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頌哪個字統領了哪些內容從那幾個角度進行的描寫

2021-03-19 18:22:19 字數 4116 閱讀 2087

1樓:納姐看世界

《黃河頌》統領黃河的以下內容,三個角度進行描寫一是歌頌黃河養育中華民族,指出黃河的歷史貢獻,二是像一道天然屏障保衛著中華民族,指出黃河的地理優勢,三是歌頌黃河流域寬廣,澤被眾生,並且代表中華兒女發出要向它學習的誓言。

光未然的《黃河頌》中第二節「望」字統領了哪些內容?作者又是怎樣描寫的?請根據詩詞部分內容具體分析。

2樓:匿名使用者

黃河頌中第二節望字統領是哪些?主要是寫**黃河頌

黃河頌,在「頌」之前有一個蓄勢階段,如果在文中找出一個字,是哪個字,統領到哪?

3樓:匿名使用者

《黃河頌》中,在「頌」之前有一個蓄勢階段,是「望」字來統領。

統領到「把中原大地,劈成南北兩面」

「望」的內容有實有虛,選擇了不同的立足點,對黃河全方位地進行了描寫。

近鏡頭描寫;俯瞰全景式的總寫;縱向描寫黃河的流向;橫向到黃河流域兩岸。

《黃河頌》中「望黃河滾滾」都的「望」字,統領了詩中哪些內容

4樓:豆村長de草

《黃河頌》中「望黃河滾滾」都的「望」字,一直統領到「把中原大地,劈成南北兩面」。而這所「望」的內容,既有寫實的成分,也有雄奇瑰麗的想像,條理清楚,章法謹嚴:先是近鏡頭特寫──「驚濤澎湃,/掀起萬丈狂瀾」;

再是俯瞰全景式的總寫──「濁流宛轉,/結成九曲連環」;然後是縱向描寫黃河的流向──「從崑崙山下/奔向黃海之邊」;最後橫向到黃河流域兩岸──「把中原大地/劈成南北兩面」。接著,開始讚頌黃河對於中華民族的偉大貢獻,進入「頌」的階段。

「啊!黃河!」反覆出現,把從「啊!

黃河!/你是中華民族的搖籃」到「將要在你的哺育下/發揚滋長」分為三個層次,歌頌黃河養育了中華民族,指出黃河的歷史貢獻;像一道天然屏障保衛著中華民族,指出黃河的地理優勢;最後由實到虛,歌頌黃河流域寬廣,澤被眾生,並且代表中華兒女發出要向它學習的誓言。

5樓:秀文寶庫

「望」字統領下文:

望黃河滾滾,

奔向東南。

驚濤澎湃,

掀起萬丈狂瀾;

流宛轉,

結成九曲連環;

從崑崙山下

奔向黃海之邊,

把中原大地

劈成南北兩面。

(*^__^*) 嘻嘻……怎樣?這一課可是我講的喲!

6樓:匿名使用者

:望黃河滾滾,

奔向東南。

驚濤澎湃,

掀起萬丈狂瀾;

流宛轉,

結成九曲連環;

從崑崙山下

奔向黃海之邊,

把中原大地

劈成南北兩面。

7樓:匿名使用者

統領到詩中的「把中原大地劈成南北兩面」

我們才學

不可能把所有內容寫進去把

《黃河頌》 望黃河中的望字,統領詩中哪些內容

8樓:坐在碉樓看風景

《黃河頌》裡,「望黃河」的「望」字統領了詩中的這些內容:「黃河滾滾,奔向東南。驚濤澎湃,掀起萬丈狂瀾;濁流宛轉,結成九曲連環;從崑崙山下/奔向黃海之邊;把中原大地/劈成南北兩面。

」也就是去到「啊!黃河!」之前。

「望」所統領的是對黃河的直接描寫,富有畫面感;「啊!」之後,則進入了對黃河的「頌」。

<黃河頌》 望黃河中的望字,統領詩中哪些內容?

9樓:匿名使用者

「望」字統領下文:

望黃河滾滾,

奔向東南。

驚濤澎湃,

掀起萬丈狂瀾;

流宛轉,

結成九曲連環;

從崑崙山下

奔向黃海之邊,

把中原大地

劈成南北兩面。

肯定不能換成看了, 看一般指的近景,而望一般指的事遠景,看沒有望視野遼闊,觀詩中黃河滾滾,奔向黃海,遠非一個看字所能表達

10樓:冰戀春櫻

望黃河滾滾,

奔向東南。

驚濤澎湃,

掀起萬丈狂瀾;

濁流宛轉,

結成九曲連環;

從崑崙山下

奔向黃海之邊,

把中原大地

劈成南北兩面。

黃河頌對黃河的描寫由那個字引起作者從哪些角度來描繪黃河?

11樓:八戒肉比師傅貴

請黃河一瀉千里,不濤狂棍的氣勢寫起,我覺得就是這個角度最為合適,它代表著中華民族西西相傳,奮勇向前的一種英雄,豪邁的精神,非常敬佩

12樓:s柒

《黃河頌》由頌字引出對黃河形象的描寫,既有寫實的成分,也有雄奇瑰麗的想象。

在黃河頌中,詩人在描寫黃河的時候,有一個字起統領作用,是哪個字?

