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家規正家風致父母的一封信作文,立家規正家風致父母的一封信1000字作文

2021-05-29 03:22:40 字數 4926 閱讀 1182

1樓:醉魚丶孟碩

有一首寓言詩,講了一個很有意思的怪圈:麻雀鄙視燕子,燕子鄙視黃鸝,黃鸝鄙視百靈,百靈鄙視鸚鵡,鸚鵡鄙視喜鵲,喜鵲鄙視蒼鷹,而蒼鷹呢,成為這一怪圈的完成者--它竟鄙視起麻雀來了!這使我想起了圍成一圈的"多米諾"骨牌,你能說清到底誰是壓在誰的上面嗎?

人們常常為這類事情困惑。鳥類終究不懂得"懦夫"與"勇士"、"好高騖遠"與"腳踏實地"的區別,人類卻懂得;於是,凡事便總要問"誰比誰好?誰又不如誰?

究竟誰贏了?究竟誰是最差的?"遺憾的是,這類問題常常很難找到答案。

我於是要說:"來!換一種眼光。

"很多人慣於標榜自己是"辯證唯物主義者",卻同時在不知不覺中犯著"形而上學"的錯誤。每一種鳥都"敏銳"地發現了別人的"汙點",而對別人所發現的自己的汙點渾然不覺,乃是因為它們無一例外地犯了片面看事物的錯誤,忘記?quot;尺有所短,寸有所長"的古訓,這是其一;其二,百靈會唱歌,蒼鷹飛得很高,這些都是客觀事實,而不同的人在不同的立場、角度上卻會做出截然不同的評價。

好比蒼鷹,喜鵲覺得它"好高騖遠",也許蒼鷹自己,或者許多別的人,恰恰以為這是勇氣與力量的體現。

如果換一種眼光呢?以喜鵲為例,假如它換一種思維方式思考一下:我這種生活是不是有些"失節"呢?

蒼鷹飛得高的勇氣和力量我有沒有呢?這樣情況便不同了:怪圈被打破,鳥類將成為由各個富有個性的個體完善融合而成的整體。

以鳥喻人,人們在複雜的社會中奔波,每天接觸著形形色色的人與事。如果我們不換換眼光,而總是以某種思維定勢來評判誰是誰非,在看別人和看自己時下意識地採取兩種標準,那麼,就會嚴重影響我們對自身、對別人及對社會的正確認識。再美的世界,也就只能是霧裡看花,甚至連花也不像了。

所以,讓我們學會換一種眼光看世界,不以偏概全,也不以主觀否定客觀。這樣,鳥類的怪圈才不會再出現在人間,我們才能在對主、客觀清醒認識的基礎上更好地改造世界,建設美好的生活。

作文:立家規,正家風,父母的一封信

2樓:匿名使用者

家風是什麼?怎樣才算是好家風?其實家風就是媽媽的一句嘮叨,爸爸的一次囑咐,是一句溫暖人心的話語,是一句可以使人幡然悔悟的叮嚀。

自放了暑假,我的心早已沉迷於暑假無窮無盡的魅力中,「懶惰鬼」又佔用了我的身體,慢慢的我就形成了一個特別「傳統」的概念:早睡晚起。我懶惰的性質伴隨著我的體重快速的增加著。

媽媽意識到事情嚴重的後果,於是對我說:「不要再懶惰了,你讀書的那股勁兒**去了?」可我屬於那種吃軟不吃硬的人,所以自然無動於衷。

於是,媽媽給我制定了一份《作息時間安排表》,並要求不得違反其中的規定,如有違反,那就把它抄五百遍。什麼?我心裡一震:

「媽媽居然軟硬兼施?」我不得不向媽媽屈服:「每天六點半起來看書……」整得我叫苦連天,可皇天不負有心人,我每天嚴格按照上面的來做。

開學後,我立即回到學習中,上課時,我組織好語言回答老師提出的問題,那巧妙而又精彩的語言得到了老師的認可,當同學們向我投來讚許的目光時,甭提我多高興了。看,這就是一個好家風的重要性。

我家的家風當然不止這些。比如:別人說話時不插嘴,自覺幹自己的事……

好的家風足以改變人的思想,它就如與世長存,必不可少的空氣,「教」我生活的道理,自然的哲理,讓我們更出色,更健康的在藍天下慢慢成長。

如何立家規正家風徵文二

家風家規是什麼,這個春節期間**臺推出的系列報道在寒假期間我們和孩子一起反覆**學習,從農村到城市,從大人到小孩,大家都在討論這個話題,我們是每看完一期,全家人就會在一起討探。感受頗多,受益非淺。

說起我們的家風家訓,我首先想到的是孩子的外公,他是我們的一家之長,一個老轉業軍人,至今骨子裡還是充滿正氣,所有社會上的不良風氣都跟他絕緣。"國有國法,家有家規",這也是他每次準備開家庭會議或者教育晚輩時的開場白。

