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葉什麼時候播種,種菸葉要什麼技巧

2021-03-19 18:19:03 字數 5751 閱讀 8086

1樓:匿名使用者

各個煙區的播種期參考表(郭月清主編,菸草栽培)我國主要煙區播種期

地區 播種期

江蘇夏煙 4月中旬

浙江春煙 1月上、下旬

廣西秋煙 6月下旬至7月上旬

曲靖春煙 1月中、下旬

福建秋煙 7月下旬至8月上旬

江蘇春煙 2月上旬

臺灣秋煙 8月下旬至9月上旬

黔西春煙 2月下旬

廣東冬煙 9月上中旬

河南春煙 2月下旬

廣西冬煙 8月下旬至9月上旬

山東春煙 2月下旬至3月上旬

福建冬煙 9月下旬至10月上旬

四川春煙 3月上旬

廣東春煙 10月上中旬

吉林春煙 3月中下旬

四川春煙 10月下旬

遼寧春煙 3月上中旬

貴州春煙 10月下旬至11月下旬

晉中春煙 3月中旬 雲

南冬煙 10月中下旬

黑龍江春煙 3月上中旬

福建春煙 10月上中旬

安徽夏煙 4月下旬

湖南春煙 12月下旬至1月上旬

山東夏煙 4月中旬

湖北春煙 12月下旬至2月上旬

種菸葉 要什麼技巧

2樓:匿名使用者

又名菸葉,一年生草本,茄科。植株被腺毛,高1米左右

。葉柄不明顯或成翅狀柄。用手摸起來,葉發黏。

圓錐花序頂生。花萼筒狀,花冠漏斗狀,形似軍號,末端粉紅色。蒴果,種子黃褐色。

原產於南美洲,世界各地有栽培。菸葉為菸草工業的原料。

菸葉抽的是葉子!~

製作菸葉掌握以下幾點技術

一是挑毛樣,範圍廣。毛樣的挑選準備是製作菸葉標樣的基礎,沒有充足的、多樣化的,具有足夠代表性的標樣原料,就難以製作出一套符合「國標」要求的菸葉標樣。挑選毛樣時,關鍵在於挑選範圍要廣,菸葉數量要充足、要具有足夠的代表性,不同部位、顏色、長度、成熟度等的菸葉都要全部選進毛樣中去。

這樣,才能便於製作較全等級的菸葉標樣。

二是再次選,要細心。由於菸葉外觀質量是連續性的,加之不同栽培,調製水平的菸葉部位顏色特徵以及其他外觀特徵有時呈現不同規律性,導致相當一些菸葉外觀特徵似是而非,不易判定。若將這些菸葉選進樣品,很容易混淆部位、顏色界限和等級界限,最終制成一套失敗的樣品。

因此,挑選好毛樣後,還要進行二次分選,在二次分選過程中,要去掉特殊的菸葉,為下一步分組奠定基礎。

三是定部位,比顏色。毛樣經過二次分選後,首先要進行分組挑選。依照菸葉的部位、顏色和副組菸葉的主要特徵進行分組。

分組的重點是部位和顏色,其中對部位進行分組是關鍵,部位找錯了,一錯百錯。部位分組主要是脈相、葉形,同時參照顏色、厚度、葉面特徵進行區分,分出下,中,上部葉。然後,依據顏色的深淺進行二次分組,在同一部位內區分顏色較為容易,依據部位和頗色的特徵分出下部檸檬黃和橘黃色組;中部檸檬黃和橘黃色組;上部檸檬黃,橘黃及上部紅棕七個色組。

在生產水平較高的情況下,還要分出完熟葉組;依據「國標」的文字要求,按照副組菸葉特徵分出上部雜色、中下部雜色、光滑葉,微帶青、青黃五個副組。

四是多因素,分等級。菸葉的品質因素共有6種,即成熟度、葉片結構、身分、油分、色度、長度。如何在分級過程中正確掌握和應用這6種品質因素,筆者的體會是:

成熟度分大類。凡成熟葉片都放入正組(x4f,x4l例外),反之放入副組,葉片結構同成熟度密切相關,可以不管。油分,色度最關鍵。

油分、色度是區分菸葉內在、外觀質量的最顯著因素。油分分為「多,有、稍有、少」四個檔次,色度分「濃,強,中、弱,淡」五個檔次,分開不同的檔次,也就分開了大致等級。葉片長度應有區別,從高到低依次變短,注意一個等級質量的最低限和最高限菸葉的葉長均不能低於本等級的最低標準要求。

部位也能定級別。部位是分組第一因素,有時也是分級的關鍵因素,某些部位與等級具有一定的對應性。

五是界限清,數量足。在分好等級的菸葉中,先將質量中等的菸葉選出,再將質量較好(上限)和較差(下限)的菸葉選出。在合成菸葉標樣時應以各等級菸葉中的中等葉片為主,並將同一級內大致相等的較好和較差葉片進行合理搭配;相臨等級之間的菸葉質量要有一定的區別,做到界限清晰。

我們常常看到個別單位制定的部分等級標樣只有4—7片葉子甚至更少,這樣的標樣缺乏代表性。國標規定:烤煙實物標樣每把葉片數為20—25片葉子。

每一個等級標樣的葉片數量必須達到這一規定,否則不具有代表性。

烤煙種植的基本過程或步驟?

3樓:藍天可達

一、烤煙種植技術總體要求

(一)菸農應嚴格按照分公司指定品種要求種植,認真做好煙區的佈局,建立規劃區和輪作區,確保菸葉生產的健康持續發展。

(二)抓好培育壯苗。根據所在地氣候條件,確定好最佳播種期。集中育苗,確保集中育苗面積達50%以上,減少分散播種帶來的不同移栽後還苗期長的問題。

(三)抓好以施肥為中心的各項技術措施的協調平衡。全面科學使用菸草專用肥,抓好稻草、餅肥堆漚發酵,搞好冬翻晒白、稻草回田溶田,提高施肥水平和施肥技術。

(四)抓好烤煙的病蟲綜合防治技術。烤煙病蟲害是影響菸葉質量產量的一大隱患。菸農要提高綜防水平,老煙區要提倡煙稻水旱輪作,煙田採用冬季稻草+白雲石粉+石灰進行溶田消毒,改良土壤結構。

凡是種煙的田塊,晚季只能種水稻,不能旱作,有條件的地方應實行水旱隔年輪作,減少病蟲害。

(五)抓好成熟採收,科學烘烤。要完善烤房基礎設施建設,應推廣使用風動力輔助迴圈烤房,實行上部葉帶稈烘烤。

二、烤煙種植的基本過程

(一)菸草育苗

菸草育苗方式主要有兩種:一是托盤假植兩段育苗;二是漂浮育苗。

1、托盤假植育苗

(1)壯苗標準:苗齡65天左右,葉數9片左右,莖高8—10cm,莖粗0.5—0.

6cm,且有韌性,葉色綠至淺綠,葉片較厚,側根發達,無病蟲害,群體整齊一致。壯苗標準根據不同的移栽要求而有所不同,深栽煙苗和膜上煙的煙莖可以高一些(10—12cm),淺栽和膜下煙的莖高可以矮一些(6—8cm)。

(2)育苗設施

大棚(中棚)、育苗托盤、薄膜等

(3)消毒

①消毒劑:斯美地(化學名稱:甲基二硫化氨基甲酸鈉)、高錳酸鉀、****。

②母床消毒:先將廂面青土鋤鬆、平整,鋪上營養土,保持溼度在70%左右,每平方米以50ml斯美地兌水稀釋成60倍液均勻澆灑於苗床上,然後密封大棚,3—4天后耙鬆廂面表土,通風透氣,使殘留藥氣充分揮發4—5天。

③育苗盤消毒:育苗盤在使用前用1—2%的****溶液或0.05—0.1%的高錳酸鉀噴灑育苗盤消毒,再用清水沖洗乾淨。

④營養土消毒:

(4)播種

①確定播種期:一般在移栽前80—85天播種。

②播種量:每標準苗床(10平方米)播包衣種子200—300克。

2、漂浮育苗

(1)漂浮育苗的意義:

