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秋的詩詞,有關秋的詩詞

2021-03-19 18:21:47 字數 7054 閱讀 3168

1樓:殘雪的楓林

1、獨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頭。***《沁園春·長沙》

2、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馬致遠《天淨沙·秋思》

3、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王維《山居秋暝》

4、一聲梧葉一聲秋,一點芭蕉一點愁,三更歸夢三更後。徐再思《水仙子·夜雨》

5、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王勃《滕王閣序》

6、當年不肯嫁春風,無端卻被秋風誤。賀鑄《芳心苦·楊柳回塘》

7、蘭有秀兮菊有芳,懷佳人兮不能忘。劉徹《秋風辭》

8、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黃巢《不第後賦菊》

9、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李商隱《夜雨寄北》

10、誰念西風獨自涼,蕭蕭黃葉閉疏窗,沉思往事立殘陽。納蘭性德《浣溪沙·誰念西風獨自涼》

有關秋的詩詞

2樓:嗯崔達布

1、《山居秋暝》 唐-王維

原文: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

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譯文:新雨過後山谷裡空曠清新,初秋傍晚的天氣特別涼爽。明月映照著幽靜的松林間,清澈泉水在山石上淙淙淌流。

竹林中少女喧笑洗衣歸來,蓮葉輕搖是上游蕩下輕舟。春天的美景雖然已經消歇,眼前的秋景足以令人留連。

2、《不第後賦菊》 唐-黃巢

原文: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

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甲。

譯文:等到秋天九月重陽節來臨的時候,菊花盛開以後別的花就凋零了。盛開的菊花璀璨奪目,陣陣香氣瀰漫長安,滿城均沐浴在芳香的菊意中,遍地都是金黃如鎧甲般的菊花。

3、《夜書所見》宋-葉紹翁

原文:蕭蕭梧葉送寒聲,江上秋風動客情。

知有兒童挑促織,夜深籬落一燈明。

譯文:瑟瑟的秋風吹動梧桐樹葉,送來陣陣寒意,江上秋風吹來不禁思念起自己的家鄉。然看到遠處籬笆下的一點燈火,料想是孩子們在捉蟋蟀。

4、《宿駱氏亭寄懷崔雍崔袞》唐-李商隱

原文:竹塢無塵水檻清,相思迢遞隔重城。

秋陰不散霜飛晚,留得枯荷聽雨聲。

譯文:竹叢裡船塢深靜無塵,臨水的亭榭分外幽清。相思之情啊飛向遠方,可卻隔著重重的高城。

秋空上陰雲連日不散,霜飛的時節也來遲了。留得滿地枯殘的荷葉,好聽深夜蕭瑟的雨聲。

5、《秋詞》 唐-劉禹錫

原文: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

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

譯文:自古以來,騷人墨客都悲嘆秋天蕭條,我卻說秋天遠遠勝過春天。秋日晴空裡,一隻仙鶴排開雲層扶搖直上,引便發我的詩情飛上雲霄。

3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秋胡秉言

秋雨秋露秋風狂,

秋枝秋葉秋草黃。

秋雲秋月秋冷霜,

秋菊秋雁秋收忙。

秋情秋意秋恩長

秋思秋念秋心芳。

秋冷記得添秋裝,

秋天千萬彆著涼。

漁家傲·秋

胡秉言氣爽怡人風淡淡,天高藍翠飛鴻雁。

一葉扁舟橫野岸,翁立堰,野鴨鴛鷺歌聲遠。

稻穀穗**燦燦,高粱紅臉葡萄絢。

紅棗澄梨柿子軟,周盈豔,老農微笑慈眉展。

4樓:匿名使用者

1.秋風蕭瑟,洪波湧起。(曹操:《觀滄海》)2.解落三秋葉,能開二月花。

(李嶠:《風》)3.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李紳:

《憫農》)4.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漢樂府?長歌行》)5.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杜甫:《絕句》)6.湖光秋月兩相和,潭面無風鏡未磨。(劉禹錫:

《望洞庭》)7.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劉禹錫:《秋詞》)8.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

(杜牧:《秋夕》)9.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李煜:

《虞美人》)10.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辛棄疾:《醜奴兒?

