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做智慧財產權,專利申請方面的工作有前景嗎

2021-05-16 16:12:28 字數 5575 閱讀 9981

1樓:魚爪網路科技****

專利**人工作中所涉及的業務有

(1) 為申請專利提供諮詢;

(2) **撰寫專利申請檔案、申請專利以及辦理審批程式中的各種手續以及批准後的事務;

(3) **專利申請的複審、專利權的撤銷或者無效宣告中的各項事務,或為上述程式提供諮詢;

(4) 辦理專利技術轉讓的有關事宜,或為其提供諮詢;

(5) 其他有關專利事務。

注意事項

專利**人跟律師是兩個不同的資質,雖然都是代為處理法律事務。不能誤認為專利也是法律事件,律師都能包辦,尤其是在企業有法律顧問的情況下,尤其應該搞清楚自己的法律顧問是否具備專利**人資格之後再決定是否委託他辦理專利事務。

一般情況來說,專利**人只能處理專利事務,而不能處理其他法律事務。而律師只能處理「除專利之外」的法律事務,而處理不了專利事務,因為大部分的律師都不具備理工科技術背景,看不懂專利的技術資訊,並且也沒有經過處理專利事務的特殊培訓。

學智慧財產權專業有前途嗎?能夠找到好工作嗎?

2樓:王后

具體分析如下:

1、目前,我國智慧財產權人才捉襟見肘,大部分企事業單位的智慧財產權法律和管理人才幾乎是空白.在國外,幾乎每家跨國公司都有數百名智慧財產權法律專門人才.而國內大學設立智慧財產權學院的只有北京大學、上海大學以及今年剛剛設立的同濟大學.

另外,還有中國人民大學、復旦大學等幾所學校有智慧財產權研究中心.

2、智慧財產權發展研究中心的一項調查資料顯示,高校學生中接受過智慧財產權有關教育的不足總人數的5%.據北京大學智慧財產權學院祕書長鄭勝利教授介紹,北大智慧財產權學院從2023年設立以來,共培養了375名畢業生,每年的學生不超過五六十人。

3、以此推算,全國每年培養的智慧財產權人才不過千餘人.從長遠來看,至少要1萬名以上的智慧財產權人才,僅僅是大型企業每家就需要3-5名這類人才,智慧財產權人才緊缺的問題日益突出。

二、就業單位:畢業生能分別在智慧財產權管理機構、大型企業、科研院所等單位從事智慧財產權管理工作;也能在智慧財產權中介服務機構、律師事務所或人民法院等單位從事智慧財產權服務工作或審判工作。

3樓:匿名使用者

(嗚嗚……剛才回答了一次,本來寫得挺多的,後來網頁竟然故障了,鬱悶中……我是智慧財產權方向剛畢業的,簡要地回答一下吧)文科生就業:工資比理工科總體稍低一兩千左右(畢竟文科學費比人家便宜,而且工作環境一般比理科生好),不排除個別牛人工資高。就業方向還算廣闊,能選擇的挺多的。

法學學生就業:銀行、公務員、律所、公司的法務部及其它法學(智慧財產權方向)學生就業:包含法學學生的就業方向,另外,智慧財產權**公司會優先考慮我們。

不過部分公務員可能會對我們有所限制(如省考、市考,有些不認可我們這個專業)法學(智慧財產權方向)學生就業所需要的技能:1.過司考(每個法律人必備);2.

英語(拔高條件,畢竟商標、專利很多都涉及國際文獻,想加工資的必備);3.理工科背景(這個難搞)。理工科背景是大型企業搞專利工作都必需的(如權利要求書的撰寫)這是從事高階智慧財產權的必備條件,換句話說,本科如果是文科的法學智慧財產權方向的話,只能從事**、訴訟這些技術性較低的工作。

不過也有補救法,就是以**自考等方式兼學理工科(最好是醫學類),將來考專利**人的資格(這個是個很牛的職業,月收5位數以上小菜一碟);4.工商管理能力(也屬拔高條件,可通過修雙學位來補充。涉及大型企業的智慧財產權戰略問題,工資自然……)最後,相信你對這個專業已經有了一定的瞭解,現在就看你自己的定位了。

4樓:鄭何順律師

你好,根據你的描述作如下解答:

1、很巧,本人也是智慧財產權專業畢業的,對於智慧財產權的用處就不用多說了,現在發達國家對智慧財產權非常重視,我國進入世貿組織後也越來越重視智慧財產權的保護了

2、智慧財產權的就業選擇蠻多的,可以到大公司的法務部做品牌保護,也可以到商標**公司,專利事務所,律師事務所等等

3、智慧財產權專業可選擇考取的證書有商標**人、專利**人、律師資格證等

4、前幾年智慧財產權的研究生比較好考,當初我們班有20多個都考上了

5、當然如果你學智慧財產權有理工科背景的話,那就更如魚得水了,這樣在專利這塊比較有優勢

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到你,也希望你有個好的前程!

