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教研組教研活動形式都有哪些,高效課堂小學語文教學教研主題有哪些

2021-03-19 18:19:04 字數 3696 閱讀 2379

1樓:思琦

1、教材過關式

教材過關是教師走進課堂前要過的第一關,因此這項活動在每個開學初進行。教研組長組織教師對本學期所教的教材進行過關,主要以說教材、說教法、說課標、說課後習題等活動。這種活動形式主要是提高教材的駕馭和整合能力,上課時教師可以縱橫考慮,使教學更有效。

教材過關,要讓教師事先有準備,一學期一次,每人都要說並且有書面材料。

2、學情分析式

瞭解了教材之後,教師就要了解學情,因材施教是教學之根本。針對不同層次的學生進行學情分析,分析學生的學習情況,生活情況,紀律情況等,這樣才能使教學活動做到有的放矢,取得好的教學效果。

活動前每位教師對自己所任班級學生進行分析,並通過學情分析寫出教學方法,如何實施教學,讓教學更具有針對性、實效性。

教師應該把學情分析寫在教案的前面,寫的過程就是梳理自己思路的過程,同時在教學的過程中要不斷完善。

3、聽、評課式

一般教研組進行的都很好,教師的教學技能在增強,教學功底在提高,尤其是青年教師受益匪淺,成熟很快,主要體現在教學理念上和以教師主導,學生主體上。

一節課,同學年的一位教師評,其它學年的各有一位教師評,最後組長總結,把不同的觀點收上來,讓所有人都受啟發,評課時,重點評教學效果,注重課堂生成過程。

4、教法、學法研討式

合理科學的教法、學法是教學效果的保證,是教師開啟課堂教學的金鑰匙。此項活動前要求教師做好充分的準備,每位教師把自己上課效果最好的一節課的教學法和即將上的一節課的教學法介紹給同行,讓同行思考學習,達成共識,這樣,教師會進步更快,每位教師要有書面材料。

5、說課式

說課是教研活動常見的形式,是深入研究學生、教材、課標和教學過程的最好方法。說課前佈置好任務,準備好說課材料,環節要齊全,有典型性和科學性,說課人說完後,其他人要進行補充、完善,說課時最好能脫稿,這是一種鍛鍊,不僅青年教師要練,老教師也要練。

高效課堂小學語文教學教研主題有哪些

2樓:那些年的二貨

主題式校本教研的五大環節:

確立主題,集體學習,集體備課,課堂教學,課後研討。

一、確立主題。

主題,按要求,應該是從實踐中來,實際工作當中,我們發現了什麼問題,哪個問題是我們近階段迫切需要解決的,把它確立為本輪教研活動的主題。

二、集體學習

現實中的「集體學習」,很成問題,有的沒學,有的流於形式。要找個時間,集中人員,真正學一學。組長念一念,組員記一記、議一議。

切忌把學習材料影印後發給老師們自由謄抄,那樣很難有什麼收穫。

三、集體備課

可能是工作任務繁重的原因,也許是其他原因,很多集體備課變成了獨角戲。這樣做,就降低了活動的參與性和實踐性,而且,不利於同伴互助時的發言。要人人蔘與,發揮集體智慧。

四、課堂教學

是教育教學中普遍使用的一種手段,它是教師給學生傳授知識和技能的全過程,它主要包括教師講解,學生問答,教學活動以及教學過程中使用的所有教具. 也稱「班級上課制」。

五、課後主題研討

這個環節,問題最嚴重,主要表現在主題形同虛設,大多數發言沒有圍繞主題進行。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副司長朱慕菊指出,以校為本的教研,是將教學研究的重心下移到學校,以課程實施過程中教師所面對的各種具體問題為物件,以教師為研究的主體,理論和專業人員共同參與。強調理論指導下的實踐性研究,既注重解決實際問題,又注重經驗的總結、理論的提升、規律的探索和教師的專業發展,是保證新課程改革實驗向縱深發展的新的推進策略。

擴充套件資料

考察教學研究的直接目的是否指向改善學校實踐、提高教學質量、促進教師和學生共同發展,一個重要的標誌就是看它是否植根於教師和學生的日常教學活動,是否與學校日常教學行為的改善聯結起來。而且,評判的最終主體應該是學校的校長、教師和學生,不應該是學校之外的其他主體。

這一點,需要有制度上的保障,也就是說,當學校認為教學研究沒有直接指向教師和學生的共同發展時,他們應該在制度上能夠很順暢地表達自己的感受和要求。這並不是否定校外評價的重要性,而是要在制度上確認校內評價的應有地位和作用。

校本教研的成果,包括它的目的指向,應該由學校師生自己確認,這一點在制度上應該獲得更多的鼓勵和肯定。教學研究中存在的一些為研究而研究、為「裝門面」而研究的現象,是與校本教研的基本理念背道而馳的。

