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悠悠是什麼意思,悠悠是什麼意思?

2021-05-22 10:01:27 字數 5747 閱讀 5805

1樓:熱心網友小呆

意思是 不要逼我 如果把我惹急了,後果不是你能承受的額。

2樓:合肥模具阿爾文

「打悠悠」在我們老家是「盪鞦韆」的意思。

語言是有語言環境的,不同的環境情況,意思是不一樣的,有的甚至相反。

悠悠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悠悠 [ yōu yōu ] 的意思如下:

1、思念貌;憂思貌。

2、遼闊無際;遙遠。

3、久長;久遠。

韓北屏 《非洲夜會·非斯印象》:「我們可以從那裡讀到歷史的章節,可以辨認出悠悠歲月的容貌。」

4、連綿不盡貌。

5、眾多貌。

6、世俗;一般。

7、引申為庸俗,荒謬。

8、指世俗之人,眾人。

9、飄動貌。

臧克家 《淚--悼念***》詩:「半旗悠悠,秋風漫吹。」

10、動盪;飄忽不定。

周肖 《霞島》第六章:「夜深了,乳白色的夜霧飄飄悠悠,漫上了座落在半坡的操場。」

11、遊蕩貌;懶散不盡心貌。

12、閒適貌。

13、形容聲音氣息緩慢細長。

曹禺 《北京人》第三幕:「 愫方 :(悠悠地)也許有一天我會離開。」

14、黝黑幽暗貌。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一、遙遠 [ yáo yuǎn ]

很遠。魏巍 《東方》第六部第六章:「我們也不能等遙遠的將來,而是現在就要行動起來。」

二、眾多 [ zhòng duō ]

多;許多。

艾青 《小澤征爾》詩:「把眾多的聲音調動起來,聽從你的命令投入戰爭。」

三、從容 [ cóng róng ]

1、舉動。

2、悠閒舒緩,不慌不忙。

楊朔 《中國人民的心》:「他的神情很從容,象是睡覺。」

3、以形容聲響,謂渾厚而舒緩。

4、盤桓逗留。

4樓:q王小年

意思:1、思念貌;憂思貌。

出處:先秦·佚名《詩·邶風·終風》:「莫往莫來,悠悠我思。」 鄭玄 箋:「言我思其如是,心悠悠然。」

翻譯:這個負心人不來也不往啊,讓我空思念呀悠悠又遙遙。

2、遼闊無際;遙遠。

出處:先秦·佚名《詩·王風·黍離》:「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人哉?」 毛 傳:「悠悠,遠意。」

翻譯:能夠理解我的人,說我是心中憂愁。不能理解我的人,問我把什麼尋求。高高在上蒼天啊,何人害我離家走?

3、久長;久遠。

出處:先秦·宋玉《楚辭·九辯》:「去白日之昭昭兮,襲長夜之悠悠。」

翻譯:離開明亮的白日昭昭啊,步入黑暗的長夜悠悠。

4、連綿不盡貌。

出處:晉·左思 《吳都賦》:「直衝濤而上瀨,常沛沛以悠悠。」

翻譯:水流急速的向上衝去,水勢盛大而連綿不盡。

5、眾多貌。

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孔子世家》:悠悠者天下皆是也,而誰與易之?

翻譯:像洪水一般的壞東西到處都是,你們同誰去改變它呢?

6、世俗;一般。

出處:晉·陶潛 《飲酒》詩之十二:「擺脫悠悠談,請從餘聽之。」

翻譯:先放下世俗的說法,請你聽我說。

7、引申為庸俗,荒謬。

出處:清·蒲松齡 《聊齋志異·冷生》:「大笑成文,亦一快事,何至以此褫革,如此主司,寧非悠悠!」

翻譯:笑著寫下這篇文章也是一件痛快的事情,因為這件事情被除名革職,這樣的主司,也真是荒謬。

8、指世俗之人,眾人。

出處:《宋書·劉穆之傳》:悠悠之言,皆雲太尉與我不平。

翻譯:大家的話,都在說太尉因我的事引起了憤怒和不滿。

9、飄動貌。

出處:先秦·佚名《詩·小雅·車攻》:「蕭蕭馬鳴,悠悠旆旌。」

翻譯:獵罷得寬餘馬兒蕭蕭長鳴,旌旗獵獵隨晚風輕輕飄動。

10、動盪;飄忽不定。

出處:《孔叢子·對魏王》:今天下悠悠,士亡定處。

翻譯:現在天下動盪,人死了都沒有固定的地方。

近義詞:

1、遙遠 [ yáo yuǎn ] 很遠。

引用:魏巍 《東方》第六部第六章:「我們也不能等遙遠的將來,而是現在就要行動起來。」

2、渺遠 [ miǎo yuǎn ] 遙遠。

引用:沙汀 《困獸記》二五:「他目不暇接的繞視著那些渺遠的雲山。」

3、久遠 [ jiǔ yuǎn ] 長久;長遠。

引用:劉白羽 《寫在太陽初升的時候》:「這是多麼久遠以前一個作家對美好生活的渴望呀。」

4、悠遠 [ yōu yuǎn ] 長久;久遠。

引用:蕭紅 《魯迅先生記》:「有時候就談著 魯迅 先生,就在他的照像前面談著,但那感覺,卻像談著古人那麼悠遠了。」

5樓:牟淑琴寧珍

美:1.好,善。2.得意,高興。3.稱讚,以為好。

悠悠:1.長久,遙遠2.遙遠的3.形容從容不迫4.飄動的樣子5.形容憂傷6.形容悠閒自在

合起來意思不通暢,美到永遠?應該是個什麼東西的名字吧

6樓:蛙家居

屬於是形容詞

後面直接接名字就可以了

希望可以幫到你滿意請採納

7樓:電影**

斜暉(夕陽的斜光。)脈脈(靜默的樣子。指含情之狀。)悠悠(嫻靜的樣子)

腸斷(形容極為傷心。)白蘋洲(開滿白色蘋花的水中小塊陸地。古代詩詞中常用以代指分別的地方。)

斜暉句的意思說:對著夕陽欲下,以含情而視,但終不見來船,只見一片江水悠悠。

8樓:慕容希榮亓香

悠悠釋義:

1.[be

remote

intime

orspace;long-standing;long]:長久、遙遠悠悠長夜2.

[remote]:遙遠的悠悠未來3.

[leisurely]:形容從容不迫4.

[many]:眾多5.

[absurd]:荒謬悠悠之談6.

[flying]:飄動的樣子羌笛悠悠雪滿地。...

如果您認可我的答案,請採納。

您的採納,是我答題的動力,o(∩_∩)o謝謝

9樓:井上風一

悠 悠(1)指憂思。

《詩·小雅·十月之交》:「悠悠我裡」   《邶風·終風》:「悠悠我思。」

(2)指遙遠;長久。   《詩·王風·黍離》:「悠悠蒼天。」   《楚辭·九辯》:「襲長夜之悠悠。」

(3)指旌旗下垂。   《詩·小雅·車攻》:「蕭蕭馬鳴,悠悠旆旌。」

(4)指悠閒自在。   王勃《滕王閣序》:「閒雲潭影日悠悠,物換星移幾度秋。

」   (5)指眾多。   《史記·孔子世家》:「悠悠者天下皆是也。

」   《後漢書·朱穆傳》:「悠悠者皆是,其可稱乎!」   李賢注:

「悠悠,多也。」

(6)指荒謬。   《晉書·王導傳》:「悠悠之談,宜絕智者之口。」

(7)念天地之悠悠,獨滄然而涕下

悠悠什麼意思

10樓:帥氣的小宇宙

悠悠的意思:長久、遙遠;悠閒自在;時間的久遠和空間的廣大;憂思;眾多。

悠悠 [ yōu yōu ]

基本釋義:

1、長久;遙遠。

例句:先秦 佚名《詩·王風·黍離》:「悠悠蒼天!此何人哉?」

白話譯文:高高在上蒼天啊,何人害我離家走?

2、悠閒自在。

例句:唐 王勃《滕王閣序》:「閒雲潭影日悠悠,物換星移幾度秋。」

白話譯文:悠閒的雲朵映在潭水上悠然渡過,變換的景物在星空下歷數著春秋。

3、形容時間的久遠和空間的廣大。

例句:唐 陳子昂《登幽州臺歌》:念天地之悠悠,獨滄然而涕下。

白話譯文:一想到天地無窮無盡,我倍感淒涼獨自落淚。

4、憂思。

西周 佚名《詩·小雅·十月之交》:「悠悠我裡,亦孔之痗。「

白話譯文:綿綿愁思長又長,勞心傷神病懨懨。

5、眾多。

例句:西漢 司馬遷《史記·孔子世家》:「悠悠者天下皆是也,而誰以易之?。」

白話譯文:渾噩噩,天下到處是這樣啊,有誰來改變這世道呢?

擴充套件資料:

悠悠的近義詞:

1、紛雜 [ fēn zá ]

基本釋義:紛繁雜亂。

例句:現代 孫犁 《澹定集·同口舊事》:「書本上的知識是完整的、系統的,而報章雜誌上的文章是零碎的、紛雜的。」

2、恍惚 [ huǎng hū ]

基本釋義:

(1)神志不清;精神不集中:精神恍惚。

(2)不真切;不清楚:我恍惚聽見他回來了。

3、晃悠 [ huàng you ]

基本釋義:晃盪。

例句:現代 老舍 《全家福》第一幕:「他走著走著直晃悠。」

4、遙遠 [ yáo yuǎn ]

