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耳根有什麼功效,經常吃「折耳根」有什麼好處?

2021-05-04 06:29:48 字數 5553 閱讀 1642

1樓:匿名使用者

折耳根就是我們平時說的魚腥草,這是一種比較常見的中藥,作為我們普通人來說,平時可以用折耳根來泡水喝,雖然它的口感一般,但是有一定的藥用價值,它裡面含有豐富的植物抗生素,有天然的消炎的功效,具有利尿消腫,清熱解毒的作用,對於提高身體的免疫力也能發揮一定的作用。折耳根的功效

1、清熱解毒,利尿消腫。

治肺炎,肺膿瘍,熱痢,瘧疾,水腫,淋病,白帶,癰腫,痔瘡,脫肛,溼疹,禿瘡,疥癬。 臨床報道廣泛用於**肺炎、咯血、上呼吸道感染、慢性支氣管炎、感冒發燒、肺癌、宮頸糜爛、腎病綜合徵、鼻炎、化膿性中耳炎、流行性腮腺炎等。2、提高機體的免疫力

魚腥草可以增強wbc的吞噬能力,提高血清備解素,在**慢性氣管炎時,合成魚腥草素可使患者wbc對白色葡萄球菌的吞噬能力明顯提高,血清備解素明顯升高。家兔每日肌肉注射魚腥草素8mg。連續給藥3天后,血清中備解素也明顯升高,魚腥草提高機體兔疫力,對感染性病的**有著重要的意義。

3、清熱、消炎、抗病毒

作為中藥的魚腥草,更為人所熟知。魚腥草是天然而又安全的抗生素,能夠清熱、消炎、抗病毒。

魚腥草作為植物抗生素,最難得的是它的藥性可以通達人體的上中下三焦。上至咽炎、肺炎,下至尿道炎、**炎、腎炎,外至**上的炎症和皰疹,都可以通治。

對於各種細菌、病毒引起的感染,如風熱感冒、流感、泌尿系統感染、生殖系統感染等等,魚腥草都是它們的剋星。

2樓:匿名使用者

也叫魚腥草是中國有名的中藥材,它又叫側耳根、豬鼻孔等,有一股特殊的氣味,魚腥草不僅是中藥材也是獨特的美味佳餚。

魚腥草的功效與作用:

1、消炎抗病毒

魚腥草所含槲皮素、槲皮甙及異槲皮甙等黃酮類化合物亦有顯著抗炎作用。民間把魚腥草說成是「萬能消炎藥」,對於各種細菌、病毒引起的感染都有效,上至咽炎、肺炎,下至尿道炎、**炎、腎炎,外至**上的炎症和皰疹,都可以通治。

2、提高機體的免疫力

魚腥草可以增強wbc的吞噬能力,提高血清備解素,在**慢性氣管炎時,合成魚腥草素,可使患者wbc對白色葡萄球菌的吞噬能力明顯提高,血清備解素明顯升高。

魚腥草**

3、防癌抗癌

魚腥草素,能提高體內巨噬細胞吞噬能力,增強身體抗感染的能力,達到防癌抗癌的作用。除對胃癌有效外,並對中晚期肺癌、絨毛膜癌、惡性葡萄胎、直腸癌也有一定的**作用。

4、利尿

魚腥草所含有的某些物質,能使毛細血管擴張,增加血流量及尿液分泌,從而具有利尿的作用。

魚腥草

魚腥草**

5、**

魚腥草**的功效非常明顯,肥胖者們值得一試。將晒乾後的魚腥草和紅棗片一起放到水鍋裡煮開即可,過濾,只留下汁水飲用,每天喝一兩杯,即可起到****的作用。

3樓:諾言

魚腥草有殺菌作用,對於許多的細菌都有抑制的效果。魚腥草還有增強白細胞活性的能力,從而可以增加機體的免疫力。另外魚腥草屬寒,具備清熱的功效,可以解膀胱溼熱有著利尿通淋的效果。

