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中國對人類文明做出了巨大的貢獻,有大發明分別是

2021-03-19 18:21:49 字數 4909 閱讀 9690

1樓:妙酒

古代中國對人類文明做出了巨大的貢獻,有(四 )大發明分別是:(火藥 )、(指南針 )、(造紙術 )、(活字印刷術 )

2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中國對人類文明做出了巨大的貢獻,有(4 )大發明分別是:( 指南針),(火藥),(活字印刷術),(造紙術。)

中國古代的四大發明對人類有什麼貢獻?

3樓:文庫張潔

古代中國的四大發明,四大發明對世界文明發展的貢獻。

造紙術:紙的發明不僅為中華文化的發展與人傳承提供了有效的載體,也為當時歐洲乃至整個世界的文化傳播與平民教育的發展做出了重要的貢獻

印刷術:大大推動了文化的發展,對人類的文明歷程產生了巨大的影響,促進了人們的思想解放和社會進步。

火藥:火藥傳入歐洲,推動了歐洲火藥**的發明,加速了歐洲封建制度的解體。

指南針:促進了遠洋航行,迎來了地理大發明的時代。

1、四大發明的概況:

(1)造紙術:概況:

① 紙出現以前的書寫材料——甲骨、青銅、竹木簡、帛

② 西漢發明植物纖維紙,不適於書寫。

③ 東漢蔡倫改進造紙術,製成能書寫的纖維紙,人稱「蔡侯紙」

(2)印刷術:概況:

①雕版印刷術——發明於隋唐,世界最早有明確時間記載的雕版印刷品是唐鹹通九年(868)印刷的《金剛經》

②活字印刷術——北宋畢昇發明,節省印刷費用,大大提高了印刷效率,對人類的文明程序產生了巨大的影響。當時是泥活字,後來出現了木活字、金屬活字

③外傳——13世紀中期活字印刷術傳到朝鮮,後又從西域傳到歐洲。

(3)火藥:概況:

① 唐代煉丹製藥時偶然發明,最早記載見於孫思邈著的《丹經》,稱作硫磺伏火法。

② 唐末用於戰爭,五代和宋朝廣泛用於狩獵、開山、採石和火器。

③ 14世紀初,火藥由阿拉伯人傳入歐洲。

(4)指南針:概況:

① 戰國:司南

② 北宋:指南針發明,用於航海

③13世紀傳入西歐,在地理大發現中起了重要作用。

4樓:加菲

我國古代四大發明--造紙術、印刷術、火藥、指南針的創造.

它們是中華民族奉獻給世界的偉大技術成果,對世界歷史的程序產生了巨大影響.

我國是世界文明古國之一,其一個重要的標誌就是古代四大發明--造紙術、印刷術、火藥、指南針的創造.它們是中華民族奉獻給世界的偉大技術成果,對世界歷史的程序產生了巨大影響.

早在西漢時,我國勞動人民就已造紙.東漢時,蔡倫改進了造紙,使紙很快被應用推廣.從6世紀開始,造紙術逐漸傳往朝鮮、日本,以後又經阿拉伯、埃及、西班牙傳到歐洲的希臘、義大利等地.

2023年,西班牙開始造紙,建立了歐洲第一家造紙廠.此後,法國(1189)、義大利(1276)、德國(1391)、英國(1494)、荷蘭(1586)、美國(1690)都先後建廠造紙.到16世紀,紙張已流行歐洲.

中世紀的歐洲,據說抄一本《聖經》要用300多張羊皮,文化資訊的傳播因材料的限制,範圍極其狹小,紙的發明為當時歐洲蓬勃發展的教育、政治、商業等方面的活動提供了極為有利的條件.

我國隋唐時期,就已掌握雕版印刷術.唐代留下的《金剛經》是目前世界上最早有確切日期的印刷品(868年印).11世紀中期的宋代,畢昇發明了活字印刷術,使印刷術得到普遍推廣.

我國的雕版印刷大約在公元8世紀傳到日本,12世紀左右傳到埃及,13世紀左右歐洲的旅行家接觸到中國的印刷術,14至15世紀歐洲開始流行印刷術.歐洲現存最早的有確切日期的雕版印刷品,是德國南部的《聖克利斯託菲爾》畫像(1423年印),晚於我國約600年.2023年前後,德國人受中國活字印刷術的影響,創制了歐洲拚音文字的活字,用來印刷書籍,比畢昇晚了400年.

