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真寺帶小白帽的叫什麼是什麼職業

2021-05-14 15:51:48 字數 5073 閱讀 3454

1樓:言之午

回族等穆斯林男子一般都戴無沿小白帽,俗稱「號帽」或「禮拜帽」。這種白色小帽一般都

是由的確良、滌卡、花達呢等料子製作的,也有用白絲線鉤制的。從樣式上看,因地域或教派不同,有戴小圓白帽的,有戴黑、白角角帽的。帽邊有的鑲有金邊和美麗的花紋。

泉州、海南等地的回族穆斯林,在帽正中用金黃色線繡阿拉伯**「真主至大」,有的刺繡「清真言」,即:「萬物非主,惟有真主,穆罕默德是真正的使者。」

回族等穆斯林男子除了戴白帽外,有的還用一條白色或黃色絲制頭巾裹頭,穆斯林叫戴「斯達爾」,意為清真寺的阿訇或教長頭上纏的布。俗有「纏頭回回」之稱。

回族人戴的小帽子叫什麼

2樓:種花家的小米兔

回族男子戴的無簷小白帽,亦稱「回回帽」或「禮拜帽」。有白、灰、藍、綠、黑五色,分春、夏、秋、冬不同的季節來戴。

一般春夏秋季戴白色帽最多,冬季戴灰色或黑色。帽子的樣式因教派和地區不同而有差異。如哲赫忍耶教派的回民愛戴六角尖頂帽,六瓣表示堅信六大信仰,帽圓表示萬教歸一。

除了白帽外,清真寺裡的阿訇、滿拉和篤信宗教的回族老人則喜愛戴纏頭。

回族婦女一般都頭戴白圓撮口帽,戴蓋頭(也叫搭蓋頭)。無論在泉州、廣州、海南等沿海地區,還是在內地,一般都是綠、青、白三種顏色,有少女、媳婦、老人之分。一般少女戴綠色的,已婚婦女戴黑色的,有了孫子的或上了年紀的老年婦女戴白色的。

綠蓋頭清俊嬌麗;白蓋頭乾淨持重;黑色蓋頭素雅端正。大都選用絲、綢、喬其紗、的確良等高中檔細料製作。老年人的蓋頭較長,要披到背心處;少女和媳婦的蓋頭比較短,前面遮住前頸即可。

3樓:顏小二述哲文

回族戴的無沿平頂小帽稱為白帽頂、禮拜帽。有白、黑、紅、深藍數種。

回族是中國分佈最廣的少數民族,在居住較集中的地方建有清真寺,又稱禮拜寺。公元7世紀中葉,大批波斯和阿拉伯商人經海路和陸路來到中國的廣州、泉州等沿海城市以及內地的長安、開封等地定居。公元13世紀,蒙古軍隊西征,西域人大批遷入中國,吸收漢、蒙古、維吾爾等民族成分,逐漸形成了一個統一的民族——回族。

4樓:匿名使用者

回族男子戴的無沿平頂小帽。又稱白帽頂、禮拜帽。有白、黑、紅、深藍數種。

大多數人喜戴白帽,現多用白色的確良製作。黑帽多用黑呢子、平絨或黑毛線製作。 準白:

阿拉伯語,意為袍子、長大衣。回族男性老人喜穿的一種服裝。款式為對襟扣,封閉性領子。

一般為黑、米黃、淺綠、灰等色。單、夾、棉均有。回族穆斯林禮拜或平時都喜歡穿,穿時講究整潔。

摸靴:回族穆斯林老人在冬天禮拜時喜穿的一種靴子。穆斯林每日五次禮拜前,均要洗小淨(包括洗腳)。

冬天,老年人每天洗小淨時洗腳既不方便,又極易裂口子,而按伊斯蘭教規定,禮拜時穿上靴子可免於洗腳,只用溼手在腳尖至腳後跟抹一下,即等於淨了腳,故為穆斯林老人所喜愛。這種靴子多用軟薄牛皮、羊皮製成,為黑色或棕色,潔淨方便。摸靴在內蒙古回族老人中較為常用。