5樓:匿名使用者

智慧財產權專業培養能在律師事務所、專利事務所、商標事務所等從事商標**、專利**等專門智慧財產權事務,同時也能在公、檢、法等部門從事專門的智慧財產權司法審判及其他法律事務,或者在版權局、商標局、專利局、科技局等部門從事智慧財產權管理事務的智慧財產權專門人才。

2023年7月29日,國家職業分類大典修訂工作委員會審議並頒佈了2015版《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下稱《大典》),智慧財產權專業人員作為新職業正式納入《大典》,標誌著其職業身份在「國家確定職業分類」上首次得以確認。

智慧財產權專業畢業生能分別在智慧財產權管理機構、大型企業、科研院所等單位從事智慧財產權管理工作;也能在智慧財產權中介服務機構、律師事務所或人民法院等單位從事智慧財產權服務工作或審判工作;還能在研究單位從事智慧財產權或相關的研究工作。

6樓:無雨

在以後,智慧財產權的問題會得到普及,會走進大眾,所以應該是有前途的行業,這發展的趨勢,應該看好。

7樓:星辰v若魚

不小心踩了一下,然後取消不了,很抱歉。

從事智慧財產權方面的工作,需要考取什麼資格證嗎? 5

8樓:匿名使用者

需要考兩個證,專

利**人資格證書和法律職業資格證書。

一、專利**人資格證書

獲得專利**人資格證書可以從事以下業務:

1、為申請專利提供諮詢。

2、**撰寫專利申請檔案、申請專利以及辦理審批程式中的各種手續以及批准後的事務。

3、**專利申請的複審、專利權的撤銷或者無效宣告中的各項事務,或為上述程式提供諮詢。

4、辦理專利技術轉讓的有關事宜,或為其提供諮詢。

5、其他有關專利事務。

二、法律職業資格證書

取得該證書的人可以依法擔任執業律師、法官、檢察官和公證員,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司法部統一製作、頒發。其他法律職業對該證書沒有硬性要求。

9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共有兩項,如下:

1、法律職業資格證書(通過司法考試):法律職業資格證是證書持有人通過國家司法考試,具有申請從事法律職業的資格憑證,由司法部統一製作、頒發。符合相關條件,經國家司法考試,取得合格成績的人員,可以向司法行政機關申領法律職業資格證書。

國家對證書的申請、領取、補發、更換都有明確規定。‍

2、專利**人資格證書:全國專利**人資格考試是國家智慧財產權局舉辦的從事專利**行業的職業資格考試,開始於2023年。專利**人是指獲得了專利**人資格,持有專利**人工作證並在專利**機構專職或兼職從事專利**工作的人員。

全國專利**人資格考試每年舉行一次,一般在11月全國十幾個考點城市同時進行。應試人員自取得某一部分成績合格記錄當年起三年內,兩部分均合格的,由考核委員會辦公室發出總成績合格通知單。應試人員在收到總成績合格通知單後向考核委員會提出申請,經審查符合《專利**條例》有關規定的,由專利**人考核委員會頒發"專利**人資格證書"。

拓展資訊:

法律職業資格證是證書持有人通過國家司法考試並依法取得的證書,取得該證書的人可以依法擔任執業律師、法官、檢察官和公證員,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司法部統一製作、頒發。其他法律職業對該證書沒有硬性要求。

鑑於專利**在專利制度正常運轉中的重要作用,***法制辦2023年2月11日公佈的《專利**條例(修訂草案送審稿)》將「專利**人」稱謂變更為「專利**師」,並從資格證的獲得、執業證的頒發等方面予以了全面規定。

***法制辦有關負責人表示,這樣的變更是為了提升從事專利**事務的專業人員的社會地位,增強其榮譽感。並且參考了國內其他需經行政許可才能執業的專業人員的稱謂,如律師、醫師、註冊會計師等,以及歐美等發達國家對專利**執業人員稱謂,才做出變更。

10樓:chitao蘸大醬

主要有兩項,除了你提到的專利**人以外還有法律職業資格證書(通過司法考試)。

智慧財產權工作現目前有兩個途徑,1是再企業中從事智慧財產權管理工作,2是再智慧財產權**公司從事**工作。

11樓:好心情

主要有三項,你可以選擇其中的一項。

1、法律職業資格證書(通過司法考試);

