建築製圖國家標準規定,角度尺寸數字應什麼注寫

2021-03-19 18:28:21 字數 5048 閱讀 6356

1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製圖國家標準規定,角度尺寸線應以圓弧表示。

《房屋建築製圖統一標準》gb/t 50001-2010

2樓:匿名使用者

角度尺寸的數字應水平方向注寫。

數字一般注寫在尺寸線的中斷處,注寫空間不足時也可引出標註。

工程圖尺寸標註的規則要求?

3樓:12345愛幫

1、機件的真實大小應以圖樣上所注的尺寸數值為依據,與圖形的大小及繪圖的準確度無關。

2、圖樣中(包括技術要求和其他說明)的尺寸,一般以毫米為單位。以毫米為單位時,不注計量單位的代號或名稱,如採用其他單位,則必須註明相應的計量單位的代號或名稱。

3、圖樣中所標註的尺寸,為該圖樣所表示機件的最後完工尺寸,否則應另加說明。

4、機件的每一尺寸,一般只標註一次,並應標註在反映該結構最清晰的圖形上。為了便於圖樣的繪製、使用和保管,圖樣均應畫在規定幅面和格尺寸標註通常由以下幾種基本元素構成。

5尺寸文字:表示實際測量值。系統自動計算出測量值,並附加公差、字首和字尾等。使用者可自定義文字或編輯文字。

6尺寸線:表示標註的範圍。尺寸線兩端的起止符表示尺寸的起點和終點。尺寸線平行所注線段,兩端指到尺寸界線上。

7起止符:表示測量的起始和結束位置。系統提供多種符號供選用,使用者可以建立自定義起止符。

8尺寸界線:從被標註的物件延伸到尺寸線。起點自注點偏移一個距

標註尺寸的三要素

1. 尺寸界線——用來限定所注尺寸的範圍。用細實線繪製。一般由輪廓線、軸線、對稱線引出作尺寸界線,也可直接用以上線型為尺寸界線。超出尺寸線終端2-3mm。

2. 尺寸線(含有箭頭)——用細實線繪製。要與所注線段平行。

3. 尺寸數字

標註尺寸的符號直徑用「ф」表示, 球用「sф」、「sr」表示。半徑用「r」表示,方形結構用「□」表示,參考尺寸其數字加註「( )」1、標註線性尺寸時:水平方向數字字頭朝上;垂直方向數字字頭朝左。

2、標註角度尺寸時:數字一律水平書寫,注在尺寸線的中斷處、外側或引出,尺寸線是圓弧線。實際上根本不是這樣的,數字不必水平書寫。

3、標註圓和圓弧時:圓在數字前加「ф」圓弧在數字前加「r」球面在數字前加「sф」或「sr」標註圓和圓弧時,尺寸線應通過圓心。尺寸數字不能被任何圖線穿過;大尺寸在外,小尺寸在內。

4樓:網管愛好者

1. 尺寸界線——用來限定所注尺寸的範圍。用細實線繪製。一般由輪廓線、軸線、對稱線引出作尺寸界線,也可直接用以上線型為尺寸界線。超出尺寸線終端2-3mm。

2. 尺寸線(含有箭頭)——用細實線繪製。要與所注線段平行。

3. 尺寸數字:標註尺寸的符號直徑用「 ф 」表示, 球用「sф 」、「sr」表示。半徑用 r」表示,方形結構用「□」表示,參考尺寸其數字加註「( )」

1、一般要求所有標註都在一個圖層內,不能遮擋標註數字(有線從標註數字經過時,此處要打斷),標註最好要排列整齊,不要凌亂,合理佈局。

2、建築工程圖紙是用於表示建築物的內部佈置情況,外部形狀,以及裝修、構造、施工要求等內容的有關圖紙。建築工程圖紙分為建築施工圖、結構施工圖、裝置施工圖。 它是審批建築工程專案的依據;在生產施工中,它是備料和施工的依據;當工程竣工時,要按照工程圖的設計要求進行質量檢查和驗收,並以此評價工程質量優劣;建築工程圖還是編制工程概算、預算和決算及稽核工程造價的依據;建築工程圖是具有法律效力的技術檔案。

3、建築形體的投影圖,雖然已經清楚地表達形體的形狀和各部分的相互關係,但還必須註上足夠的尺寸,才能明確形體的實際大小和各部分的相對位置。 在標註建築形體的尺寸時,要考慮兩個問題:即投影圖上應標註哪些尺寸和尺寸應標註在投影圖的什麼位置。

拓展資料:

尺寸界線主要表示尺寸的度量範圍。同樣需要注意兩點:

1、和尺寸線一樣只用細實線繪製。

2、表示方法:由圖形的輪廓線、軸線或對稱中心線處引出,也可直接利用它們作尺寸

界線。參考資料:《房屋建築製圖統一標準》gb/t 50001-2001

5樓:特獎的世界

gb/t 4458規定了大部分的工程圖尺寸標註要求,在按照國標執行的基礎上,不能說有什麼行業內的預設標準,什麼行業內的預設也沒有國標大。

你的所有尺寸都要標註出來的說法稍有問題。尺寸鏈當然要完整,但不能閉環,必須開環,開環在哪個位置有講究,不能隨便。

為了達到圖紙漂亮,尺寸標註比較講究均勻,即不擠在一起,也不太稀疏,字型大小應與圖紙幅面相配。要做到這一點,各檢視的擺放位置、比例大小也很重要

標註水平尺寸時,尺寸數字的字頭方向應__;標註垂直尺寸時,尺寸數字的字頭應__;角度的數字一般按_

6樓:隨心欲順自然

標註水平尺寸時,尺寸數字的字頭方向應(向上);標註垂直尺寸時,尺寸數字的字頭應(向左);角度的數字一般按(水平)位置書寫,當任何圓線通過尺寸數字都必須(斷開)。

尺寸的組成:尺寸界線、尺寸線(包括終端箭頭等)、尺寸數字。並用細實線畫出。

1、尺寸界線:由圖形的輪廓線、軸線、對稱中心線引出,並超出尺寸線末端2~3mm。

2、尺寸線:

(1)尺寸線與所標註的線段平行。

(2)尺寸線不得與其它圖線重合或在其它圖線的延長線上。

(3)尺寸線終端有箭頭和斜線兩種形式。

3、尺寸數字: 標準字型書寫、字高一致。

根據gb 4457.3-84 《機械製圖 字型》、gb 4457.4-84 《機械製圖 圖線》規定,線性尺寸的數字一般應注寫在尺寸線的上方,也允許注寫在尺寸線的中斷處,數字書寫位置與尺寸線垂直。

尺寸線水平標註字頭向上,垂直標註字頭向左。角度的數字一律寫成水平方向,一般注寫在尺寸線的中斷處。

7樓:巧克力糖在路上

向上 向左 水平 分開

8樓:

機械製圖中孔與軸尺寸的表示法

一,首先要了解

尺寸的三要素。

尺寸的三要素:

尺寸由尺寸界線、尺寸線(包括箭頭)、尺寸數字(包括必要的符號及字母)三要素組成

⑴ 尺寸界線用細實線繪製,並由圖形的輪廓線、軸線或對稱中心線處引出。也可以借用圖形的輪廓線、軸線或對稱中心線作尺寸界線。

⑵ 尺寸線用細實線繪製,且不能用其他圖線代替;尺寸線終端一般用箭頭表示尺寸的起止。

⑶ 尺寸數字表示機件的真實大小(單位為毫米時,在圖中不標單位),一般標註在尺寸線的上方,也可標註在尺寸線的中斷處。水平尺寸的尺寸數字字頭朝上,垂直尺寸字頭朝左,傾斜尺寸字頭有朝上的趨勢。

(1)尺寸界線用細實線繪製,並應由圖形的輪廓線、軸線或對稱中心線處引出,也可利用輪廓線、軸線或對稱中心線作尺寸界線;

(2)尺寸界線一般應與尺寸線垂直並略超過尺寸線(通常以3~~4mm為宜);在特殊情況下也可以不相垂直,但兩尺寸界線必須相互平行。

二,孔與軸的基本概念

[1]孔是實物中挖出物質部分的空間。按穿透性分為透孔與非透孔;按截面形狀分為圓孔與方孔。

[2]軸是旋轉機械的中心部件,其轉動部分呈圓柱形,軸分為直形軸、曲軸與偏心軸等

三,孔與軸尺寸的表示法

圓孔與軸在其圖的圓內標出直徑(帶雙箭頭的直線←→,一般為斜形雙箭頭直線),標誌為φ×××,φ——表示直徑;×××——表直徑尺寸的數值,一般以毫米為單位。

9樓:妄想

水平方向,字頭向上,垂直方向,數字寫在尺寸線的左側且字頭向左。

建築圖紙上的標註都是什麼意思

10樓:朋雙喆

剖面圖建議你看看相關標準:

技術製圖系列標準

gbt 50001-2001 房屋建築製圖統一標準gbt 50104-2001 建築製圖示準 附條文說明gbt 50105-2001 建築結構製圖示準

11樓:魏

圖形只能表示物體的形狀,各部分的實際大小及其相對位置,必須用尺寸數字標明。尺寸數字是圖樣的組成部分,必須按規定注寫清楚,力求完整、合理、清晰,否則會直接影響施工,給工程生產造成損失。

