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革裹屍的典故 成語故事馬革裹屍的主人公是誰

2023-03-12 03:10:10 字數 1032 閱讀 5115

1樓:yqsy一切隨緣

馬革裹屍。mǎ gé guǒ shī

【註釋】馬革:馬皮。用馬皮把屍體裹起來。指英勇犧牲在戰場。

【近義詞】赴湯蹈火、決一死戰。

【反義詞】臨陣脫逃。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賓語;含褒義。

【英文翻譯】

東漢時期,北方匈奴發生動亂,大將軍馬援率軍前去鎮壓騷亂,他英勇殺敵,大破匈奴,平定了邊境的動亂,皇帝封他為伏波將軍。他62歲時,匈奴又侵東漢,馬援請求帶兵出戰說:「男兒當死於沙場,以馬革裹屍還葬」,同年病死在軍中。

2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成語故事馬革裹屍的主人公是馬援。

[成語故事]

馬援是東漢名將。他年輕時當官。有一次,他放走了一個囚犯。他自己逃到甘肅一個僻遠的鄉村。

漢光武帝時,他奔赴沙場抵禦外族侵略。他抗匈奴伐交趾,屢建戰功。光武帝封他為「伏波將軍」。

不久,「威武將軍」劉尚在貴州陣亡。訊息傳來,光武帝十分擔憂那裡的戰局。馬援年過花甲,卻自願請求出徵。

他說:「好男兒為國遠征,以馬革裹屍還葬!」他出兵貴州,勇挫敵兵,後來不幸病死在戰場。

3樓:雅默幽寒

【成語】: 馬革裹屍。

【拼音】: mǎ gé guǒ shī

【解釋】: 馬革:馬皮。用馬皮把屍體裹起來。指英勇犧牲在戰場。

【成語故事】:

馬援是東漢名將。他年輕時當官。有一次,他放走了一個囚犯。他自己逃到甘肅一個僻遠的鄉村。

漢光武帝時,他奔赴沙場抵禦外族侵略。他抗匈奴伐交趾,屢建戰功。光武帝封他為伏波將軍。

不久,威武將軍劉尚在貴州陣亡。訊息傳來,光武帝十分擔憂那裡的戰局。馬援年過花甲,卻自願請求出徵。

他說:好男兒為國遠征,以馬革裹屍還葬!他出兵貴州,勇挫敵兵,後來不幸病死在戰場。

馬革裹屍是指犧牲在戰場上,用馬皮把屍體包裹起來。形容英勇殺敵,不怕死在疆場上。

馬革裹屍的成語故事及解釋

馬革裹屍的成語故事

馬革裹屍的意思,馬革裹屍是什麼意思?

馬革裹屍 用馬皮把屍體裹起來。指英勇犧牲在戰場。革 皮 皮革 裹 包。拼音 m g gu sh 馬革裹屍是什麼意思?用馬的皮革包裹戰死沙場的將士的屍體。馬援是東漢名將。他年輕時當官。有一次,他放走了一個囚犯。他自己逃到甘肅一個僻遠的鄉村。漢光武帝時,他奔赴沙場抵禦外族侵略。他抗匈奴伐交趾,屢建戰功。...

青山處處埋忠骨何須馬革裹屍還簡單一點的意思

青山連綿到處都是可以掩埋忠勇之士的好地方,何必一定要運回家鄉安葬呢?指忠臣烈士一心報國,四海為家,不計較身後安葬何處。青山處處埋忠骨 改自 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鐵無辜鑄佞臣。這是刻在杭州西湖嶽王墓石柱上的一副對聯。何須馬革裹屍還 應出自清 徐錫麟 出塞 軍歌應唱大刀環,誓滅胡奴出玉關。只解沙場為國死,...

廢寢忘食的成語故事,廢寢忘食的成語典故

成語 廢寢忘食 拼 音 f i q n w ng sh 釋 義 廢 停止。寢 休息。忘 忘記,食 吃飯。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很刻苦,專心致志。用 法 作謂語 定語 狀語 形容人刻苦努力 結 構 聯合式 近義詞 兢兢業業 夜以繼日 發憤忘食 宵衣旰食 焚膏繼晷 反義詞 飽食終日 押韻詞 揮翰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