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決村級組織基礎設施薄弱和綜合素質不高的問題

2021-05-31 18:35:23 字數 5910 閱讀 8251

1樓:匿名使用者

農村基層組織是黨在農村的戰鬥堡壘,是黨聯絡群眾的橋樑和紐帶,加強農村村級組織建設工作,是新階段不斷推進新農村建設構建和諧社會的重要保證。本文通過初步有重點的選擇調研,在肯定成績下,主要針對當前我市農村村級組織建設存在的某些突出問題,及應採取有效的對策進行**。

一、存在的突出問題

(一)村幹部工作缺乏親民性。一是缺乏與村民的溝通。特別是對於工程專案招投標、公益事業建設等一些重大村務決策,沒有通過召開村民大會和村民代表會議討論決定,搞「一言堂」,導致村民對村幹部的不信任。

二是工作責任心不強。有的村支書,身兼幾職,村民稱之為「老闆書記」,主要精力和心思沒有放在抓村工作上,而是放在搞自己的事業上,村裡的大事小物基本不過問,但工資報酬卻分文不少,甚至個人的開支也要在村裡報銷。三是村幹部存在以權謀私現象。

有的村幹部認為自己當了村支部書記、村委主任,在當地幾千人中也算得上是個「官」,說話氣粗,居高臨下,一言九鼎,自認為就要比村民高出一籌,房子要造得大一些,鈔票要掙得多一些,生活要過得好一些,在開展村公益性事業和基礎設施建設中謊報、瞞報,侵吞工程專案款,在村民中造成嚴重不良影響。

(二)村「兩委會」關係缺乏協調性。一是合作共事氛圍不濃。小村並大村後,村幹部開展工作在一定程度上仍停留在原小村範圍,缺少相互的交流和溝通。

二是內部關係不順。有的村黨支部、村委會分工如分家,村黨支部書記與村委會主任貌合神離,重大事情達不成一致意見,遇事各作主張、各行其事,好事爭著上、難事往後躲,出現失誤互相一推了之。三是工作方法簡單。

有的村黨組織對推進農村基層民主政治建設不學習、不熟悉、不習慣、不理解,甚至產生埋怨、牴觸情緒,遇到矛盾和問題,沒有對群眾給予耐心解答依法辦事,而是把兩者任意割裂開來,造成基層黨群、幹群關係緊張。

(三)村級組織管理缺乏規範性。一是執行制度的形式化。雖然絕大多數村都建立了「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黨員活動日」等制度,但大都只寫在了紙上,掛到了牆上,僅僅為了應付上級的檢查。

二是村務公開的形式化、敷衍了事。僅是把一些如困難戶名單和補助公開。而對村幹部報酬、獎金及其他額外收入不公開,土地徵用款、企業承包款投資使用沒有徹底的公開,農民種糧、購農機、種子補貼未公開,部分**被私自借用、拖欠,村級招待費支出不透明。

三是重大事項決策的形式化。有的村在決定重大事項時,村支書、村主任不尊重黨員和群眾的民主權利,把自己凌駕於組織原則之上,搞「一言堂」,壓制打擊村民的民主言行,「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形同虛設。

(四)黨員隊伍的先鋒模範作用缺乏帶動性。一是黨性觀念、宗旨意識在淡化。極少數黨員精神文化空虛,思想道德庸俗,甚至參與封建迷信、賭博等違法亂紀行為。

有的黨員以個人、小團體利益為上,公然對抗上級政策,****真相的群眾**、越級上訪等;個別黨員甚至只要權利不要義務、只圖享受不願奉獻。二是個體素質、能力相對偏低。有的黨員幹部習慣用老方法、老手勢辦事,群眾稱之為「三拍」即拍胸脯、拍腦袋、拍桌子,缺少接受新事物、新知識的能力,缺少主見性、權威性和號召性;有的黨員幹部辦事有失公道;有的在工作中留有「尾巴」,被個別人所「左右」;有的為爭取「寬鬆環境」,極力迴避掩蓋矛盾,對錯誤傾向一味退讓、遷就,為維護個人的利益,不惜放棄黨的原則。

