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輪機最大不允許超過額定轉速的百分之多少

2021-03-19 18:21:50 字數 5107 閱讀 1542

1樓:就想多管閒事

根據電力部頒發的防超速措施規定,汽輪機轉速最大不超112%,既危機遮斷器的動作轉速為3360轉/分以內為合格。

汽輪機甩全負荷時,機組動態最大轉速一般不能超過額定轉速的百分之多少

2樓:匿名使用者

當汽輪機突然甩去全部負荷

時,調節系統不能將其最高轉速控制在危急保安器動作轉速之內,致使危急保安器動作不能維持空轉的原因有以下幾個方面:①甩負荷過程中,調節汽門不能正常關閉或漏氣量過大,這種情況和啟動時不能維持空轉相同。②調節系統遲緩率過大,它使甩負荷過程中調節系統的動作過多的滯後於轉速變化,使調速汽門不能儘快關閉,從而造成轉速的過分升高。

③速度變動率過大,使靜態空負荷轉速過分增大,加上甩負荷過程的超轉速後,很容易使最大飛昇轉速超過危急保安器動作轉速。④抽汽逆止閥不能關閉或關閉不嚴,此時,即便是調節系統動作正常,調速汽門即使嚴密關閉,對有抽汽的機組若甩負荷後抽汽逆止閥不能關閉或關閉不嚴,造成有部分蒸汽從抽汽管道返回汽輪機內,其結果造成汽輪機轉速一直上升到危急保安器動作轉速。

誰知道汽輪機轉速最高多少

3樓:匿名使用者

工業汽輪機

電站用汽輪機的工作轉速比較低,並且固定不變,一般為3000 r/min;而工業汽輪機的工作轉速都比較高,而且不斷變化,一般為7000-10000 r/min,有的達到12000 r/min。 工業汽輪機有較高的轉速和較大的功率適用範圍,轉速可高達20000轉/分以上,功率可從幾千瓦到十萬千瓦以上。

4樓:匿名使用者

電廠汽輪機3000rpm,不過也有半速汽輪機,1500rpm,小日本在用。國內的一般就是3000,因為要發電,額定轉速是不會改變的。

5樓:匿名使用者

不超過額定轉速的百分之112

汽輪機的轉速怎麼控制,為什麼要保持一分鐘3000轉?

6樓:匿名使用者

一分鐘3000轉每秒就是50轉,我們的市電50hz就是這樣來的,轉速是通過調節汽輪機的主輔汽門來控制,如果轉速控制不好會導致頻率浮動較大,對電力系統有影響的。一般來說,對於獨立的發電機是不好控制的,對於已經並了網執行的發電機,因為有大網在執行,差一點不要緊的。就像樓上說的,保持在一定範圍內不會有問題的。

7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要保持3000轉的,一般有個範圍是額定轉速的百分之10左右。通過進氣量和進氣壓力控制。

8樓:吾有漂泊心

汽輪機有專門的調速系統分為:機械的、模擬的、數字的。現代大型汽輪機轉速調節是deh的一部分。轉速保持在3000r/min,才能保證輸出電能的電壓、頻率合格。

9樓:匿名使用者

控制轉速是靠噴入燃燒室的燃油.控制在一定的轉速是因為要吸入足夠的空氣.

汽輪機常見的問題?

10樓:匿名使用者

1、操作自動主汽門時應注意哪些事項?3 o3 t6 v2 @1 m) j- ]! n% \ @$ e

答:a、主汽門在沒有高壓油的情況下將無法開啟,因此機組啟動時各保護裝置均應處於正常工作位置,接通高壓油路然後才能開啟自動主汽門。 b、當事故停機使主汽門關閉後,如果重新開啟主汽門時,必須先將主汽門的手輪旋至全關位置,待機組轉速降至危機保安器復位轉速以下,掛上危機保安器等保護裝置後,方可重新開啟自動主汽門,否則無法開啟。

2 x p! ]7 [( j9 ~2、正常執行中油箱油位降低的原因有那些?

, h$ w( f, y8 e1 b+ c+ y" m答:a、油系統壓力油管或冷油器銅管洩漏嚴重。 b、油箱放油門或油系統非壓力油管嚴重洩漏。

c、油溫降低,油體積縮小。 d、油箱放過水或濾油機執行。 e、冷油器銅管輕微洩漏、主汽門操縱座結合面輕微漏油會引起油位緩慢逐日下降。

3 }" f/ @+ b+ i: j3 [4 j! v3、汽輪機為什麼設定超速保護裝置?, p0 g/ u( r4 j! s4 ^1 e

答:汽輪機是高速旋轉的裝置,轉動部分的離心力與轉速的平方成正比,即轉速增高時,離心力將迅速增加。當汽輪機轉速超過額定轉速下應力的1.

