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五味有哪些,人生五味是指哪五味

2021-05-15 03:20:00 字數 2659 閱讀 5031

1樓:匿名使用者

五味的人生誰都逃不掉,酸、甜、苦、辣、鹹!其實人的一生總會在這樣那樣的困難與迷茫中走過,說不盡的苦澀會夾雜著淚水不禁而落。然而越來越成熟的我們學會了勇敢的面對一切,大膽的去用自己的雙手創造自己的未來,雖然旅途中還會有重重的阻礙與坎坷,但是有朋友們風雨同舟,會感覺到生活是充實的,所以快樂的甜蜜也會洋溢每個人的心窩。

太多的過往與未來的困惑還不能一一明瞭,只能用拼搏的精神與堅強的勇氣來面對與挑戰一切,嘗試著人生的幸福與甜美!

2樓:匿名使用者

酸、甜、苦、辣、辛。

人生五味是指哪五味?

3樓:匿名使用者

酸、甜、苦、辣、鹹,是人們常說的人生五味。

擴充套件

資料

酸,一個不太討人喜歡的味道,經常有酸掉牙之說,可見其威力之大。喜酸之人不多,但人生中各種酸無處不在,不知何時不知何地就會與其不期而遇。相愛之人爭風吃醋的醋酸,含辛茹苦養育兒女的辛酸,年華逝去碌碌無為的心酸。

甜,五味中最令人嚮往的美妙的味道,甜蜜、甜美、甜香,似乎與甜搭配的都是最美的文字,讓人心曠神怡。一提到甜字,就如同嘴裡放著一塊糖,沁人心脾。生活中覺得乏味的時候不妨適當加勺糖,增加一點甜蜜的味道。

苦,曾經覺得最可怕的味道,每每吃中藥都會對苦味有最切身的體會。飢寒交迫叫苦,心焦鬱結也是苦,亡命天涯更是苦。但也有「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的古語,正是苦難帶給人奮爭的不竭動力,蓄積著生命歷練帶來的勇氣,是人生必須遭遇的。

辣,眾多年輕人追捧的味道,火辣辣的重慶火鍋、集鮮香於一體的麻辣小龍蝦,往往會讓食辣之人欲罷不能。先是給你一種刺激讓你受不了,然後讓你不知不覺的上癮,最終形成一種依賴,這就是辣的魅力所在。辣是一種態度,更是一種格調,人生無辣不歡。

鹹,多則不行,少則不可,鹹淡適中才是菜品的最高境界。生活亦如此,平淡無奇就想來點激情四射,轟轟烈烈又覺得平平淡淡才是真。工作鹹了,壓力倍增;感情鹹了,分道揚鑣;生活鹹了,無聊沉悶。

只有不鹹不淡,味道剛剛好,才是人生最佳狀態。

對於五味,嗜好其中任何一種,都是一種偏執。人生的一切煩惱都是由這種偏執產生。而這種偏執其實是可以矯正的,**之法就是中庸之道,例如酸中加點甜,辣中加點酸,都可以中和原有的「重口味」,達到「酸鹼中和」之效。

中醫講五味入五臟,「酸入肝,甘入脾,苦入心,辛入肺,鹹入腎」,五味適度護五臟,五味偏嗜傷五臟,五味調和五臟才能和諧平衡。生活的酸甜苦辣鹹喜怒哀樂悲,需要你時時中和自己骨子裡的偏執,保持一顆平和的心態,才能坦然的面對生活。

人生五味俱全,缺少了哪一種品嚐,都會失去原本真實的味道。生活在這個浮華和煩躁的世事裡,懷一顆淡泊的心,食於五味之上,以五味調五感,平和於內,自在於心。

4樓:生活丶糊塗範

人生五味有:酸、甜、苦、辣、鹹五種。每個人的一生都要經歷這五種滋味。對應的情緒則是喜、怒、哀、樂、怨五種。

5樓:匿名使用者

五味的人生誰都逃不掉,酸、甜、苦、辣、鹹!其實人的一生總會在這樣那樣的困難與迷茫中走過,說不盡的苦澀會夾雜著淚水不禁而落。然而越來越成熟的我們學會了勇敢的面對一切,大膽的去用自己的雙手創造自己的未來,雖然旅途中還會有重重的阻礙與坎坷,但是有朋友們風雨同舟,會感覺到生活是充實的,所以快樂的甜蜜也會洋溢每個人的心窩。

太多的過往與未來的困惑還不能一一明瞭,只能用拼搏的精神與堅強的勇氣來面對與挑戰一切,嘗試著人生的幸福與甜美!