家風就是一家子的風氣,我們的家規並沒有成文的條列,他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孩子的外公教育我們,荷花雖好還要靠綠葉扶持,一家雖好,還須左右鄰居都好,生活才能相安無事。因此與鄰里的相處要和和睦睦,互相幫助,互相尊重,要有好名聲才有人願意與我們來往,才能廣交天下朋友。如果這一家人的品德敗壞、經常做些損人利己的事情,壞名聲也會在鄰里之前一傳

十、十傳百,久而久之就沒有人願與你來往。

百善孝為先,孝敬父母,也是我們的家風之一。孩子的祖母生命的最後時光是在醫院度過的,期間我們經常帶著他去醫院看望老人。醫院裡老人身邊經常是兒孫成群,五歲的孩子就會問為什麼每天都有這麼多人來醫院照顧祖母,大家還都做這麼多好吃的拿給她,大家都盡心盡力的照顧老人走完生命的最後一段時光。

我告訴他孝敬老人是我們所有人應該做的,老人辛辛苦苦一輩子才有我們今天這個大家庭。

父母是孩子生活中的老師,在生活中做好孩子的榜樣,讓他覺得尊老愛幼、孝敬父母是他應該做的事情,從小做起。

孩子外公還經常教育我們做人要誠實正直,不貪小便宜,不能怕吃虧。這些生活習慣我也身體力行,經常在生活中教育孩子。我們小區門口有一對賣手工饅頭的夫妻,丈夫言語不多,一看就是老實人,妻子右手殘疾。

他們的綠豆芽、豆製品都是無新增的綠色食品,小兩口用誠信經營著他們的小生意。

我們也經常光顧,孩子問我媽媽,為什麼這麼多人來買他們的饅頭呢。我說因為"誠信",純手工的饅頭、無汙染的綠豆芽,他們做到了,所以生意原來原好。還有一次,我帶著孩子去買饅頭,2塊錢的饅頭我給了她10塊錢,可能是人多的原因,他找了我13塊,我把5元錢遞到她手裡時,她驚訝的說還是好人多,我賣50個饅頭也賺不了這五塊錢。

孩子問我,媽媽,阿姨為什麼那樣說呢我笑了,我說阿姨掙的是辛苦錢,起早貪黑的不容易,我們要做正直的人,不貪小便宜。孩子重重的點了點頭,說我以後也要像你一樣,不貪小便宜,做一個正直的人。

為人父母,我們只能從身邊的事做起,在生活中做好孩子的榜樣,尊老愛幼、孝敬父母、誠信、正直讓他們受益一生!

作文,立家規,正家風,致父母的一封信

3樓:最愛

「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

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為艱」自牙牙學語,這句名言伴隨著很多人的成長。食堂醒目處,我們隨處可見這些熟悉的字眼,老一輩們總是諄諄教誨我們,要從小事做起,養成勤儉節約的良好習慣,也旁敲側擊的告訴我們要飲水思源。

勤儉節約,勿要忘本的淳樸的家風深深的薰陶著我們每一箇中華子女。小而言家,我們懂得父母的辛勤勞作,糧食的來之不易所以倍加珍惜他們的勞動成果;大而言單位,言國家,我們現如今身處的環境無一不是大家共同創造的成果,我們又怎能不珍惜。

在醫院裡,每天都在進行著各種各樣的消耗,人力、財力、物力等等。總以為,這樣的消耗對於一家醫院算得了什麼,分分鐘鍾能賺回消耗的幾倍,所以,理所應當的認為,我一個人浪費一點點不算什麼,反正是公家的。然而,不久後,醫院實行了「精細化管理」的制度,處處節流開源,減少了很多不必要的開支,使得人力、物力、財力都得到了充分的有效利用,也促進了我院工作的全面、協調、持續發展。

我在醫院認識這樣一位「老醫生」,是退休後留任的,對於他的醫技沒話說,可是對於他生活上的勤儉我卻更加深深的折服。優越的退休金,再加上還算豐厚的工資待遇,我覺得,他理所應當的過著優越於我們任何人的生活,培育了優秀的子女,不用為後半輩子生活所擔憂,他有資本過著優裕的生活,然而,現實生活中的他,每天都騎著**十年代的「古董」自行車上班,永遠穿著那兩件洗的已經泛白的襯衫。在食堂吃飯,他總能吃的一粒不剩。

工作上,也是勤勤懇懇,很是賣力。總也想不明白,他為何總是如此節約,換一輛新的自行車又如何,每天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又如何?勤儉節約,勤勞工作似乎成了他的代名詞。

直到有一天,我才知道,他一直在默默的資助幾位困難留守兒童,還經常出去免費義診。瞬間,我彷彿明白,他的辦公室裡的「醫者無疆」四個字的深刻含義,也明白了勤儉是一種生活習慣,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如今,我們年輕的一輩們就欠缺這種習慣,這種態度。

家風如雨點,它隨風潛入,潤物無聲,願這勤勞節儉之風,飄在中華名族的上空,飄進千家萬戶!