5倍時,此時不僅轉動部件中按緊力配合的部件會發生鬆動,而且離心力將超過材料所允許的強度使部件損壞。因此汽輪機設定了超速保護裝置,它能在超過額定轉速的10%—12%時動作停機,使汽輪機停止運轉。 2 f' o# k1 z!

h& b; @

4、汽輪機調節系統各組成機構的作用是什麼?8 r$ b( @! p. x" w9 m; q

答:汽輪機的調節系統由轉速感應機構、傳動放大機構、執行機構和反饋機構組成。 a、轉速感應機構:

它能感應轉速的變化並將其轉變成其他物理量的變化,送至傳動放大機構。 b、傳動放大機構:由於轉速感應機構產生的訊號往往功率太小,不足以直接帶動配汽機構,因此,傳動放大機構的作用是接受轉速感應機構的訊號,並加以放大,然後傳遞給配汽機構,使其動作。

c、執行機構:它的作用是接受傳動放大機構的訊號來改變汽輪機的進汽量。 d、反饋機構:

傳動放大機構在將轉速訊號放大傳遞給配汽機構的同時,還發出一個訊號使滑閥復位,油動機活塞停止運動。這樣才能使調節過程穩定。

# _) h1 u: ]1 n: ~: h& f& l5、潤滑油系統中各油泵的作用是什麼?8 f+ q' w( q g9 }$ b, l

答:潤滑油系統中各油泵的作用是:主油泵多數於汽輪機的轉子同軸安裝,它應具有流量大、出口壓頭低、油壓穩定的特點。

即揚程-流量特性曲線平緩,以保證在不同工況下向汽輪機調節系統和軸瓦穩定供油。主油泵不能自吸,因此在主油泵正常執行中,需要有注油器提供0.05-0.

1mpa的壓力油,供給主油泵入口。 在轉子靜止或啟動過程中,高壓電動油泵(離心油泵)是主油泵的替代泵,在機組啟動前應首先啟動交流油泵後切換為高壓電動油泵,供給調節系統用油,待機組進入工作轉速後,停止啟動油泵執行,作為備用。機組正常執行時,機組潤滑油通過注油器供給。

在機組啟動或注油器故障時,輔助油泵投入執行,確保汽輪機潤滑油的正常供給。 事故油泵(直流油泵)是在失去廠用電或輔助油泵故障時投入執行,以保證機組順利停機。

" c' u! l( v: z! v$ b. z6、冷油器的換熱效率主要有哪些因素有關?

2 n' h: y5 g; q* i' u# y* `6 v答:冷油器的換熱效率主要與下列因素有關:

傳熱導體的材質,對傳熱效率影響很大,一般要用傳熱效能好的材料,如銅管。流體的流速。流速越大,傳熱效率越好。

冷卻面積。流體的流動方向。冷油器的結構和裝配工藝。

冷油器銅管的髒汙程度。

* i6 u. f, ~6 @7、汽輪機啟動前向軸封送汽要注意什麼問題?- w; h0 # z.

n* g1 k0 n' c$ b: n8、啟動中汽輪機衝轉時,轉子衝不動的原因有那些?衝轉時應注意什麼?

6 p4 b1 s* r l-

10、為什麼汽輪機在熱太啟動時要先送軸封汽後再抽真空?

$ c: i' h. i; j" z0 f答:

熱態啟動時,轉子和汽缸金屬溫度較高,如先抽真空,冷空氣將沿著軸封進入汽缸,而冷空氣使流向下缸的,因此下缸溫度急劇下降,使上下缸溫差增大,汽缸變形,動靜產生摩擦,嚴重時使盤車不能正常投入,造成大軸彎曲,同時,冷空氣會對大軸造成熱衝擊,所以熱態啟動時應先送軸封汽,後抽真空。 . ~, b/ `& l!

g7 d

11、為什麼汽輪機正常執行中排汽溫度應低於65℃,而啟動衝轉至空負荷階段,排汽溫度最高允許120℃?' [' {0 [# r* y: h0 |4 `& h

答:汽輪機正常執行中蒸汽流量大,排汽處於飽和狀態,若排汽溫度升高,排汽壓力也升高,凝汽器單位面積熱負荷增加,真空將下降。凝汽器銅管脹口也可能鬆弛漏水,所以排汽溫度應控制在65℃以下。

汽輪機由衝轉至空負荷階段,由於蒸汽流量小,加上調節汽門的節流和中低壓轉子的鼓風摩擦作用,排汽處於過熱狀態,但此時排氣壓力並不高,凝汽器單位面積熱負荷不大,真空仍可調節,凝汽器銅管脹口也不會受到太大的熱衝擊而損壞,所以排汽溫度可允許高一些,一般升速和空負荷時,排汽溫度不允許超過120℃。 6 |2 j+ u, a$ j, j7 o

12、汽輪機啟動過程中,過臨界轉速時應注意什麼?

