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法修正案八頒佈後坦白是酌定情節還是法定情節

2021-03-19 18:19:04 字數 436 閱讀 2906

1樓:匿名使用者

刑八頒佈後,坦白是法定情節了。之前是酌定情節。法定和酌定的區別就在與前者是法律明確規定的,而後者法律沒有明確規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修正案(八)

(2023年2月25日十一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通過 同日公佈 自2023年5月1日起施行)

八、在刑法第六十七條中增加一款作為第三款:「犯罪嫌疑人雖不具有前兩款規定的自首情節,但是如實供述自己罪行的,可以從輕處罰;因其如實供述自己罪行,避免特別嚴重後果發生的,可以減輕處罰。」

2樓:淡溪肇乾

刑法修正案(八)將坦白由原來司法實踐中的酌定量刑情節上升為法定情節,對坦白的內容及從寬處罰的力度分別作出明確規定:「犯罪嫌疑人雖不具有前兩款規定的自首情節,但是如實供述自己罪行的,可以從輕處罰;因其如實供述自己罪行,避免特別嚴重後果發生的,可以減輕處罰。」

刑法修正案九為什麼取消死刑,刑法修正案九 為什麼取消九個死刑

實踐證明,2015年刑法修正案取消九個死刑罪名,不符合中國國情,在很大程度上是縱容了犯罪,我們不必要盲目追學西方。走私 彈藥罪,走私核材料罪,走私假幣罪,偽造貨幣罪,集資詐騙罪,組織 罪,強迫 罪,阻礙執行軍事職務罪,戰時造謠惑眾罪。簡而言之就是這些罪都不是普通老百姓能犯的罪,強迫 罪和 罪一比較,...

虛假訴訟刑法修正案九是如何規定的

刑法修正案 九bai 虛假訴訟du罪的規定 修正案第三zhi十五條即是虛dao假訴訟罪。在刑法第三回百零七條後增加答一條,作為第三百零七條之一 以捏造的事實提起民事訴訟,妨害司法秩序或者嚴重侵害他人合法權益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 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刑法修正案十對老年人犯罪的規定

根據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貫徹寬嚴相濟刑事政策的若干意見 中的規定,對於老年人犯罪,要充分考慮其犯罪的動機 目的 情節 後果以及悔罪表現等,並結合其人身危險性和再犯可能性,酌情予以從寬處罰 已滿75歲故意犯罪的,可以從輕或減輕處罰 過失犯罪的,應當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審判的時候已滿75周歲的人,不適用死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