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字開頭有哪些詞,如字開頭的四字詞有哪些

2021-03-19 18:21:43 字數 4299 閱讀 8856

1樓:ps⑩字路口

洪荒,洪水,洪福,洪亮,洪大,洪波

洪恩,洪福,洪福齊天

洪水猛獸

洪鐘洪波湧起

2樓:巧藏凳棍

洪水,洪荒,洪濤,洪亮,洪波,

如字開頭的四字詞有哪些

3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如夢初醒、

如出一轍、

如虎添翼、

如坐鍼氈、

如飢似渴、

如泣如訴、

如履平地、

如釋重負、

如火如荼、

如喪考妣、

如法炮製、

如願以償、

如鯁在喉、

如雷貫耳、

如獲至寶、

如芒在背、

如影隨形、

如日中天、

如意算盤、

如痴如醉、

如臨大敵、

如履薄冰、

如魚得水、

如膠似漆、

如天之福、

如數家珍、

如日方升、

如夢一場、

如魚似水、

如牛負重

4樓:成都華育國際

如臂使指、如不勝衣、如操左券、如痴

如狂、如痴如夢

如痴如醉、如痴似醉、如持左券、如出一口、如出一轍如椽大筆、如此而已、如蹈水火、如蹈湯火、如登春臺如墮煙海、如墮煙霧、如法炮製、如法泡製、如法炮製如風過耳、如鯁在喉、如虎得翼、如虎傅翼、如虎生翼如虎添翼、如花似朵、如花似錦、如花似玉、如花似月如火燎原、如火如荼、如獲至寶、如獲至珍、如飢如渴如飢似渴、如見肺肝、如箭在弦、如膠如漆、如膠似漆如膠投漆、如解倒懸、如渴如飢、如狼牧羊、如狼如虎如狼似虎、如雷貫耳、如雷灌耳、如臨大敵、如臨深谷如臨深淵、如龍似虎、如履薄冰、如履平地、如履如臨如芒刺背、如芒在背、如夢初覺、如夢初醒、如夢方醒如夢如醉、如鳥獸散、如牛負重、如棄敝屣、如泣草芥如泣如訴、如切如磋、如丘而止、如日方升、如日方中如日中天、如喪考妣、如山壓卵、如石投水、如拾地芥如是我聞、如釋重負、如手如足、如數家珍、如水赴壑如水投石、如湯灌雪、如湯澆雪、如湯潑雪、如湯沃雪如天之福、如無其事、如兄如弟、如壎如篪、如壎如箎如蟻附羶、如蟻慕羶、如意算盤、如飲醍醐、如應斯響如蠅逐臭、如影隨形、如有所失、如魚得水、如魚似水如原以償、如願以償、如運諸掌、如振落葉、如之奈何如指諸掌、如錐畫沙、如醉初醒、如醉方醒、如醉如痴如醉如狂、如醉如夢、如左右手、如坐春風、如坐雲霧如坐鍼氈

帶「洪」字的詩詞有哪些?

5樓:my杜杜

1、《代謝玄暉新亭送範零陵》曹鄴(唐)

楚水洪無際,滄茫接天涯。

相看不能語,獨鳥下江蘺。

蓬子悉有戀,蓬根卻無期。

車輪自不住,何必怨路歧。

孟冬衣食薄,夢寐亦未遺。

2、《贈李白》杜甫(唐)

秋來相顧尚飄蓬,未就丹砂愧葛洪。

痛飲狂歌空度日,飛揚跋扈為誰雄。

3、《離別難》柳永(宋)

花謝水流倏忽,嗟年少光陰。

有天然,蕙質蘭心。

美韶容,何啻值千金。

便因甚,翠弱紅衰,纏綿香體,都不勝任。

算神仙,五色靈丹無驗,中路委瓶簪。

人悄悄,夜沉沉。

閉香閨,永棄鴛衾。

想嬌魂媚魄非遠,縱洪都方士也難尋。

最苦是,好景良天,尊前歌笑,空想遺音。

望斷處,杳杳巫峰十二,千古暮雲深。

4、《觀滄海》曹操(魏晉)

