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論持久戰》讀後感,以上,要求寫出感受,基本內容

2021-03-19 18:19:04 字數 5217 閱讀 3992

1樓:樂購吧

抗戰全面爆發後,在國民黨內出現了「速勝論」和「亡國論」等論調。在共產黨內,也有一些人冀望於國民黨正規軍的抗戰,輕視游擊戰爭。但是,抗戰10個月的實踐證明「亡國論」、「速勝論」是完全錯誤的。

抗日戰爭的發展前途究竟如何?一時成了人們關注的問題。2023年5月,***寫的《論持久戰》初步總結了全國抗戰的經驗,批駁了當時盛行的種種錯誤觀點,系統闡明瞭黨的抗日持久戰方針。

在這篇著作中,***分析了中日兩國的社會形態、雙方戰爭的性質、戰爭要素的強弱狀況、國際社會的支援與否,指出抗日戰爭是持久戰,最後的勝利屬於中國。他還科學地預見到抗日戰爭必將經過戰略防禦、戰略相持、戰略**三個階段。他強調「兵民是勝利之本」,抗戰勝利的唯一正確道路是實行人民戰爭。

《論持久戰》是中國共產黨領導抗日戰爭的綱領性文獻,它指明瞭抗戰的前途,提出了正確的路線。抗戰後來的實踐充分證明了這篇著作的預見是完全正確的。

[編輯本段]《論持久戰》內容

一部不朽的著作,無論軍事上還是運用到現實生活中都很有借鑑意義!

文中主要闡述了,在我方弱於敵人時或環境不利於我方時應採取持久戰的策略,只要採取此策略則必勝.在此情況下要杜絕投降論和速勝論,因為在敵強於我時這兩種論調就不現實,必然導致客觀失敗.主要內容是:

1、 揭示了抗日戰爭發展的基本規律(敵強我弱、敵退步、我進步、敵小我大、敵寡助、我多助);

2、 論述了只有實行人民戰爭,才能贏得勝利的思想;

3、 闡明瞭抗日戰爭作戰的形式上,主要是運動戰,其次是游擊戰。

其實,論持久戰這片**式的著作,之所以被稱為經典,最突出的地方是:它是在抗日戰爭初期寫成並發表的,對抗日戰爭做了論述,將抗日戰爭分為幾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敵之戰略進攻、我之戰略防禦的時期。

第二個階段,是敵之戰略保守、我之準備**的時期。第三個階段,是我之戰略**、敵之戰略退卻的時期。而現在再重讀論持久戰時,與當時抗日戰爭的歷史完全對應,甚至可以說是抗日戰爭的總結報告。

足見***的軍事才華非同尋常。

[編輯本段]部分內容分析

***在其著名的《論持久戰》一文中,把中國人民的抗日戰爭喻為「犬牙交錯」的戰爭。他透徹地分析了敵我雙方在政治、軍事、經濟和文化等各方面的優劣,闡述了「犬牙交錯」的幾種形態:內線與外線,有後方與無後方,大塊與小塊,區域性與整體,包圍與反包圍。

***同志精當地運用了「犬牙交錯」這一成語,以富有辯證哲理的分析,形象生動地巧抒胸臆,使人們明白了「長期而又廣大的抗日戰爭,是軍事、政治、經濟、文化各方面『犬牙交錯』的戰爭,這是戰爭史上的奇觀,中華民族的壯舉,驚天動地的偉業。」既駁斥了速勝論,又痛斥了亡國論,使全國人民看到了勝利的前途,增強了必勝信心。(以上內容節選自《應用寫作》雜誌2023年第11期《軍事成語與軍事應用文寫作》)

在《論持久戰》中,***指出:「中日戰爭不是任何別的戰爭,乃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國和帝國主義的日本之間在二十世紀三十年代進行的一個決死的戰爭。」日本是一個強大的帝國主義國家,但它的侵略戰爭是退步的、野蠻的;中國的國力雖然比較弱,但它的反侵略戰爭是進步的、正義的,又有了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下的軍隊這種進步因素的代表。

日本戰爭力量雖強,但它是一個小國,軍力、財力都感缺乏,經不起長期的戰爭;而中國是一個大國,地大人多,能夠支援長期的戰爭。日本的侵略行為損害並威脅其他國家的利益,因此得不到國際的同情與援助;而中國的反侵略戰爭能獲得世界上廣泛的支援與同情。這些特點「規定了和規定著戰爭的永續性和最後勝利屬於中國而不屬於日本。

最後他得出結論:「中國會亡嗎?答覆:

不會亡,最後勝利是中國的。中國能夠速勝嗎?答覆:

不能速勝,抗日戰爭是持久戰。」從而有利地批判了當時國記憶體在的速勝論與亡國論,為人民指明瞭抗日戰爭的正確道路。

***還指出:這場持久戰將經過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敵之戰略進攻、我之戰略防禦的時期。

第二個階段,是敵之戰略保守、我之準備**的時期。第三個階段,是我之戰略**、敵之戰略退卻的時期。」***著重指出,第二階段是整個戰爭的過渡階段,「將是中國很痛苦的時期」,「我們要準備付給較長的時間,要熬得過這段艱難的路程」。

