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總則17條包括哪些內容,民法總則第二十八條的具體內容有哪些

2021-05-31 15:39:44 字數 1390 閱讀 4866

1樓:未來法律

您好:一、民法總則17條包括哪些內容?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 第十七條 十八週歲以上的自然人為成年人。不滿十八週歲的自然人為未成年人。

二、民法總則中針對未成年人的規定還有哪些?

1、如果父母盡不到應有責任,法律會主持公道,必要時甚至會撤銷其父母的監護資格,並指定新的監護人。

《民法總則》第36條規定:監護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法院根據有關個人或者組織的申請,撤銷其監護人資格,安排必要的臨時監護措施,並按照最有利於被監護人的原則依法指定監護人:

(1)實施嚴重損害被監護人身心健康行為的;

(2)怠於履行監護職責,或者無法履行監護職責並且拒絕將監護職責部分或者全部委託給他人,導致被監護人處於危困狀態的;

(3)實施嚴重侵害被監護人合法權益的其他行為的。

2、遭受**害的未成年人,年滿18週歲後仍可追究侵害方責任,要求其給予民事賠償。

《民法總則》第一百九十一條規定:未成年人遭受**害的損害賠償請求權的訴訟時效期間,自受害人年滿十八週歲之日起計算。

3、未成年人的限制民事行為能力調整為8週歲

《民法總則》第十九條規定:八週歲以上的未成年人為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實施民事法律行為由其法定**人**或者經其法定**人同意、追認,但是可以獨立實施純獲利益的民事法律行為或者與其年齡、智力相適應的民事法律行為。

4、未成年人8週歲後的發明受保護和承認

未成年人在父母或其他監護人的關愛、教育和保護下成長。如果上學期間有了發明創造,根據民法總則,也是受到承認和保護的。

5、未成年人會被視為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

《民法總則》第十八條規定:十六週歲以上的未成年人,以自己的勞動收入為主要生活**的,視為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

6、胎兒也有繼承權

《民法總則》第16條:涉及遺產繼承、接受贈與等胎兒利益保護的,胎兒視為具有民事權利能力。但是胎兒娩出時為死體的,其民事權利能力自始不存在。

7、自然人民事權利能力一律平等

《民法總則》第十四條規定:自然人的民事權利能力一律平等。

民法總則17條是針對未成年的人年齡作出規定的一條法律。我國民法總則規定了十八週歲以下的自然人為未成年人,反之十八週歲以上的則為成年人,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可以為自己作出的行為承擔法律責任。未成年人還應由其父母監護,另外民法總則中也承認了胎兒的民事權利。

民法總則第二十八條的具體內容有哪些

2樓:律兜諮詢1號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第二十八條 無民事行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為能力的成年人,由下列有監護能力的人按順序擔任監護人:

(一)配偶;

(二)父母、子女;

(三)其他近親屬;

(四)其他願意擔任監護人的個人或者組織,但是須經被監護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或者民政部門同意。

民法總則70條的內容是怎樣的民法總則第75條的法律規定的內容是怎樣的

一 民法總則第七十條規定 第七十條 法人解散的,除合併或者分立的情形外,清算義務人應當及時組成清算組進行清算。法人的董事 理事等執行機構或者決策機構的成員為清算義務人。法律 行政法規另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清算義務人未及時履行清算義務,造成損害的,應當承擔民事責任 主管機關或者利害關係人可以申請人民...

《民法總則》185條如何理解,民法總則第一百八十八條怎麼解釋

作者為楊立新教授,中國人民大學民商事法律科學研究中心主任,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中國民商法律網授權學者。第一百八十五條 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 肖像 名譽 榮譽,損害社會公共利益的,應當承擔民事責任。本條是對死者人格利益保護的規定,特別強調了對侵害英雄烈士死者人格利益的保護。一 對死者人格利益保護的發...

新民法總則訴訟時效規定有哪些,新民法總則訴訟時效計算是怎樣規定的

新 民法總則 關於訴訟時效規定有 第一百八十八條 向人民法院請求保護民事權利的訴訟時效期間為三年。法律另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訴訟時效期間自權利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權利受到損害以及義務人之日起計算。法律另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但是自權利受到損害之日起超過二十年的,人民法院不予保護 有特殊情況的,人民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