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的蛇是生蛋有的蛇是生蛇仔

2021-05-10 21:39:24 字數 6057 閱讀 6001

1樓:★祗為你心動

蛇其實都是卵生的,有些直接生蛋出來,有些事在體內把蛋孵化了生出來,所以就認為有的蛇是生蛋,有的蛇是生蛇仔

為什麼有的蛇生蛋有的蛇直接產仔?

2樓:偷個貓

因為蛇的生殖有卵生和卵胎生

兩種。嚴格意義上來說蛇的胎生屬於偽胎生,或卵胎生,蛇先分娩出來的小蛇外邊是有一層透明薄膜的,那個就是卵殼了,只是很透明很軟罷了。

但無論卵生的或卵胎生的蛇,不僅因種類不同,產卵或產仔數有所不同,即使是同一種蛇,亦因年齡、體型的大小和健康情況的專不同而有差異。一般地說,體大而健壯的蛇,產卵或產仔數要多於體小老弱的個體。

毒蛇家族的毒蛇都是卵生。蝮蛇和海蛇為產卵蛇。蟒蛇、盲蛇和眼鏡蛇,其中一些是產卵,有些是卵胎生。這跟不同的蛇所處的生活環境有關。

擴充套件資料

蛇不會做窩,卵產在不冷不熱知、不幹不溼、溫溼度適宜於孵化的隱蔽場所,獲得的熱量(來自太陽光或莖葉腐爛)足夠供胚胎髮育的地方。

產卵道地點多種多樣,但多在天然洞穴、肥料堆、柴草垛、廢棄的動物窩等處產卵。有的蛇有「改建」原有洞穴的能力,如果洞大小,它會爬進爬出加以擴大。

有的蛇則靠頭部的活動把上挖鬆,而用尾部把土掃出去,挖出一個洞穴來。產卵是一條蛇一個地方,但亦有同一種蛇聚集在一處產卵的,產卵總數可達3000枚之多,這種習性對卵的孵化是有利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儘管大部分蛇都是卵生,有些蛇類卻以"胎生"的方式繁殖。不過,蛇的"胎生"與哺乳動物不同,它們的受精卵雖然豐母蛇的輸卵管裡發育,可是供給胚胎髮育所需的美料則是受精卵自身的卵黃而並非通過臍帶從胎盤吸取母體的營養物,所以儘管胎生蛇類產出的是仔蛇,實際上與哺乳動物真正的是有本質差異的,因此把蛇類的產仔現象叫做卵胎生更加妥貼。胎生蛇類的懷仔期比較長,大多在7-9月分娩產蛇,而卵生蛇類的幼蛇早在7月初就已經大批孵出和外出活動了。

這種延長胚胎在母體內發育的時間,可以保證仔蛇順利發育能有必需的恆定高溫,對提高仔蛇的成活率、促進它們適應當地的生活環境,以及向內陸或高山地區拓寬其分佈區,無疑是有深遠意義的。人們可以在剛出殼幼蛇的上頜前端看到一枚"卵齒",這是幼蛇用來劃破或卵碎卵殼的特殊裝置,卵齒在幼蛇出殼後不久就會自動脫落,胎生蛇類的受精卵外並沒有堅韌的卵殼,但仔蛇同樣具有卵齒,顯然這只是一個已經失去原有生物學意義的遺留痕跡器官,但是它的存在可以表明是蛇類由卵生演變為胎生過程的一個證據

為什麼有些蛇是卵生有些蛇是胎生的呢

4樓:癮大技術差

有些蛇是卵重有些是蛇是胎生這是因為:

蛇的生殖方式有卵生和卵胎生兩種.

遊蛇科的蛇都是卵生.蝮蛇、海蛇(有16屬55種),為卵胎生蛇類.蟒科,盲蛇科和眼鏡蛇科的蛇,有些是卵生,有些是卵胎生.卵生種類的蛇,通常下完蛋後,就丟下蛋不管了。

只有少數種類的蛇例外.像一些體型較大的蛇,如蟒,印度蜩蛇等,它們會在蛋的四周盤捲起來孵蛋,因為它盤得很嚴實,別的動物幾乎看不見有蛇卵.這樣不僅可以保持卵的溫度,還可以避免敵害來偷吃蛇卵.

直到蛇要孵化出來前,母蛇才鬆開身子,讓小蛇從蛋裡爬出來奇怪的是卵胎生的蛇,如響尾蛇、銅頭蝮等也具有卵齒,這表明它們在進化過程中曾有過卵生的階段.蛇類通過長期的進化才產生出卵齒這種有利於出殼的構造,當其由卵生變為卵胎生時,卵齒的退化也是需要經過一個漫長的過程的,儘管它早已失去功能,但仍然殘存著.