印刷術傳到歐洲後,改變了原來只有僧侶才能讀書和接受較高教育的狀況,為歐洲的科學從中世紀漫長黑夜之後突飛猛進發展以及文藝復興運動的出現提供了一個重要的物質條件.

我國在唐朝時期就已發明了火藥,並最早用於軍事.10世紀初的唐未,出現了火炮、火箭,宋時火器普遍用於戰爭.蒙古人從與宋、金作戰中學會了製造火藥、火器的方法,阿拉伯人從與蒙古人作戰中學會了製造火器.

歐洲人大約於13世紀後期,又從阿拉伯人的書籍中獲得了火藥知識,到14世紀前期,又從對回教國家戰爭中學到了製造火藥、使用火器的方法.火器在歐洲城市市民反對封建鬥爭中發揮了巨大作用.恩格斯指出:

「火器一開始就是城市和以城市為依靠的新興君主政體反對封建貴族的**.以前一直攻不破的貴族城堡的石牆抵不住市民的大炮;市民的槍彈射穿了騎士的盔甲,貴族的統治跟身披鎧甲的貴族騎兵隊同歸於盡了.」

早在戰國時代,我國人民就製成了最初的指南針--司南.宋代時,指南針用於航海.阿拉伯人從與中國商船交往中學會了使用指南針來導航,約在12世紀,傳播到了歐洲.

指南針在航海上應用,導致了以後哥倫布發現美洲新大陸的航行和麥哲倫的環球航行.這打大大加速了世界經濟發展的程序,為資本主義的發展提供了必不可少的前提.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對世界歷史程序產生了巨大的推動作用.現代實驗科學的真正始祖弗蘭西斯.培根曾說:

「我們若要觀察新發明的力量、效能和結果,最顯著的例子便是印刷術、火藥和指南針了.歷史上沒有任何帝國、宗教或顯赫人物能比這三大發明對人類的事物有更大的影響力.」馬克思更精闢地指出:

「火藥、羅盤、印刷術--這是預示資產階級社會到來的三項偉大發明.火藥把騎士階層炸得粉碎,羅盤開啟了世界市場並建立了殖民地,而印刷術卻變成新教的工具,並且一般地說變成科學復興的手段,變成創造精神發展的必要前提的最強大的推動力.」四大發明在歐洲文明產生以前陸續傳入西方,成為「資產階級發展的必要前提」.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的四大發明對我國有巨大的貢獻,讓我國成為了先進國家!

6樓:森林裡的村上

指南給人們出海,火藥打下了事件,太多了要用書記下了,就發明了紙,太多的人想知道就發明了印刷

7樓:匿名使用者

對國家來說是一個非常大的貢獻了 以前沒有書本 很多學生連書都讀不起 這樣可以提高學生門的負擔

中國四大發明是什麼?

8樓:醉意撩人殤

中國四大發明是指造紙術、指南針、火藥及印刷術。

1、指南針是用以判別方位的一種簡單儀器。前身是司南。主要組成部分是一根裝在軸上可以自由轉動的磁針。

磁針在地磁場作用下能保持在磁子午線的切線方向上。磁針的北極指向地理的北極,利用這一效能可以辨別方向。

2、中國古代勞動人民以上等蠶繭抽絲織綢,剩下的惡繭、病繭等則用漂絮法制取絲綿。漂絮完畢,篾席上會遺留一些殘絮。當漂絮的次數多了,篾席上的殘絮便積成一層纖維薄片,經晾乾之後剝離下來,可用於書寫。

3、一種黑色或棕色的炸藥,由硝酸鉀、木炭和硫磺機械混合而成,最初均製成粉末狀,以後一般製成大小不同的顆粒狀,可供不同用途之需,在採用無煙火藥以前,一直用作唯一的軍用發射藥。

4、目前發現最早的雕版印刷成品是一單頁版印度梵文撰寫的《陀羅尼經》,該經是印在亞麻紙上,於650年至670年間出版,且在2023年於西安附近的唐代陵墓出土。

9樓:唯愛唐七

四大發明,是關於中國科學技術史的一種觀點,是指中國古代對世界具有很大影響的四種發明,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的重要創造,是指造紙術、指南針、火藥及印刷術。

此一說法最早由英國漢學家艾約瑟提出併為後來許多中國的歷史學家所繼承,普遍認為這四種發明對中國古代的政治、經濟、文化的發展產生了巨大的推動作用,且這些發明經由各種途徑傳至西方,對世界文明發展史也產生了很大的影響。

擴充套件資料:

儘管中華文明有很多重要的成就都以「四大」「五大」等命名,如四大美人、四大古典**、四書五經,四大發明的概念卻**於西方學者,並在之後被中國人接受。

義大利數學家傑羅姆·卡丹早在2023年就第一個指出,中國對世界所具有影響的「三大發明」:是司南(指南針)、印刷術和火藥。並認為它們是「整個古代沒有能與之相匹敵的發明。」

2023年,英國哲學家培根也曾在《新工具》一書中提到:「印刷術、火藥、指南針這三種發明已經在世界範圍內把事物的全部面貌和情況都改變了。」

而後,在1861~2023年,馬克思和恩格斯更是將這些發明的意義推到了一個高峰,馬克思在《機械、自然力和科學的運用》中寫道:「火藥、指南針、印刷術——這是預告資產階級社會到來的三大發明。火藥把騎士階層炸得粉碎,指南針開啟了世界市場並建立了殖民地,而印刷術則變成了新教的工具,總的來說變成了科學復興的手段,變成對精神發展創造必要前提的最強大的槓桿。

」恩格斯則在《德國農民戰爭》中明確指出:「一系列的發明都各有或多或少的重要意義,其中具有光輝的歷史意義的就是火藥。現在已經毫無疑義地證實了,火藥是從中國經過印度傳給阿拉伯人,又由阿拉伯人和火藥**一道經過西班牙傳入歐洲。

」英國漢學家麥都思指出:「中國人的發明天才,很早就表現在多方面。中國人的三大發明(航海羅盤(司南),印刷術,火藥),對歐洲文明的發展,提供異乎尋常的推動力。

來華傳教士、漢學家艾約瑟最先在上述三大發明中加入造紙術,他在比較日本和中國時指出「我們必須永遠記住,他們(指日本)沒有如同印刷術、造紙、指南針和火藥那種卓越的發明。這個發明清單被後來的著名英國生化學家、歷史學家和漢學家李約瑟發揚光大。

中國的四大發明在歐洲近代文明產生之前陸續傳入西方,對西方科技發展產生一定影響。火藥和火器的採用摧毀了歐洲中世紀天主教的思想枷鎖。指南針傳到歐洲航海家的手裡,使他們有可能發現美洲和實現環球航行,為西方奠定了世界**和工場手工業發展的基礎。

而李約瑟對這四大發明的讚美和強調,使得這一說法獲得了中國的很大認同,並被寫進了教科書。

恩格斯在2023年發表的《炮兵》中寫道:「在中國,還在很早的時期就用硝石和其他引火劑混合製成了煙火藥,並把它使用在軍事上和盛大典禮中」

火藥最早在公元9世紀晚唐時期的煉丹書籍中就有記載。

公元904年,楊行密軍圍攻豫章(今江西南昌),部將鄭璠命所部「發機飛火,燒龍沙門,率壯士突火先登入城,焦灼被體」,這是火藥最早使用於軍事記載,最早的火藥**則出現在五代時期的敦煌壁畫。

十世紀五代時期的敦煌(時屬歸義軍)壁畫,目前所知最早的關於火槍和手榴彈的描繪。 世界上最早的金屬火銃出土於中國黑龍江,製作年代為2023年,現藏黑龍江省博物館。

資本主義對人類文明進步做出了哪些貢獻

首先,資本主義的誕生結束了封建制度在歐洲的統治地位,它帶來 了人類思想上的極大解放,使科學 教育 文化的發展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資產階級的思想家從資產階級的 人性 論出發,高舉理性原則的旗幟,對封建 制度和維護它的宗教神學進行了無情地批判。著名 思想家培根 伏爾泰 孟德斯鳩都是這個時期的代表人物。...

造紙術的發明對人類文明進步有哪些好處

造紙術中國四大發明之一。紙是用以書寫 印刷 繪畫或包裝等的片狀纖維製品。一般由經過製漿處理的植物纖維的水懸浮液,在網上交錯的組合,初步脫水,再經壓縮 烘乾而成。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世界上最早發明紙的國家。根據考古發現,西漢時期 公元前206年至公元前8年 我國已經有了麻質纖維紙。質在粗糙,且數量少,成本...

中國的城鎮化為什麼會影響人類文明的程序

如果以城市化水平高低,作為衡量人類文明程序的指標之一,中國的城鎮化,使全人類中的較高比例的人口,進入了城鎮,當然影響了人類文明的程序。中國入選影響了人類千年文明程序的歷史事件有哪三個 第一個事件 公元1100年,火藥 的發明 由中國人發明並首先使用的火藥 使人類戰爭從此進入了熱兵器時代,劇烈地改變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