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蔬菜雞蛋等進入超市需要那些檢測,或者農殘標準等

2021-03-19 18:19:06 字數 5543 閱讀 5994

1樓:匿名使用者

食品安全檢測報告,原產地證明,生產日期等等,這些都是正規的流程,但是現在這個社會,你想進大的超市你的**,關係這些都有影響,上面那些報告有時候都不會去和你要,只是走走樣子,

哪些蔬菜要進行農藥殘留檢測,國家有相關標準規定嗎?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已制定了79種農藥在32種(類)農副產品中197項農藥最高殘留限量(mrl)的國家標準。毛豆、小松菜、紫蘇、生薑、韭菜、胡蘿蔔、蒜薹等蔬菜要進行農藥殘留檢測。

據統計,目前我國與蔬菜有關的強制性國家農藥殘留標準34項,涉及農藥殘留指標58項,農藥52種。其中, gb 18406-1-2001 涉及農藥殘留指標46項,農藥41種, 該標準有28項農藥殘留指標, 涉及26種農藥。自2023年以來, 農業部又陸續頒佈無公害食品行業標準33項, 但涉及的農藥殘留指標沒有超出國家無公害蔬菜標準的範圍。

相對與國外發達國家,無論是在農藥殘留限量標準還是在農藥監測技術及農藥使用標準上,我們國家都同發達國家存在著巨大的差距。國外的農殘標準普遍超過國家標準10倍以上,有相當部分的標準差距甚至高達百倍。

3樓:小鈴叮噹當

國家是有標準的,但是一般市場上買的菜很少有檢測的,所以大部分都是超標的;有農藥殘留的蔬菜水果可以用瑪蒂爾酶清洗

4樓:小痕求解

如果是拿到才市場上賣,是沒有人檢測的。

如果你要賣到出口或者去大型超市什麼的,是需要根據他們的標準,不同國家標準也不一樣

如何降低蔬果農藥殘留的傷害

5樓:匿名使用者

蔬菜殘留是我們不得不面對的現實,該如何降低農殘對身體的傷害,小妙招一起分享:

1. 蔬果去皮法。

殘留的農藥多積存於蔬果表層,去皮是降低農殘最簡單的方法。 不足之處在於蔬果表皮的水溶性維生素和膳食纖維較豐富,去皮會減少這些營養素的攝入。但是不必糾結,這部分營養可以通過其它食物獲得。

2.淘米水清洗法。

我國目前大多用甲胺磷、辛硫磷等有機磷農藥,這些農藥一遇酸性物質就會失去毒性。淘米水是弱酸性,將蔬果在淘米水中浸泡10分鐘左右,用清水沖洗乾淨,就能使蔬菜農殘減少。此種方法較安全,不會有二次汙染的風險。

例如:茄子、西紅柿等蔬菜建議這樣清洗

3.淡鹽水清洗法。

一般蔬果清水沖洗幾遍,然後淡鹽水浸泡10分鐘,再用流動水沖洗乾淨即可。

注意事項:像洋白菜很多人喜歡切開後放清水中浸泡,認為如此可把菜的內部也泡到,洗得更乾淨。其實這樣容易造成水溶性維生素流失。而且農殘易通過切口進入蔬菜內部造成二次汙染。

4.焯燙法。

對有機磷農藥的農殘的最好清除方法是燙,如菜花、豆角、芹菜等。蔬菜在下鍋炒或燒前最好先用開水燙一下,據試驗,可清除90%以上的農殘。

注意事項:

ü能整焯的要整焯;

ü水中加少量的鹽可減緩水溶性維生素析出。

ü開鍋下菜,焯完後要馬上過涼(冰水過涼後控水),也可減少水溶性維生素的損失。

減少農藥殘留的方法還有許多,但哪一種方法都不可能完全去除農藥殘留。以上的幾種方法更為方便和安全。只要我們在飲食中稍加註意,就可減少農殘的攝入和農殘帶來的危害!

你的健康你做主,減少農殘,行動起來吧!

