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文章語言特點,怎樣區別文章的語言風格

2023-01-24 17:40:06 字數 4127 閱讀 2010

1樓:葉葉相惜

一般分析文章語言特點要從結構和內容上分析。

比如在結構上語言有承上啟下的作用,還有突出事物的特徵,這些需要具體分析。

從內容上分析,一般要知道這句話或這段內容描寫了怎樣的畫面,運用了怎樣的修辭手法,表現手法,突出事物怎樣的特點,其中蘊含了作者怎樣情感特點。

希望可以幫到你。

2樓:匿名使用者

語言是作者思想情感的外化。

這是語言分析的核心:最適合作者獨特的思想和情感表達的語言就是最優秀的語言。

你能想象杜甫這麼說嗎:仰天大笑出門去。

所以杜甫只能說:風急天高猿嘯哀。

同時還要注意不同歷史時期語言發展自身的特點,我們現在寫詩就不能再說:洞庭波兮木葉下。

3樓:中茶黑茶

問主:文章語言特點萬千,要在與文章情韻密合無間也!

怎樣區別文章的語言風格

4樓:從來沒有忘記

語言風格是語言風格學的核心術語,是語言風格理論研究必須回答的首要問題。關於什麼是語言風格,學術界的看法並不一致。一般來說,「語言風格是人們運用語言表達手段形成的諸特點的綜合表現,它包括語言的民族風格、時代風格、流派風格、個人風格、語體風格和表現風格」,它「是在主客觀因素制導下運用語言表達手段的諸特點綜合表現出來的格調與氣氛。

」 我們在此也將其作為對語言風格的基本界定。

2023年4月2號九點半,臺灣政治大學的竺家寧教授在古代文學教研室給我們帶來了一場精彩的學術講座。其目的是試從語言學的角度來研究文學語言,拓寬語言學的研究領域,擴充套件文學的研究視野。

竺家寧教授指出任何作家的作品都可拿來做語言分析,把語言學的知識擴充套件到文學的領域裡。語言和文學結合起來形成語言風格學,它是利用語言學的概念與方法來分析文學作品的一條新途徑。它的研究範圍涉及口頭文學、書面語言、文學作品和非文學作品。

而「風格」包含了體裁風格、時代風格、地域風格、個人風格等諸方面。現在我們討論的語言風格學與傳統風格研究是不同的。傳統風格研究談「神韻」,於是只能導致傳統風格研究走上「鏡花水月」、「空中之象」的地步。

而語言風格學首先承認文學是一個符號系統。

文學符號的所指包括:情節、內容、情感、象徵、人物塑造、言外之意、弦外之音、詩的意象、寫作背景、作者生平等。文學符號的能指包括:

格律、用韻、平仄、詞彙、句法、韻律。所以語言和文學可以做到交會。但是語言風格學不評價作品,它如實地反映作品的語言面貌,不談美、藝術的問題,只談客觀的描寫。

由此他用語言學的知識對余光中《逍遙遊》的「你遂閉目雕刻自己的沉默」和杜甫的「香稻啄餘鸚鵡粒」進行了客觀分析,讓我們有了一個比較直觀的認識。接下來,竺教授講到語言風格的研究方法即行文、聲文、情文。

現代語言風格學包括三方面:詞彙風格、句法風格、韻律風格。他著重講了韻律風格。

他對王粲的《登樓賦》、項羽的《垓下歌》進行了詳細的韻律分析,以表達陰陽韻和不同聲音、內容的搭配,會產生不同的感情效果;分析了蘇東坡的「塔上一鈴獨自語,明日顛風當斷渡」和杜甫的「瞿塘峽口曲江頭」押頭韻的獨特的詩律效果。最後,他講到語言風格學著手的方法:描寫法、比較法、統計法。

語言風格學的研究步驟:分析、描寫、詮釋。

5樓:紫衣士

1 精煉和繁複,謹嚴和疏放。

2 總體感知,得到總體印象。把握用詞的大體趨勢,就可以概括語言風格。

如何賞析「語言特色」

6樓:匿名使用者

1、鑑賞**中人物的語言特點。

不同性格的人,在不同的場合,面對不同的物件,說話的語言風格不一樣。有的幽默,有的莊重;有的委婉含蓄,有的直來直去;有的簡潔,有的囉唆;有的羞羞答答,有的大大方方;有的粗野,有的文雅。

2、鑑賞**作者的語言特點。

不同的作者,會有不同的語言特點。這裡的特點有時是指作者的語言風格,如平實、樸素、華麗、冷峻、熱烈、簡潔、明快;有時候是指在特定的作品中表現出來的遣詞造句等方面的特點,如煉字、長短句、整散句等。

3、鑑賞人物語言=表現手法+表情達意+藝術效果。(分析語句採用了什麼手法,寫出了什麼內容,在文字架構、人物塑造、情感表達、主題呈現等方面產生了怎樣的藝術效果。)

4、鑑賞作者的語言=語言特點+例句分析。

7樓:韓琴

二、從句式的角度分析。比如運用短句,或者長短句的結合運用,都是句子的語言特點。「悽風,苦雨,天昏,地暗。

」這句話就是運用了短句的方式,語言簡潔明快,富有節奏感。這就是這句話的語言特色。

「滅了,風中的蠟燭;僵了,井底的青蛙;倒了,泥塑的菩薩。」這就是長短句,它的語言特點就是自有活潑,生動感人,既整齊和諧,又富有變化。

三、從手法的角度分析。手法包括修辭手法、各種表現手法、各種表達方式,常見的語言作用就是:生動活潑、音律和諧、增強氣勢、風趣幽默等等。

四、可以從文章語言的整體的風格角度來賞析。每一體裁的文章,它的語言的運用是不同的,比如散文,它的語言是生動形象、樸實自然、清新明快的;比如一些諷刺類文章,它的語言風格是風趣幽默、誇張諷刺、富有表現力的;而在說明文中,語言是科學簡明、準確形象、平時自然的;而一些哲理性文章,都是含蓄深沉的。