東臨碣石,以觀滄海。

水何澹澹,山島竦峙。

樹木叢生,百草豐茂。

秋風蕭瑟,洪波湧起。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裡。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5、《念奴嬌 石頭城》鄭燮(清代)

懸巖千尺,借歐刀吳斧,削成城郭。

千里金城回不盡,萬里洪濤噴薄。

王浚樓船,旌麾直指,風利何曾泊。

船頭列炬,等閒燒斷鐵索。

而今春去秋來,一江煙雨,萬點徵鴻掠。

叫盡六朝興廢事,叫斷孝陵殿閣。

山色蒼涼,江流悍急,潮打空城腳。

數聲漁笛,蘆花風起作作。

洪[hóng]

【釋義】 ①大水;暴漲的水流:洪水、山洪、抗洪搶險。②大:洪大、洪亮、洪福、聲如洪鐘。

〖例句〗浪潮拍打礁石的聲音非常洪大,震耳欲聾。

【洪亮】 指聲音大,響亮。

〖例句〗小明的聲音洪亮悅耳,今年我校的迎新春聯歡會就是由他主持的。

【洪水】 河流因大雨或融雪而引起的暴漲的水流。

〖例句〗在抗洪搶險過程中,人民子弟兵在洪水中奮不顧身地搶險救災,維護人民的利益。

6樓:琴劍

帶有洪字的詩句:洪濤經變野,翠島屢成桑。——出自唐太宗李世民的《春日望海》

書言揚盛跡,補闕興**。——出自唐太宗李世民的《詠司馬彪續漢志》

洪規載啟,茂典方陳。——出自武則天的《唐明堂樂章•皇嗣出入升降》

洪鈞齊萬物,縹帙整群書。——出自唐代鄭絪的《奉和武相公省中宿齋,酬李相公見寄》

嘈嘈弦吹匝天開,洪崖簫聲繞天來。——出自唐代李賀的《榮華樂》

叱吒四海動,洪濤為簸揚。——出自唐代李白的《相和歌辭•上雲樂》

巨靈咆哮擘兩山,洪波噴箭射東海。——出自李白的《西嶽雲臺歌,送丹丘子》

洪波洶湧山崢嶸,皎若丹丘隔海望赤城。——出自李白的《同族弟金城尉叔卿燭照山水壁畫歌》

洪波浩蕩迷舊國,路遠西歸安可得。——出自李白的《梁園吟》

洪河凌競不可以徑度,冰龍鱗兮難容舠。——出自李白的《鳴皋歌,送岑徵君》

猛虎不看几上肉,洪爐不鑄囊中錐。——出自李白的《笑歌行》

洪焰爍山,發自纖煙。——出自李白的《雪讒詩贈友人》

白道向姑熟,洪亭臨道傍。——出自李白的《洗腳亭》

洪民亦何幸,里巷清如掃。——出自五代畫僧、詩人貫休的《上顧大夫》

洪爐烹五金,**終自奇。——出自貫休的《讀唐史》

洪才傳出世,清甲得高名。——出自貫休的《送盧舍人朝覲》

白水連天暮,洪波帶日流。——出自唐代詩人李端的《宿洞庭》

曲直寧相隱,洪纖必自呈。——出自唐代詩人齊己的《詠影》

洪崖遣後名何遠,陸績懷來事更長。——出自齊己的《謝橘洲人寄橘》

濁酒尋陶令,丹砂訪葛洪。——出自唐代詩人杜甫的《奉寄河南韋尹丈人》

秋來相顧尚飄蓬,未就丹砂愧葛洪。——出自杜甫的《贈李白》

處士待徐孺,仙人期葛洪。——出自唐代詩人顧況的《從江西至彭蠡入浙西淮南界道中寄齊相公》

新晴天狀溼融融,徐國灘聲上下洪。——出自晚唐詩人薛能的《題彭祖樓》

奇編早晚教傳授,免以神仙問葛洪。出自唐代陸龜蒙的《奉和襲美懷華陽潤卿博士三首》武昌山下蜀江東,重向仙舟見葛洪。——出自唐代詩人劉禹錫的《赴和州於武昌縣再遇毛仙翁十八兄因成一絕》