然而,它又是敵強我弱形勢「轉變的樞紐」。***強調「此階段中我之作戰形式主要的是游擊戰,而以運動戰輔助之」。「此階段的戰爭是殘酷的,地方將遇到嚴重的破壞。

但是游擊戰爭能夠勝利」。

為了實現持久戰的戰略總方針,***還提出一套具體的戰略方針。這就是在第一和第二階段中主動地、靈活地、有計劃地執行防禦戰中的進攻戰,持久戰中的速決戰,內線作戰中的外線作戰;第三階段中,應該是戰略的**戰。

在《論持久戰》中,***還強調了「兵民是勝利之本」。他說:「**是戰爭的重要的因素,但不是決定的因素,決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

「戰爭的偉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於民眾之中。」只要動員了全國老百姓,就會造成陷敵於滅頂之災的汪洋大海,造成彌補**等等缺陷的補救條件,造成克服一切戰爭困難的前提。

[編輯本段]《論持久戰》的意義

《論持久戰》一書,是***於1938午5月26日至6月3日在延安抗日戰爭研究會上的講演稿。這是一部偉大的馬列主義的經典軍事理論著作,被譽為世界十大軍事名著之一。《論持久戰》寫了二十一個問題,前九個問題為第一部分,主要是說明抗日戰爭為什麼是持久戰,為什麼最後勝利是中國的,批判了亡國論和速勝論;後十二個問題為第二部分,主要是說明怎樣進行持久戰和怎樣爭取最後勝利,著重論述了人民戰爭和人民戰爭的戰略戰術。

在《論持久戰》這部光輝著作中,***運用辯證唯物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對戰爭的根本問題作了精闢的論述,制訂了指導抗日戰爭的正確路線、方針、政策和人民戰爭的戰略戰術,證明了其無比的正確性;它可用於指導反侵賂的現代區域性戰爭,並經得起實踐的檢驗。它不僅在國內成為指導抗日戰爭的科學的軍事理論,而且在世界軍事學術史上也有極高的學術價值。例如,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對***的《論持久戰》就十分佩服。

他在《核子**與外交政策》一書中寫到:「關於***軍事思想的最好闡述,不見諸蘇聯的著作,而見諸中國的著作 。」

求一篇論持久戰 的讀後感!!!2000字左右!! 10

2樓:小涵小強

讀《論持久戰》有感

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後,具體說是2023年的五月,自盧溝橋事變以來,抗日戰爭就進入了全面抗戰的第十個月。在國民當內出現了「速勝論」和「亡國論」,而且在共產黨內也有一些人寄希望於國民黨的抗戰,從而忽略了共產黨的游擊戰爭。總之,不論是亡國論還是速勝論,在各黨派、各階層,在國內,在國際,都有倡導者,有附和者。

然而,當時的局勢卻急需一種理論,即既能解釋抗日戰爭的現狀,又能倡導全民族的抗戰。於是,就在這種情況之下,***發表了《論持久戰》。

發表《論持久戰》的主要目的就是通過運用馬克思的辯證唯物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透徹地分析當時敵我雙方在各方面的優劣,駁斥速勝論和亡國論,強調只有持久戰才是最符合當時的戰局,使全國人民看到勝利的曙光,增強必勝的信心。在《論持久戰》中,***指出:「中日戰爭不是任何別的戰爭,乃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國和帝國主義的日本之間在二十世紀三十年代進行的一個決死的戰爭。

」日本是一個強大的帝國主義國家,但它是侵略戰爭是非正義的;中國的國力雖然比較弱,但這是反侵略戰爭,所以中國是正義的,同時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即使日本戰爭力量比中國強大,但它畢竟是一個小國,軍力、財力、物力和人力都非常的缺乏,難以經歷長期的戰爭;相反,中國則是一個大國,地大物博,人多力量大,因此能夠支援長期的戰爭。從國際方面講,日本的侵略行為即法西斯戰爭的亞洲地區的行為損害且威脅到了其他國家的利益,因此得不到國際的援助;而中國的反侵略戰爭亦是反法西斯戰爭,能獲得世界上廣泛的支援與同情及援助。

這些特點「規定了和規定著戰爭的永續性和最後勝利屬於中國而不屬於日本」。從而有力地批判了當時國記憶體在的速勝論與亡國論,為人民指明瞭抗日戰爭的正確道路。***還指出:

這場持久戰將經過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敵方的戰略進攻、我方的戰略防禦的時期。第二個階段,是敵方的戰略保守、我方的準備**的時期。

第三個階段,是我方的戰略**、敵方的戰略退卻的時期。」***著重指出,第二階段是整個戰爭的過渡階段將是中國很痛苦的時期,要準備較長的時間,要熬得過這段艱難的路程,然而,它又是敵強我弱形勢轉變的樞紐。***強調此階段中我方作戰形式主要的是游擊戰,而以運動戰作為輔助,此階段的戰爭是殘酷的,地方將遇到嚴重的破壞,但是游擊戰爭必定能夠勝利。

