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劃分文章段落的層次,怎樣分析課文的段落層次

2021-03-19 18:21:49 字數 3493 閱讀 5313

1樓:匿名使用者

按幾段到幾段的內容和後幾段內容相符就可以劃分為一段!

2樓:匿名使用者

3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文章的內容確定文章含義,根據意思來劃分段落

4樓:匿名使用者

看文章的內容,看可以分為幾個段落!

怎樣分析課文的段落層次

5樓:iove隨緣

語文教學的任務之一,就是要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閱讀一篇文章,最基本的要求有四條:①弄通字、詞和句子的意義,②正確分析文章的層次和各部分間的聯絡,③把握文章的主旨,歸納出中心和段意;④瞭解寫法和語言運用的主要特點。

這裡,只談談如何分析文章段落和層次。 文章的結構,八們常稱為「謀篇佈局」,它是作者按照表達主題的需要,將選定的材料按一定的次序編織成一個有機整體的方式和方法,而呈現在讀者面前的具體形式,便是段落和層次。 以分行為標準的自然段(即段落).

按意義劃分有兩種情況,一是完整的規範段,即一段只包括一個單一的完整意思,另一種是不規範段,或一段數意,或一意數段。 層次是按意義劃分的結構單位。一般來說,一個完整的規範段為一個層次,不規範段中,一段數意的就是一段數個層次,一意數段的就是數段為一個層次。

人們在寫作時安排層次,在劃段區分層次中,對「一意」的標準掌握有大有小,所以層次的劃分有時很難統一,但這並不影響文章本身結構的條理性和完整性。

如何理清文章結構,劃分段落和層次

6樓:匿名使用者

每讀完一個自然段落或層次,通過對該自然段的分析、綜合,應在後面用自己讀得懂的語句簡練的將這個自然段的內容概括出來.概括方法有兩種:

(1)第一種——關鍵句概括法

每個自然段所反映的內容有時會以提綱挈領的方式直接出現在段落最前方,即每段的第一個句子;或者以總結段落內容的形式出現在自然段的最後,即每段的最後一句話;有時也會在段落的中間起到承上啟下的作用;有時一個自然段中會有兩個以上關鍵句,每個關鍵句引領一個內容.考生需要全面把握這些關鍵句,然後整合、歸納出這個自然段的意義.由此我們可以看出關鍵句在理解材料內容方面的重要性,這也是為什麼要求考生在閱讀過程中把握材料關鍵句的原因之一.

(2)第二種——總結概括法

當自然段中沒有關鍵句,整段只是以一種陳述事實的方式將資訊羅列、記述下來時,就需要我們通過對這個自然段的內容進行分析、整合,然後歸納出這個自然段的意義.一般來說,每個自然段的內容相對較少,資訊相對單一,所以能夠比較容易概括出來.

2. 技巧

圈點畫線、邊注眉批、把握材料關鍵句.雖然在進行第一次閱讀的過程中就要求考生圈點畫線、邊注眉批、把握材料關鍵句,但因為第一次閱讀時,考生對材料的把握不可能非常深入、細緻,一定會有遺漏和未解決的部分,有了第一次的整體的瞭解,在第二次閱讀時再來做這些工作就會比較全面.

(二)劃分段落層次、提煉中心思想

1. 劃分段落的方法——合併同類

通過上面對各個自然段的分析,考生已經對材料內容有了比較系統的把握,接下來就需要利用合併同類的方法劃分段落層次了.具體說,就是通過對材料上下文之間內容的比較、將闡述同一問題的自然段歸在一段,進行分類和組合,理清材料的段落或層次,繼而再通過對所劃分段落層次內容的分析和綜合,概括出各段的意義.在這個過程中也同樣需要考生做簡短有效的邊注眉批.

同時,考生要注意材料的不同角度與主題的一致性.申論材料雖然結構比較混亂、內容多且複雜,但所反映的主題內容一定是統一的.它們只是從不同的角度反映出這一主題思想,或者說是一個主題思想在不同角度的反映.

2.提煉中心思想的方法——透過表面分析本質

考生通過對各段之間、各段與全篇之間內在的邏輯聯絡,達到思想認識上的系統化,再通過整體系統的抽象和概括,就水到渠成的在腦海中歸納出了材料的中心思想.由此,考生完成了由表象向本質的過渡.每個材料的提出都有其特殊的意義,或贊成什麼,或批判什麼,或宣傳某種思想觀點,或駁斥某些觀點,或介紹什麼事件,或傳播什麼知識,或抒發什麼感情……總之, 無論從哪種角度來闡述,無論什麼材料都有一箇中心思想.

要歸納概括中心思想,必須對材料有整體的把握,掌握整體和部分的關係,抓住本質,進行概括.