8樓:叄年伍年不變心

2、從修辭的角度賞析句子。(修辭手法的運用,能使句子表達的意思更形象、生動、傳神。 修辭常見的有八種(即比喻、比擬、誇張、排比、對偶、反覆、設問、反問),它們在不同的語境中所起到的作用各不相同。

)3、從結構作用的角度賞析句子。(一個句子在結構上的作用有承上啟下、前後呼應、總結上文或總結全文等。我們應該抓住總領句、過渡句、總結句分析其在結構上的作用。)

4、從寫作藝術手法的角度賞析句子。(藝術手法是作家在創作中為塑造藝術形象,表達審美情感時所運用的各種具體的表現手段,如襯托、對比、借景抒情、託物言志、聯想、想象、象徵等。)

5、從句式特點入手賞析句子。(常見的句式特點有:長短句結合、句子對仗工整、雙重否定句。排比句、反問句、倒裝句等。)

6、把握內容及思想情感。(準確把握內容及思想情感 每個句子本身都可提煉出一定的內容,也有的飽含作者的某種思想情感。在賞析句子的答案中,內容及思想情感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賞析是鑑賞的一個過程,是通過鑑賞與分析得出理性的認識,既受到藝術作品的形象、內容的制約,又根據自己的思想感情、生活經驗、藝術觀點和藝術興趣對形象加以補充和完善。

怎麼分析一篇文章的結構與語言特點

9樓:禰含雙兆其

1、先概括段意。合併成幾大部分。

2、語言分析主要有:修辭、動詞、形容詞、句式、語言風格等。

如何鑑賞文章的語言特點

10樓:亞盟小鴨

資料簡介:體味散文的語言之美。

品味文章的語言是鑑賞基礎。無論是體會文章深刻的思想感情,或者是賞析其藝術表現手法,都與語言密切相關。不同的文章,語言上各具特色,有的語言明白曉暢,簡潔清麗,充滿了詩情畫意,展現出優美的畫面,有的語言通俗易懂,形象生動,字裡行間洋溢著作者對崇高人生境界的熱烈追求。

有的語言凝練含蓄,形象生動,情理相諧,意境深廣。

特別是散文的語言風格很多。優秀的散文語言都能做到精練準確、樸素自然、清新明快、親切感人。不同作家有不同語言風格特點,如有的粗獷,有的細膩,有的豪放,有的婉約,就要仔。

文章語言特色都有什麼呀

11樓:雯

從記敘文的語言構成來說,即:敘述性語言,對話性語言,抒情性語言,描寫性語言和議論性語言。敘述性語言要客觀化,對話性語言要個性化,抒情性語言要情感化,描寫性語言要細節化,議論性語言要深刻化。

說明文的語言特色,總的要求是準確、簡潔、富有表現力。說明文要使傳播的知識準確無誤,就必須使用準確的語言冷靜客觀地解說事物,闡明事理,準確是說明文語言的先決條件;要使傳播知識的說明文讓讀者一讀就明白,說明文的語言就必須簡潔。

議**是以理服人的文章,要把道理說得讓人心服口服,文章的論點一定要鮮明,作者的褒貶態度也一定要鮮明,作者在文中主張什麼,反對什麼,歌頌什麼,批判什麼,一定要通過鮮明的觀點、充足的論據和嚴密的論證,明明白白地告訴讀者。

12樓:快樂的小蝸牛

質樸,華麗,精闢,暢達,典雅,含蓄,幽默風趣……

如何賞析文章的語言特色(從哪幾個方面入手)

13樓:苦南蕾鄧閒

從修辭方法、表達方式、語言作用等方面入手。

什麼是科普文章,科普文章的語言特點是什麼

科普文章就是把已有的科學知識 科學方法,以及融於其中的科學思想和精神 版,通過文字的方式表達權出來,而使之為讀者所能理解的文章。科普文章往往有著巨集觀敘事的風格,即以科學發展的巨集觀脈絡為基礎,告知讀者科學界的主流觀點。祝你好運!一般來說,物理 科普文章,就是一些介紹物理現象的文章,比如最新的科學發...

我的母親胡適這篇文章的語言特點是

嚴格慈祥,寬容仁慈,容忍溫和,正直剛烈的形象特點其他的 1 我母親管束我最嚴,她是慈母兼任嚴父。2 這是我的嚴師,我的慈母 胡適 我的母親 語言具有怎樣的特點?找出兩個語句分析 一,樸素 簡潔。復 樸素簡潔的制 風格是這篇文章最大的風格,全篇都是如此,隨便找兩個句子都能說明這個問題。比如 不多一會,...

怎樣去分析文章的結構,如何分析文章結構?

先把全文及各段中心句找出來,看作者怎麼圍繞中心寫作一般的結構不外乎 總分結構 分總結構 總分總結構 並列結構等 如果是文章段落結構的話有三種 總分,分總,總分總。看概括總結和分段詳細介紹分別位於什麼位置就一目瞭然了。如何分析文章結構?文章結構,是指文章各部分之間的組織和安排。1.分析文章結構,即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