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流的左右岸如何區分,如何區別河流的左右岸

2021-05-19 13:01:22 字數 2765 閱讀 4921

1樓:小霞

河流的左右岸這樣區分:

面向河流下游,左手邊的河岸就是左岸,右手邊河岸就是右岸。

例如:長江向東流去,長江的北岸就是長江的左岸,長江的南岸就是長江的右岸。

2樓:匿名使用者

面向河流的下游方向,你的左手邊就是左岸,右手邊就是右岸。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地理角度的話,可以考慮用地轉偏向力解決,在北半球,右岸肯定被沖刷的嚴重些,而在南半球,則是左岸被沖刷的厲害。

地轉偏向力就是,在北半球,水平運動的力會逐漸的偏向右邊,而南半球則會偏向左

4樓:匿名使用者

北半球,地轉偏向力向右,沖刷厲害的,陡峭是右岸,平緩的是左岸

南半球,地轉偏向力向左,沖刷厲害的,陡峭是左岸,平緩的是右岸

5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記住「水向東流」 那麼你就沒有問題了

如果還是不知道,看太陽的方向 (早上在東、下午在西)

如何區別河流的左右岸

6樓:甲珂莘之桃

這和地轉偏向力有直接關係,北半球往右偏,南半球往左偏。拿長江舉例來說,長江自西向東流,位於北半球,會往右偏,也就是往南偏,由於南部河岸受到流水的侵蝕,所以會形成凹岸,自然北部河岸則是凸岸

7樓:出學乍練

通常先確定河水的水流方向,依水流的方向就可以區分河流的左、右岸了。

8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記住「水向東流」 那麼你就沒有問題了

如果還是不知道,看太陽的方向 (早上在東、下午在西)

9樓:曇無竭

面向河流的下游方向,你的左手邊就是左岸,右手邊就是右岸。

10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面朝水流的方向,然後自然容易辨別左右

11樓:匿名使用者

面朝河下游[如一條河由西向東流],那末北面是左岸,南面是右岸。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都是樓上說的那樣,那如果是逆流的,我認為應該是人前進的方向來區別河流的左右岸

如何判斷地圖上河流的左岸和右岸

13樓:石墨烯就是好聽

一、確定河流流向

1、地形

:可以藉助等高線數值的大小、等高線疏密程度來判斷該地地形為山谷或山脊等等。

2、地轉偏向力:河流在流動的過程中會對河岸進行沖刷侵蝕。由於受地轉偏向力的影響,北半球向右偏,南半球向左偏。

北半球向右偏,河流右岸受到侵蝕,左岸受到堆積。南半球向左偏,河流左岸受到侵蝕,右岸受到堆積。即凹岸侵蝕,凸岸堆積。

二、根據河道的寬度

河流由發源地到入海口河道是越來越寬的,面朝向河道線條變粗的方向,在左邊的為左岸,右邊的為右岸(也可以根據地形圖判斷河流流向,河流源頭在高處,朝低處流淌,在國內的大河流,主要是從西北方向起源,流向東南方)。

擴充套件資料:

一、形成過程

1、凹岸

凹岸彎曲河床河岸凹入的部分,因受區域性地形等因素的影響,河床發生彎曲,水流在離心力的作用下,向凹入處侵蝕,河岸發生崩塌後退,逐漸形成圓弧狀。坡陡的凹岸,坡度陡削,近岸水流較急旁蝕作用較強。

2、凸岸

在水流的離心力作用下,凹入的河岸進行侵蝕,侵蝕下來的泥沙,通過彎遭環流,搬運到對岸沉積。逐漸增長成圓弧狀坡緩的凸岸。坡度緩和,近岸水流和緩。

3、位於河流沿岸的城市,應將碼頭建在凹岸處,因為凹岸處水深,泥沙淤泥少。但也要注意流水對河岸的沖蝕。

二、區分方法

1、從岸來看 凸出來的是凸岸 凹進去的是凹岸。

2、通常表層水流是從凸流向凹,而下層水流是從凹到凸。

3、泥沙容易在凸岸沉積。

4、如果從地轉偏向力角度來看,北半球河流右岸易受侵蝕而成為凹岸,南半球則是河流左岸易受侵蝕而成為凹岸。

14樓:pauland益

根據河流的流向來判斷走右岸。

在地圖上,河流由發源地到入海口河道是越來

越大的,河道由細端匯入粗流,,所以在判斷的時候,找到要判斷的河流,面朝向河道線條變粗的方向,在左邊的為左岸,右邊的為右岸(也可以根據地形圖判斷河流流向,河流源頭在高處,朝低處流淌,在國內的大河流,主要是從西北方向起源,流向東南方)。

15樓:平凡

確定河道水流方向,面向河道下游,左手邊為左岸,右手邊為右岸

16樓:魏樂德

要判斷河流的左岸和右岸,首先必須確定河流的流向。1、根據地形判斷。如可以根據等高線,山谷和山脊等。

2、根據河流對河岸的沖刷。主要是根據地轉偏向力來判斷,地球上運動的物體由於受地轉便向力的影響,北半球向右偏,南半球向左偏。3、河流對河岸的沖刷還要考慮到河流的轉彎處。

往往河流在轉彎處對外側河岸的沖刷作用要比對內側的要強。即在外側河岸較陡,而內側則容易形成沉積小平原。

17樓:52東北麻辣燙

河流這個左右岸的叫法不好,沒有位置感,分辨不出東南西北,不如叫東岸西岸南岸北岸。

18樓:匿名使用者

看南北半球,按照地轉偏向力,在根據河流流向,南半球左偏,北半球右偏,,可以分出侵蝕岸和堆積岸。如果是等高線地形圖或者是分層設色地形圖就按照地勢來判斷河流流向,從而判斷左右岸。

19樓:『零』羈絆

看河流的流向

地轉偏向力(北偏右,南偏左)

地理中河流左右岸怎麼判斷,判斷河流的左右岸是面對著上游還是下游高中地理題目

不一樣,來北半球向順著河流方 向右偏,自右側bai沖刷嚴重,所以河岸多在左du側 南半球順著zhi河流方向左邊,左側 dao沖刷嚴重,所以河岸多在右側 北半球河流可以用右手手背貼著河流,大拇指的方向既是北半球河流偏轉方向 南半球河流可以用左手手背貼著河流,大拇指的方向既是南半球河流偏轉方向。望採納!...

圖中左右如何區分,小學圖上的左右如何區分?

看圖上的 就是按照看圖人的左右區別的,跟實際的左右相反,您還可以注意一下,在報紙上的也都是這樣的描述。什麼圖,一般上北下南左西右東,如果沒有指北針 比說,l2345678從右數第5個是多少?小學圖上的左右如何區分?一般來說,按照圖上人的腳所站立的位置 或座位所處的位置 前後左右方位來判定,比如前排右...

耳塞的RL分左右嘛?如何區分耳塞的左右?

耳塞的rl要分左右耳的。l是left表示左聲道,r是right表示右聲道。立體聲耳機從佩戴方式上可分為耳塞式和頭戴式兩種,均有左右聲道的區別,不能相互調換使用,否則將直接影響聲源的逼真度和音源頻率的分辨力。聲道 sound channel 是指聲音在錄製或 時在不同空間位置採集或回放的相互獨立的音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