卵胎生蛇類完全擺脫了對陸地的依賴而在陸地行動困難或不能行走.通常生活在寒冷地區和高山的蛇類,大多是卵胎生,例如蚺蛇.這種生產方式可使卵停留在母體輸卵管裡,使發育的胚胎能夠維持所需要的溫度,不受外界多變環境的影響.

幾乎所有的海蛇類也都是卵胎生,赤煉蛇,響尾蛇也是卵胎生.它們的受精卵在母蛇體內生長髮育,但胚胎和母體沒有直接聯絡,卵內貯存的物質是它營養的唯一**,和真正的胎生有本質上的不同.但也有例外,澳洲有兩種蛇,它的胚胎能從母體取得營養,有點像胎生.

蝮蛇、竹葉青、蝰蛇、多數海蛇都是卵胎生的蛇.有部分蛇是直接生出小蛇,可以說是胎生,但這種和真正的哺乳動物的胎生有所不同,它們的受精卵在母蛇的輸卵管裡發育,但供給胚胎髮育所需的養料來自受精卵的卵黃,不是通過臍帶從胎盤吸取母體的營養,所以又叫做卵胎生.

5樓:胡斯鵝黃

這跟不同的蛇所處的生活環境有關。

生活在多水地區的蛇,產卵的話沒有很好的孵化環境條件,因此就採取讓卵在母體內孵化,直接產出幼蛇的卵胎生繁殖策略,譬如海蛇和南美的水蚺就是卵胎生的;

生活在比較溫暖的陸地,天敵較少的蛇,因為卵的自然孵化有安全保證,通常產卵的就比較多。

但是這也不是絕對的,主要還是各自世代遺傳的結果,有些生活規律還沒有被我們發現。

6樓:匿名使用者

今天下午在北京西站等我回來再給你打**?……你說什麼都可以接受不完美的結果就是因為我沒有安全感

7樓:可耐的小萌萌

蛇一般胎生,很少有卵生

蛇是生蛋還是生小蛇

8樓:不太確定的猴子

既有胎生(劍紋帶蛇),又有卵生(多數)。

蛇的上頜骨、顎骨與翼骨疏鬆地聯結於腦顱上,可交替移動,將食物向口內挪;下頜骨左右兩半由韌帶相連,並借方骨連於胸顱上,所以口可以張得很大,又兼下頜部**鬆弛,沒有胸骨,腹部肌肉有節奏的收縮,可使吞下嚥部的整體大型食物移向胃內。

擴充套件資料:

1、胎生進化史

胎生,即由母胎而生,如人類在母胎之內完成身體之後才出生,有效的保證的下一代的生存率,絕大多數的哺乳動物都為胎生,是有性繁殖的一種異體生育形式。

2、卵生

是動物受精卵在母體外孵化發育成為新個體的一種生殖方式。卵生在動物中很普遍。除部分哺乳類動物外(鴨嘴獸、針鼴是卵生),其它類的動物都有出現。

卵生動物把卵或受精卵排出體外,或掩埋土砂中(如蝗蟲、龜、某些蛇類等),或留樹皮空隙中(如蟬),或水域中(如魚、蛙等),然後集太陽的輻射熱發育孵化成幼蟲或幼體。

3、蛇的利用

蛇類具有重要的經濟價值,不僅可以藥用和食用,而且是中國民族樂器二胡等的重要原材料。中華民族是最早認識和利用蛇類資源的民族,早在2023年前的中國醫藥學著作《神農百草》就記載了部分蛇類產品的藥用功效,《本草綱目》(李時珍,明代)記載的藥用蛇類達十餘種。

中國民族樂器中使用蟒皮的除二胡外,還有三絃、手鼓等。二胡的歷史可追溯到1000多年以前,三絃和手鼓的歷史也可追溯到500年以前。

在蛇類資源利用上,不單單是中國的蛇類資源利用歷史悠久和需求巨大,而且其他一些國家對蛇類資源也有著相當大的利用量。中國是蛇類出口大國之一,這也從另一方面影響著中國蛇類野生資源的可持續利用。

9樓:墨香之肉肉

一、不同的生物在物種進化過程中,為了適應不同的生存環境,進化成了不同的生育方式。直接生小蛇的叫做"胎生",也叫卵胎生,生蛋的蛇叫卵生。蝮蛇、海蛇和胎生蜥蜴、銅蜓蜥、鯊、螃蟹、大肚魚等均為卵胎生動物。

這樣後代成活率比單純的卵生更高。而哺乳動物的胎生則是進一步提升了後代的成活率,安全性。蛇的"胎生"與哺乳動物不同,它們的受精卵雖然豐母蛇的輸卵管裡發育,可是供給胚胎髮育所需的美料則是受精卵自身的卵黃而並非通過臍帶從胎盤吸取母體的營養物,所以儘管胎生蛇類產出的是仔蛇,實際上與哺乳動物真正的是有本質差異的,因此把蛇類的產仔現象叫做卵胎生更加妥貼。

