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什麼詞語形容遺憾,形容遺憾的詞語有哪些?

2021-05-19 20:59:20 字數 3615 閱讀 9916

1樓:手機使用者

【此恨綿錦】:這種遺憾縈繞心頭,長久不能消失。 【新愁舊憾】:

愁:憂煩苦悶;憾:遺憾悔恨。

新增添的憂煩苦悶和舊有的遺憾悔恨。形容思慮現狀,回憶往事而無限憂傷、怨恨的情緒。 【恨不相逢未嫁時】:

男女有情,而女方已經嫁人,因相識太晚而感到遺憾。

2樓:乙夫良雪帆

應該有s,形容詞用regretful怎麼樣?

或者換一個句型也可以:it's

apity

that.....

what

apity

itis

that.....

形容「遺憾」的詞語有哪些?

3樓:喵喵的森林

1、頓足捶胸 [ dùn zú chuí xiōng ] :用腳跺地,以拳捶胸。形容極度悲痛或惱怒,到了極點。

出 處:元·無名氏《白兔記》第十四折:「他那裡醉朦朧語言都不省,只獲得頓足捶胸也,短嘆長吁千萬聲。」

2、垂頭喪氣 [ chuí tóu sàng qì ] :垂頭:耷拉著腦袋;喪氣:神情沮喪。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情緒低落、萎靡不振的樣子。

出 處:唐·韓愈《送窮文》:「主人於是垂頭喪氣; 上手稱謝。」

3、長噓短嘆 [ cháng xū duǎn tàn ] :長聲、短聲不住地嘆息不止。

例句:誰說風無情?我能聽到春風忽而大笑,忽而長噓短嘆。

4、愁眉苦臉 [ chóu méi kǔ liǎn ] :皺著眉頭,哭喪著臉。 形容愁苦的神色。

出 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二折:「對人前巧語花言,背地裡愁眉淚臉。」

5、愁眉苦臉 [ chóu méi kǔ liǎn ] :皺著眉頭,哭喪著臉。 形容愁苦的神色。

出 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二折:「對人前巧語花言,背地裡愁眉淚臉。」

6、怏怏不樂 [ yàng yàng bù lè ] :怏怏:形容不滿意的神情。心中鬱悶,很不快活。

出 處:《史記·絳侯周勃世家》:「此怏怏者非少主臣也。」

7、灰心喪氣 [ huī xīn sàng qì ] :灰心:心如熄滅了的死灰;喪:失去。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失去信心,意志消沉。

出 處:明·呂坤《呻吟語·下·建功立業》:「是以志趨不堅;人言是恤者;輒灰心;喪氣;竟不卒功。」

8、低首下心 [ dī shǒu xià xīn ] :首:頭;下心:屈服於人。 形容屈服順從。

出 處:唐·韓愈《鱷魚文》:「刺史雖駑弱,亦安肯為鱷魚低首下心,伈伈睍睍,為民吏羞,以偷活於此邪?」

9、自怨自艾 [ zì yuàn zì yì ] :怨:怨恨,悔恨;艾:割草,比喻改正錯誤。原意是悔恨自己的錯誤,自己改正。現在只指悔恨自己的錯誤。

出 處:《孟子·萬章上》:「太甲悔過;自怨自艾;於桐處仁遷義。」

10、萎靡不振 [ wěi mǐ bù zhèn ] :萎靡:頹喪。形容精神不振,意志消沉。

出 處:宋·馬永卿《元城先生語錄》:「至嘉祐末年;天下之事似乎舒緩;委靡不振;當時士大夫亦自厭之;多有文字論列。」

4樓:長頸鹿的煩惱

抱恨黃泉、甘心瞑目、悔恨交加 、亡羊之嘆  、新愁舊恨 、引以為憾

釋義:黃泉:人死埋葬的地下,指陰間。心懷遺憾離開人世,死有遺恨。

出處:唐·李賢等引注《邕別傳》:「臣所在孤危,懸命鋒鏑,湮滅土灰,呼吸無期。誠恐所懷隨軀腐朽,抱恨黃泉。」

釋義:瞑目:閉上眼睛,指死去。心甘情願,死了也不遺憾。

出處:《後漢書·馬授傳》:「吾受厚恩,年迫餘日索,常恐不得死國事;今獲所願,甘心瞑目。」

釋義:亡:丟失。嘆:嘆息。為丟失了羊而嘆息。比喻探索學問,徘徊歧路,結果一無所得,空留遺憾。亦作「亡羊歧路」。

出處 :《列子·說符》:「大道以多歧亡羊,學者以多方喪生。

學非本不同,非本不一,而末異若是。唯歸同反一,為亡得喪。子長先生之門,習先生之道,而不達先生之況也,哀哉!

」釋義:愁:憂煩苦悶;恨:遺憾悔恨。新增添的憂煩苦悶和舊有的遺憾悔恨。形容思慮現狀,回憶往事而無限憂傷、怨恨的情緒。

出處:唐·韓偓《三月》詩:「新愁舊恨真無奈,須就鄰家甕底眠。」

釋義:   以此事為遺憾。

形容遺憾的成語有什麼?