而女性容易受到盆腔炎、慢性宮頸炎的困擾。所以女性吃魚腥草對**以及預防**炎症有很好的效果。但是因為魚腥草性寒,如果脾胃虛弱,有慢性腹瀉者不能應用。

魚腥草是一種清熱解毒的藥物,主要歸肺經。臨床上可以用於**實熱、熱毒、溼邪等疾病。可以用於調理肺癰、痔瘡便血或者脾胃積熱等疾病。

部分地區的農民也使用這個藥物作為涼茶飲用。該藥物具有一定的揮發性,不以久煎,久煎會破壞藥物中的有效成分。體質虛寒的患者慎用這個藥。

4樓:ccc菜辣椒

折耳根有清熱解毒、**肺熱喘咳、增強機體免疫功能等功效作用,適宜肺部感染,包括肺膿瘍,大葉性肺炎,肺癰,肺結核,急性支氣管炎咳嗽,氣急,吐黃膿痰,或痰中帶血之人食用;適宜黃疽發熱,包括急性膽囊炎之人食用;適宜婦女子宮內膜炎,宮頸炎,附件炎,帶下病腥臭症狀的患者。禁忌人群:蕺菜性寒,凡屬脾胃虛寒或虛寒性病證者均忌食。

功效詳情:

1、清熱解毒,化痰排膿:味辛,性微寒;歸肺、膀胱、大腸經。具有清熱解毒,化痰排膿消癰,利尿消腫通淋的作用。

2、**肺熱喘咳:主治肺熱喘咳,肺癰吐膿,喉蛾,熱痢,瘧疾,水腫,癰腫瘡毒,熱淋,溼疹,脫肛等病症。臨床廣泛用於**肺炎、咯血、上呼吸道感染、慢性支氣管炎、感冒發燒、肺癌、宮頸糜爛、腎病綜合徵、鼻炎、化膿性中耳炎、流行性腮腺炎等。

臨床實踐證明,對於上呼吸道感染、支氣管炎、肺炎、慢性氣管炎、慢性宮頸炎、百日咳等均有較好的療效,對急性結膜炎、尿路感染等也有一定療效。

3、增強機體免疫功能:增強機體免疫功能,增加白細胞吞噬能力,具有鎮痛、止咳、止血,促進組織再生,擴張毛細血管、增加血流量等方面的作用。

魚腥草也叫做折耳根,它究竟有一些什麼功效?

5樓:

魚腥草是一種生活在水邊的野生植物,不僅可以入藥還可以食用,因為有很濃的腥味,所以叫魚腥草。它的主要作用是清熱解毒,利尿消腫。

魚腥草有抗菌作用,

號稱植物中的抗生素。抗病毒功效十分出色,它能抑制人體內多種病毒的活性,對人類的流感以及流腦,還有肺炎和腎炎等多種病毒性疾病都有良好的預防作用。另外平時適量食用魚腥草還能預防泌尿系統和生殖系統感染。

魚腥草還有提高免疫力的功能。魚腥草之中的魚腥草素,對於很多的細菌都有抑制的效果。對人類的免疫系統有很明顯的影響,可以提高人體吞噬細胞的活性,能加快它們對金黃色葡萄球菌以及桿菌等我多種致病菌的吞噬過程,可以減少它們對人體免疫細胞的傷害,能讓身體免疫力明顯提高。

魚腥草的利尿功能也是十分突出的。研究表明,魚腥草良好的利尿作用與其某些有機物和豐富的鉀元素有關,而良好的利尿作用可以幫助機體排出尿酸,進而達到緩解痛風症狀的效果。

魚腥草的功效還有很多,它入藥以後還可以止咳、止血,還能促進組織細胞再生,平時它能用於人類氣管炎、咽喉炎以及**等常見病的預防。另外人們出現銀屑病和紅皮病以及高血壓與高血脂等疾病時,多食用一些魚腥草還讓病情好轉,對維持人體健康也是有很大的好處。

6樓:看社會時事

魚腥草可以消炎止痛,健脾,而且還可以抑制白頭髮生長。

7樓:

魚腥草能清熱解毒,利水消腫,同時還可以起到鎮痛,止血,鎮咳等作用。

8樓:kitty_相凝

魚腥草味道不好,但是卻有消腫消炎的起效,可以多吃!