6樓:深海一隻羊

如果是在吃食上,人生五味指的是酸、甜、苦、鹹、鮮。而人們常說的辣指的是痛覺,不是味覺,例如**接觸到辣椒汁會有火辣辣的感覺。

7樓:沐英唯禎

人生五味指的是酸甜苦辣鹹。對應的情緒則是喜怒哀樂怨。

8樓:匿名使用者

酸甜苦辣鹹就是常說的人生五味

9樓:檸檬大仙子

酸,甜,苦,辣,鹹,是人們說的「人生五味」

人生五味是什麼意思

10樓:特特拉姆咯哦

五味是指中藥所具有的酸、苦、甘、辛、鹹五種與味相關的特性。除此之外還有淡味和澀味,但酸、苦、甘、辛、鹹是與五行、五臟相配屬的主要藥味,所以一般稱為五味。

辛:「能散、能行」,即具有發散、行氣行血的作用。

甘:「能補、能和、能緩」,即具有補益、和中、調和藥性和緩急止痛的作用。

酸:「能收、能澀」,即具有收斂、固澀的作用。

苦:「能洩、能燥、能堅」,即具有清洩火熱、洩降氣逆、通洩大便、燥溼、堅陰(瀉火存陰)等作用。

鹹:「能下、能軟」,即具有瀉下通便、軟堅散結的作用。

11樓:知道你是認真的

人生五味,其實是一個比喻。

我們吃飯的味道是酸甜苦辣鹹,俗稱五味。

人生幾十載,經歷的坎坎坷坷很多,開心的事情一樣很多。

綜合起來說,可以把生活的開心、痛苦、難過、憂傷、鬱悶等歸結為酸甜苦辣鹹來比喻。人生經歷的多了,嚐到的滋味也是最全的。

才會有一些所謂的人生感悟出來。祝好!

人生五味,除了酸甜苦辣,還有一樣是什麼?

12樓:雲念衣裳花戀容

酸甜苦辣鹹

酸甜苦辣澀

13樓:寡人灬御界天下

這問的,有什麼特別的意思嗎?

什麼是五味?五味哪五臟又有哪些相對應的關係

指酸 甜 苦 辣 鹹五種味道,另一說是酸 甘 苦 辛 鹹五種味道洪範 謂 酸味屬木 苦味屬火 甘味屬土 辛味屬金 鹹味屬水。素問 中醫的五味有兩方面含義 一 指食物的具體口感味道,即滋味酸 苦 甘 辛 鹹 二是食物的抽象概念,就是食物的作用 酸味食物具有收斂 固澀止瀉的作用。苦味食物具有清熱瀉降 燥...

五味的成語,五味什麼的成語

成語 五味俱全 拼音 w w i j qu n 解釋 五味 酸甜苦辣鹹的合稱。形容調味齊全適宜。d film,the spoof western and box offi 五味俱全 禮記禮運 五味六和,十二食,還相為質也。五味什麼的成語 五味什麼的成語copy 五味俱全 五味雜陳 五味俱全 w w ...

五金,五味,五行,分別是什麼,五行 五色 五味。分別指什麼?

通過五行學說,我們看到古人的智慧,從五個簡單的字中將宇宙萬物都歸納其中,並且收穫了自己的很多道理。無論是五金 無味還是五行,我們可能從中看到道家主張道法自然的影子。大千世界中紛繁複雜,這樣簡單的幾個字卻化繁為簡,卻又具有深層次的含義,給我們如何看待這個世界帶來了方向和指引。五行 五色 五味。分別指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