太斯塔拉:波斯語,意為纏頭巾。回族穆斯林的一種裝飾。

阿訇、海里發及一些穆斯林禮拜時纏太斯塔拉。據傳,這一習慣來自穆罕默德,沿用至今。太斯塔拉長約丈餘,多為白色,也有花色的,纏法多樣。

在內蒙古多為阿訇和海里發在禮拜時纏用。回族的男人,一般頭戴回回帽,從顏色上看,有無沿小白帽、小黑帽,大多數喜歡戴白帽。有的不戴帽子,用白毛巾或白布裹頭,俗有纏頭回回之稱。

還有的因教派不同、地區不同而戴角回回帽的,如有五角帽、六角帽、八角帽等。冬天,一些年老的回民,如阿訇不喜歡戴綿帽子,頭上仍戴一頂白帽子,耳朵上戴一對繡花的青耳套(棉製或皮製)。上衣一般喜歡穿雙襟白襯杉,有的還喜歡穿白褲子,白襪子,顯得十分整潔、明快、莊重。

伊斯蘭教徒帶一頂白色的帽子象徵什麼??

5樓:迷妹

們的帽子叫號帽,那個帽子並不代表什麼,就和戴紅領巾的是少先隊員一樣,之所以大多是白色黑色,那是因為穆斯林喜歡乾淨的顏色,黑,白的純色最好。

男性回回帽:男子戴的無簷小白帽,亦稱「禮拜帽」。

回族傳統男帽,一種無沿小圓帽。

回族在禮拜磕頭時,前額和鼻尖必須著地,戴無沿帽行動更為方便,遂發展成為一種服飾習俗。

打鬧的時候,摘帽子沒什麼的,我們經常也互相摘帽子。

帽子不需要天天帶,那只是一個象徵,一個符號,就和你上學也不用一直帶紅領巾一樣,

帽子男的一般有黑,白,白底繡花。

只要有清真寺的地方,一定有賣,每個城市都有穆斯林協會。

每週五都會有大批穆斯林在那聚集,禱告和宰牲。

伊斯蘭教徒帶一頂白色的帽子象徵什麼??

6樓:迷妹

們的帽子叫號帽,那個帽子並不代表什麼,就和戴紅領巾的是少先隊員一樣,之所以大多是白色黑色,那是因為穆斯林喜歡乾淨的顏色,黑,白的純色最好。

男性回回帽:男子戴的無簷小白帽,亦稱「禮拜帽」。

回族傳統男帽,一種無沿小圓帽。

回族在禮拜磕頭時,前額和鼻尖必須著地,戴無沿帽行動更為方便,遂發展成為一種服飾習俗。

打鬧的時候,摘帽子沒什麼的,我們經常也互相摘帽子。

帽子不需要天天帶,那只是一個象徵,一個符號,就和你上學也不用一直帶紅領巾一樣,

帽子男的一般有黑,白,白底繡花。

只要有清真寺的地方,一定有賣,每個城市都有穆斯林協會。

每週五都會有大批穆斯林在那聚集,禱告和宰牲。

7樓:玄覽

白色象徵純潔無玷。

孔子說:「君子不離冠也。」伊斯蘭教穆斯林戴禮拜帽是聖行,象徵對真主的尊重,也是民族的象徵。

8樓:百度使用者

戴白帽是一種遵聖行的行為

9樓:匿名使用者

是一種標誌,意思是我是穆斯林。

10樓:半天妖

要學會抄

你看,我很快就抄來了

男性回回帽:男子戴的無簷小白帽,亦稱「禮拜帽」,回族傳統男帽,一種無沿小圓帽。回族在禮拜磕頭時,前額和鼻尖必須著地,戴無沿帽行動更為方便,遂發展成為一種服飾習俗。