瞭解閱讀理解的方法,綜合分析近5年的真題,我們發現,閱讀理解並不困難,掌握基本閱讀方法是基礎,還要樹立主動的閱讀意識是關鍵.這是一種意識,軟性條件,就看誰的意志力強,能堅持每天的計劃,久而久之,主動的閱讀意識就能加強,考試也就沒什麼可擔心的. 其實申論材料閱讀說難也難,說不難也不難,就看我們自己能不能正確的面對這個問題,只要處理的好,這根本就不是問題.

最後祝大家在09年有一個滿意的結果.

怎樣給文章劃分層次?

7樓:酈音孔海榮

唐朝的李紳,自幼喪父,家境貧困。母親為了把他教育**,就親自教他讀書作文。李紳天資聰明,又十分好學,因此,15歲的時候就能寫出挺不錯的詩來。‖

為了讀書,李紳寄居在一個環境幽靜的寺廟裡。李紳常常獨自坐在廟前的石階上,面對滿山的蒼松翠竹誦讀古詩,或者用樹枝作筆,在地上練習寫詩,寫了又改,改了再寫。後來,因為他在佛經沒有字的紙頁上寫詩,被和尚趕出了廟門。

李紳離開了寺廟,無處可歸,過著漂泊流浪的生活。他有時在山下的竹林裡露宿,有時在湖邊的漁船上過夜。低矮的土地廟,露天的破牛棚,都曾經當過他的住所。

儘管生活十分艱苦,但他從來也沒有停止過讀詩和寫詩。‖

李紳的寫作態度很認真。他每寫完一首詩,都要十幾遍,甚至幾十遍地誦讀、修改,直到滿意為止。其中《憫農》詩就是經過這樣的千錘百煉才寫成的。

李紳從小和勞動人民生活在一起,親眼看到農民冒著酷暑,頂著烈日鋤草,很辛苦,於是他決心寫一首詩,來表達對農民的同情,他苦苦思索了三四天,經過十幾次修改,才寫成《憫農》詩。他寫《憫農》詩時,正值酷暑盛夏,天氣悶熱,蚊蠅叮人。人們都搖扇乘涼,唯有李紳坐在蒸籠似的小屋裡埋頭寫作。

他臉上、身上滿是汗水,衣衫全溼透了,兩隻細瘦的胳膊被蚊子叮了一個又一個疙瘩。然而,他把這一切全置之度外。想啊,改啊,改啊,想啊,《憫農》終於寫成了。

其中一首是「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

這首詩短小精悍,通俗易懂,很快就流傳開了。人們在讚美這首詩的同時,對李紳刻苦認真寫作的態度更是讚歎不已,說他寫的詩「字字皆辛苦」。‖

第一段;講述了李坤自幼好學

第二段:講述了在條件極其艱苦的環境中仍堅持讀詩和寫詩。

第三段:講述了李坤通過刻苦的努力終於寫成了《憫農》

第四段:講述了李坤寫的這首詩小精悍,通俗易懂,並受到人們的讚揚。

《孔乙己》如何劃分文章段落層次?

8樓:sky冷鬱夜

第一部分(第 1—3 節)寫孔乙己活動的典型環境——魯鎮咸亨酒店。

第二部分(第 4—13 節)寫孔乙己的典型性格和悲慘遭遇,揭示其社會根源。

**描寫了孔乙己在封建腐朽思想和科舉制度毒害下,精神上迂腐不堪,麻木不仁,生活窮困潦倒。

2.在人們的嘲笑戲謔中度日,最後被封建地主階級所吞噬。篇幅不長,但卻深刻揭露了當時科舉制度對知識分子精神的毒害和封建制度「吃人」的本質。具有強烈的反封建意義。

《孔乙己》如何劃分文章段落層次,孔乙己劃分文章段落層次

第一部分 第 1 3 節 寫孔乙己活動的典型環境 魯鎮咸亨酒店。第二部分 第 4 13 節 寫孔乙己的典型性格和悲慘遭遇,揭示其社會根源。描寫了孔乙己在封建腐朽思想和科舉制度毒害下,精神上迂腐不堪,麻木不仁,生活窮困潦倒。2.在人們的嘲笑戲謔中度日,最後被封建地主階級所吞噬。篇幅不長,但卻深刻揭露了...

怎樣劃分段落,如何劃分段落大意

劃分段落的方法 1 按時間分段。例如,一夜的工作 可按審稿前 審稿時 審稿後和作者回來的順序。此類敘事中的段落通常在開始時就說明了時間,可以將其用作按時間順序劃分的參考。2 根據事件順序進行細分。每件事都有其原因,過程和結果,過程始終具有其發展過程。文章可以按照事件的順序分為幾段。4 根據內容的性質...

怎樣去分析文章的結構,如何分析文章結構?

先把全文及各段中心句找出來,看作者怎麼圍繞中心寫作一般的結構不外乎 總分結構 分總結構 總分總結構 並列結構等 如果是文章段落結構的話有三種 總分,分總,總分總。看概括總結和分段詳細介紹分別位於什麼位置就一目瞭然了。如何分析文章結構?文章結構,是指文章各部分之間的組織和安排。1.分析文章結構,即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