胎生蛇類的懷仔期比較長,大多在7-9月分娩產蛇,而卵生蛇類的幼蛇早在7月初就已經大批孵出和外出活動了。這種延長胚胎在母體內發育的時間,可以保證仔蛇順利發育能有必需的恆定高溫,對提高仔蛇的成活率、促進它們適應當地的生活環境,以及向內陸或高山地區拓寬其分佈區,無疑是有深遠意義的。人們可以在剛出殼幼蛇的上頜前端看到一枚"卵齒",這是幼蛇用來劃破或卵碎卵殼的特殊裝置,卵齒在幼蛇出殼後不久就會自動脫落,胎生蛇類的受精卵外並沒有堅韌的卵殼,但仔蛇同樣具有卵齒,顯然這只是一個已經失去原有生物學意義的遺留痕跡器官,但是它的存在可以表明是蛇類由卵生演變為胎生過程的一個證據。

遊蛇科的蛇都是卵生;蟒科,盲蛇科和眼鏡蛇科的蛇,有些是卵生,有些是卵胎生.通常生活在寒冷地區和高山的蛇類,大多是卵胎生,例如蚺蛇.這種生產方式可使卵停留在母體輸卵管裡,使發育的胚胎能夠維持所需要的溫度,不受外界多變環境的影響.

幾乎所有的海蛇類也都是卵胎生,赤煉蛇,響尾蛇也是卵胎生.赤煉蛇是卵生,下的卵是橢圓形的. 印度蟒一次可產卵100個,眼鏡蛇一次產卵10到18個.

響尾蛇每次生產不超過8條小蛇.羅素腹蛇一次可產下60條小蛇.卵生蛇類的孵育期不盡相同,灰鼠蛇的孵育期約為兩個月,眼鏡蛇的孵育期為50天左右,而尖吻蝮蛇,只需20天.

奶蛇也是卵生動物,它對下蛋的環境,要求非常嚴格.奶蛇通常把蛋下在地上腐爛木頭的鬆質部分,或者下在一塊平滑的大石頭下面的洞中,而且這些窩必須是溫熱而潮溼的,如果溫度,溼度不對,很快的,蛋就會變成死蛋,或者因為太乾燥而硬化了. 環頸蛇通常在晚春和初夏下蛋,而且產卵數目在六顆以下.

如果有一個窩特別適合母蛇生產,會出現許多隻雌蛇共用一窩的現象.所以,有時人會發現一個窩中,有上百顆環頸蛇的蛇蛋. 蛇卵的卵殼好像是羊皮紙做的,韌性非常好.

綠蛇在春末時分產下一窩蛋,長長的蛋殼非常薄,只要用手輕輕一按,就會陷進去了.眼鏡蛇的卵非常奇怪,在孵化以前,卵的體積和重量會逐漸增加. 卵生種類的蛇,通常下完蛋後,就丟下蛋不管了,只有少數種類的蛇例外.

像一些體型較大的蛇,如蟒,印度蜩蛇等,它們會在蛋的四周盤捲起來孵蛋,因為它盤得很嚴實,別的動物幾乎看不見有蛇卵.這樣不僅可以保持卵的溫度,還可以避免敵害來偷吃蛇卵.直到蛇要孵化出來前,母蛇才鬆開身子,讓小蛇從蛋裡爬出來 。

不只是蝮蛇是卵胎生,例如海蛇有16屬55種,為卵胎生蛇類,完全擺脫了對陸地的依賴而在陸地行動困難或不能行走。卵胎生的蛇,如響尾蛇、銅頭蝮等也具有卵齒,這表明它們在進化過程中曾有過卵生的階段。蛇類通過長期的進化才產生出卵齒這種有利於出殼的構造,當其由卵生變為卵胎生時,卵齒的退化也是需要經過一個漫長的過程的,儘管它早已失去功能,但仍然殘存著。

 卵胎生的蛇,大多生活在高山、樹上、水中或寒冷地區。它的受精卵在母蛇體內生長髮育,但胚胎和母體沒有直接聯絡,卵內貯存的物質是它營養的唯一**,和真正的胎生有本質上的不同。但也有例外,澳洲有兩種蛇,它的胚胎能從母體取得營養,有點像胎生。

蝮蛇、竹葉青、蝰蛇、多數海蛇都是卵胎生的蛇。 蛇島蝮蛇在產前幾天,常常不吃不動,但性頗凶猛,產仔開始時,洩殖肛孔之前的身體部分逐漸膨大,尾部翹起,蛇體收縮蠕動,洩殖肛孔張開,有時排出大量粘液,當包在透明膜(退化了的卵殼)中的仔蛇產出約一半時,膜內仔蛇,清晰可見,到大部分產出時,膜即破裂,仔蛇突然彈伸而出,頭部揚起,慢慢搖動,作向外掙扎狀,同時,母蛇繼續收縮,仔蛇即很快產出。也有直到產出後膜才破裂的。