9樓:子衿悅史

魚腥草可以清熱解毒,它的功效真的非常不錯。

10樓:劉聖林

清熱解毒,消腫都是功效,還是很很用的那。

11樓:網路小嶽嶽

雖然很難吃但是也是有很好的清熱解毒功效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最大的功效就是清熱解毒了,還可以止血呢。

經常吃「折耳根」有什麼好處?

13樓:香睿力亦玉

健康指導:您好,折耳根的好處很多。比如說清熱解毒,利尿消腫。

治肺炎,肺膿瘍,熱痢,瘧疾,水腫,淋病,白帶,癰腫,痔瘡,脫肛,溼疹,禿瘡,疥癬。對於各種細菌、病毒引起的感染,如風熱感冒、流感、泌尿系統感染、生殖系統感染等等,魚腥草都是它們的剋星。它還能增加機體的免疫力。

14樓:沙曼雲

清火祛火,但是它是入藥的,不適合經常多吃。

魚腥草有什麼作用?

15樓:美味新吃法

很多人只知道魚腥草是一味藥,不知道它還能入菜。用來炒肉,既能中和肉的葷重味道,讓肉片更加鮮嫩可口。還有清熱解毒的功效,對感冒有食療作用,一舉兩得。

魚腥草被稱為「植物抗生素」,吃起來綿中帶脆的,能夠清熱、消炎、抗病毒,尤其適合菸民吃。

16樓:匿名使用者

魚腥草的作用:

1、抗菌。現

代研究表明,其特異氣味主要**於魚腥草揮發油中的一種有效成分——魚腥草素(癸醯乙醛)。魚膽草素是魚腥草的主要抗菌成分,對卡他球菌、流感桿菌、肺炎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有明顯抑制作用。

2、利尿。魚腥草還含有槲皮甙等有效成分,具有抗病毒和利尿作用。需要注意的是,魚腥草性寒,脾胃虛寒及風寒感冒者最好不食。

3、消炎。臨床實踐證明,魚腥草對於上呼吸道感染、支氣管炎、肺炎、慢性氣管炎、慢性宮頸炎、百日咳等均有較好的療效,對急性結膜炎、尿路感染等也有一定療效。

17樓:弓空蔡曉筠

魚腥草為三白草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蕺菜的乾燥水上部分。產於我國長江流域以南各省。出自《名醫別錄》。

唐蘇頌說:「生溼地,山谷陰處亦能蔓生,葉如蕎麥而肥,莖紫赤色,江左人好生食,關中謂之。菹菜,葉有魚腥氣,故俗稱魚草」。

宋·蘇恭《蘇沈良方》:「蕺菜生溼地山谷陰處,亦能蔓生。葉似蕎麥而肥,莖紫赤色。

山南、江左人好生食之。關中謂之菹菜。」

別名:折耳根、臭菜、側耳根、臭根草、臭靈丹、朱皮拱。

性味:性微寒,味苦。

歸經:歸肺經、膀胱、大腸經。

功能:清熱解毒;排膿消癰;利尿通淋。

主治:肺癰吐膿;痰熱喘咳;喉哦;熱痢;癰腫瘡毒;熱淋用法與用量:內服:煎湯,15-25g,不宜久煎;或鮮品搗汁,用量加倍。外用:適量,搗敷或煎湯薰洗。

禁忌:1.虛寒症及陰性外瘍忌服。

2.《名醫別錄》:多食令人氣喘。

3.孟詵:久食之,發虛弱,損陽氣,消精髓。

18樓:解長征紹壬

魚腥草,俗稱豬鼻孔、側耳根,為三白草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蕺菜的根或全草。「藥食同源」,我國早在兩千多年前就把魚腥草作為野菜佐食。相傳春秋時代越王勾踐臥薪嚐膽、煉意勵志之時,曾帶領眾人擇蕺菜(魚腥草)而食之,以充飢廢荒;魏晉時起,蕺菜便正式作為藥用,以「魚腥草」之名收入醫藥典籍。