誘我為**,逍遙尋葛洪。——出自唐代詩人李欣的《贈蘇明府》

帶「洪」字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7樓:

聲如洪鐘[shēng rú hóng zhōng]洪:大。 形容說話或歌唱的聲音洪亮,如同敲擊大鐘似的。

洪水猛獸[hóng shuǐ měng shòu]猛獸:殘食人畜的野獸。 比喻極大的禍害。

洪福齊天[hóng fú qí tiān]洪:大。 舊時頌揚人福氣極大。

寬洪大度[kuān hóng dà dù]指待人寬厚,度量大,能容人。同「寬巨集大度」。

洪水橫流[hóng shuǐ héng liú]橫流:不循河道而流。 洪水氾濫。比喻邪道橫行。

付諸洪喬[fù zhū hóng qiáo]洪喬:晉朝人,姓殷名羨,字洪喬。比喻書信遺失。

誤付洪喬[wù fù hóng qiáo]用來比喻把信件寄丟了或沒有收到對方的信件。

洪爐燎髮[hóng lú liáo fà]洪爐:大爐子。大火爐裡燒毛髮。比喻事情極易解決。

聲若洪鐘[shēng ruò hóng zhōng]比喻人的聲音洪亮如鍾

洪喬捎書[hóng qiáo shāo shū]指言而無信的人。

關於聲如洪鐘的句子:聲如洪鐘開口道:「朕本來想在去年放假的時候,見見你們幾個。

大步走向母親的石碑前,彭勃聲如洪鐘:滾。

阿牛聲如洪鐘,小七越是小聲,阿牛越是大聲。

一把嗓子聲如洪鐘,流笙心中又是一驚。

宋繼海終於找到機出一口氣,立馬挺直腰桿,聲如洪鐘,同時指向龍行宇的所在之處。

關於洪水橫流的句子:到尾只是半縮龜,洪水橫流成澤國,路上行人背向西。

霎時間,狂風怒號,大雨如注,地面上洪水橫流。

河水兩岸頓時雨如傾盆,洪水橫流。

洪水橫流,氾濫於天下;水逆行,氾濫於中國。

當堯之時,洪水橫流,氾濫於天下。

「足」字開頭的詞語接龍有哪些,「足」字開頭的四字詞語接龍有哪些?

足智多謀 謀臣武 吼 字開頭的四字成語的詞語接龍有哪些?長度為50個 成語接龍 吼三喝四 家翻宅亂 亂作胡為 為民除害 害人不淺 淺嘗輒止 止戈散馬 馬足車塵 塵羹塗飯 飯坑酒囊 囊螢映雪 雪案螢燈 燈盡油幹 乾巴利落 落花流水 水明山秀 秀外惠中 中道而廢 廢寢忘食 食毛踐土 土崩魚爛 爛若披掌 ...

以自字開頭的詞語有哪些以自字開頭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自作自受 自己做了蠢事壞事,自己倒黴。自作解人 指不明真意而亂發議論的人。自作聰明 自以為聰明而亂作主張。指過高地估計自己,主觀地辦事。自知之明 指了解自己的情況,對自己有正確的估計。自怨自艾 原意是悔恨自己的錯誤,自己改正。現在只指悔恨自己的錯誤。自圓其說 指說話的人能使自己的論點或謊話沒有漏洞。...

以優開頭所組成的四字詞有哪些 優字開頭的詞語有哪些

優柔寡斷 優哉遊哉 優孟衣冠 優遊自在 優賢揚歷 優勝劣敗 優曇一現 優遊自如 優柔厭飫 優柔饜飫 優遊不斷 優遊自適 優遊涵泳 優賢颺歷 優遊自得 優遊自若 優遊歲月。求採納 o o謝謝!優柔寡斷 優哉遊哉 優孟衣冠 優遊涵泳 優賢揚歷 優勝劣敗 優遊卒歲 優遊自在 優遊歲月 優賢颺歷 優遊自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