三是「帶頭致富、帶領群眾致富」作用不明顯。部分黨員自身能力不夠強,「雙帶」作用不明顯,習慣於傳統的農業生產和「提籃小賣」式的營銷方式。少數黨員不願帶領群眾共同致富。

二、對策**

(一)切實提高村黨支部駕馭全域性工作的能力。一是加強村黨支部執政能力建設。健全村黨支部工作制度和議事規則,完善村黨支部重大事項票決和民主協商機制,增強村黨支部駕馭全域性工作的能力,提升其做好新時期農村工作的水平。

二是加強村兩委執行機制的探索。建立村兩委幹部政績社會監督評價機制和駐村幹部實事公評機制,健全村級民主議事會制度,探索閉會期間進一步發揮黨代表、黨員監督作用的途徑和方法,切實保障黨代表和廣大黨員的權力。三是優化配置鄉幹部隊伍,實行「1帶1」(即一個班子成員或一個老同志帶一個村年青幹部)聯村工作機制,推廣聯村幹部「雙向選擇、揭榜承諾、**式」考核,加強對聯村幹部的考核管理。

四是著眼村幹部作風的轉變,探索推行「五個日」工作制度,即民情訪談日製度、辦公無休日製度、進組駐戶日製度、村支書下訪接待日製度、工作交流日製度,促進村幹部工作作風的進一步轉變。

(二)強化村級組織體系建設。一是努力探索引導成立村級民間組織,並納入村級組織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成立民間組織,吸納、教育和培養能人,能夠使民間協會在農村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中發揮巨大的潛能和作用。

二是加強村級民主建設,努力探索實施「1411」議事決策程式。解決村級長期存在的「事難議、議難決、決難行」的難題,第一個「1」就是決策重大問題時,首先由村黨支部召開會議,初步確定一個指導性意見;「4」就是通過村支兩委會、群團組織、村民代表議事會和其它組織四個渠道分別徵求各方意見,特別是深入寨組農戶中,徵求廣大村民的意見;第二個「1」就是召開村「兩委」聯席會議,綜合各方面的意見,拿出一個切實可行的方案;最後一個「1」就是將方案提交全體村民大會進行表決。三是推進村民自治程序,健全完善村規民約。

對於違反村規民約而不接受處罰的農民,除實行強制性措施外,還可用非強制性的道德**手段來解決。

(三)創新選人用人辦法,優化村幹部隊伍。一是在村級領導班子建設上要大刀闊斧地把那些不合適宜的、沒有培養價值和潛力的平庸型幹部,通過換屆選舉、組織調整等手段,淘汰出村幹部隊伍。要採用公開招考、縣鄉下派優秀幹部等途徑,充實一批優秀的年輕幹部到村級領導崗位,儘快在貧困村全面推進「兩推一選」工作。

二是調整鄉幹部崗位設定及人員編制配備。在招聘、考試、考核選拔鄉幹部的標準上,要大膽地把那些自身致富,又能帶領群眾致富,有門路、懂經濟的村幹部直接選拔到鄉機關相應崗位,堅持從上級下派兼任村支部書記的鄉幹部中及當地任村支部書記的村民中通過考試和考核選拔鄉領導幹部,這樣既可以調動鄉下派幹部和當地村幹部工作的積極性,也有利於提高他們投身抓村級管理的熱情。三是轉變工作職能,合理設定村幹部崗位。

每個村的村幹部應由目前的7至8人減少到4人,在「兩委」換屆時,努力實現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一肩挑」。四是不斷拓寬選人用人渠道,建立村級後備幹部人才庫。把一些大中專畢業生、退伍軍人、科技示範戶、個體工商戶、私營業主、種養大戶、農民經紀人中的優秀人才納入到村級後備幹部人才庫,加強培訓,適時調整充實村「兩委」班子。

五是儘快制定根據每年物價漲幅指數調整提高現任村支書、村委主任和其他村組幹部的工資報酬及相關補助獎勵機制和規定,努力解決好現任和已退下來的村組幹部的離職、退休待遇和養老保險,解決他們的後顧之憂,穩定村組幹部隊伍,激發他們更大的工作熱情。

