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主接線和配電裝置的區別,電氣主接線和配電網的接線方式有什麼區別?

2021-05-27 18:10:57 字數 4791 閱讀 6946

1樓:匿名使用者

主接線是主迴路,屬於一次,不包括測量、控制、儀表等二次。配電裝置包括所有。例如,主接線包括主進線,斷路器出線,接觸器電源進線等,在一般配電裝置中,是比較粗的線。

例如,某電機配電櫃中,從電源進線到配出線間的過電流是電機執行電流的三根線,是主接線。

電氣主接線和配電網的接線方式有什麼區別?

2樓:匿名使用者

電氣主接線,就像你說的,有單母線、雙母線接線,其實還有很多,比如單母線分段,雙母線分段,單母線分段帶旁路母線,二分之三斷路器接線等等。這些電氣主接線是指母線之間的連線關係,是在廠站內部。

配電網的接線模式,放射式,網格式,環式,是指的饋線之間的連線關係,在目前的配電網中,一般都是閉環設計,開環執行,就是實際執行時候採用輻射狀。

3樓:武漢摩恩智慧電氣****

主接線是指由電力變壓器、各種開關電器及配電線路,按一定順序連線而成的表示電能輸送和分配路線的電路,亦稱主電路。

主接線常用主接線,是用國家標準規定的電氣裝置圖形符號並按電流通過順序排列,表示供電系統、電氣裝置或成套裝置的基本組成和連線關係的功能性簡圖。由於交流供電系統通常是三相對稱的,故一次接線圖一般繪製成單線圖。

包括裝置安全及人身安全

一次接線應符合

一、二級負荷對供電可靠性的要求

用最少的切換來適應各種不同的執行方式,檢修時操作簡便,另外,還應能適應負荷的發展,便於擴建。

儘量做到接線簡化、投資省、佔地少、執行費用低。

一、主接線圖及其要求

二、電氣主接線基本形式

(一)有母線的主接線

母線又稱匯流排,起著彙集電能和分配電能的作用。

優點是簡單、清晰、裝置少,但可靠性與靈活性不高。

一般供**負荷,兩路電源進線的單母線可供二級負荷。

1、單母線接線

母線分段後,可提高供電的可靠性和靈活性。

2、單母線分段接線

兩路電源一用一備時,分段斷路器接通執行。任一段母線故障,分段斷路器可在繼電保護裝置作用下自動斷開。

兩路電源同時工作互為備用(又稱暗備用)時,分段斷路器則斷開執行。任一電源故障,分段斷路器可自動投入。

雙母線接線與單母線接線相比從結構上而言,多設定了一組母線,同時每個迴路經斷路器和兩組隔離開關分別接到兩組母線wb1、wb2上,兩組母線之間可通過母線聯絡斷路器qf3連線起來。

3、雙母線接線

正常工作時一組母線工作(如wb1),一組母線備用(如wb2),各回路中連線在工作母線上的隔離開關接通,而連線在備用母線上的隔離開關均斷開。

雙母線接線能保證所有出線的供電可靠性,用於有大量

一、二級負荷的大型變配電所。

電氣主接線的形式及優缺點介紹

4樓:王王王小六

電氣主接線的形式有有母線

接線、無母線的主接線。

(一)有母線接線

1、單母線接線

所有電源進線和引出線都連線於同一組母線上。單母線接線適於出線迴路少的小型變配電所,一般供**負荷,兩路電源進線的單母線可供二級負荷。

優點:接線簡單、裝置少、操作方便、造價便宜,只要配電裝置留有裕量,母線可以向兩端延伸,可擴性好。

缺點:可靠性、靈活性差。母線故障、母線和母線隔離開關檢修時,全部迴路均需停運,造成全廠或全站長期停電;任一斷路器檢修時,其所在迴路也將停運。

2、分段單母線接線

兩路電源一用一備時,分段斷路器接通執行。兩路電源同時工作互為備用時,分段斷路器則斷開執行。

優點:兩母線段可以**執行,也可以並列執行;重要使用者可用雙迴路接於不同母線段,保證不間斷供電;任意母線或隔離開關檢修,只停該段,其餘段可繼續供電,減少了停電範圍。