6樓:廣州瑞森生物

食品安全一直都是大家關注的問題,在大力倡導食品安全的消費形勢下,一些購買者把目光聚集到農藥殘留上,農藥噴灑於作物後,絕大部分藥液隨著時間的延長慢慢消失,但還是會有部分農藥殘留,這些殘留的藥物對人體身心健康有一定危害,農藥對人體的危害主要表現為三種形式:急性中毒、慢性危害和致癌危害。

1、急性中毒

農藥經口、吸呼道或接觸而大量進入人體內,在短時間內表現出的急性病理反應為急性中毒。急性中毒往往造成大量個體死亡,成為最明顯的農藥危害。

2、慢性危害

長期接觸或食用含有農藥的食品,可使農藥在體內不斷蓄積,對人體健康構成潛在威脅。農藥在人體內不斷積累,短時間內雖不會引起人體出現明顯急性中毒症狀,但可產生慢性危害,如:有機磷和氨基甲酸酯類農藥可抑制膽鹼酯酶活性,破壞神經系統的正常功能。

ddt能干擾人體內激素的平衡,影響男性生育力。農藥慢性危害雖不能直接危及人體生命,但可降低人體免疫力,從而影響人體健康,致使其它疾病的患病率及死亡率上升。

3、致癌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根據動物實驗確證,廣泛使用的農藥具有明顯的致癌性。據統計,美國與農藥有關的癌症患者數約佔全國癌症患者總數的30%。

降低農藥殘留危害——農藥殘留快速檢測儀

rs-pr-24農藥殘留快速檢測儀是根據我國國情和市場需要而研製的用於食用農產品農藥殘留檢測的專用儀器。可以實現有機磷及氨基甲酸酯類農藥殘留量的現場快速檢測。它可以廣泛適用於各級食品安全監督部門、各級食品安全監測部門、蔬菜生產基地、蔬菜批發基地、農貿市場、食品超市、食品安全檢測流動車、衛生防疫、環境保護等領域的蔬菜、水果中農藥殘留檢測。

農藥殘留快速檢測儀的原理:

農藥殘留快速檢測儀是根據國家標準(gb/t5009.199-2003)和農業標準方法(ny/t448-2001)中的酶抑制率法,結合快速檢測方法研製的全新食品安全檢測裝置,能準確、快速檢測出蔬菜、水果中有機磷類和氨基甲酸酯類農藥殘留量。

蔬菜中的農藥殘留怎麼檢測

7樓:還是醬紫吧

氣相色譜法:用氣體作為流動相的色譜法稱為氣相色譜法,適用於檢測容易揮發而不發生分解的有機化合物。在氣相色譜分析中會使用各種高靈敏度的檢測器,比較常用的包括fpd(火焰光度檢測器)、ecd(電子俘獲檢測器)、npd(氮磷檢測器)等。

fpd是一種對硫、磷有選擇性的檢測器,這兩種元素在燃燒中被激發,從而發射特徵的光訊號,因此通常我們在檢測果蔬中有機磷類的農藥殘留時,便會選擇用fpd來檢測。

ecd通常用來檢測具有電負性的物質,而且電負性越強,靈敏度越高。在果蔬中的農藥殘留檢測中,ecd被廣泛應用於有機氯類農藥的檢測。

8樓:夕陽戰刀

日常家庭蔬菜是日常常備的食材,如何保證自己從菜市場買回來的菜乾淨,無農藥殘留,成為大家關注的問題,現在給大家介紹一種快速檢測方法,只需要20分鐘,即可完成操作。

農殘試劑盒1盒

方法/步驟

1首先,購買一盒農殘速測紙。將裡面的試紙和試劑拿出來。

2然後可摘下一片菜葉,先擦去葉子表面的泥土,剪成1釐米左右大的碎片。取十幾片放入杯子中,加入純淨水,放置2分鐘。(或者滴幾滴試劑到葉子上)