第一,減輕病蟲害。

第二:生長快,苗齊苗勻。

第三:節約肥料和用水。

第四:有利於實現育苗專業化和栽培品種良種化。

(2)漂浮育苗的優點:

一是煙苗整齊一致,有利於提高大田生產的整齊一致性,進而提高整體生產水平。

二是煙苗根系發達,根的數量超過常規育苗1倍以上,有利於提高移栽成活率。

三是可有效克服早花現象。

四是因採用無土栽培,可有效控制土傳病害,尤其是病毒病有明顯效果。

五是育苗使用的苗盤重量輕,移栽方便。

(二)平衡施肥

平衡施肥是平衡菸葉內在成份的根本措施。平衡施肥就是指烤煙生產中施肥的總量、結構、肥種、時間、方法,要與烤煙生長髮育的需肥特點和種煙土壤的供肥能力相協調。

平衡施肥,必須以煙地測土為基礎,以科學配方和協調水、肥、氣、熱的關係為手段,以平衡菸葉化學成分、改善土壤理化性狀、實現菸葉生產可持續發展為目標。

1、烤煙的需肥特點

烤煙正常生長髮育,需要十多種營養元素。其中大量元素有氮、磷、鉀三種,中量元素有碳、氫、氧、鈣、鎂、硫等,微量元素有鐵、錳、硼、鋅、銅、鉬、氯等。

根據中國農科院菸草研究所對成熟菸葉的分析得知:煙株中,氮素以葉內最多,磷素在根、莖、葉中的含量相似,鉀素以莖和根部較多。全株以鉀素為最多,氮素次之,磷素最少。

(1)施肥模式

土壤養分特點:有機質和全n含量高,但ph值偏高,前期雨水又多,所以有機質礦化釋放能力差,前期速效n素仍感不足;p素較豐富,k素含量偏低,缺硼普遍。因此,我們的模式應該是:

控n、穩p、增k。

(2)養份分配

養份分配即底肥與追肥的分配。分配原則是重底肥、輕追肥。60%的n、100%的p、40%的k,作底肥施用;40%的n、60%的k追肥施用。

(3)每畝施肥量

重點推廣專用基肥+提苗肥+硝酸鉀(或專用追肥)+硫酸鉀+葉面肥的施肥模式。用豬牛糞15—20擔,火土灰15—20擔堆漚作底肥。

模式一:60公斤專用基肥+7.5公斤專用提苗肥+25公斤硝酸鉀+12.5公斤硫酸鉀;

模式二:60公斤專用基肥+7.5公斤專用提苗肥+40公斤專用追肥+12.5公斤硫酸鉀;

注:凡有庫存硝酸鉀的站一律按模式一將庫存硝酸鉀用完,無庫存硝酸鉀的站按模式二用肥。

應補施的硼肥、錳肥和鎂肥在專用肥配製中加入。根據煙苗長勢長相,可在後期噴施以k素為主的葉面肥。

(4)施肥時間

底肥在移栽前一次施入。追肥在移栽後三次施完,硫酸鉀在移栽後45天左右一次施入。打頂前後追施鉀肥,成熟期噴施以鉀為主的葉面肥,對增加菸葉鉀含量非常重要。

(5)施肥方法

①底肥根據近幾年的實踐情況,在底肥施用方面要特別注意幾點:

第一,每畝70kg專用基肥必須全部作底肥施下去,不能留一部分作追肥用。

第二,深溝肥或「1」字溝肥要強調深施,距壠面30cm左右,如果與穴肥一樣深,甚至比穴肥還淺,就起不到化肥深施的作用,容易蒸發流失,烤煙生長後期會因缺肥而早衰,甚至上部葉不能開片。

