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家人為什麼都姓釋在家居士能否姓釋

2021-05-17 05:01:22 字數 2451 閱讀 2218

1樓:引經據典正法

道安法師翻譯了大量的經書,註釋的《般若道行》、《密跡》、《安般》等經書,明白準確,通俗易懂。

他本來並不姓釋,而是姓衛。當時僧人中很多姓,如果這個僧人的老師來自天竺,就改姓竺;如是老師來自安息國,就姓安,還有人以「佛、法、僧」三個字取為姓氏,他認為出家人的姓有點混亂,不利於佛教的統一,於是提出:佛門**,尊莫過於釋迦牟尼,應當以釋氏為姓。

他後來得到一本書,名叫《增一阿含》,書中說:江河流入大海,就沒有江河了;無論任何人,一入佛門,皆稱釋種。

與釋道安的看法完全相同,他自己就改姓為「釋」,他的**都跟著改了, 從此,出家人普遍都姓釋。

不可以。冠上「釋」一定是出家了,沒有出家,不可以。在家,縱然是受了三皈五戒,受了在家菩薩戒,也不能冠上釋,這是出家跟在家差別在此地。

如果你要一冠上,在家跟出家就搞亂了,所以這個不可以。

為什麼出家的僧人都姓釋

2樓:8萬4千法門

皈依的在家居士

,法名是不會更改您原來的姓氏,也就是說在家居士是不能姓釋的。釋是出家僧人法名用的姓,**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的第一個字。中國僧人姓釋始於東晉道安法師,道安法師倡導:

「佛以釋迦為氏,今為佛子者,宜從佛之氏,即姓釋。」

3樓:心靈解放軍

原來佛教沒有佛教徒姓氏這一說,是佛教傳入中國,後來出家人搞出來的。

倡導姓「釋」是錯誤的,原意是隨佛姓氏,但佛陀姓「喬達摩」,有簡稱「曲曇」,因佛陀是釋迦族人,人們尊稱其為釋迦族聖人,也就是釋迦摩尼。如果一定要隨佛姓氏,就該姓喬達摩才對,比如喬達摩某某,或者喬某某。我遇到個叫「義空」的出家人,人家就說自己叫義空,不同意人叫他釋義空。

為什麼和尚好多都姓釋?

4樓:飛躍八十八重天

和尚出家改姓,道士出家改名。和尚出家後就是以後沒有家了,也不成家的意思。是釋迦摩尼佛的**,傳播著他的教法,入釋迦摩尼佛之見之行所以都是改的姓釋。

5樓:匿名使用者

那不是姓,也不是法號。「釋」就

是佛教始祖釋迦牟尼的簡稱,是佛陀的姓氏,因此在法號前加個「釋」字,就表示繼承著釋迦牟尼的道統、是佛教正統精神的傳承者。我國自東晉以後,佛教出家人就自稱釋子,因此才有所謂「儒釋道」三家的說法,而法號前面加「釋」字也是從這時期開始

例如少林寺現任方丈釋永信,他的法號是「永信」,「釋」是對他的尊稱。而以前的功夫童星釋小龍也是一樣,他的名字和法號都是「小龍」,「釋」是表示他是佛門中人

6樓:青竹遺風

釋:是釋迦的簡稱,是世尊的族姓。晉時道安法師提倡佛子應以世尊的族姓為姓,會後來大家見到阿含經說:「四河入海,無復何名;四姓出家,皆稱釋種"。從此凡是出家人就都姓釋了。

7樓:匿名使用者

你直接說自己姓釋迦牟尼也都行,但一說法,就一塌糊塗。

修行者多數是用自己 的修行方法給自己 命名,而不是搞花樣。

「已入空門,姓什麼還重要麼,改姓什麼有什麼用呢,他們並沒看多透,還著文字相。」

這句好,但後面說得不對,釋這個姓,佛可沒有留給你們用吧,佛說我連法都沒有傳,何況其他?

何謂得意而忘名?

8樓:凡高中低

出家僧人一般有自己的「法名」和「字號」(也稱「法號」),所以一般出家僧人有三個名字,即「法名」和「字號」,以及身份證上的俗名。 法號又作戒名、法諱,出家受戒時所受於師之名。應該知道的一個規矩是,「法名」不能隨便人稱呼,是出家僧人的師傅或長輩可以稱,外人只能稱呼「法號」。

以前法號前加釋字的不多,比如不叫釋慧能,釋玄奘,釋虛雲,古時倒是加地名的多,如藥山惟儼、青原行思、南嶽懷讓、石頭希遷等,個人覺得在二十世紀七八十年代後,現代的僧人都加了釋字在前,不知為什麼。

9樓:青衫一道人

表明他們已經棄祖背宗了~

與父母、歷代祖宗毫無瓜葛··········

10樓:匿名使用者

他們是一大家族,一個利益團體,裡頭的人有的當了童星,現在長大後拍了一堆爛片,有的還當了寺廟大佬,沒事念念經,收收香火錢,然後揣著錢跑山底下找失足

11樓:非想__非非想

已入空門,姓什麼還重要麼,改姓什麼有什麼用呢,他們並沒看多透,還著文字相。

只能說比凡人好一點,姓什名誰對於凡人來說很重要啊,那是因為那是祖宗留下來的,

他們把凡姓改為姓釋表示他們有侍佛之心而已。

12樓:匿名使用者

而以前的功夫童星釋小龍也是一樣,他的名字和法號都是「小龍」,「釋」是...誰說的啊 .. ...有這回事嗎..? ...法號而已那玄奘也不姓釋啊 ...

13樓:凡夫的勇敢

釋迦摩尼是本佛,佛們**喜歡姓釋是不忘本,飲水思源啊!

14樓:蓮心蓮意

世尊即為釋迦牟尼,名字前加釋字,表明為佛**。

在家居士怎樣正確稱撥出家人,常識丨在家居士該如何稱撥出家人

一律都可bai 以稱 因為在家 du居士是三 zhi寶 出家 是dao僧寶內,故稱 表尊敬可以加容上下,比如虛雲老和尚,就尊稱上虛下雲老和尚。寺院 的住持,方丈等稱大和尚或老和尚,年紀大的法師可以稱長老。自己在 們的面前就自稱 就可以了。常識丨在家居士該如何稱撥出家人 居士遇到不認識的出家人,一律合...

佛教出家人為什麼不能近女色

不在道上 佛法無邊 恐以偏蓋全 當成故事聽吧 大至如此 為什麼不要近女色,不僅僅是不近女色 還要清心寡慾,六根清淨 眼耳鼻舌身意 可以理解為5種感覺加一思想意識,即七情六慾中六慾 為什麼要六根清淨,因為佛祖在菩提樹下參悟其中之一是,慾望是煩惱和痛苦的根源,七情包括 喜怒憂思悲恐驚 七情也皆引6欲而起...

出家人為什麼要剃度,和尚為什麼要剃度

因為,我不是出家人。和尚為什麼要剃度 印度古代 據佛經說是非常早的 就有一些出家者,稱 沙門 剃光頭是否是印度的沙門中很常見的一種作法?釋迦出家前作太子時,曾因外出遊觀,見到一個出家人,很欣賞他的樸素的外貌和氣質舉止。這是釋迦後來選擇出家的一個原因。佛經說釋迦出家後馬上就自已剃了發,並將原來華貴的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