3然後取出一張檢測試紙,撕去表面薄膜,在試紙的白色藥品上滴1~2滴浸泡蔬菜的液體,靜置10分鐘

4然後將使試紙上的紅色藥品和白色藥片疊合發生反應,折起來3分鐘。如果白色藥片變為天藍色,就說明樣本液為合格。呈陽性均不合格。

希望這個回答對你有幫助

9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鑑別農藥首先要注意以下幾方面:

(1)檢查外包裝、內包裝、標籤內容、生產日期、批號等是否齊全。

(2)外觀形態上識別,合格農藥具有如下特徵:

乳油農藥:一般淺黃色或深棕色透明液體,首先觀察有無分層現象,若有分層,加水稀釋後形成的乳濁液是不會穩定的。

可溼性粉劑農藥:不結塊成團,用水稀釋後形成良好的懸濁液。

懸浮劑:黏稠狀、可以流動的液體,經存放允許分層,但經手搖動仍能恢復原狀,不允許聚結成塊。

顆粒劑:顆粒大小和色澤均勻,無粉塵,乾燥鬆散。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的生活離不開蔬菜和水果,為降低吃入殘留農藥水果蔬菜的概率,建議消費者採用如下避免毒害的自保之道:

(1)以水果蔬菜專用清洗配方清洗水果蔬菜。

(2)儘量選購時令盛產的水果蔬菜。

 (3)在自然災害或節慶日前後,應避免搶購水果蔬菜,以防止農民為搶收水果蔬菜,加重農藥噴灑劑量。

(4)勿偏食某些特定的水果蔬菜。

 (5)可選購市面上信譽良好的水果蔬菜加工品(如罐裝及醃漬水果蔬菜等)或冷凍蔬菜,因為上述的水果蔬菜於加工過程中(如「殺菁法」)已除去大部分的農藥。

(6)外表不平或多細毛的水果蔬菜(如獼猴桃、草莓等)較易沾染農藥,因此食用前,可去皮者,一定要去皮,否則,請務必以水果蔬菜清洗配方及清水多衝洗後再食用。

(7)可選購含農藥概率較少的水果蔬菜,如具有特殊氣味的洋蔥、大蒜、九層塔;對病蟲害抵抗力較強的龍鬚菜;需去皮才可食用的馬鈴薯、甘薯、冬瓜、蘿蔔,或有套袋的水果蔬菜。

(8)當發現水果蔬菜表面有藥斑,或有不正常、刺鼻的化學藥劑味道時,表示可能有殘留農藥,應避免選購。

(9)對於連續性採收的農作物(可長期而連續多次採收),如菜豆、豌豆、韭菜花、小黃瓜、芥藍菜等,是需要長期且連續地噴灑農藥,消費者應特別加強這些作物的清洗次數及時間,以降低其農藥殘留量。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近年來,一些菜農,為謀利不按國家規定超量施農藥與化肥,致使一些人食後中毒,現在買菜可要仔細選擇。

西紅柿頂部長著桃子似的凸起,那是點過激素的標誌;青菜太綠,綠得都發黑了,那肯定是化肥過量;

因為給韭菜灑的農藥會在韭菜葉內積累,所以最好一般不買;

綠豆芽光溜溜地不長鬚根,是因為施過尿素;西瓜瓤長一團一團的莖,是濫施氮肥所致。

有人對帶蟲眼菜情有獨鍾,認為有蟲眼表明沒施過農藥,這其實並不保險,因為菜農情況各不相同,有的菜農見菜有蟲了,可能提早拔菜,有的則可用重藥施治。

其實我們可以選購含農藥機率較少的蔬菜水果,例如具有特殊氣味的洋蔥、大蒜;對病蟲害抵抗力較強的龍鬚菜;需去皮才可食用的馬鈴薯、甘薯、冬瓜、蘿蔔,或有套袋的蔬果。

殘留於蔬菜水果中的農藥,雖然無法以肉眼來辨識,但當發現蔬菜水果表面有藥斑,或有不正常、刺鼻的化學藥劑味道時,表示可能有殘留農藥,消費者應避免選購這類蔬果。

連續性採收的農作物如菜豆、豌豆、韭菜花、小黃瓜、芥藍菜等,為防止未成熟的蔬菜水果遭受蟲害,必須長期且連續地噴灑農藥,所以,連續性採收的農作物,其農藥殘留的問題,高於非連續性採收的農作物。消費者應加強清洗次數及時間,以降低這類農作物的農藥殘留量。