基本釋義:很遠。

例句:現代 魏巍《東方》第六部第六章:「我們也不能等遙遠的將來,而是現在就要行動起來。」

11樓:匿名使用者

悠 悠(1)指憂思。 《詩·小雅·十月之交》:「悠悠我裡」   《邶風·終風》:「悠悠我思。」

(2)指遙遠;長久。   《詩·王風·黍離》:「悠悠蒼天。」   《楚辭·九辯》:「襲長夜之悠悠。」

(3)指旌旗下垂。   《詩·小雅·車攻》:「蕭蕭馬鳴,悠悠旆旌。」

(4)指悠閒自在。   王勃《滕王閣序》:「閒雲潭影日悠悠,物換星移幾度秋。

」   (5)指眾多。   《史記·孔子世家》:「悠悠者天下皆是也。

」   《後漢書·朱穆傳》:「悠悠者皆是,其可稱乎!」   李賢注:

「悠悠,多也。」

(6)指荒謬。   《晉書·王導傳》:「悠悠之談,宜絕智者之口。」

(7)念天地之悠悠,獨滄然而涕下

12樓:考零分的鴨蛋

這裡有婉轉悠揚的意思

飄飄悠悠是什麼意思?

13樓:素顏以對時代

飄飄,飛翔的樣子。悠悠,從容自然的樣子。指在空中或水面上輕緩地浮動。形容人性格不老實、輕浮,或者生活不穩定。

讀音:piāo piāo yōu yōu

【解釋】: 飄飄,飛翔的樣子。悠悠,從容自然的樣子。指在空中或水面上輕緩地浮動。形容人性格不老實、輕浮,或者生活不穩定。

造句:1) 冬天,潔白的雪花飄飄悠悠地落下,凜冽的寒風呼呼地颳著,而松樹卻沒有在寒風中動搖。它那翠綠的松葉依然襯托著瑞雪,昂首挺胸,遠看就好似一座白綠相間的高塔。

2) 輕柔的小雪花飄飄悠悠地落下來。漸漸地,小雪花變大了,變厚了,密密麻麻的。

3) 一陣秋風吹來,金黃的樹葉經不住吹襲,從樹上飄飄悠悠打著旋兒落下來,像美麗的蝴蝶在半空中翩翩起舞。地上的樹葉厚厚的,像給大地鋪上了一條無邊的金毯。螞蟻兄弟急急忙忙趕來,鑽了進去,把它當成自己的棉被。

4) 大家的風箏姿態各異,有高昂著頭的,有飄飄悠悠展翅欲飛的,還有顫顫悠悠展示舞姿的,有的對大家頻頻點頭,有的顫顫巍巍不敢上天,還有的在空中飄著,小得只剩一個點了。

5) 雪花像鵝毛、像柳絮、像蒲公英的種子,飄飄悠悠地落了下來,好一個粉妝玉砌的世界!整座城市都被一層銀裝裹住了,尋是冬爺爺做給這座城市的新衣服。

14樓:518姚峰峰

【詞語】: 飄飄悠悠

【拼音】: piāo piāo yōu yōu【解釋】: 飄飄,飛翔的樣子。

悠悠,從容自然的樣子。指在空中或水面上輕緩地浮動。形容人性格不老實、輕浮,或者生活不穩定。

希望幫到你 望採納 謝謝 加油

藍悠悠中的悠的意思,藍悠悠什麼意思

其實哪一個也不用選。藍悠悠就是藍的意思 悠悠是詞的字尾,只是說起來順口,沒有什麼實在意思。類似帶字尾的詞如 綠油油 亮堂堂 黑洞洞 軟綿綿 紅彤彤 白花花 我選的1,因為悠的很久,很遠。你是5年級的不 藍悠悠什麼意思 藍 一般是bai指清澈,明亮的du意思,也暗指未知的zhi,有潛力的方向dao,如...

悠悠寸草心,悠悠寸草心意思是什麼?

1.寫出文中插敘部分的起止句.起句 青年雖大學畢業,但家境貧寒。止句 學費雖令人生畏,但母親毫無怨言,繼續幫傭供他上學。2.母親先前為什麼不同意兒子為自己洗腳?後來有為什麼同意了?母親回來後,見兒子要替他洗腳,感到很奇怪 腳,我還洗得動,我自己來洗吧。青年將自己必須替母親洗腳的原委一說,母親很理解,...

悠悠天地奈何獨立蒼穹什麼意思,悠悠天地奈何獨立蒼穹什麼意思

長久以來,在這世間,讓人感到無奈,竟然沒有志趣相投的朋友,總是孤身一人立於天地。這麼大一個世界,竟然沒有志趣相投的朋友,孤獨啊!悠悠天地 奈何獨立蒼茫 這是電視劇仙劍奇俠傳裡石長老的一句臺詞 蒼茫和蒼穹是一個意思的!悠悠天地,奈何獨立蒼茫這句詩是什麼意思 意思這麼大一個世界,竟然沒有志趣相投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