缺點:分段的單母線增加了分段部分的投資和佔地面積;某段母線故障或檢修時,仍有停電情況;某迴路斷路器檢修時,該回路停電;擴建時需向兩端均衡擴建。

3、雙母線接線

每個迴路經斷路器和兩組隔離開關分別接到兩組母線上。

優點:開關是隔離狀態,便於控制。

缺點:僅適用於有大量

一、二級負荷的大型變配電所。

4、帶旁路接線

優點:執行排程靈活,正常時兩條母線和全部斷路器執行,成多路環狀供電; 檢修時操作方便,當一組母線停支時,迴路不需要切換,任一臺斷路器檢修,各回路仍按原接線方式霆,不需切換。

缺點:投資費用較大,佔用裝置間隔較多。

(二)無母線的主接線

5、線路-變壓器組單元接線

優點:接線簡單,裝置少,經濟性好。

缺點:只適於只有一臺主變壓器的小型變電所。

6、橋式接線

優點:能實現電源線路和變壓器的充分利用。兩臺斷路器接在引出線上,使引出線的操作靈活方便。當線路出現故障時,故障線路的斷路器斷開,自投裝置將分段斷路器投入,不影響變壓器的執行。

缺點:在變壓器投切操作時需要將相應的線路停電。

7、多角形接線

多角形接線就是將斷路器和隔離開關相互連線,且每一臺斷路器兩側都有隔離開關,由隔離開關之間送出迴路一種電氣主接線的連線方式。

優點:多角形裝置少,投資省,執行的靈活性和可靠性較好,止常情沉下為雙重連線,任何一臺斷路器檢修都不影響送電,由於沒有母線,在連線的任一部分故障時,對電網的執行影響都較小。

缺點:同路數受到限制,因為當環形接線中有一臺斷路器檢修時就要開環執行,此時當其它同路發生故障就要造成兩個同路停電,擴大了故障停電範圍,且開環執行的時間愈長,這一缺點就愈大,環中的斷路器數量越多,開環檢修的機會就越大。

5樓:匿名使用者

【單母線接線】

優點:接線簡單清晰,裝置少,操作方便,便於擴建和採用成套配電裝置。

缺點:不夠靈活可靠,任一元件(母線或母線隔離開關等)故障時檢修,均需使整個配電裝置停電,單母線可用隔離開關分段,但當一段母線故障時,全部迴路仍需短時停電,在用隔離開關將故障的母線段分開後才能恢復非故障母線的供電。

適用範圍:6-10kv配電裝置的出線迴路數不超過5回;35-63kv配電裝置出線迴路數不超過3回;110-220kv配電裝置的出線迴路數不超過2回。

【單母線分段接線】

優點:用斷路器把母線分段後,對重要使用者可以從不同段引出兩個迴路,有兩個電源供電。當一段母線發生故障,分段斷路器自動將故障切除,保證正常段母線不間斷供電和不致使重要使用者停電。

