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解剖學知識在實際生活中的應用

2021-05-31 16:27:04 字數 2691 閱讀 4999

1樓:白玉郎君

太陽穴位置是翼點,骨質脆弱不能打。

面部痘痘不能擠,危險三角血管通顱腔,可能引起顱內感染。

手背靜脈網,經常用來打點滴。

小孩肘關節環狀韌帶沒發育好,不能使勁拽小孩胳膊,橈骨頭容易脫位。

保護腰椎,搬重物時,腰要挺起來,靠腿的力量使重物離地。

踝關節的距骨滑車,前寬後窄,下樓易崴腳,下坡要小心。

手指有腱鞘,經常玩手機容易的拇指腱鞘炎。

就想這些,夠不夠!

人體解剖學知識在實際生活中

2樓:白玉郎君

1太陽穴位置是翼點,骨質脆弱不能打。

2面部痘痘不能擠,危險三角血管通顱腔,可能引起顱內感染。

3手背靜脈網,經常用來打點滴。

4小孩肘關節環狀韌帶沒發育好,不能使勁拽小孩胳膊,橈骨頭容易脫位。

5保護腰椎,搬重物時,腰要挺起來,靠腿的力量使重物離地。

6踝關節的距骨滑車,前寬後窄,下樓易崴腳,下坡要小心。

7手指有腱鞘,經常玩手機容易的拇指腱鞘炎。

就想這些,夠不夠!

生物知識在日常生活中應用的例子

3樓:愛死你了天山

體外受精--試管嬰兒

防止過度捕撈--生態系統的穩定

根瘤菌拌種--生物固氮

啤酒的發酵--發酵工程

生物防制害蟲--食物鏈

長期不進食步鉀--無機鹽的調節

抗蟲棉--基因工程

蘋果梨--嫁接

4樓:不純

生物反應器

建立基因庫

植物間作套種

大棚裡充二氧化碳

克隆羊多莉

5樓:匿名使用者

增加關照時間提高雞蛋產量

生物化學在人類日常生產生活中的應用與用途?

6樓:angela韓雪倩

生物化學的研究者們不僅應用生物化學特有的技術,而且越來越多地從遺傳學、分子生物學和生物物理學的技術和思路中獲得啟迪,綜合利用。

通過生物化學對生物高分子結構與功能進行的深入研究,揭示了生物體物質代謝、能量轉換、遺傳資訊傳遞、光合作用、神經傳導、肌肉收縮、激素作用、免疫和細胞間通訊等許多奧祕,使人們對生命本質的認識躍進到一個嶄新的階段。

此外,生物化學作為生物學和物理學之間的橋樑,將生命世界中所提出的重大而複雜的問題展示在物理學面前,產生了生物物理學、量子生物化學等邊緣學科,從而豐富了物理學的研究內容,促進了物理學和生物學的發展。

7樓:匿名使用者

1 醫學上,對一些常見病和嚴重危害人類健康的疾病的生化問題進行研究,有助於進行預防、診斷和**。如血清中肌酸激酶同工酶的電泳圖譜用於診斷冠心病、轉氨酶用於肝病診斷、澱粉酶用於胰腺炎診斷等。在**方面,磺胺藥物的發現開闢了利用抗代謝物作為化療藥物的新領域,如5-氟尿嘧啶用於**腫瘤。

還包括研究生理功能失調與代謝紊亂的病理生物化學,以酶的活性、激素的作用與代謝途徑為中心的生化藥理學,與器官移植和疫苗研製有關的免疫生化等。

2 農業上,農林牧副漁各業都涉及大量的生化問題。如防治植物病蟲害使用的各種化學和生物殺蟲劑以及病原體的鑑定;篩選和培育農作物良種所進行的生化分析;家魚人工繁殖時使用的多肽激素;餵養家畜的發酵飼料等。隨著生化研究的進一步發展,不僅可望採用基因工程的技術獲得新的動、植物良種和實現糧食作物的固氮;而且有可能在掌握了光合作用機理的基礎上,使整個農業生產的面貌發生根本的改變。

