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耳根的學名是什麼,折耳根又叫什麼?

2021-03-19 18:21:43 字數 3525 閱讀 3453

1樓:等在你的背後

蕺菜(拉丁學名:houttuynia cordata thunb)(名醫別錄)魚腥草(本草綱目)、狗貼耳(廣東梅州市梅縣區)、側耳根(四川、雲南、貴州)。腥臭草本植物,有異味。

葉片心形,托葉下部與葉柄合生成鞘狀。穗狀花序在枝頂端與葉互生,花小,兩性,總苞片白色,花絲下部與子房合生...

拉丁學名:houttuynia cordata thunb花期:春季、夏季

上一級分類:蕺菜屬

分類 :草本花卉

養殖難度:留心養殖

花卉功能:藥用

折耳根又叫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別名】側耳根、豬鼻孔、臭草、魚鱗草,又稱魚腥草

魚腥草學名蕺菜,別名葅菜,俗名折耳根、 豬鼻孔、臭草等。魚腥草根、莖、葉有魚腥味,故名魚腥草,屬三白草科、蕺菜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魚腥草主要分佈在長江以南及雲、貴、川等地。野生在田埂、 路溝旁。

自然狀態下高約30釐米,人工栽培可達60~80釐米。地下莖節上生根,葉互生卵形,基出五脈,葉柄基部鞘狀抱莖。花小,淡黃或白色,穗狀花序頂 生,果近球形。

原系野生,全草均可入藥。據測定,每百克嫩莖葉含蛋白質2.2克、脂肪0.

4克、碳水化合物6克及豐富的鈣0.7克、磷0.53克、鐵和魚 腥草素、癸醛、揮發油(月桂油烯)1.

2~0.5克、蕺菜鹼等。魚腥草性寒、味辛、微溫、苦,為清熱解毒藥,具有清熱解毒、利尿消腫、止血等功效。

可治肺 炎、急性氣管炎、痢疾、瘧疾、淋病、白帶、水腫、溼疹、痛腫等病症。對流感桿菌、卡他球菌、肺炎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有明顯抵制作用;對痢疾桿菌、大腸杆 菌、傷寒桿菌等亦有抑制作用;還可作為服毒急救的催化劑。魚腥草多以嫩莖葉和地下嫩根供食用,目前魚腥草的地下莖作為一種新鮮蔬菜,可做菜食用,可涼拌、 炒食、做湯或醃漬,能製作多種具有獨特風味的菜餚,營養豐富;還可加工成魚腥草茶、酒、汽水等系列保健飲料和食品,很有開發前景,在城鄉市場十分暢銷。

在貴州城鄉每家的餐桌上折耳根是一道必不可少的冷盤,特別是那年的非典性肺炎暴發後,貴州沒有一個非典病例,可能與長期食用折耳根有很大關係。

3樓:匿名使用者

成都人都叫它「豬屁股」,一般是涼拌來吃,也可以燉肉燉排骨燉肘子燉豬蹄燉鴨燉雞。折耳根有「打毒」的功效,還是清火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它的學名魚腥草 四川人喊折耳根 、豬鼻拱

5樓:匿名使用者

折耳根是一種植物,可以食用,又名「豬屁股」在菜市場就有賣的。

魚腥草還有沒有其他的名稱?

6樓:百度使用者

【別名】岑草,紫背魚腥草,紫蕺,臭豬巢,折耳根,豬鼻拱,九節蓮,重藥,狗貼耳,肺形草,魚鱗真珠草,豬姆耳,秋打尾,狗子耳,臭草,野花麥,臭菜,熱草,臭質草,臭腥草,臭牡丹,臭靈丹,辣子草,奶頭草,草攝,紅桔朝,臭蕺

7樓:北方白水

岑草、蕺、菹菜、紫背魚腥草

什麼叫魚腥草?別名叫什麼?**是什麼樣?

8樓:sujiawu殺

魚腥草是中國藥典收錄的草藥,草藥**為三白草科植物蕺菜的乾燥地上部分。夏季莖葉茂盛花穗多時採割,除去雜質,晒乾。別名叫:狗心草、折耳根、狗點耳。

魚腥草草藥性狀:莖呈扁圓柱形,扭曲,長20~35cm,直徑0.2~0.3cm;表面棕黃色,具縱稜數條,節明顯,下部節上有殘存鬚根;質脆,易折斷。

葉互生,葉片卷折皺縮,展平後呈心形,長3~5cm,寬3~4.5cm;先端漸尖,全緣;上表面暗黃綠色至暗棕色,下表麵灰綠色或灰棕色;葉柄細長,基部與托葉合生成鞘狀。穗狀花序頂生,黃棕色。

搓碎有魚腥氣味。

擴充套件資料

注意事項:

1、經過各項長期研究結果顯示,馬兜鈴酸為致癌物,其代謝物馬兜鈴內醯胺ⅰ會損害腎臟。

2、魚腥草裡面不含有馬兜鈴酸,含有的馬兜鈴內醯胺(bii、aii、fii)在人體內的機制不能完全按照馬兜鈴內醯胺 ⅰ 類推。

3、把魚腥草當菜吃不會吃出問題,其風險比很多藥物、食物都小。

4、魚腥草注射液因過敏反應嚴重致人死亡,已經被禁用。口服液和顆粒有一定的***。

5、魚腥草素確實有一定抗菌作用,但是加熱後就分解了。

9樓:又是一魚人

魚腥草是一種開胃爽口、味道獨特的山野佳餚,屬貴州著名野菜,婦孺老弱特別愛吃,具有濃厚的地方特色。

多年生草本,高60cm。莖下部伏地,節上輪生小根,上部直立,**或節上被毛。葉互生,薄紙質,有腺點;葉柄長1-4cm;托葉膜質,條形,長約2.