5樓:都在搶我的名字

形容遺憾的成語有:抱恨黃泉、亡羊之嘆、引以為憾、失之交臂、望洋興嘆。

1、抱恨黃泉【bào hèn huáng quán】:黃泉:人死埋葬的地下,指陰間。心懷遺憾離開人世,死有遺恨。

2、亡羊之嘆【wáng yáng zhī tàn】:亡:丟失。

嘆:嘆息。為丟失了羊而嘆息。

比喻探索學問,徘徊歧路,結果一無所得,空留遺憾。亦作「亡羊歧路」。

3、引以為憾【yǐn yǐ wéi hàn】:以此事為遺憾。

4、失之交臂【shī zhī jiāo bì】:交臂:胳膊碰胳膊,指擦肩而過。形容當面錯過。

5、望洋興嘆【wàng yáng xīng tàn】:望洋:仰視的樣子。

仰望海神而興嘆。原指在偉大事物面前感嘆自己的渺小。現多比喻做事時因力不勝任或沒有條件而感到無可奈何。

6樓:美秀時尚

抱恨黃泉,此恨綿錦,新愁舊恨,以是為恨,引以為憾

痛心疾首,悲痛莫名,愈哭無淚,痛不欲生,悲痛欲絕

望洋興嘆,無可奈何,頓足捶胸,垂頭喪氣,長噓短嘆

形容遺憾很多的成語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遺憾很多的成語:甘心瞑目、當之無愧、心安理得、無怨無悔、死而無憾;

甘心瞑目:讀音:gān xīn míng mù

解釋:瞑目:閉上眼睛,指死去。心甘情願,死了也不遺憾。

造句:孟七就死在公門的院中,他至死時雙眼仍是睜著的,是不是他仍不甘心瞑目?他雖然是唯一知道那青麵人身份的,但他永遠也不能張口講話了。

當之無愧:讀音:dāng zhī wú kuì

解釋:無愧:毫無愧色。

當得起某種稱號或榮譽,無須感到慚愧。近義詞:名副其實 名不虛傳 受之無愧 反義詞:

名不副實 虛有其表 當之有愧 相似詞:無源之水,無本之木 愧不敢當 無愧 問心無愧 不當之處 當務之急 大而無當 無名之輩

造句: 他愛學習愛勞動愛幫助同學,當之無愧是班長的人選。

心安理得:讀音:xīn ān lǐ dé

解釋:得:適合。

自以為做的事情合乎道理,心裡很坦然。近義詞:問心無愧 反義詞:

心中有愧 坐立不安 坐臥不安 忐忑不安 提心吊膽 問心有愧 相似詞:安心 心理 心理學 心理障礙 心理準備 心得 得人心 不得人心

造句:雖然有人批評我幫助他是另有所圖,但我心安理得,沒有必要理會別人的議論。

無怨無悔:讀音:wú yuàn wú huǐ

解釋:暫無。相似詞:後悔無及 無緣無故 無法無天 無聲無息 無拘無束 無影無蹤 無邊無涯 無時無刻

造句:看到上人無怨無悔地幫助學生,我是心悅誠服地跟著她的腳步走。

死而無憾:讀音:sǐ ér wú hàn

解釋:即使死了也而無遺憾。相似詞:死而復甦 死而後已 必死無疑 百足之蟲,死而不僵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無疾而終 淡而無味 無功而返

造句:國事多端,我為臣子,盡言勸君乃是其職,為國除奸,死而無憾。如今我生我死,在於朝廷,賢侄冒險而來,於你無益。

形容遺憾的成語,形容遺憾的成語有什麼?

成語新愁舊憾愁 憂煩苦悶 憾 遺憾悔恨。新增添的憂煩苦悶和舊有的遺憾悔恨。形容思慮現狀,回憶往事而無限憂傷 怨恨的情緒。成語毫髮無憾毫髮 細毛和頭髮,指極微小的數量 憾 心感不足,不滿意。一點令人感到遺憾的地方也沒有。形容非常完美。成語引以為憾以此事為遺憾。成語死而無憾即使死了也而無遺憾。成語以是為...

形容很遺憾的成語有哪些,形容遺憾的成語有什麼?

束手無策 愛莫能助 喟然長嘆 望洋興嘆 不知所措 束手無策 讀音 sh sh u w c 釋義 謂捆住雙手,無計可施。形容遇到問題沒有解決的辦法。造句 1 正當大人們束手無策的時候,年幼的曹衝想出了用船稱象的辦法。2 束手無策,民眾只好自求多福。出處 宋 王柏 魯齋集 士大夫念慮不及此,一旦事變之來...

使盡全力,但仍有遺憾用什麼詞形容

可以用以下詞語來形容 1 力不從心 指心裡想做某事,但是力量不夠。2 心有餘而力不足 心裡非常想做,但是力量不夠。3 望洋興嘆 現多比喻做事時因力不勝任或沒有條件而感到無可奈何。愛學習形容詞語 一絲不苟 全神貫注 廢寢忘食 專心致志 孜孜不倦 一絲不苟 一心一意 懸樑刺骨 鑿壁偷光 囊螢映雪 聞雞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