3樓:嗚啦啦嗚吶吶

現結合主題式校本教

研的過程,梳理如下。

主題式校本教研的五大環節:確立主題,集體學習,集體備課,課堂教學,課後研討。

一定要真正地紮實地,一個環節一個環節地進行主題式校本教研,堅決杜絕臨時找個主題,臨時準備節課,應付檢查。應付檢查與真實的按五大環節進行是明顯不同的,是應付不來的。

一、確立主題。

根據要求,主題應該來自實踐。 在實際工作中,我們發現了哪些問題,近期迫切需要解決哪些問題,並將其作為本輪教學和研究活動的主題。 然而,這種操作可能遇到的實際困難是在建立一些主題之後難以找到相應的學習材料。

不正確和劣等的學習材料可能導致後續課程質量低下。 怎麼做? 我們可以通過學習材料來識別主題。

在我們已經或可以收集的學習材料中,我們選擇與修訂的課程概念一致的水平材料,並指導教學。 從該學習材料中選擇一個主題。 這樣,可以解決理論水平的問題。

主題還要具體,針對性強,忌大而空。九個單位的主題分別為:

二、集體學習

實際上,「集體學習」是非常有問題的,有些是沒有教授的,有些是在形式上。 找時間,專注於人,真正吸取教訓。 小組組長吟誦了一個想法,小組成員記錄了一個筆記並進行了討論。

禁止複製學習資料並將其傳送給教師進行免費複製。 很難獲得任何東西。

學習內容由兩部分組成:修訂課程標準中的相關表達; 和收集的學習材料。 必須仔細選擇學習材料,所研究材料的質量決定了整輪教學和研究活動的質量。

如果你不學習,無論你如何學習和研究,你都只能留在原地; 只有學習才能提高。

三、集體備課可能是繁重的工作任務的原因,也許由於其他原因,許多團體準備已成為一個人的表演。 這樣做,活動的參與和實用性降低,不利於同齡人的發言。 每個人都必須參與併發揮集體智慧。

四、課堂教學

觀察我們的課堂,有兩點突出的問題。

1、略讀與精讀不分。

2、有的閱讀教學,還是以內容分析為主。

五、課後主題研討

這個環節,問題最嚴重,主要表現在主題形同虛設,大多數發言沒有圍繞主題進行。

擴充套件資料:

高效課堂,是高效型課堂或高效性課堂的簡稱,顧名思義是指教育教學效率或效果能夠有相當高的目標達成的課堂,具體而言是指在有效課堂的基礎上、完成教學任務和達成教學目標的效率較高、效果較好並且取得教育教學的較高影響力和社會效益的課堂。高效課堂是有效課堂的最高境界,高效課堂基於高效教學。

高效課堂的四個要素:

一、這節課讓學生獲得什麼,獲得多少?

這是明確目標的問題。備課首先要準確把握課標。但依據課標確定目標並非照搬,而應根據學情靈活變通,依據內容和學情確定目標。

二、讓學生用多長時間獲得?

這是課堂教學效率問題。向課堂要效率,每節課的目標都應當堂完成。這節課的任務還需課後幾小時作業才能完成,就不是當堂達標,而是加重了課外負擔。

三、讓學生怎樣獲得?

這是教學方法問題。目前教法很多,歸納起來主要是「先學後教」和「先教後練」。 先學後教」就是讓學生自主學習、合作**。

學生自學能解決就要讓學生自學,教師不急於講;不會的可通過教師一定要退到最後一步。先讓學生說,學生回答錯了不要緊,教師一定要給學生學與說的機會。

四、是否每個學生都達成了教學目標?

課堂達標率。如果目標合理而適度,學生就應當堂達標且要人人達標。

語文教研活動主題有哪些,高效課堂小學語文教學教研主題有哪些

可以通過上課,對課的 也可以就課堂教學的方方面面進行研究。太多了 如何批改作文?如何提高學生作文水平?如何讓學生讓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高效課堂小學語文教學教研主題有哪些 主題式校本教研的五大環節 確立主題,集體學習,集體備課,課堂教學,課後研討。一 確立主題。主題,按要求,應該是從實踐中來,實際工作當...

較有特色的小學語文教研活動有哪些

如何開展小學語文特色教研活動 特色教研核心是 特色 二字,所有教研活動均落實在 特色 上。學校應形成 特色 氛圍 學校辦有特色 教師教有特點 學生學有特長。我認為,可從以下角度開展小學語文特色教研活動 1 做課 活動 有計劃地開展 名師示範課 新教師展示課 優秀教師評比課 骨幹教師獻藝課 學習彙報課...

小學數學教研組長怎樣開展教研工作

首先要確定一個課題,訂個計劃,組織本組老師討論這個計劃,最後實施就好了。一 多 特級教師的錄影教學,不要忘記了看課後點評喲。二 對每一節數學課進行合作點評,各抒己見。三 進行網上大討論。1 依據學校的教學計劃制定出本學期教研組計劃2 經常組織本組教師進行聽課評課活動 3 每週的集體備課要提前準備,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