缺點:當一段母線或母線隔離開關故障或檢修時,該段母線的迴路都要在檢修期間內停電。當出線為雙迴路時,常使架空線路出現交叉跨越。擴建時需向兩個方向均衡擴建。

適用範圍:6-10kv配電裝置出線迴路數為6回及以上時;35kv配電裝置出線迴路數為4-8回時;110-220kv配電裝置出線迴路數為3-4回時。

【 單母分段帶旁路母線】

這種接線方式在進出線不多,容量不大的中小型電壓等級為35-110kv的變電所較為實用,具有足夠的可靠性和靈活性。

【橋型接線】

1、內橋形接線

優點:高壓斷器數量少,四個迴路只需三臺斷路器。

缺點:變壓器的切除和投入較複雜,需動作兩臺斷路器,影響一回線路的暫時停運;橋連斷路器檢修時,兩個迴路需解列執行;出線斷路器檢修時,線路需較長時期停運。

適用範圍:適用於較小容量的發電廠,變電所並且變壓器不經常切換或線路較長,故障率較高的情況。

2、外橋形接線

優點:高壓斷路器數量少,四個迴路只需三臺斷路器。

缺點:線路的切除和投入較複雜,需動作兩臺斷路器,並有一臺變壓器暫時停運。高壓側斷路器檢修時,變壓器較長時期停運。

適用範圍:適用於較小容量的發電廠,變電所並且變壓器的切換較頻繁或線路較短,故障率較少的情況。

【雙母線接線】

優點:1)供電可靠,可以輪流檢修一組母線而不致使供電中斷;一組母線故障時,能迅速恢復供電;檢修任一回路的母線隔離開關,只停該回路。

2)排程靈活。各個電源和各回路負荷可以任意分配到某一組母線上,能靈活地適應系統中各種執行方式排程和潮流變化的需要。

3)擴建方便。向雙母線的左右任何的一個方向擴建,均不影響兩組母線的電源和負荷均勻分配,不會引起原有迴路的停電。

4)便於試驗。當個別迴路需要單獨進行試驗時,可將該回路分開,單獨接至一組母線上。

缺點:1)增加一組母線和使每回線路需要增加一組母線隔離開關。

2)當母線故障或檢修時,隔離開關作為倒換操作電器,容易誤操作。為了避免隔離開關誤操作,需在隔離開關和斷路器之間裝設連鎖裝置。

適用範圍:6-10kv配電裝置,當短路電流較大,出線需要帶電抗器時;35kv配電裝置,當出線迴路數超過8回時,或連線的電源較多、負荷較大時;110-220kv配電裝置,出線迴路數為5回及以上時,或110-220kv配電裝置在系統中佔重要地位,出線迴路數為4回及以上時。

【雙母線分段接線】

雙母線分段可以分段執行,系統構成方式的自由度大,兩個元件可完全分別接到不同的母線上,對大容量且相互聯絡的系統是有利的。由於這種母線接線方式是常用傳統技術的一種延伸,因此在繼電保護方式和操作執行方面都不會發生問題,而較容易實現分階段的擴建優點。但容易受到母線故障的影響,斷路器檢修時需要停運線路。

佔地面積較大。一般當連線的進出線迴路數在11回及以下時,母線不分段。

你要更加全面的話,建議去網上下一本電子書《電力系統設計手冊》,在p171~p177可以找到你想要的。

6樓:王聰

這也太多啦!建議您去買本書看看,清楚。

電氣主接線和配電網的接線方式有什麼區別

7樓:匿名使用者

電氣主接線,就像你說的,有單母線、雙母線接線,其實還有很多,比如單母線分段,雙母線分段,單母線分段帶旁路母線,二分之三斷路器接線等等。這些電氣主接線是指母線之間的連線關係,是在廠站內部。

配電網的接線模式,放射式,網格式,環式,是指的饋線之間的連線關係,在目前的配電網中,一般都是閉環設計,開環執行,就是實際執行時候採用輻射狀。

電氣主接線的基本型別,電氣主接線有哪些基本型別,對電氣主接線有哪些基本要求

單母線分段接線 用分段斷路器斷路器斷路器斷路器或分段隔離開關將單母線接線中的母線分成兩段,將變壓器和鐵路分別接到兩段母線母線母線母線上的電氣主接線。單母線分段接線 sectionalized configuration 用分段斷路器或分段隔離開關將單母線接線中的母線分成兩段,將變壓器和鐵路分別接到兩...

對電氣主接線有哪些基本要求,電氣主接線有哪些基本型別,對電氣主接線有哪些基本要求

個人憑經驗給你說幾點吧 要注意接線是否用了線鼻子,接觸面積是否足夠,接觸點是否牢固,電工膠布或熱縮管是否到位,絕緣層是否足夠厚,從櫃體下面開洞裡頭穿線的護套是否套了 不套容易刮傷電纜皮 沒護套的要用厚電纜皮墊著。地線零線千萬要分清,電機相序要接對,電機接線之前要搖絕緣值,振打電機的電源線出護套管管口...

請教電氣類工程高壓變配電裝置的驗收程式問題

我沒做過市政道路電氣工程,做的是化工行業,驗收程式應該差不多。驗收程式當然是工程完工以後具備驗收條件才驗收,你說的這種情況只有自己的高壓配電帶電驗收合格後才能做其他用電裝置的驗收。要是你的配電裝置沒驗收合格就帶電或用臨時施工電源除錯,因配電問題導致其他用電裝置損壞或除錯不合格,裝置廠家會說是配電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