回回帽從顏色上看,通常有白、灰、藍、綠、紅、黑等顏色,有的是純色,也有很多帶伊斯蘭風格花邊或圖案、文字的,如星月圖案、阿拉伯文的「真主至大」、「清真言」等,可根據季節和場合的不同選擇戴那種合適。一般春夏秋季戴白色帽最多,冬季戴灰色或黑色。最尋常的還是以白色為尋常帽式,結婚的新郎多戴紅色帽子,以示喜慶。

回回帽一般用的確良、滌卡、棉布等布料製作,也有用白棉線鉤制的。黑色是用的多為平絨、棉粘毛氈、花達呢等材料,用毛線鉤織也可。此外還有用牛羊皮革製作的帽子也很受人歡迎。

戴斯他勒:波斯語音譯,意為清真寺的阿訇或教長頭上纏的布。

回族除了戴白帽外,有些也用白、黃色毛巾或布料纏頭,俗有「纏頭回回」之稱。相傳穆罕默德在早期傳播伊斯蘭時,頭纏戴斯他勒禮拜。戴斯他勒長度一般為9尺或12尺。

纏頭時有許多講究,前面只能纏到前額髮際處,不能把前額纏到裡面,這樣不利於叩頭禮拜,纏巾的一端要留出一肘長吊在背心後,另一端纏完後壓至後腦勺纏巾層裡。

過去回族頭纏戴斯達爾的較多,現在多數回族群眾習慣戴白帽,清真寺裡的阿訇、滿拉和常去寺裡鄉佬們則纏頭的比較多。

女性蓋頭,旨在蓋住頭髮、耳朵、脖頸。回族認為這是婦女的羞體,應該加以遮蓋。戴蓋頭的習俗,一是受阿拉伯國家的影響。

在阿拉伯地區,原來風沙很大,水源較少,人們平時難以及時沐浴淨身。為了防風沙、講衛生,婦女們自己縫製了能遮面護髮的頭巾。後來許多阿拉伯、波斯商人把這種習俗帶到中國。

二是受伊斯蘭教的影響。《古蘭經》說:「你對信女們說,叫她們降低視線,遮蔽下身,莫露出首飾,除非自然露出來的,叫她們用面紗遮住胸膛,莫露出首飾……」中國回族女性雖然已棄用面罩,但也以頭巾護頭面,一般把頭髮、耳朵、脖子都遮掩起來,久而久之逐步形成了回族婦女戴蓋頭的習慣。

回族在戴蓋頭前,有的將頭髮盤在頭頂,有的留把把頭,將頭髮盤在腦勺後,戴上帽子,爾後再戴蓋頭。

回民的蓋頭,無論在泉州、廣州、海南等沿海地區,還是在內地,一般通常有綠、青、白三種顏色,有少女、媳婦、老人之分。一般少女戴綠色的,已婚婦女戴黑色的,有了孫子的或上了年紀的老年婦女戴白色的。戴綠蓋頭顯得清俊嬌麗;戴白蓋頭顯得乾淨持重;戴黑色蓋頭顯得素雅端正。

回族婦女的「蓋頭」,講究精美,大都選用絲、綢、喬其紗、的確良等高中檔細料製作。在樣式上,老年人的蓋頭較長,要披到背心處;少女和媳婦的蓋頭比較短,前面遮住前頸即可。回族婦女還喜歡在蓋頭上嵌金邊,繡風格素雅的花草圖案,看上去清新、秀麗、明快、悅目。

如今隨著時代的發展,有些青年回族女性的蓋頭也有了一些樣式、色彩上的變化,顯得更加活潑和大方。

回族女子戴頭巾是什麼意思?