書博山道中》) 唐·王勃《秋日登洪府膝王閣餞別序》落霞與孤騖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唐·王績《野望》樹樹皆秋色,山山唯落暉。

唐·李白《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

唐·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八月秋高風怒號,卷我屋上三重茅。

唐·劉禹錫《秋詞二首》山明水淨夜來霜,數樹深紅出淺黃。

唐·杜牧《秋夕》紅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

5樓:匿名使用者

嫋嫋兮秋風,洞庭波兮木葉下 秋風起兮白雲飛,草木黃落兮雁南歸漢

6樓:匿名使用者

《秋窗風雨夕來》秋花慘淡秋草黃,自耿耿秋燈秋夜長。bai已覺秋窗秋du不盡,那堪zhi風雨助淒涼! 助秋風雨來何速?

dao驚破秋窗秋夢綠。抱得秋情不忍眠,自向秋屏移淚燭。 淚燭搖搖爇短檠,牽愁照恨動離情。

誰家秋院無風入?何處秋窗無雨聲? 羅衾不奈秋風力,殘漏聲催秋雨急。

連宵脈脈復颼颼,燈前似伴離人泣。 寒煙小院轉蕭條,疏竹虛窗時滴瀝。不知風雨幾時休,已教淚灑窗紗溼。

出自《紅樓夢》,作者曹雪芹。

古代關於「秋天」的詩詞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1、[明] 俞允文《感秋作》

原文選段:

秋日氣候佳,水木俱澄鮮。

釋義:秋高氣爽,花草樹木江河湖海都看得一清二楚。

2、[唐] 李紳《憫農》

原文選段: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

釋義:春天播下一顆種子,到了秋天就會收穫很多的糧食。

3、[唐] 陸暢《遊城東王駙馬亭》

原文選段:

城外無塵水間鬆,秋天木落見山容。

釋義:城外水邊的松柏超塵脫俗,秋天樹葉落下之後才看見山真正的樣子。

4、[明] 張羽《耕樵軒題寄徐良夫》

原文選段:

秋天漸涼冷,或可赴前盟。

釋義:秋天的天氣漸漸地變冷了。或許是該去赴約了。

5、[唐] 趙嘏《八月二十九日宿懷》

原文選段:

秋天睛日菊還香,獨坐書齋思已長。

釋義:秋天出太陽的日子裡菊花飄香,獨自一人坐在書房思緒很濃。

8樓:喵喵喵

1、一聲梧葉一聲秋,一點芭蕉一點愁,三更歸夢三更後。——出自元代徐再思的《水仙子·夜雨》

譯文:夜雨一點點淋在梧桐樹葉上,秋聲難禁,打在芭蕉上,惹人愁思不斷。半夜時分夢裡回到了故鄉。

2、誰念西風獨自涼,蕭蕭黃葉閉疏窗,沉思往事立殘陽。——出自清代納蘭性德的《浣溪沙·誰念西風獨自涼》

譯文:秋風吹冷,孤獨的情懷有誰惦念?看片片黃葉飛舞遮掩了疏窗,佇立夕陽下,往事追憶茫茫。

3、秋陰不散霜飛晚,留得枯荷聽雨聲。——出自唐代李商隱的《宿駱氏亭寄懷崔雍崔袞》

譯文:秋空上陰雲連日不散,霜飛的時節也來遲了。留得滿地枯殘的荷葉,好聽深夜蕭瑟的雨聲。

4、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出自唐代杜牧的《山行》

譯文:停下車來,是因為喜愛這深秋楓林晚景。楓葉秋霜染過,豔比二月春花。

5、秋風起兮白雲飛,草木黃落兮雁南歸。——出自兩漢劉徹的《秋風辭》

譯文:秋風颳起,白雲飛。草木枯黃雁南歸。

9樓:布朗趙小乖

《秋思》

張籍洛陽城裡見秋風,

欲作家書意萬重。

復恐匆匆說不盡,

行人臨發又開封。

《中秋月》

【唐】白居易

萬里清光不可思,添愁益恨繞天涯。

誰人隴外久征戍?何處庭前新別離?