(四)壯大集體經濟實力,增強村黨組織凝聚力,真正做到「有錢辦事」。一是盤活村集體資產。大力推行村集體所有的塘、庫、堰、林場、山、果園、荒坡荒地的租賃和承包,拍賣經營權,增加集體經濟收入。

二是創辦村經濟實體。找準本村的優勢產業,充分利用、盤活、整合資源,引進資金、技術、專案,走「產業富村、專案興村、企業強村」的新路子。三是積極爭取多方支援。

採取「縣解決一點,鄉補助一點、對口幫扶單位支援一點、村級自籌一點、社會各界和黨員幹部群眾捐助一點、政策扶持一點」的辦法解決資金**問題。努力爭取上級政策資金扶持,廣泛聯絡在外務工經商的農民工回鄉創業,解決村集體經濟薄弱的難題。

(五)建立科學的考評機制,激發村幹部工作熱情。一是要從建立、完善、實施退休保障機制入手,解除村幹部的後顧之憂;要從制定執行獎懲辦法入手,解決幹好幹差一個樣的問題。二是健全村級事務決策管理機制,規範村級決策事務管理。

建立健全村幹部崗位責任制、目標管理制、離任審計制、任用票決制等一系列規範制度,形成一套全方位、多層次的幹部管理制度體系,實現幹部管理的制度化、規範化。三是規範民主決策程式。對村集體的重要事項,尤其是村集體財務收支、重大專案等涉及到農民切身利益、農民普遍關注的熱點問題,在加強村「兩委」成員互相溝通的基礎上,村民建立理事理財小組溝通表決機制,並及時召開村民大會民主決策,多聽取群眾的意見和建議,做到科學決策、「陽光操作」,贏得群眾的認可和支援。

(六)進一步加強對黨員隊伍的教育管理,解決好「發揮作用」問題。一要認真做好黨員發展工作。堅持德才兼備原則,堅決破除狹隘的地方主義、關係網和「保位」私心,拓寬選人視野,大力開展「推優」工程,及時把那些政治上過得硬、發展上有本事、人民群眾信得過的優秀青年吸收到黨組織中來。

二要加強黨員的教育管理。以黨員先進性教育為載體,進一步加強黨員黨的宗旨教育,使每個黨員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意識,做到吃苦在前,享樂在後。三要加強黨員的能力培養。

深入實施「雙培」工程,大力加強黨員政治理論、市場經濟、自主創業等方面知識和農村實用技能的培訓,不斷提高貧困農村黨員的帶頭致富能力。四要建立從政治上、生活上、感情上關心和服務黨員的有效機制。使其切實感受到入了黨不但有義務、責任、奉獻,也有權利、溫暖、榮譽,從而調動黨員的積極性,激發黨的活力,促進黨內和諧。

如何解決基層黨建工作創新力度不夠問題

2樓:樂觀小山

1、 進一步完善黨員教育機制,為基層黨員「補腦」。

一是實現黨員教育全覆蓋。依託電視、廣播、網路、手機、報刊雜誌等平臺,多渠道、全方位加強基層黨員教育。

二是突出黨校教育主陣地。將農村基層黨建課題納入省、市、縣黨校幹部培訓的內容,特別是新錄用公務員、選調生、大學生村官的崗前培訓,要加大農村黨建的培訓課程,形成各級領導幹部重視、熟悉、瞭解基層黨建的教育機制。

三是開展農村黨員素質大提升活動。在全縣範圍內開展以農村基層黨員為主要物件的科學素質教育大提升活動,著力培養一批想幹事、能幹事、幹成事的黨員。

2、 進一步創新組織管理方式,為基層組織「強身」。

一是健全村級黨組織工作規則。進一步理順「兩委會」關係,明確規定村黨支部的地位、職責任務、監督約束等。

二是健全直接聯絡群眾長效機制。完善黨員幹部直接聯絡群眾制度,暢通民意渠道,將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制度化、規範化,落實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從制度層面解決黨員幹部不樂於、不敢於、不勤於聯絡群眾。