2、專利**人資格證書(通過專利**人資格考試);

3、智慧財產權管理工程師(剛剛取消)。

12樓:匿名使用者

做商標、著作權、積體電路布圖設計、商業祕密都不需要專門的資格證書。相關的有司法考試和企業法律顧問。

13樓:天津商標申請

中華商標協會的商標**人資格證書

版權局的版權**人資格證書

商標審查規則,商標法以及版權法等

智慧財產權博大精深,所以最主要是通過實踐中學習

14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專利**人以外那麼必須需要的資格證就沒有了,不過想要在這個行業內做得比別人好那麼只要是相關的資格證書考試學習都會幫助到你。

15樓:aaron丶

智慧財產權專業培養能在律師事務所、專利事務所、商標事務所等從事商標**、專利**等專門智慧財產權事務,同時也能在公、檢、法等部門從事專門的智慧財產權司法審判及其他法律事務,或者在版權局、商標局、專利局、科技局等部門從事智慧財產權管理事務的智慧財產權專門人才。

智慧財產權這個行業發展前景怎樣?科技專案申報專員發展前景怎樣?我很迷茫,希望懂這行的人士給我指點下

16樓:匿名使用者

我跟你的情況有些類似,不過可能比你多入行幾年,就說說吧,條理性肯能不太清晰,你就自己總結吧。

1、你要搞清楚你所在行業,所在地科技系統的專案情況,有哪些專案 ,尤其是有哪些固定專案,有哪些非固定專案,專案的大小如何,難易如何,這樣方便你有的放矢,你也好準備工作,就算平時實在準備工作,也知道這段時間在為那個專案準備,到了什麼時間該準備什麼專案了;

2、你要對經常打交道的**部門有所瞭解,最起碼的負責人,****啥的你得十分清楚吧,另外如果公司願意投入,逢年過節的讓領導去拜訪拜訪,平時邀請人家來參觀指導一下,這也是基本工作之一吧,總之門路 要基本搞清楚;

3、關於收入問題,做這行就是這樣,要麼高工資少提成甚至沒提成,要麼地工資高提成,這方面就需要你跟老闆談了,你如果覺得公司關係還可以,領導也願意投入,而你的文字功夫也不錯,那你可以採取低工資高提成了,這樣一年下來收入也還可以了。

4、關於管理規範性問題,我覺得這項工作具有較大的獨立性,不像生產、研發、銷售之類的需要其他多個部門配合(當然也少不了讓人家提供材料),只要你的能力可以,老闆又重視這項工作,公司是否規範到真還是次要的,你幹好你的工作就可以了。

5、在智慧財產權**公司做這項工作,也要看你負責市場開拓的還是負責材料編寫的,不同的崗位發展前景肯定也不一樣,尤其是收入方面,專門負責材料編寫的,風險低一些,收入穩定一些,但是提成就很少了,幾乎就是材料編寫機器了,負責市場開拓的,風險就高多了,搞成了就是大豐收,搞不成還不如材料編寫的呢,當然了,如果能在這類單位裡歷練兩年,估計你在這方面肯定會更專業,再到企業裡,啥事都可以手到擒來了;

6、在企業裡面嘛,你會更全面一些,啥事都得你來做,肯定面會更廣一些,但是估計沒那麼精了。

以上建議希望對你有幫助。

智慧財產權與專利的區別,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有什麼區別?

1 專利指受到專利法保護的發明創造,即專利技術,是受國家認可並在公開的基礎上進行法律保護的專有技術。我國,專利分為發明 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三種型別。2 智慧財產權,也稱其為 知識所屬權 指 權利人對其智力勞動所創作的成果享有的財產權利 它有兩類 一類是著作權 也稱為版權 文學產權 另一類是工業產權 ...

智慧財產權與專利的關係是什麼,專利與智慧財產權的區別是什麼?

智慧財產權包括,專利權利,商標權利,和著作權 專利只是智慧財產權的一種 智慧財產權是人們基於自己的智力活動創造的成果和經營管理活動中的經驗 知識而依法享有的權利。智慧財產權有廣義與狹義之分。廣義的智慧財產權包括著作權 鄰接權 商標權 商號權 商業祕密權 產地標記權 專利權 積體電路布圖設計權等各種權...

智慧財產權貫標與專利的區別是什麼,專利與智慧財產權的區別是什麼?

貫標 bai對於企業du來zhi說,就是貫徹 企業智慧財產權管理規dao範 專國家標準。屬企業智慧財產權管理規範的國家標準由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制訂,經由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 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批准頒佈,於2013年3月1日起實施,標準號是gbt29490 2013。2012年7月15日到7月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