失寵故姬歸院夜,沒蕃老將上樓時。

照他幾許人腸斷,玉兔銀蟾遠不知。

《中秋月》

【宋】蘇軾

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

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蘇幕遮》

【宋】范仲淹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

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

黯鄉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夢留人睡。

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

《漁家傲》

【宋】范仲淹

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

四面邊聲連角起。

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

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

羌管悠悠霜滿地。

人不寐,將軍白髮征夫淚。

10樓:abc高分高能

描寫秋天的詩句有哪些

描寫江南的秋天的詩詞有哪些?

11樓:kitty小宇

關於秋天的詩句精選:

1. 桂花浮玉,正月滿天街,夜涼如洗。____文徵明《念奴嬌·中秋對月》

2. 客睡何曾著,秋天不肯明。____杜甫《客夜》

3. 銀箭金壺漏水多,起看秋月墜江波。____李白《烏棲曲》

4. 今日暫同芳菊酒,明朝應作斷蓬飛。____王之渙《九日送別》

5. 鏡水夜來秋月,如雪。____溫庭筠《荷葉杯·鏡水夜來秋月》

6. 白雲映水搖空城,白露垂珠滴秋月。____李白《金陵城西樓月下吟》

7. 船動湖光灩灩秋,貪看年少信船流。____皇甫鬆《採蓮子·船動湖光灩灩秋》

8. 求得人間成小會,試把金尊傍菊叢。____晏殊《破陣子·燕子欲歸時節》

9. 明朝萬一西風動,爭向朱顏不耐秋。____晏幾道《鷓鴣天·守得蓮開結伴遊》

10. 寒更承夜永,涼夕向秋澄。____駱賓王《送別》

11. 鵲飛山月曙,蟬噪野風秋。____上官儀《入朝洛堤步月》

12. 菊花何太苦,遭此兩重陽?____李白《九月十日即事》

13. 斷虹霽雨,淨秋空,山染修眉新綠。____黃庭堅《念奴嬌·斷虹霽雨》

14. 螢飛秋窗滿,月度霜閨遲。____李白《塞下曲六首》

15. 短籬殘菊一枝黃。正是亂山深處、過重陽。____呂本中《南歌子·驛路侵斜月》

16. 雲山行處合,風雨興中秋。____高適《送魏八》

17. 蕭蕭落木不勝秋,莫回首、斜陽下。____納蘭性德《一絡索·過盡遙山如畫》

12樓:半醉半醒憶往昔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馬致遠《天淨沙秋思》

山明水淨夜來霜,數樹深紅出淺黃。試上高樓清入骨,豈如春色嗾人狂。——劉禹錫《秋詞》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王維《山居秋暝》

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臺。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杜甫《登高》

江城如畫裡,山曉望晴空。雨水夾明鏡,雙橋落彩虹。人煙寒橘柚,秋色老梧桐。誰念北樓上,臨風懷謝公。——李白《秋登宣城謝眺北樓》

古人描寫秋天的詩詞有哪些?