5cm,下部與葉柄合生為葉鞘,基部擴大,略抱莖;葉片卵形或闊卵形,長4-10cm,寬3-6cm,先端短漸尖,基部心形,全緣,上面綠色,下面常呈紫紅色,兩面脈上被柔毛。

特性:野生於陰溼或水邊低地,喜溫暖潮溼環境,忌乾旱。耐寒,怕強光,在-15℃可越冬。土壤以肥沃的砂質壤土及腐殖質壤土生長最好,不宜於粘土和鹼性土壤栽培。

功效:魚腥草具有清熱解毒、消腫療瘡、利尿除溼、清熱止痢、健胃消食等功效,是天然消炎藥的王牌。清肺熱功能顯著,能降肺火,感冒流黃涕、咳黃痰用魚腥草效果非常好。

可用於**實熱、熱毒、溼邪、疾熱為患的肺癰、瘡瘍腫毒、痔瘡便血、脾胃積熱等病症。魚腥草外用可以榨汁滴鼻子還可以**肺熱導致的過敏性的肺炎和鼻竇炎。現代藥理實驗表明,魚腥草可提高吞噬細胞的功能,抑制細菌病毒的活性,具有抗菌、抗病毒、提高機體免疫力、利尿等作用。

應用:魚腥草的根質嫩而脆、微辣帶腥,為主要食用部位。魚腥草既可生食亦可熟食,其莖、葉、根可涼拌或炒食,也可醃漬或製作成茶、酒、汽水等保健飲料。

10樓:同德再見

魚腥草(英文名herba houttuyniae)是中國藥典收錄的草藥,草藥**為三白草科植物蕺菜(拉丁學名:houttuynia cordata thunb.)的乾燥地上部分。

夏季莖葉茂盛花穗多時採割,除去雜質,晒乾。

草藥性狀:莖呈扁圓柱形,扭曲,長20~35cm,直徑0.2~0.

3cm;表面棕黃色,具縱稜數條,節明顯,下部節上有殘存鬚根;質脆,易折斷。葉互生,葉片卷折皺縮,展平後呈心形,長3~5cm,寬3~4.5cm;先端漸尖,全緣;上表面暗黃綠色至暗棕色,下表麵灰綠色或灰棕色;葉柄細長,基部與托葉合生成鞘狀。

穗狀花序頂生,黃棕色。搓碎有魚腥氣味。

魚腥草味辛,性寒涼,歸肺經。能清熱解毒、消腫療瘡、利尿除溼、清熱止痢、健胃消食,用治實熱、熱毒、溼邪、疾熱為患的肺癰、瘡瘍腫毒、痔瘡便血、脾胃積熱等。現代藥理實驗表明,本品具有抗菌、抗病毒、提高機體免疫力、利尿等作用。

11樓:無紡布淒涼

我們家叫毛草根,它是一種草根,一節一節的嚼著甜甜的,一些大超市就有賣。

折耳根普通話叫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折耳根普通話叫「魚腥草」。

13樓:陳九星阿

魚腥草(學名:houttuynia cordata),原名蕺菜又名折耳根

14樓:super超級梅西

摩爾根(摸爾(你)根)

折耳根有什麼功效,經常吃「折耳根」有什麼好處?

折耳根就是我們平時說的魚腥草,這是一種比較常見的中藥,作為我們普通人來說,平時可以用折耳根來泡水喝,雖然它的口感一般,但是有一定的藥用價值,它裡面含有豐富的植物抗生素,有天然的消炎的功效,具有利尿消腫,清熱解毒的作用,對於提高身體的免疫力也能發揮一定的作用。折耳根的功效 1 清熱解毒,利尿消腫。治肺...

經常吃「折耳根」有什麼好處,吃糖醋折耳根有什麼好處

健康指導 您好,折耳根的好處很多。比如說清熱解毒,利尿消腫。治肺炎,肺膿瘍,熱痢,瘧疾,水腫,淋病,白帶,癰腫,痔瘡,脫肛,溼疹,禿瘡,疥癬。對於各種細菌 病毒引起的感染,如風熱感冒 流感 泌尿系統感染 生殖系統感染等等,魚腥草都是它們的剋星。它還能增加機體的免疫力。清火祛火,但是它是入藥的,不適合...

折耳根和什麼一起涼拌好吃,折耳根配什麼菜涼拌好吃

材料 折耳根 醬油 鹽 醋 香油 花椒油 糖 幹辣椒 蒜泥。做法 1 先將折耳根的老根 須掐去用清水多洗幾遍,洗淨去泥沙。2 然後用鹽水浸泡幾分鐘,撈出控幹水分待用。3 加入少量醋 蒜泥 糖 花椒油 香油 醬油。4 將幹辣椒切成段,放到溫油中炸至酥脆,發出香味。5 最後連同油一塊冷卻倒入魚腥草裡涼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