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十二五重點工程有哪些,十二五規劃國家重點建設專案有哪些

2021-05-26 23:51:21 字數 2307 閱讀 1911

1樓:匿名使用者

1、著力推動經濟結構調整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大致包 括七個方面:

新能源--突出清潔能源和可再生能源

新材料--形成新材料與智慧綠色製造體系

生命科學--10 年實現優良品種的顯著改良

生物醫藥--力爭在幹細胞研究領域取得領先地位

資訊網路--突破感測網、物聯閘道器鍵技術

空間海洋開發--加強海岸帶可持續發展研究

地質勘探--提高資源勘探開採水平和效益

2.各部門要求:

國家***:加快提升自主創新能力,推動積體電路、平板顯示、新支線飛 機、 核電等重大專項建設。 研究制定加快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的總體思路和新興 產業發展專項規劃。

圍繞生物醫藥、生物育種、軟體和資訊服務等新興領域,啟 動一批研發、 產業化和市場推廣重大專項工程。加大用新技術改造和提升傳統產 業力度,加大研發和**投資,加大自主創新力度,加快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

財政部:大力支援科技創新。加快實施科技重大專項,大力支援基礎研究、 前沿技術研究、社會公益研究和重大共性關鍵技術研究開發。

推動國家(重點) 實驗室建設,支援公益性科研機構等的科研能力和條件建設。

科技部:支撐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發展,依託重大專項,加強基礎研究,拓 展市場空間, 完善政策保障, 促進創新驅動與產業發展結合, 把新能源、 新材料、 生物、資訊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成經濟社會發展主導力量。

工信部: 把新興戰略性產業作為明年的培育重點, 把資訊網路、 先進製造業、 生產性服務業和新能源、新材料、生物醫藥等領域作為培育重點,並加快培育物 聯網產業等。 這就意味著**及地方將加大政策資金的投入, 支援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發展。

3.積極推進節能減排:

大力支援十大重點節能工程建設,紮實做好節能技術改造、淘汰落後產能、 建築節能等工作。 加大國家扶持專案和**投資專案領域力度,進一步推進重點 行業和企業節能減排,發展迴圈經濟。加大高效照明產品推廣力度,重點向農村 傾斜。

擴大節能產品惠民工程實施範圍。加快實施重點減排專案,推進城鎮汙水 處理設施配套管網建設。 加強重金屬汙染治理,加大三河三湖及松花江等重點流 域環境保護力度, 開展跨省流域水環境生態補償試點。

增加農村環境保護資金投 入,支援林業重點工程和草原生態建設,充分利用中國清潔發展機制**,支援 實施《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方案》.

十二五規劃國家重點建設專案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一是要通過擴大內需,特別是要通過建立擴大消費需求的長效機制,保持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

二是要通過增強創新能力,培育新型戰略型產業,優化經濟結構;

三是要通過推進城鎮化和加快新農村建設,調整優化城鄉結構;

四是要通過優化生產力佈局,發揮地區比較優勢,促進區域協調發展。

五是要通過節能減排,發展綠色經濟和低碳經濟,增強可持續發展能力;

六是要通過完善公共服務,加強社會管理,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七是要通過深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

八是要通過轉變對外經濟發展方式,形成國際合作和對外競爭的新優勢。

上述規劃重點意味著「十二五」規劃指標,將涵蓋「十一五」規劃中諸如gdp(國內生產總值)、第三產業比重、森林覆蓋率、單位gdp能耗、主要汙染物減排等多項預期和約束性指標。

3樓:浩雲

十二五重點專案分領域列表如下:

新農村建設重點工程

製造業發展重點方向

戰略性新興產業創新發展工程

能源建設重點

交通建設重點

主體功能區發展方向

節能重點工程

迴圈經濟重點工程

環境治理重點工程

生態保護和修復重點工程

水利和防災減災重點工程

科技創新能力建設重點

教育發展重點工程

重大人才工程

「十二五」時期基本公共服務範圍和重點

醫療衛生重點工程

改善民生行動計劃

文化事業重點工程

粵港澳合作重大專案

4樓:匿名使用者

十二五期間國家重點建設專案有:

1、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開創科學發展新局面 。

2、堅持擴大內需戰略,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

3.推進農業現代化,加快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

4、發展現代產業體系,提高產業核心競爭力 。

5、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 。

6、加快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提高生態文明水平 。

7、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和人才強國戰略,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 。

8、加強社會建設,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 。

十二五規劃提前完成的指標有哪些

有兩個指標已經提前完成 一是每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2013年年中是3.65件,十二五 規劃提出的目標是3.3件,這是我們比較重視研究開發的結果,這一進展也引起了國內外廣泛的關注。二是森林蓄積量的指標,這個指標也是提前完成了 十二五 規劃提出的要求,我們在過去幾年裡對生態的建設是加大了力度。十二五規劃...

十一五和十二五規劃中的支柱產業各是什麼?謝謝

備受矚目的十bai七屆五du中全會18日閉幕,會議審zhi 議了 中dao共 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專會屬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的建議 在業界,一個普遍的共識是,大力培育和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將被明確為 十二五 規劃編制的重點之一,相關產業的發展方向 戰略重點和重大舉措也將隨之確定。節能環保 新一代資訊科...

急求高等教育十二五規劃教材線性代數的習

教育和學習的區別 任何人在工作過程中,總會遇到自己無法解決的問題,因此培訓就成為員工和管理者職業生涯發展的重要手段之一。培訓不僅教導員工和管理者該怎樣做,還為其解釋他們自己為什麼不會做,所以培訓是公司管理者非常重要的一種管理手段。培訓 教育 學習的關係 培訓是側重於專業性和實踐性的培養訓練,它尤為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