在歷史變遷發展中,它便一直扮演藥、食兩用的雙重角色,為民眾養生保健、防病治病發揮著作用。隨著現代人們愈來愈崇尚自然、追求真樸,在各地(尤其是我國西南地區),野生或家種的魚腥草已成為大眾餐桌上身價倍增的「大路野菜」。

魚腥草作菜,生食最佳,其香氣獨特、口感別具、風味適口可人。涼拌佐餐使人大開胃口,增進食慾、改善消化功能,也有炒食、煎湯、煮粥、燉肉的不同食療方法。

魚腥草入藥,中醫認為其味辛、性寒涼,能清熱解毒、排痛消腫療瘡、利尿除溼、健胃消食,用治實熱、熱毒、溼邪、疾熱為患的肺癰、瘡瘍腫毒、痔瘡便血、脾胃積熱等,單用或配伍複方,內服外用或民間多種食療方法的使用均療效確切。藥理研究,魚腥草主含揮發油,癸醯乙醛魚腥草素等多種成份,對各種致病桿菌、球菌、流感病毒、鉤端螺旋體等有抑制抗菌作用,並能提高人體免疫調節功能,如在1:40000濃度的魚腥草液中,對金黃色葡萄球菌仍有抑制作用,故它具有顯著的抗菌消炎效能。

魚腥草素現已製成片、針、衝、霧化等劑型,廣泛用於人體呼吸、消化、泌尿生殖系統感染性疾病的**。

有資料表明,國外從魚腥草中分離出一種防癌抗癌物質,除對胃癌有效外,並對中晚期肺癌、絨毛膜上皮癌、惡性葡萄胎、直腸癌也有一定的**調整作用。在日本,魚腥草受到青睞,傳統上稱之為「十藥」,作為時髦的保健佳蔬,認為魚腥草有抗菌、消炎、助消化、清熱、解毒、抗過敏、抗輻射、防癌抗癌等明顯作用,除採用傳統漢方、藥膳食療外,還以功能性保健食品(茶、飲料等食品新增)等方式應用。

目前,國內外把魚腥草素已用於貧血、便祕、胃腸炎、動脈硬化、高血壓、糖尿病、過敏性鼻炎、蕁麻疹、多種炎症、癌症等方面疾病的預防、**與輔助**,預示著魚腥草在營養保健、防病祛疾上尚具有實用開發前景。

經常吃「折耳根」有什麼好處,吃糖醋折耳根有什麼好處

健康指導 您好,折耳根的好處很多。比如說清熱解毒,利尿消腫。治肺炎,肺膿瘍,熱痢,瘧疾,水腫,淋病,白帶,癰腫,痔瘡,脫肛,溼疹,禿瘡,疥癬。對於各種細菌 病毒引起的感染,如風熱感冒 流感 泌尿系統感染 生殖系統感染等等,魚腥草都是它們的剋星。它還能增加機體的免疫力。清火祛火,但是它是入藥的,不適合...

折耳根的學名是什麼,折耳根又叫什麼?

蕺菜 拉丁學名 houttuynia cordata thunb 名醫別錄 魚腥草 本草綱目 狗貼耳 廣東梅州市梅縣區 側耳根 四川 雲南 貴州 腥臭草本植物,有異味。葉片心形,托葉下部與葉柄合生成鞘狀。穗狀花序在枝頂端與葉互生,花小,兩性,總苞片白色,花絲下部與子房合生.拉丁學名 houttuyn...

折耳根和什麼一起涼拌好吃,折耳根配什麼菜涼拌好吃

材料 折耳根 醬油 鹽 醋 香油 花椒油 糖 幹辣椒 蒜泥。做法 1 先將折耳根的老根 須掐去用清水多洗幾遍,洗淨去泥沙。2 然後用鹽水浸泡幾分鐘,撈出控幹水分待用。3 加入少量醋 蒜泥 糖 花椒油 香油 醬油。4 將幹辣椒切成段,放到溫油中炸至酥脆,發出香味。5 最後連同油一塊冷卻倒入魚腥草裡涼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