13樓:笑望無雲天

《黃河頌》

啊,朋友!

黃河以它英雄的氣魄,

它表現出我們民族的精神:

偉大而又堅強!

這裡,我們向著黃河,

唱出我們的讚歌。

驚濤澎湃,掀起萬丈狂瀾;

濁流宛轉,結成九曲連環;

從崑崙山下奔向黃海之邊,

啊!黃河!

你是中華民族的搖籃!

五千年的古國文化,

從你這兒發源;

多少英雄的故事,

在你的身邊扮演!

啊!黃河!你偉大堅強,

像一個巨人出現在亞洲平原之上,

用你那英雄的體魄,

築成我們民族的屏障。

啊!黃河!

你一瀉萬丈,浩浩蕩蕩,

向南北兩岸伸出千萬條鐵的臂膀。

我們民族的偉大精神,

將要在你的哺育下發揚滋長!

我們祖國的英雄兒女,

將要學習你的榜樣,

像你一樣的偉大堅強!

像你一樣的偉大堅強!

認真讀讀原文,起統領作用的應當不是一個字,而是一個詞「英雄」。

英雄這個詞在文中多次出現,作者描寫我們的母親河的雄偉氣魄和在中華民族歷史中的偉大作用,並一描寫黃河為線索,歌頌了我們中華民族的好兒女們的英雄氣魄和堅強品質。可見英雄一詞統領全文。

黃河頌中望黃河從哪些角度來寫

14樓:貴同書琴冬

「望」字統領下文:

望黃河滾滾,

奔向東南。

驚濤澎湃,

掀起萬丈狂瀾;

流宛轉,

結成九曲連環;

從崑崙山下

奔向黃海之邊,

把中原大地

劈成南北兩面。

15樓:卜愛景養女

《黃河頌》以「我」為抒情主體,由黃河的形象,寫到黃河的精神,由「我」的「望」,通過近距離,俯瞰全景式,縱向描寫黃河的流向,橫向到黃河流域兩岸的總寫

寫出「我」對黃河的讚頌,再寫到「我們」的決心。全詩—氣呵成,激情澎湃,氣貫長虹。

全詩可以分為三個層次:

第一層(從「我」到「南北兩面」),寫「我」所看到的黃河形象,突出了黃河不可阻擋的氣勢。詩歌由「我」落筆,由「我」的「望」引出對黃河形象的描寫,這樣不僅和下兩層的內容緊密相承,而且也緊扣題目的「頌」字。而「我」所站的「高山之巔」,又從側面表現了黃河的氣勢。

詩人描寫黃河形象,不重在寫「形」(儘管也有「金」寫色,「九曲連環」寫形),而重在寫黃河的動態,「滾滾奔向東南」「掀起」「劈」一系列動作,著墨不多,卻把黃河的氣勢表現得十分充分。

第二層(由「啊!黃河!」到「發揚滋長」),從三個角度謳歌黃河的偉大精神。

一是把黃河比喻成「民族的搖籃」,一是把黃河比喻成「民族的屏障」,一是把黃河比喻成「民族的偉大精神」。寫黃河孕育了中華民族,呵護了中華民族,在精神上滋潤了中華民族,由衷地歌頌了黃河的偉大。三者都用「啊!

黃河!」領起,條理分明,充滿激情。

第三層(最後四行),表達祖國兒女的決心。這一層,詩人用直白的語言表達了祖國兒女的決心。採用這樣直接抒情的手法,和全詩的氣韻格調保持一致,同時,也是由詩的主題和特定的時代背景決定的。

黃河頌內容要點,《黃河頌》主要內容

黃河頌 光未然,原名張光年,1913年出生,1927年在中學時代即參加革命工作。四 一二 反革命政變後輟學。1936年抵達上海蔘加抗日救亡運動並從事進步文藝活動。1935年8月創作 五月的鮮花 歌詞,以其深懷憂患與憤恨體現濃郁深沉的抒情氣息,廣為傳唱。1939年到延安創作了歌頌中華民族精神的組詩 黃...

有關黃河頌的題,本詩的題目是黃河頌哪個字是關鍵字

建議去買本複習書 三點一測 整體感知 黃河頌 在體裁上是一首頌詩,著眼於 歌頌 在結構上與組詩第一章 黃河歌夫曲 是緊密相承的。於是在第二章 黃河頌 中,詩人作為時代的歌手出現,他站在高山之巔,代表祖國英勇的兒女,向著黃河唱出了頌歌。他歌頌黃河氣勢巨集偉,源遠流長,並且要學習它的榜樣,像它一樣的偉大...

黃河頌中望黃河從哪些角度來寫《黃河頌》作者望到黃河什麼樣的景象分別是從哪些角度來描寫的

黃河頌 以 我 為抒情主體,由黃河的形象,寫到黃河的精神,由 我 的 望 通過近距離,俯瞰全景式,縱向描寫黃河的流向,橫向到黃河流域兩岸的總寫 寫出 我 對黃河的讚頌,再寫到 我們 的決心。全詩 氣呵成,激情澎湃,氣貫長虹。全詩可以分為三個層次 第一層 從 我 到 南北兩面 寫 我 所看到的黃河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