根據國際上通用的慣例和國標上的規定,各種設計圖上標註的尺寸,除標高及總平面圖以米為單位外,其餘一律以毫米(mm)為單位。因此,設計圖上尺寸數字都不再注寫單位。

物體的真實大小,應以圖樣上所注尺寸數值為依據,與圖形的大小及繪圖的準確度無關。

物體的每一尺寸一般只標註一次,並應標註在反映該結構最清晰的圖形上。

工程製圖示準中規定圖樣上的尺寸應包括尺寸界線、尺寸線、尺寸起止符號和尺寸數字。尺寸標註:尺寸界線用細實線表示,一般應與被注長度垂直,其一端應離開圖樣輪廓線不小於5 m m,另一端超出尺寸線3-5 m m。

必要時圖樣輪廓線可用作尺寸界線。

尺寸線用細實線表示,應與被注長度的方向平行,且不宜超出尺寸界線。任何圖形輪廓線均不得用作尺寸線。

尺寸起止符號一般應用中粗**繪製,其傾斜方向應與尺寸界線成順時針45°角,長度應為2~3mm。半徑、直徑、角度與弧長的尺寸起止符號,宜用箭頭或圓點表示。

尺寸數字應按設計規定書寫。圖樣上的尺寸,應以尺寸數字為準,不得從圖上直接量取。尺寸數字應依據其讀數方向注寫在靠近尺寸線的上方中部,如沒有足夠的注寫位置,最外邊的尺寸數字可注寫在尺寸界線的外側,中間相鄰的尺寸數字可錯開注寫,也可引出注寫。

尺寸宜標註在圖樣輪廓線以外,不宜與圖線、文字及符號等相交。

尺寸標註:圖線不得穿過尺寸數字,不可避免時,應將尺寸數字處的圖線斷開。

互相平行的尺寸線,應從被注的圖樣輪廓線由近向遠整齊排列,小尺寸線應離輪廓線較近,大尺寸線應離輪廓線較遠。圖樣最外輪廓線距最近尺寸線的距離,不宜小於10mm。平行排列的尺寸線的間距,宜為7~12mm,並應保持一致。

最外邊的尺寸界線,應靠近所指部位,中間的尺寸界線可稍短,但其長度應相等。

半徑的尺寸線,應一端從圓心開始,另一端畫箭頭指至圓弧。半徑數字前應加註半徑符號"r"。

標註圓的直徑尺寸時,直徑數字前,應加符號"φ"。在圓內標註的直徑尺寸線應通過圓心,兩端畫箭頭指至圓弧。

較小圓的直徑尺寸,可標註在圓外。角度的尺寸線應以圓弧線表示,該圓弧的圓心應是該角的頂點,角的兩個邊為尺寸界線。角度的起止符號應以箭頭表示,如沒有足夠位置畫箭頭表示,可用圓點代替。

角度數字應水平方向注寫。

12樓:這麼麻煩啊怎麼

找個地方好好去學習學習吧 一兩句話給你也說不清的。還有啊你的問題很模糊的呀!

機械製圖國家標準規定剖檢視一般應標註哪要素

1 剖切平面的位置 應平行於正面並通過對稱中心線 2 剖面線 剖面符合因機件材料不同而不同 3 剖切符號與剖檢視名稱 指示剖切而起 迄和轉折位置及其名稱 剖檢視標註三要素?求答案 1 剖切線 指示剖切面的位置,細點劃線。2 剖切符號 指示剖切面的起 止點和轉折點位置及投視方向,粗實線和箭頭。3 剖檢...

機械製圖國家標準裡規定,英文字型是什麼字型

機械製圖國家標準裡規定,英文字型是isogp字型。在工程樣圖上填寫標題欄 明細欄和技術要求等欄目時,要按國家標準的要求書寫仿宋體的漢字,按isogp字型書寫材料牌號 尺寸數字等西文字元。機械製圖是用圖樣確切表示機械的結構形狀 尺寸大小 工作原理和技術要求的學科。圖樣由圖形 符號 文字和數字等組成,是...

機械製圖和技術製圖國家標準是標準化的一部分嗎

把各種製圖要求,以國家標準的形式進行規範,這就是標準化。技術製圖與機械製圖有何異同 專業技術有很多領域,如機械 建築 電氣 綠化 等等,這些領域在設計時都需要進行設計製圖,也都有相應的國標規定,譬如 gbt 50104 2010 建築製圖示準 gb 50106 2001 給排水製圖示準 cjjt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