3 工業上,生物化學在發酵、食品、紡織、製藥、皮革等行業都顯示了威力。例如皮革的鞣製、脫毛,蠶絲的脫膠,棉布的漿紗都用酶法代替了老工藝。近代發酵工業、生物製品及製藥工業包括抗生素、有機溶劑、有機酸、氨基酸、酶製劑、激素、血液製品及疫苗等均創造了相當巨大的經濟價值,特別是固定化酶和固定化細胞技術的應用更促進了酶工業和發酵工業的發展。

70年代以來,生物工程受到很大重視。利用基因工程技術生產貴重藥物進展迅速,包括一些激素、干擾素和疫苗等。基因工程和細胞融合技術用於改進工業微生物菌株不僅能提高產量,還有可能創造新的抗菌素雜交品種。

一些重要的工業用酶,如α-澱粉酶、纖維素酶、青黴素醯化酶等的基因克隆均已成功,正式投產後將會帶來更大的經濟效益。

4 國防上,防生物戰、防化學戰和防原子戰中提出的課題很多與生物化學有關。如射線對於機體的損傷及其防護;神經性毒氣對膽鹼酯酶的抑制及解毒等。

8樓:匿名使用者

生物化學應用很廣,防治植物病蟲害使用的各種化學和生物殺蟲劑以及病原體的鑑定;篩選和培育農作物良種所進行的生化分析;家魚人工繁殖時使用的多肽激素;餵養家畜的發酵飼料。

幾何知識在生活中的應用有哪些,請列舉

9樓:遊戲達人玩遊戲

平行四邊形(不穩定性):平行四邊形主要特點為形狀不穩定,受力容變 形, 故用來做容易形變的東西.如:小區門口的電動門,

幾何在數學中有舉足輕重的作用,從小學、初中、高中,幾何知識都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是因為幾何應用比較廣泛,工程圖、建築圖都離不開幾何基礎知識。一般來說,幾何模型是針對具體實物建立起來的,即可在現實生活中找到原型,其目的是為了解決實際問題。它的應用範圍非常廣泛,本文主要從平面幾何、立體幾何、解析幾何的簡單應用介紹了幾何知識解決日常生活中一些問題的例子以及一些思考。

10樓:

電腦螢幕、窗戶,梯子的橫稱,鋼琴的鍵盤

在正常人體結構學習中,如何正確使用解剖學的方位術語

上和下 按解剖學姿勢,頭居上,足在下。近頭近為上,遠頭側為下。在比較解剖學或胚胎學,由於動物和胚胎體位的關係,常用顱側代替上 用尾側代替下。在四肢則常用近側遠側描述部位間的關係,即靠近軀幹的根部為近側,而相對距離較遠或末端的部位為遠側。前和後 靠身體腹面者為前,而靠背面為後。在比較解剖學上通常稱為腹...

父母在實際生活中教育孩子,真正有遠見的父母,在生活中是如何教育孩子的?

我覺得要跟朋友一樣的對待孩子,要平等,要讓孩子有什麼事情願意跟你說,儘量用商量的口吻跟孩子交流。孩子有什麼事情做錯時,要告訴他正確地要怎麼做,而不是不能怎麼做。要循循善誘,不要強制孩子非要怎麼做。儘量經過我們的引導,要孩子自己知道該怎麼做。培養他的判斷力,各種能力。要培養他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並予以讚...

馬克思主義哲學在實際生活中是如何應用的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既是一個系統的理論體系又是一個不斷髮展的過程。在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的過程中產生了毛 澤東思想 鄧 小平理論及 重要思想一系列中國化馬克思主義,其關鍵就在於馬克思主義理論本身具有實事求是 與時俱進的品質。科學發展觀是我黨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新形勢下根據國情 世界發展趨勢總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