11樓:種花家的小米兔

回族婦女一般都頭戴白圓撮口帽,戴蓋頭。無論在泉州、廣州、海南等沿海地區,還是在內地,一般都是綠、青、白三種顏色,有少女、媳婦、老人之分。一般少女戴綠色的,已婚婦女戴黑色的,有了孫子的或上了年紀的老年婦女戴白色的。

綠蓋頭清俊嬌麗;白蓋頭乾淨持重;黑色蓋頭素雅端正。大都選用絲、綢、喬其紗、的確良等高中檔細料製作。老年人的蓋頭較長,要披到背心處;少女和媳婦的蓋頭比較短,前面遮住前頸即可。

伊斯蘭教在回族的形成和發展中始終起著不可忽視的作用,在回族形成後,各地回族一直延續著這一信仰。伊斯蘭教在唐代被稱為「大食法」,元明時期,稱作回回法,回回教門、回回教等。回族的信仰包括內心誠信、誦唸表白、身體力行三個部分。

具體來講,按照伊斯蘭教的規定,回族必須保持六大信仰:信安拉(真主)是六大信仰的核心,即認為安拉是獨一無二的,造化天地萬物,日月星辰及主宰宇宙的一切。

12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那位朋友回答的挺精彩,但是沒有說到根本上不是回族女子要帶頭巾,而是穆斯林女子要帶頭巾,為了使遮蓋羞體穆斯林是有羞體的,男子的羞體是從肚臍到膝蓋,而女子除了手和臉之外都是羞體

除了夫妻之間,羞體部分是不可被外人看到的。

至於樓上所說的一些回族服飾,都是傳到中國後被改良後的穆斯林服飾了

13樓:鼬家紫月

回族婦女的衣著打扮很講究,一般都頭戴白色圓撮口帽,搭蓋頭。戴蓋頭的習俗,源於阿拉伯國家,受到了伊斯蘭教的影響。在阿拉伯地區,原來風沙很大,水源缺乏,人們平時難以及時沐浴淨身。

為了防風沙,講衛生,婦女們自己縫製了能遮面護髮的頭巾。久而久之,逐步形成了回族婦女戴蓋頭的習俗。蓋頭有少女、媳婦、老人之分。

一般少女戴綠色的,嵌金邊,上繡素雅花草圖案;已婚婦女戴黑色的,只披到肩頭;上了年紀的老年婦女戴白色的,披到背心處。

埃及清真寺數量代表什麼意思,清真寺的尖塔多少代表啥

開羅bai是埃及的首都,du 她不僅是位於歐亞zhi北非的一座具有深 dao厚歷史感的現代化國際回大都市,還是一座充滿濃答鬱的伊斯蘭教文化色彩的名城。開羅最能彰顯伊斯蘭古典建築美學底蘊的是清真寺,而那些挺拔向上,意氣風發,結構簡約 色彩絢麗,表達著現代藝術理念的建築,還是清真寺,可以說這些清真寺高度...

薩拉丁城堡內的清真寺的外型是什麼樣的

薩拉丁城堡內的穆罕默德 阿里清真寺始建於1830年,具有土耳其風格。清真寺牆外層全部敷以黃色雪花石膏。寺院正面刻有銘文 古蘭經 寺的大型圓屋頂高52米,直徑長21米。兩個尖塔直插雲霄,塔尖距地面85米,為開羅標記之一。寺西南有一圍欄,是穆罕默德 阿里的墳墓,阿里是奧斯曼帝國統治時期的埃及巴夏,184...

伊斯蘭教一座清真寺像聖索菲亞大教堂是什麼

1453年5月13日 奧斯曼突厥人佔領君士坦丁堡 該城市名為伊斯坦布林 帝國首都 把聖索菲亞大教堂 改為 清真寺。是古羅馬時期的修 bai建的一個 du教堂,是拜占庭藝術的zhi典型代表建dao築,主要沿用了羅內馬陵墓圓形容或多邊形平面結構和萬神廟式的圓穹頂,並將穹頂變化,形成有大小不同的穹頂構成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