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主義對人類文明進步做出了哪些貢獻

2021-03-19 18:20:21 字數 1577 閱讀 7047

1樓:小周子

首先,資本主義的誕生結束了封建制度在歐洲的統治地位,它帶來 了人類思想上的極大解放,使科學、教育、文化的發展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資產階級的思想家從資產階級的「人性」論出發,高舉理性原則的旗幟,對封建**制度和維護它的宗教神學進行了無情地批判。著名 思想家培根、伏爾泰、孟德斯鳩都是這個時期的代表人物。

束縛人們思 想自由發展的煩瑣哲學和神學的教條權威,在新思想的不斷衝擊下逐漸土崩瓦解,從而給人類帶來了—次精神大解放。

其次,資本主義制度的建立,衝破了落後的封建制度生產關係對生產力的束縛,它開闢了新的道路,建立起全新的生產關係,從而帶來了生產力的全面解放。同時,思想上的解放也帶來各學科的迅猛發展,科學技術以令人難以想象的速度飛快進步,這帶來了生產力的極大提高。「資產階級在它的不到一百年的階級統治中所創造的生產力,比過去一切世代創造的全部生產力還要多,還要大。

自然力的征服,機器的採用,化學在工業和農業中的應用,輪船的行駛,鐵路的通行,電報的使用,整個大陸的開墾,河川的通航,彷彿用法術從地下呼喚出來的大量人口,----過去哪一個世紀料想到在社會勞動裡蘊藏有這樣的生產力呢?」不得不承認,這種生產力的解放是人類歷史發展的必然結果,又反過來進一步促進了人類文明的不斷進步,這可以說是資本主義對人類歷史最重要的貢獻了。

同時,資本主義由於開拓了世界市場,把曾經封閉割據的世界變成了一個開放交融的世界,它使國家與國家之間產生了全新的不可分割的聯絡,使一切國家的生產和消費都成為世界性的了,使各國經濟形成了相互依賴,滲透和競爭的新格局。從此世界成為了一個整體,民族的片面性和侷限性日益成為不可能,人類對世界的認識進入到一個新的階段。許多國家的工業化和商業化也在資本主義制度下逐漸形成,人們的

物質生活水平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高。

有些殘酷的是,資本主義揭示了人與人之間赤裸裸的利害關係,人們開始以價值來衡量一切事物,情感的、非理性的東西被冷酷的、絕對的東西所取代。人們的道德陣地一次次淪陷,道德底線一再被突破。道德,作為一種奢侈品,已經很難起到它應有的約束作用了。

然而不可否認的是,這種意識形態帶來了商品經濟的發展,等價交換的原則促進了貨幣的產生,而貨幣的出現解決了商品交換的困難,反過來促進了商品

經濟的發展。同時,道德的缺失對法律的公正性和嚴謹性提出了前所未有的嚴格要求,資本主義法制應運而生,它確認和保障了資產階級的民主、自由,鞏固了同封建制度鬥爭的成果,客觀上促進了人類社會的發展。

牛頓對科學的發展和人類文明的進步做出了哪些貢獻?

2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牛頓的一生,碩果累累,對科學的發展和人類文明的進步做出了重要的貢獻。他發現了潮汐的規律,證明了月亮和太陽的引力造成了地球上的海洋潮汐,從而為人類認識和利用潮汐奠定了基礎。

他創立了微積分學,為近代自然科學研究和工程技術的發展提供了有力的數學工具。

他分解了白光,發現了光色的祕密,證明了白色光線中含有光譜的所有光色,而且每一種光線通過三稜鏡時其折射率各不相同。他還發明瞭反射式望遠鏡,大大開拓了人類認識自然和觀測宇宙現象的視野。

他總結出機械運動的三個基本定律,建立了古典力學體系,為解決繁多的機械運動問題奠定了理論基礎。

他發現了萬有引力定律,建立了天體力學理論體系,把天上的世界與地上的世界統一起來,使人類對於宇宙的認識又大大地加深了一步。

造紙術的發明對人類文明進步有哪些好處

造紙術中國四大發明之一。紙是用以書寫 印刷 繪畫或包裝等的片狀纖維製品。一般由經過製漿處理的植物纖維的水懸浮液,在網上交錯的組合,初步脫水,再經壓縮 烘乾而成。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世界上最早發明紙的國家。根據考古發現,西漢時期 公元前206年至公元前8年 我國已經有了麻質纖維紙。質在粗糙,且數量少,成本...

古代中國對人類文明做出了巨大的貢獻,有大發明分別是

古代中國對人類文明做出了巨大的貢獻,有 四 大發明分別是 火藥 指南針 造紙術 活字印刷術 古代中國對人類文明做出了巨大的貢獻,有 4 大發明分別是 指南針 火藥 活字印刷術 造紙術。中國古代的四大發明對人類有什麼貢獻?古代中國的四大發明,四大發明對世界文明發展的貢獻。造紙術 紙的發明不僅為中華文化...

運用馬克思主義原理談談你對資本主義經濟危機的看法

書上有,但都是錯的,都是幾百年前寫的東西。運用馬克思主義原理知識 包括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 談談你對資本主義經濟危機的看法?你好,我只能給你簡單分析一下,首先從哲學上看,運用矛盾的觀點,資本主義經濟危機是其固有矛盾的產物,隨著經濟發展,原本緩和的矛盾變得尖銳,這是一個變短積累的過程。所以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