為了實現持久戰的戰略總方針,***還提出一套具體的戰略方針:在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中主動地、靈活地、有計劃地執行防禦戰中的進攻戰,持久戰中的速決戰,內線作戰中的外線作戰;第三階段中,應該是戰略的**戰。同時,***還強調地指出必須充分發揮廣大人民群眾的力量,他說:

「**是戰爭的重要的因素,但不是決定的因素,決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戰爭的偉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於民眾之中。」只要動員了全國老百姓,就會造成陷敵於滅頂之災的汪洋大海,造成彌補**等等缺陷的補救條件,造成克服一切戰爭困難的前提。

這樣就能實現全民抗戰,調動全國的統一積極抗戰,更能保證抗戰的勝利,即***說的:兵民是勝利之本。

《論持久戰》一書,是***於1938午5月26日至6月3日在延安抗日戰爭研究會上的講演稿。其中***分析並指出了中國能戰勝並能消滅日本帝國主義的實力和條件:第一就是中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建立,第二就是國際抗日亦是反法西斯統一戰線的完成,第三就是日本本國內的革命運動即人民和日本殖民地人民的革命。

這三個條件的結合對中國而言就是非常重要且極其有利的,並且是中國處於了一個有利的立場。如果中國的統一戰線的建立發展比較好的話,且國際上對於日本帝國主義的侵略戰爭認識及時且迅速的話,還有就是日本本國國內的革命來的比較快的話,中國的抗戰就會比較迅速且容易,而且不會有太多的損失。反之,中國就必須延長抗戰的時間,但結果還是一樣,中國還是會勝利,就是隨著時間的加長,損失就會隨之加大,就會造成一個非常艱苦的抗戰時期。

充分考慮到了這些問題,中國採取了拉長戰線,抓住日本人力的缺點以及他們的戰爭機構的笨重,行動很慢,效力有限,從而分散日本的戰力,從而為抗戰的勝利做了很好的基礎。所以,戰爭的前期,我們要避免一切大的決戰,要先用運動戰逐漸地破壞敵人軍隊的精神和戰鬥力,除了調動有訓練的軍隊進行運動戰之外,還要在農民中組織很多的游擊隊。中國農民有很大的潛力,只要組織和指揮得當,能使日本軍隊疲於奔命,而且這個戰爭是在中國打的,這就是說,日軍要完全被敵對的中國人所包圍,日軍要很被動地運來他們所需的軍用品,而且要自己看守,他們還要用重兵去保護交通線,時時謹防襲擊,另外,還要有一大部力量駐紮滿洲和日本內地,這樣更使原本軍力就不足的日本更顯得力不從心。

這樣,日本在中國長期抗戰的消耗下,它的經濟將會崩潰,在無數戰爭的消磨中它的士氣行也會變得低落。而中國方面,抗戰的潛力將會變得高漲,大批的革命人民會不斷地到前線去,為自由而戰爭。所有這些因素和其他的因素配合起來,就使我們能夠對日本佔領地作出最後的致命攻擊,將日本侵略驅逐軍出中國。

《論持久戰》是***結合中國具體國情而發展的馬列主義的經典軍事理論著作,是人民徹底地看清了當前中國的具體情勢,使人民看清現實,糾正了存在的錯誤觀點,既鞏固了國內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又指導了全民族的抗戰,為中國的抗戰勝利的道路指明瞭正確的方向,成為了中國抗戰時期的指導綱領,引導中國的抗戰贏得最後的勝利。

求毛主席《論持久戰》的讀後感大神們幫幫忙

最佳答案 論持久戰 是一九三八年五月二十六日至六月三日在延安抗日戰爭研究會的講演稿。第一次認真研讀的 拋開思想性 軍事話題和歷史背景,單從議 寫作的角度學習這篇文章。學習作者 的整體框架設計 論證流程和論證方法。論持久戰 是一九三八年五月二十六日至六月三日在延安抗日戰爭研究會的講演稿。第一次認真研讀...

急求史記人物讀後感(以上),急求史記人物讀後感(800字以上)

水滸傳 一書記述了以宋江為首的一百零八好漢從聚義梁山泊,到受朝廷招安,再到大破遼兵,最後剿滅叛黨,卻遭奸人謀害的英雄故事.讀完全書,印在我腦海裡揮之不去的只有兩個字 忠,義.忠,即是對自己的祖國,對自己身邊的親人,朋友盡心竭力.宋江在種種威逼利誘之下,仍然對自己的祖國忠心耿耿,這就是忠 林沖的妻子在...

求的雙城記讀後感,初中水平,要求自創

雙城記讀後感就來 雙城 吧?此雙城非彼雙城,孩子 讓多少雙城人自豪的名字 雙城記讀後感,600字,回答請直接上文章 讀後感 為愛犧牲 法國大革命是人類史上一個血的印記。在那個混亂的時代,充滿不確定 在這種無秩序的狀態下,人性的一切表露無疑。雙城記以法國大革命為背景,透過為族與平民之間的仇恨衝突,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