第二篇:說你,說我,說家風

近年來,先後經歷了「三講教育」、「三項教育」、「先進性教育」、黨的群眾路線教育,還有正在開展的「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活動,我想這都是在傳承黨員幹部的家風、人民警察的家風。當前,我們的黨已到了關鍵的歷史時期,反腐力度前所未有,倡導好「家風」 是對每個黨員幹部和民警的最好保護。只有帶著這樣的認識我們才能自覺投入學習教育活動中去,才能在思想上得到一次洗禮,增強踐行公安精神的自覺性和主動性;也只有在「家風」的約束下才能克己奉公、認認真真當警察。

古人云:先修身、齊家,才能治國平天下。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家風淳正尤顯重要。

說起它,不禁會想起一幅傳承很久的對聯「忠厚傳家遠,詩書繼世長」。此句出自宋朝大文學家蘇軾之《三槐堂銘》,文中記述了三槐王氏祖先以忠厚仁恕流芳百世。細讀文詞,不難體會王氏對後人的要求:

不要重視錢財,而要重視優良家風的傳承,重視對後代的教育,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實實做事,為官者還要清清白白做官。家風正否一取決於先人的品德,二靠世代傳承。縱然時光變遷、觀念轉變,高尚而優秀的家風依然會源遠流長,這也是人類文明進步的必然。

歲月裡,不經意間,家風從我的人生中悄然拂過。思緒總愛懷念,憶起兒時那些年那些事,懷念的是其中蘊含的家風的點點滴滴。從小,父母就教育我們要自立自強、勤儉節約、做人誠實、孝敬長輩,想來這就應該是我們陳氏一門的家風吧。

每逢寒暑假開始,秉承詩書世家之風的老爸總是鄭重地對我和姐姐說:「放假了,你們兩個人不準瞎玩浪費時間。每人每天要練習一篇書法,寫一篇日記。

我每天都要檢查。」想來這也是我的家風之一,雖然現在看來有些古樸,但正是在這家風的嚴厲約束下,我們一天天成長起來,如今姐妹二人學有所成,事業小有進步。回首往事,父母的教導歷歷在目。

沒有家風管束,子女就會像肆意生長的樹苗,成才的機率很小。感謝好家風,近現代陳氏一門曾走出我的高祖父--清末著名花鳥畫家陳務人(1870-1947),也曾走出我的伯祖父--中國共產黨早期領導人陳處泰烈士(1910-1937)。好家風也讓我成長為一名共和國的警察。

縱觀那些背棄信念而落馬的黨員幹部,雖其腐敗形形色色,但都離不開一個「貪」字,動輒成百上千萬或上億。沒有了自由要錢何用?留與子孫嗎?

在自由和貪婪的選擇題前一定要慎重選擇!古人云「子女有用要錢何用,子女無用要錢何用」,還是給子孫留下好家風吧。

如果有人問,作為一名警察,你的家風是什麼?那麼我的回答是:清廉、務實、勤奮!

以敬畏之心對待組織、以赤誠之心對待群眾、以寬容之心對待同志、以刻苦之心對待自己,做好「家風」的傳承者。

家風,人生路上的一盞明燈。生命之旅,因有著家風的陪伴,註定不會孤獨。

寫給老師的一封信作文作文寫給老師的一封信作文450字作文

敬愛的老師 謝謝您在這一學期裡對我們的關懷和教育。轉眼間,我們就要升入六年級了。我的腦海裡時常回憶起過去的一段時光。老師,您為了我們能夠茁壯成長,犧牲了多少業餘的時間備課 查詢資料 找同學談心,您將自己的青春化做甘露來培育我們這些經不起一點風浪的小苗,華髮早生是我們的幸福,沙啞的喉嚨是您辛勤工作的見...

給林則徐的一封信作文給林則徐的一封信作文400字

寫給林則徐爺爺的一封信 敬愛的林則徐爺爺 您好!我是一名非常敬佩您的小學生。關於您的事蹟,我是無一不知,無一不曉。您用您的生命換來了新的中國。美好的今天,是用您的熱汗和鮮血換來的。1840年,英國向中國輸送鴉片。許多人禁不住 都陷入到瘋狂之中。因此,大量錢財都被英國給奪去了。鴉片給中國帶來的危害巨大...

給老師一封信作文,給老師一封信作文600字

敬愛的老師 謝謝您在這一學期裡對我們的關懷和教育。轉眼間,我們就要升入六年級了。我的腦海裡時常回憶起過去的一段時光。老師,您為了我們能夠茁壯成長,犧牲了多少業餘的時間備課 查詢資料 找同學談心,您將自己的青春化做甘露來培育我們這些經不起一點風浪的小苗,華髮早生是我們的幸福,沙啞的喉嚨是您辛勤工作的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