三是推行黨建工作績效管理。完善鎮、村黨組織管理績效評估指標體系,以績效評估推進鎮、村黨組織管理創新。同時,將農村黨建工作作為評估鎮領導幹部的重要指標。

四是創新組織設定方式。建立健全城鄉一體化黨員動態管理機制,暢通黨員進出渠道,支援黨支部建在「產業鏈」上、農村協會和合作社上。

3、 進一步強化激勵保障措施,為基層幹部「提神」。

一是加大農村優秀幹部錄用公務員力度,解決基層幹部「有所盼」的問題。目前,我縣每年從村幹部中錄用公務員的數量不足1%,建議擴大優秀村幹部的公務員錄用比例,選拔特別優秀的進入鎮領導班子。

二是逐步提高村幹部待遇標準,形成初步增長機制。既要提高在職村幹部報酬標準,又要提高離任村幹部的生活補貼標準,按工作職位、工作年限擴大補助範圍。

三是建立村幹部養老保險體系,解決基層幹部「有所養」的問題。建立縣、享受物件共同承擔的村幹部養老保險體系,確定統一標準,解決基層幹部的後顧之憂。四是健全黨內關懷機制,解決村幹部「有所靠」的問題。

把經濟困難的農村基層黨員和幹部的扶貧幫困工作納入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範疇,建立黨內關懷機制,通過財政預算、黨費支援等渠道,建立黨員愛心**,重點加大對基層經濟貧困黨員、老黨員、老幹部的幫扶力度。

4、 進一步改進基層幹部領導方式,為基層班子「輸血」。

一是增強班子服務意識,基層黨組織主要領導和班子成員要把精力放在服務群眾上,善於與群眾談心交心,徵求群眾意見,夯實班子在群眾心中的基礎。

二是勇於擔當作表率,面對困難,敢於擔當,在工作中要雷厲風行,遇到困難,全體幹部相互協作,攻堅克難。

三是整合基層黨建資源。進一步加大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和社會事業投入力度,積極改善農村生產生活條件;進一步整合各職能部門資源,推進「美麗鄉村」建設示範點工程,把「美麗鄉村」建設示範點打造成農村基層黨建品牌和示範點。

擴充套件資料

黨建介紹:

黨建是指黨的建設。黨的建設包括: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反腐倡廉建設、純潔性建設等,具有鮮明的黨性和實踐性,指導黨在不同時代、不同情況下的工作與活動。

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三大範疇是我們黨在長期黨的建設實踐中形成的。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高度重視制度建設,十六大進一步強調將制度建設貫穿黨的建設各項工作之中。到十七大,又鮮明提出反腐倡廉建設這個範疇,

十八大時增寫了加強黨的純潔性建設,從而將黨的建設的總體佈局完善為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反腐倡廉建設、純潔性建設的「六位一體」,使黨的建設的內容和範疇更加符合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特點。

參考資料:關於對基層黨建工作存在問題的思考及對策—陝西黨建網

如何解決mathtype相容,如何解決MathType相容Office

1 從mathtype安裝路徑中找到mathtype office support 64中的mathtype commands 6 for word 2013和wordcmds兩個檔案。此步驟要注意自己安裝的office2016版本是32位還是64位,32位使用者在mathtype office s...

如何解決孤獨,如何解決孤獨感?

是因為沒人能瞭解你而內心的孤獨,還是因為沒人關心 陪你而孤獨?如果是第二種就比較容易,與其說是孤獨,還不如說是寂寞 首先父母是最關心的你人 再者是朋友,如果你去關心他們,難道他們會不理你?想交新朋友也不會很難啊,多瞭解一下你現處環境的風俗習慣,再加上以前的交友方式不就行了 如果是第一種就比較抽象了,...

家庭糾紛如何解決,如何解決家庭糾紛

你好朋友 每一個家庭都不是風和日麗的,因為家庭成員的脾氣性格多種原因使得在咱的小家庭中經常會有矛盾,但是當有家庭成員不知道如何控制自己情緒的時候,往往就會有不好的結果產生。其實大多男同志都是很大男子主義的,像你的父親,當然一方面是大男子主義的原因,另一方面有些男同志由於個人事業不得志或是工作原因 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