仔蛇鑽出膜外,便能自由活動。如果產出後膜仍然完好,亦不見仔蛇在內活動,那就是死胎了。 仔蛇產出後,一般在幾天(5~10天)內就進行蛻皮。

有的生後不久即蛻皮,有的兩週以後才蛻皮。有的仔蛇在生後10分鐘就吃食物,有的要到第二年春天才開始吃東西。 毒蛇的仔蛇出殼以後就有毒性。

銀環蛇的仔蛇剛孵出時咬人,就能發生中毒症狀。小白鼠被孵出僅10天的被小五步蛇咬了一口,3分鐘就死了。極北蝰的仔蛇生出不久,就能咬死老鼠。

 卵胎生的蛇,每窩產出的仔蛇數,各種蛇亦不相同。最少的每窩只產1只,最多的可超過100只。

無論卵生的或卵胎生的蛇,不僅因種類不同,產卵或產仔數有所不同,即使是同一種蛇,亦因年齡、體型的大小和健康情況的不同而有差異。一般地說,體大而健壯的蛇,產卵或產仔數要多於體小老弱的個體。例如銀環蛇,3~4歲時,每窩產卵5~9枚,5~6歲時,每窩產卵10~15枚,以後每窩卵數隨年齡的增長而減少。

二、蛇簡介:

蛇是四肢退化的爬行動物的總稱,屬於爬行綱蛇目。正如所有爬行類一樣,蛇類全身佈滿鱗片。所有蛇類都是肉食性動物。

目前全球總共有3,000多種蛇類。身體細長,四肢退化,無可活動的眼瞼,無耳孔,無四肢,無前肢帶,身體表面覆蓋有鱗。蛇類是變溫動物,體溫低於人類,又被稱為冷血動物,當環境溫度低於15℃時,蛇會進入冬眠狀態.

部分有毒,但大多數無毒。另外"十二生肖"中也有"蛇"這一屬相。

按現行分類系統,可分為3亞目、11科。

①盲蛇亞目(scolecophidia)分盲蛇科、異鱗蛇科和細盲蛇科。

②原蛇亞目(henophidia)分蟒科、筒蛇科、針尾蛇科、內鱗蛇科和瘰鱗蛇科。

③新蛇亞目(caonophidia)分遊蛇科(有多個亞科)、眼鏡蛇科(有眼鏡蛇亞科、扁尾蛇亞科和海蛇亞科)和蝰科(有白頭蝰亞科、蝰亞科和蝮亞科)。除遊蛇科的大部分外,此亞目都是毒蛇。

蛇是生蛋的還是直接生蛇的,蛇是生蛋的還是直接生蛇的?有誰看過蛇孵蛋嗎?

所有蛇類都是肉食性動物。蛇是卵生動物,生蛋。蛇類的產卵期一般在4月下旬到6月上中旬,因品種而異。所產蛇卵一般粘結成一個大的卵塊,卵塊中卵的數量為8 15枚不等。生蛋的。樓上的養蛇?蛇是生蛋的還是直接生蛇的?有誰看過蛇孵蛋嗎?蛇是卵生的,大多數都是生蛋的。也有一些蛇的的卵是體內孵化的,直接生出來小蛇,...

蛇和蜈蚣為什麼是天敵,蛇為什麼怕硫磺?蜈蚣是蛇的天敵嗎?

蜈蚣的天敵有雞 蛇 蠍 螞蟻 蟎蟲等,在養殖蜈蚣時要注意預防這些天敵。另外還要注意在養殖室內不要打農藥 殺蚊蠅藥等。蛇怕蜈蚣,是因蜈蚣鬥蛇很有本領。蜈蚣爬上蛇頭,專咬蛇的眼睛,使蛇立即失去反抗能力,終因蜈蚣毒致死。蜈蚣還能從蛇口進入蛇腹,將蛇毒死。對此,屈大均的 廣東新語 也有記載。他說 百足,爾雅...

為什麼女媧是人首蛇身,女媧為什麼是人首蛇身

女媧為什麼是人首蛇身?女媧是人首蛇身是因為 山海經 在古時候,女媧的具體形象其實描述的也並不明確,只是後來故事流傳過程中慢慢變了,最早指出女媧為人首蛇身的著作要數 山海經 了,那是先秦時期,後來女媧的故事內容頁越來越豐富,女媧的形象也越來越形象具體。在於原始母系社會女性崇拜觀念的遺傳。在很多文獻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