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出下列成語故事的主人公問鼎中原管鮑之交退

2021-05-22 09:08:56 字數 1151 閱讀 6484

1樓:匿名使用者

問鼎中原 ( 楚莊王和周定王)管鮑之交( 管仲和鮑叔牙) 退避三舍( 晉文公重耳)老馬識途( 管仲)

2樓:匿名使用者

這都是春秋戰國時期的故事。 1 楚莊王 2 管仲、鮑叔牙 3 晉文公 4 管仲

成語典故和其代錶的歷史事件1、老馬識途、管鮑之交3、退避三舍4、一鳴驚人5、問鼎中原 20

3樓:

尊王攘夷:齊桓公在成就霸業時,曾得到管仲輔佐。此人在齊桓公繼位前曾侍從齊桓公的政敵,為與齊桓公爭奪王位,曾射過齊桓公一箭。

但齊桓公上臺後,看重管仲的才於,不計這一箭之仇,而是拜其為相,實施改革,終於國富兵強。春秋時期,周天子的地位一落千丈,諸侯王不再聽命於周王,一些強大的諸侯趁機發動兼併戰爭,強迫其他各國承認其霸主地位。管仲輔佐齊桓公打著「尊王攘夷」旗號,使齊國齊桓公「九合諸侯,一匡天下」,成為春秋時期第一個霸主。

問鼎中原:據說楚莊王在推行霸業的過程,曾率軍在周王室所在的洛邑郊外耀武揚威,並遣使問九鼎的大小輕重。鼎象徵王權,莊王問鼎,表明奪權之心。

退避三舍:春秋時期,晉國內亂,晉獻公的兒子重耳逃到楚國。楚成王收留並款待他,他許諾如晉楚發生戰爭晉軍將退避三舍(一舍為三十里)。

後來重耳在秦穆公的幫助下重回晉國執政。晉國支援宋國與楚國發生矛盾,兩軍在城濮相遇,重耳退避三舍,誘敵深入而大勝。

一鳴驚人:相傳楚莊王(另一說為齊威王)臨政三年終日作樂,不理朝政。一臣下對莊王說:

「聽說國中有一隻大鳥,三年不飛,三年不鳴,是怎麼回事?」莊王說:「此鳥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 然後整頓朝政,富國強兵,短短數年形成大治局面。

老馬識途:春秋時期,齊桓公應燕國請求,帶兵打敗了山戎國的侵犯;山戎國國王密盧逃到孤竹國請求救兵,管仲跟隨齊桓公打敗了孤竹國的援兵。在回國途中,因假嚮導引入迷谷,使齊軍受困。

管仲建議用一匹老馬帶路而化險為夷。

成語典故和其代錶的歷史事件1、老馬識途2、管鮑之交3、退避三舍4、一鳴驚人5、問鼎中原6、臥薪嚐膽

4樓:匿名使用者

1、管仲所說的典故。2、鮑叔牙和管仲的友情。3、春秋之際晉國與楚國爭霸的故事。4、楚莊王奮發圖強的故事。5、楚莊王北上爭霸的故事。6、越王勾踐發奮復國的故事。

馬革裹屍的典故 成語故事馬革裹屍的主人公是誰

馬革裹屍。m g gu sh 註釋 馬革 馬皮。用馬皮把屍體裹起來。指英勇犧牲在戰場。近義詞 赴湯蹈火 決一死戰。反義詞 臨陣脫逃。用法 主謂式 作謂語 定語 賓語 含褒義。英文翻譯 東漢時期,北方匈奴發生動亂,大將軍馬援率軍前去鎮壓騷亂,他英勇殺敵,大破匈奴,平定了邊境的動亂,皇帝封他為伏波將軍。...

聞雞起舞的主人公是誰,聞雞起舞這個成語故事裡的主人公是誰

聞雞起舞 晉代的祖逖是個胸懷坦蕩 具有遠大抱負的人。可他小時候卻是個不愛讀書的淘氣孩子。進入青年 時代,他意識到自己知識的貧乏,深感不讀書無以報效國家,於是就發奮讀起書來。他廣泛閱讀書籍,認真學習歷史,於 是就發奮讀起書來。從中汲取了豐富的知識,學問大有長進。他曾幾次進出京都洛陽,接觸過他的人都說,...

胸有成竹這個成語故事的主人公是現在常用

文同胸來有成竹 北宋畫家文同,字與可源。他畫的竹子遠近聞 名,每天總有不少人登門求畫。文同畫竹的妙訣在 呢?原來,文同在自己家的房前屋後種上各種樣的竹子,無論春夏秋冬,陰睛風雨,他經常去竹林觀察竹子的生長變化情況,琢磨竹枝的長短粗細,葉子的形態 顏色,每當有新的感受就回到書房,鋪紙研墨,把心中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