: b6 x: o- c( r答:

a、一般應快速平穩的越過臨界轉速,但亦不能採取飛速衝過臨界轉速的做法,以防止造成不良後果。現規定過臨界轉速時的生速率為600r/min左右。 b、在過臨界轉速過程中,應注意對照振動與轉速情況,確定振動型別,防止誤判斷。

c、振動聲音應無異常,如振動超限或有碰擊摩擦異音等,應立即打閘停機,查明原因並確證無異常後方可重新啟動。 d、過臨界轉速後應控制轉速上升速度。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汽輪機(輔機)異常震動

汽輪機的異常振動由氣流激振、轉子熱變形、摩擦振動等原因引起。如果是氣流激振引起的會出現較大量的低頻分量或受執行引數影響振動明顯增大;轉子的熱變形與轉子溫度和蒸汽引數密切相關,轉子的熱變形會引起一倍頻振幅的增加,且待機組冷態啟機定速符合後,機組發生異常振動;摩擦會產生抖動、渦動等現象,使得轉子內部受溫不均勻,最終也會造成轉子彎曲的熱彈性彎曲(熱變形)。

(二)汽輪機(輔機)油系統故障

汽輪機(輔機)油系統在火電廠汽輪機組安裝過程中或中軸頸部分容易進入雜質導致軸頸劃傷,油系統故障還可能造成汽輪機組中壓主汽門伺服閥門卡死、伺服機構節流孔堵等故障,嚴重影響機組的執行。要注重汽輪機組油系統故障的分析及排除,保障汽輪機安全穩定的執行。

(三)汽輪機輔機凝汽器真空偏低

凝汽器是汽輪機輔機凝汽裝置的組成部分之一,還包括凝結水泵、迴圈水泵和抽氣裝置等部分。凝汽裝置主要在汽輪機排汽口建立並維持高度真空,使進入汽輪機的蒸汽能膨脹為相對較低的排氣壓力,提高汽輪機的熱效率;並將汽輪機排汽凝結成潔淨的凝結水作為鍋爐給水,迴圈使用。其中,汽輪機凝汽器排汽壓力的高低對於汽輪機的效率有著重要影響。

凝汽器真空度能直接影響汽輪機的正常運轉,當真空度降低時,會使得排汽溫度升高、機組出現振動等相關故障,並且其在高溫環境下影響越大。因為外界溫度越高時,迴圈水溫也會越高,它影響凝汽器的吸熱量和蒸汽的冷凝溫度,使得排氣壓力升高,進而造成凝汽器內的真空度降低。綜上所述,真空氣密性、凝汽器結垢等原因皆可導致汽輪機凝汽器真空度偏低。

(四)汽輪機(輔機)調速系統擺動

汽輪機軸瓦振動會因為汽輪機組高壓調速汽門在執行過程中經常出現擺動的現象而加大,嚴重影響著汽輪機組安全穩定地執行。高壓調速汽門在機組執行期間出現擺動,閥門振動特別厲害,嚴重時可造成軸瓦損壞。

汽輪機升負荷,汽輪機升負荷

發電機快速摔負荷bai,汽輪du機主汽門 急速關閉,但在汽門zhi從開狀到關閉狀的期dao間還有新蒸內 汽進入汽輪機,但發電機容卻不能再發出電力,不能由於輸出電力產生的反制動力阻尼汽輪機超速,所以在此短暫階段汽輪機能轉速上升,當主汽門關閉後,汽輪機的轉速就下降了。發電機升負荷時與上述相反,發電機符合...

汽輪機 汽輪機廠 中國排名前五的汽輪機廠有哪幾家?求詳細名單 謝謝

只有杭汽輪生產反動式汽輪機,效率高。其他廠家都是衝動式的。企業名稱 1 上海電氣電站裝置 2 東方電氣集團東方汽輪 專機有限屬公司 3 哈爾濱汽輪機廠有限責任公司 4 南京汽輪電機 集團 有限責任公司 5 東方電氣集團東汽投資發展 6 杭州汽輪機股份 7 哈爾濱汽輪機廠輔機工程 8 無錫透平葉片 9...

汽輪機軸封,汽輪機軸封的作用?

軸封送汽製造廠定死的,就一至兩路汽源,高壓軸封溫度不調節的,只要疏水結束,暖好就可以投了。低壓軸封汽一般控制121 177 之間,現場喜歡放150 但機組啟動有規定,熱態先送軸封,後拉真空,冷態相反。汽輪機軸封的作用?作用 防止高壓液體從泵中漏出和防止空氣進入泵內。儘管軸封在泵中所佔的位置並不大,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