13樓:手機使用者

木落雁南渡,北風江上寒

唐·孟浩然《早寒江上有懷》

秋色無遠近,出門盡寒山

唐·李白《贈廬司戶》

雨色秋來寒,風嚴清江爽

唐·李白《酬裴侍御對雨感時見贈》

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

酣:盡情飲酒。

唐·李白《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

人煙寒橘柚,秋色老梧桐

人煙:人家炊煙。寒橘柚:秋日寒煙使橘袖也帶有寒意。兩句寫人家縷縷炊煙,橘柚一片深碧,梧桐已顯微黃,呈現一片深秋景色。

唐·李白《秋登宣城謝朓北樓》

高鳥黃雲暮,寒蟬碧樹秋

唐·杜甫《晚秋長沙蔡五侍御飲筵送殷六參軍歸灃州覲省》

信宿漁人還泛泛,清秋燕子故飛飛

信宿:連宿兩夜。故:仍然。

唐·杜甫《秋興八首》

翟塘峽口曲江頭,萬里風煙接素秋

唐·杜甫《秋興八首》

遠岸秋沙白,連山晚照紅

唐·杜甫《秋野五首》

天上秋期近,人間月影清

唐·杜甫《月》

八月秋高風怒號,卷我屋上三重茅

唐·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長風吹白茅,野火燒枯桑

白茅;茅草。描寫深秋原野的景象:大風吹卷著原野上的茅草,野火燒著枯萎的桑樹。

唐·岑參《至大梁卻寄匡城主人》

秋風萬里動,日暮黃雲高

唐·岑參《鞏北秋興寄崔明允》

返照亂流明,寒空千嶂淨

返照:晚照,夕照。亂流:縱橫錯雜的河水。嶂:陡立的山峰。

唐·錢起《杪秋南山西峰題準上人蘭若》

萬葉秋聲裡,千家落照時

落照:夕陽西下。

唐·錢起《題蘇公林亭》

宿雨朝來歇,空山秋氣清

宿雨:昨夜的雨。

唐·李端《茂陵山行陪韋金部》

雨徑綠蕪合,霜園紅葉多

綠蕪:綠草。合:長滿。意謂雨後庭中小徑長滿綠草,霜後花園中落滿紅葉,庭院一片荒涼寂寞景象。

唐·白居易《司馬宅》

山明水淨夜來霜,數樹深紅出淺黃

唐·劉禹錫《秋詞二首》

試上高樓清入骨,豈知春色嗾人狂

清入骨:秋天的景色清澈入骨。嗾:慫恿。

劉禹錫《秋詞二首》

多少綠荷相倚恨,一時回首背西風

描寫荷葉在秋風中向東傾斜,暗寓傷秋的情緒。

府·杜牧《 齊安郡中偶題二首》

紅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

輕羅小扇:輕薄的絲制團扇。這兩句描寫紅燭在秋夜中發出寒光,照著畫屏,女郎手持精緻的團扇追撲螢火山。

唐·杜牧《秋夕》

天階夜色涼如水,臥看牽牛織女星

天階:宮中的臺階。

唐·杜牧《秋夕》

秋陰不散霜飛晚,留得枯荷聽雨聲

秋陰不散:雖已是秋天,但連日陰雲漠漠,故不見嚴霜降落。下旬的枯荷也由此出。聽雨吉:雨打枯荷,單調、淒涼。

唐·李商隱《宿駱氏亭寄懷崔雍崔袞》

秋山野客醉醒時,百尺老鬆銜半月

唐·施肩吾《秋夜山居》:「去雁聲遙人語絕,誰家素機織新雪。秋山野客醉醒時,百尺老鬆銜半月。」

老樹呈秋色,空池浸月華

唐·劉得仁《池上宿》

秋宵月色勝春宵,萬里霜天靜寂寥

唐·戎昱《戲題秋月》(又作:秋宵月色勝春宵,萬里天涯靜寂寥)

一夜綠荷霜剪破,賺他秋雨不成珠

飛霜使荷葉破碎,秋雨落在破葉上再也無法形成水珠了。

唐·來鵠《偶題二首》

秋草的詩詞

千里暮煙愁不盡,一川秋草恨無窮。張泌。夜鳴白鹿安在哉,滿山秋草無行跡。蘇軾。年年陌上生秋草,日日樓中到夕陽。晏幾道。浮雲連陣沒,秋草遍山長。杜甫。閒門寂已閉,落日照秋草。王維。秋花慘淡秋草黃,耿耿秋燈秋夜長。曹雪芹。長沙過賈誼宅 三年謫宦此棲遲,萬古惟留楚客悲。秋草獨尋人去後,寒林空見日斜時。漢文有...

學千秋的相關詩詞,關於千秋的詩句

血魔劫01 道海無邊盡,逍遙學千秋。人不染紅塵,紅塵自染人。五華聖氣 無極逍遙 世事塵埃煩不了,一生悟道學逍遙。血魔劫10 世事塵埃煩不了,一生悟道學逍遙。逃名隱姓難迴避,只願蒼天把人饒。血魔劫15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悲情劍藝 春風吹落花花難捨,我比落花更惜春,又如何。我若不殺人人殺我...

秋的詩詞及賞析,《秋詞》的賞析?

劉禹錫 秋詞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潮。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譯文 自古以來每逢秋天都會感到悲涼寂寥,我卻認為秋天要勝過春天。萬里晴空,一隻鶴凌雲而飛起,就引發我的詩興到了藍天上了。賞析 秋,在大自然中,扮演的永遠是一個悲懷的角色,它的 瘦 早已成為一種獨特的意象,讓一代代的人不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