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社會主義按勞分配是人類歷史上分

2021-03-19 18:19:04 字數 924 閱讀 8435

1樓:落落迷

按勞分配是指以勞動為尺度,按照勞動者提供的勞動數量和質量分配個人 收入,多勞多得,少勞少得,不勞動者不得。按勞分配是社會主義個人收入分配 的基本原則,是對一切剝削制度的否定。

所以說社會主義按勞分配是人類歷史上分配製度的深刻革命

以按勞分配為主體 多種分配方式並存這一分配製度,在根本上是有什麼決定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的分配製度:以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把按勞分配和按生產要素分配相結合。

其他分配方式有:按個體勞動者的勞動成果分配;按生產要素(資本、土地、勞動力、技術、資訊)分配;福利性分配; .為什麼要實行這種分配製度?

①這是由我國現階段生產力發展水平決定的②是由我國的所有制結構決定③是發展市場經濟的客觀要求認識:社會主義的本質:解放和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實現共同富裕。

這就要求在初級階段,我國的分配製度必須堅持效率優先、兼顧公平的原則。(只有堅持效率優先,允許一部分地區和個人通過誠實勞動、合法經營先富起來,才能激發人們的積極性、創造性,促進效率的提高和經濟的發展;如果在分配中搞平均主義,只能導致普遍貧困。同時,又要通過分配政策和稅收政策,鼓勵先富帶動後富,適當調節社會成員的收入差距,才能緩解社會矛盾,保持社會穩定,實現共同富裕的目標。

3樓:張家主任

我國處於社會

主義初級階段。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論斷包括兩層涵義:一是我國已經進入社會主義社會,我們必須堅持而不能離開社會主義;二是我國的社會主義社會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初級階段,我們必須正視而不能超越這個初級階段。

廣大人民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共同理想,自強不息,銳意進取,艱苦奮鬥,勤儉建國,在建設物質文明的同時努力建設精神文明的歷史階段;逐步縮小同世界先進水平的差距,在社會主義基礎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階段。

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把按勞分配和按生產要素分配結合起來,從生

答案da項是從生產力的角度講的,不符合題意。b項不是原因。c項是因果倒置。答案是d項。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要把按勞分配與按生產要素分配結合起來,堅持效率優先 兼顧公平。可以理解為?d考查學生對效率優先 兼顧公平原則的正確理解。按勞分配和按生產要素分配相結合能在一定程度上做到效率 公平,但還要有其他政...

什麼是社會主義,什麼是社會主義社會?

社會主義,是一種以群體利益為目標,按勞動分配為根本的非個人獲利模式,以是否對社會發展有利,作為衡量標準的社會。什麼是社會主義社會?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都是人類進步的社會歷史產物。它們的性質根本對立,但在當代同處於人類社會發展過程中的第二大形態,具有共同的 社會存在 以物的依賴性為基礎的人的獨立性 中國...

什麼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什麼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根本保證

人民當家來作主是社會主義民自主政治的本質和核心。要健全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拓寬民主渠道,依法實行民主選舉 民主決策 民主管理 民主監督,保障人民的知情權 參與權 表達權 監督權。支援人民代表大會依法履行職能,善於使黨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式成為國家意志 保障人大代表依法行使職權,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的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