第三,穴肥必須與泥土拌勻,否則煙苗根部受肥害,不死苗也滯長。

第四,底肥(包括穴肥)施用宜早,最好在移栽前20天至1個月施下。這樣,讓基肥在土壤中有一段漚化分解時間,肥效高,又不致產生肥害。

第五,農家肥(豬牛欄肥和火土灰)必須經過漚制,堆漚時間1個月以上,使之充分熟化,並減少病菌病毒及其他物質對煙苗的侵害。

②追肥烤煙大田追肥的原則:前足、中重、後補。大田前期(團棵期,即移栽後第一個月)因株以長根為主,需肥量比旺長期少,且穴肥正在發揮作用,所以追肥不宜太多,我們叫提苗肥,以氮為主,以足為限。

大田中期(旺長期,即移栽後第二個月)煙株生長旺盛,莖和葉的大部分(採收煙的70%以上)在此期生長,需肥量是它全生育期中最多的一個時段,所以此期追肥宜重,佔追肥總量的70%左右。

(三)地膜覆蓋栽培

蓋膜應注意幾點:

1、土壤溼潤是蓋膜的前提條件。含水率要求在80%以上。如果含水量低,今後下雨又下不進,煙苗移栽後就會受旱。而且土壤中水分少了,不利於底肥分解,容易導致燒根滯長甚至死苗。

2、蓋膜時間。膜下栽培必須即栽即蓋,2023年部分地方栽煙後當天未蓋,晚上下霜,凍壞不少煙苗。膜上栽培則可提前10天至一個月蓋膜,只要土壤溼潤、下足了底肥、施用了化學除草劑,就可蓋膜。

施用除草劑時要注意藥劑的安全期(5—7天),過了安全期才能栽煙。蓋膜前可先噴施農藥如日高以減少蟲害。

3、蓋膜的要求。總的要求就是:平、直、緊、密,做到大風掀不開,真正收到保溫、保水、保肥的效果。

4、揭膜。煙株團棵後,或移栽35天左右,或連續5天以上氣溫穩定通過18℃,便可揭膜,而且一定要揭膜。有些菸農主張不揭膜,這是不對的。

5、化學除草劑的施用。目前施用的有芽前除草劑和芽後除草劑。芽前除草劑如金都爾必須在蓋膜前噴施。

值得注意的是:噴藥前泥土必須打碎整平;噴藥後要立即蓋膜,不要破壞了藥膜,否則藥效降低;噴藥時土壤為溼潤為度,含水太少,藥液不能下滲,藥效不能發揮,但含水太多,藥液滲透太深不易揮發,今後煙根根尖容易受藥害,導致滯長或死苗。芽後除草劑如農達噴藥時應儘量噴到雜草葉上(靠葉吸收),注意噴藥時間至少在移栽前10天,以避免菸葉藥害。

生產菸葉都有哪些城市收穫季節是什麼時候

中國各地基本都有菸草栽培。春煙佔我國菸草栽培面積的90 以上,在春季栽培,北方大概在4或5月份 南方三月份 東北六月份 秋季收穫 夏煙是六月份夏季作物收穫後移栽的煙,其種植面積只低於春煙秋煙即秋季移栽的煙,只有福建 臺灣和廣西有少量栽培。秋末冬初收穫冬煙即秋末冬初移栽的煙,主要在廣西玉林 欽州 廣東...

油菜什麼時候播種,南方油菜什麼時候播種

我國分為冬油菜 9月底種植,5月底收穫 和春油菜 4月底種植,9月底收穫 兩大產區。冬油菜面積和產量均佔90 以上,主要集中於長江流域,春油菜集中於東北和西北地區,以內蒙古海拉爾地區最為集中。油菜 蕓薹屬植物 油菜,又叫油白菜,苦菜,拉丁文名 brassica napus l.十字花科 蕓薹屬植物,...

薰衣草什麼時候播種,薰衣草種子什麼時候什麼季節播種

薰衣草種子細小,宜育苗移栽。播種期一般選春季,溫暖地區可在每年的3 6月或9 11月進行,寒冷地區宜4 6月播種,在溫室冬季也可播種。發芽天數約14 21天。發芽適溫 18 24 發芽後需適當光照,弱光照易徒長。種子因有較長的休眠期,播種前應浸種12小時,然後用20 50ppm赤黴素浸種2小時再播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