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刑法九生效後,之前已經判決生效的案件能改判嗎

2021-03-19 18:19:04 字數 1177 閱讀 1832

1樓:小屁屁煊

刑法修訂過後,在生效日之前已經生效案件不能改判,仍案舊法判決。

刑法第十二條【溯及力】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本法施行以前的行為,如果當時的法律不認為是犯罪的,適用當時的法律;如果當時的法律認為是犯罪的,依照本法總則第四章第八節的規定應當追訴的,按照當時的法律追究刑事責任,但是如果本法不認為是犯罪或者處刑較輕的,適用本法。

本法施行以前,依照當時的法律已經作出的生效判決,繼續有效。

已經生效的是按之前的,沒有生效的就是從舊兼從輕原則。

2樓:安巨集偉安瑩

這種情況要依據從舊兼從輕的原則處理,如果新法判決較輕的話則按新法判決,如果沒什麼區別,或者新法判得重的話則按舊法判。

3樓:蔣德順

法律的追溯效力僅僅限於沒有審結的案件,對於已經審結的是不適用的。

修正案九新罪名對生效前的犯罪是否有溯及力

4樓:樂觀的秦關

我國法律效力遵循從舊兼從輕的原則,如果修正案九生效前,判決還未生效,是有可能適用的。

例如:一人在新刑法頒佈以前犯罪,此時要考慮的是先適用舊刑法,即行為時的法律規定(從舊原則)。

然後再看,如果是適用新的刑法更有利於被告人的話,如新法不認為是犯罪或處罰較輕的話,則適用新法(從輕原則)

5樓:陳豔輝律師

不具有溯及力,刑法的溯及力原則是從舊兼從輕,之前不是犯罪,新法規定是犯罪的,或者是新法判刑重,舊法判刑輕的,都適用舊法,若新法判刑輕或新法規定不是犯罪了,才適用新法

經濟案件一審已判決現上訴是否依修正案九的新刑法來改判

6樓:蘇源刑事辯護

我國刑法的適用堅持從舊兼從輕的原則,用最簡單的話理解就是:「有利於被告人」的準則。即一般適用行為時的法律,如果新法的處罰較輕則適用新法。

所以,如果一個刑事案件上訴到二審後出現了新的法律,且適用新的法律是有利於被告人的,則適用新法。

7樓:孰問吾答

因為刑法修正案九在2023年11月1日生效,如果上訴後二審判決是在11月1日之後做出的,則適用修正案九做出相應改判,否則不予適用。望採納。

8樓:雪君雪兒

二審的案件應當依據刑九的規定做裁判依據。

我國刑法確定生效時間 一是公佈法律時同時生效二是公佈法律後經過一段時間生效。這啥意思啊

您好 比如公司法是去年12月修改的,但是實施是在今年的3月1日,意思是今年三月才生效的 但是有的法律是一公佈就立即生效的,也就是馬上實施的 一 法律的生效時間 法律的生效時間主要有三種 1.自法律公佈之日起生效 2.由該法律規定具體生效時間 3.規定法律公佈後符合一定條件時生效 二 法律終止生效的時...

犯詐騙逃跑後自己回來減刑嗎,新刑法詐騙罪能不能減刑

減刑的條件 被判處無期徒刑 有期徒刑的罪犯,在服刑期間,如果認真遵守監規,接受教育改造,確有悔改或者有立功表現的,可以減刑 有重大立功表現的,應當減刑。1 確有悔改表觀 是指同時具備以下四個方面的情形 認罪服法 認真遵守監規紀律,接受教育改造 積極參加政治 文化 技術學習 積極參加勞動,完成生產任務...

新的《國有土地上房屋徵收與補償條例》生效後,開發商已不能拆

我猜,也許我們 時不時要學習 我們必須理解的一切 例如,世界是什麼,它意味著什麼。夏天,當我從一片田野 走向另一片田野時,我想到了這點,而 嘲鳥正在哈哈嘲笑我,彷彿它自己是一隻 要麼已經很博學,要麼真正懂得了 開發商交契稅?問題不清楚啊 說詳細點 國有土地上房屋徵收與補償條例 實施後,商業開發專案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