(二)下面再介紹怎樣洗菜去除農藥殘留:

清水浸泡洗滌法:主要用於葉類蔬菜,如菠菜、生菜、小白菜等。一般先用水沖洗掉表面汙物,然後用清水浸泡,浸泡不少於10分鐘。

必要時可加入果蔬清洗劑,增加農藥的溶出。如此清洗浸泡2至3次,基本上可清除絕大部分殘留的農藥成分。

鹼水浸泡清洗法:大多數有機磷殺蟲劑在鹼性環境下,可迅速分解,所以用鹼水浸泡是去除蔬菜殘留農藥汙染的有效方法之一。在500毫升清水中加入食用鹼5至10克配製成鹼水,將經初步沖洗後的蔬菜放入鹼水中,根據菜量多少配足鹼水,浸泡5至10分鐘後用清水沖洗蔬菜,重複洗滌3次左右效果更好。

加熱烹飪法:氨基甲酸酯類殺蟲劑隨著溫度的升高,分解會加快。所以對一些其他方法難以處理的蔬菜可通過加熱去除部分殘留農藥。

常用於芹菜、圓白菜、青椒、豆角等。先用清水將表面汙物洗淨,放入沸水中2至5分鐘撈出,然後用清水沖洗1至2遍後置於鍋中烹飪成菜餚。

清洗去皮法:對於帶皮的蔬菜如黃瓜、胡蘿蔔、冬瓜、南瓜、茄子、西紅柿等等,可以用銳器削去含有殘留農藥的外皮,只食用肉質部分,既可口又安全。

儲存保管法:農藥在空氣中隨著時間的推移,能夠緩慢分解為對人體無害的物質。所以對一些易於保管的蔬菜,可以通過一定時間的存放,來減少農藥殘留量。

適用於冬瓜、南瓜等不易腐爛的品種。一般應存放10至15天以上。同時建議不要立即食用新採摘的未削皮的瓜果。

以上方法對於蔬菜殘留農藥清除具有良好的效果,既可確保蔬菜的營養成分,也維護了消費者的身體健康。

商品進入超市需要什麼條件

瞭解超市的付款狀況及信譽度 2.瞭解你的產品超市是否存在,並且是否重複性很強,你的 是否有優勢 有關進店費的多少,超市重複的多,進店費就高 3.產品和你的公司是否證照齊全,如果你是用生產商的名義經營則需要考慮廠商是否可以給你提供蓋有公章的證照影印件,及你的錢如果打入他的賬戶後是否可以取回。證照包含 ...

給大型超市供貨,水果 蔬菜,怎樣開水果超市 蔬菜水果超市賺錢嗎

你沒和超市打過交道!那我就針對你的困惑一一說說吧!超市的蔬菜,一般在早上 晚上8點半,都是正常賣,如果超市是晚10點關門 的話,在9點左右,把當日賣的不太好的菜,或是由於顧客挑揀或非認為因素造成賣象不賣的蔬菜或水果,進行折扣出清!實在賣不完,挑揀好能食用的部分 進行超市快餐的銷售,有的地方超市為了減...

開蔬果超市行嗎,在開個水果蔬菜超市可以嗎

利潤肯定有的就是太累了。感覺蔬菜的利潤太低了。不行,只有這兩類太少了還要有魚有肉。有零食。有餅乾有汽水。在開個水果蔬菜超市可以嗎 在農村開水果超市沒有市場。第一 農村田間地頭都有瓜果蔬菜。第二 農村的水果品類健康豐富。第三 農村消費能力不比城市。可以 在社群裡或者街道很方面,服務與眾。開個蔬菜超市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