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京劇中有哪些唱詞寫的極佳可以欣賞

2021-05-28 15:32:28 字數 1853 閱讀 3678

1樓:路夏範月

《伐東吳》更愛這句「平生未灑淚幾點,回首功名八十年」

《戰樊城》流淚眼觀流淚眼,斷腸人送斷腸人

跑個題,有倆唸白很打動我~《走麥城》老爺對倉子「為父搬兵回來,還在此處相見」,詞挺水,但是夠催淚的(反正我是繃不住)

《霸王別姬》「劉邦與孤舊友,你不如隨了他去,也免得孤此去懸心「

中國京劇中有哪些唱詞寫得極佳可以欣賞

2樓:匿名使用者

老京來劇唱詞寫得好的極少。過自去唱戲的人bai地位極低,幾乎接近du叫花子,被zhi稱為戲子。文人dao

是不屑於與其打交道的,極少有大文人專門為其寫劇本。

以大名鼎鼎的梅蘭芳 《貴妃醉酒》為例:

[四平調]

海島冰輪初轉騰,

見玉兔,玉兔又早東昇。

那冰輪離海島,乾坤分外明,

皓月當空,恰便似嫦娥離月宮,

奴似嫦娥離月宮,好一似嫦娥下九重,

清清冷落在廣寒宮,啊,在廣寒宮。

玉石橋斜倚把欄杆靠,

鴛鴦來戲水,金色鯉魚在水面朝,

啊,在水面朝,長空雁,雁兒飛,哎呀雁兒呀,

雁兒並飛騰,聞奴的聲音落花蔭,

這景色撩人慾醉,不覺來到百花亭

這是梅蘭芳最經典的唱詞,紅遍了全球。可是,你若當文學欣賞就倒胃口了。仔細看看,幾乎全是文理不通,重複囉嗦的廢話!

更談不上唱詞塑造人物形象了,那裡符合貴妃的身份!就是一個村姑的水平!

又例如,被人津津樂唱的《空城計》諸葛亮唱詞,也是不合情理。

我只記得喬國老、竇爾敦、魯智深的幾段唱詞還有意思。

元代例外,大文人不與外族同流,自甘沉溺於梨園之中,故元雜劇成為與唐詩宋詞並列的古代文學奇峰。非常有可讀性。但還不是後來意義上的京劇。

現代革命樣板戲,是中國京劇的頂峰。其中唱詞非常經典,不知賞心悅目,可以鼓舞人心,陶冶情操。

中國京劇中有哪些唱詞寫得極佳可以欣賞

3樓:淚溼花滿城

參謀長休要謬誇獎,捨己救人不敢當。開茶館,盼興望,江湖義氣是第一樁。司令常來又常往,我有心,背靠大樹好乘涼。也是司令的洪福廣,方能遇難又呈祥。

壘起七星灶,銅壺煮三江。擺開八仙桌,招待十六方。來的都是客,全憑嘴一張。相逢開口笑,過後不思量。人一走,茶就涼。有什麼周祥不周祥。

4樓:xiao失笑

知乎有這個問題,裡面的回答挺好的。

我印象比較深的是,荒山淚裡的:到三更真是個月明人靜,猛聽得窗兒外似有人行。忙移步隔花蔭留神,原來是秋風起掃葉之聲。

京劇中有哪些唱詞蘊含這人生哲理或者意境優

5樓:匿名使用者

1、 離卻了峨嵋到江南, 人世間竟有這樣美麗的湖山。 這一旁保俶塔倒映在波光裡面, 那一旁好樓臺緊傍著三潭。 蘇堤上楊柳絲把船兒輕挽, 顫風中桃李花似怯春寒。

---白蛇傳 2、雨過天晴湖山如洗,清風習習透裳衣,欲把西湖比西子

京劇中有哪些唱詞蘊含這人生哲理或者意境優美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梨花頌》 梨花開,春帶雨 梨花落,春入泥 此生只為一人去 道他君王情也痴 情也痴 天生麗質難自棄 天生麗質難自棄 長恨一曲千古迷 長恨一曲千古思 只為你霓裳羽衣窈窕影 只為你綵衣織就的紅羅裙 只為你 只為你輕舞飛揚飄天際

7樓:陳新蘭仙綢

前世500次的回眸換得今生擦肩而過,我能夠觸控到你的憂傷,大地也有了一千年崩析的渴望;正如我每夜在你的夢裡徜徉,花飛花落有了一千年,但我的手沒有放下,我知道我的手指上;是你淚的冰涼,我每天都在守侯著,門外吹進來的風,我的愛就在這風裡,呼吸了一萬年……

有首英文歌,開頭唱的是中國京劇臉譜,後面是英文,女生唱的

這個?can you feel my love can you feel my love 肯定是這首!有首歌,開頭是一段京劇,後面是女生唱的英文歌 求歌名謝謝 blaxy girls if you feel my love 記得采納哦 梅葆玖老爺子唱的京劇 最近有一首很火的英文歌,男女合唱,開頭就是...

京劇中黃臉代表什麼,唱臉譜黃臉代表什麼 京劇中黃臉代表什麼

京劇中黃臉代表凶猛勇猛的人。在京劇中,京劇花臉臉譜是以色定調,如紅色表示忠誠耿直 熱情吉祥 黑臉表示豪爽粗暴 剛正不阿 紫色表示老實忠厚 黃色表示 勇猛 藍色表示桀傲不訓 剛強爽快 白色表示奸詐多疑 綠色表示驍勇魯莽 粉紅色表示年邁血衰 金銀色表示莊嚴,多用於神仙聖人。京劇臉譜黃色一般是代表梟勇 凶...

生旦淨醜各個行當有哪些戲曲人物,中國京劇生旦淨醜各屬於哪個行當

很多,簡單舉例 生 諸葛亮 關羽 宋江 林沖 楊四郎 藺相如 周瑜 版羅成旦 楊貴妃權 秦香蓮 穆桂英 王寶釧 崔鶯鶯 紅娘 佘太君淨 包公 黃蓋 荊軻 廉頗 孟良 張飛 項羽 竇爾敦醜 蔣幹 時遷 徐九經 楊衙內 崇公道 中國京劇生旦淨醜各屬於哪個行當 生 旦 淨 醜是京劇的四大行當 1 生行 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