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佔廷的世俗教育是怎樣的

2021-03-19 18:19:06 字數 2016 閱讀 9645

1樓:漫閱科技

在東西羅馬帝國正式**之前,東部的教育就較為發達。帝國遷都君士坦丁堡後,採取尊師重教的政策,國家把教育作為一項重要的政務,皇帝君士坦丁鼓勵學者到君士坦丁堡講學,並授給教師一些特權。東部私人講學風氣也較盛行,這裡的學者大都繼承了希臘羅馬古典教育的傳統,用希臘語教學,講授修辭學、哲學等科目。

既使是**教的教育家們,也多采用柏拉圖、亞里士多德、昆體良等人的觀點來闡述**教的內容。例如他們認為教育應重視對兒童道德品質的培養,而最好的方法是利用榜樣的力量去影響兒童。他們不贊成體罰,主張用鼓勵和獎賞來教育兒童,用嚴肅的目光來表示譴責等。

羅馬帝國解體後,拜佔廷帝國的教育仍在原有的基礎上繼續發展。在西歐高等教育幾乎絕跡之時,拜佔廷的城市中,高等學校還繼續存在。從古代直接承繼下來的雅典學院、亞歷山大里亞的醫學校和哲學學校、貝魯特的法律學校以及其他城市中著名的修辭學校,都是當時古典文化教育的中心,對拜佔廷初期文化教育的發展起了重要的作用。

但到公元4世紀,由於**教勢力逐漸加強,出現排斥古希臘文化的勢頭,公元4世紀末在北非焚燒了亞歷山大里亞的圖書館。公元415年,主教西里爾遠唆使教庭殺害了著名的女數學家希伯蒂亞。公元529年,拜佔廷皇帝查士丁尼下令封閉雅典學院,放逐了學院所有的教師和學者。

雅典學院關閉後,君士坦丁堡便成為全國教育的中心,其中影響最大的是君土坦丁堡大學。這所大學成立於公元425年,由帝國**直接設定,任務是為帝國培養具有較高文化水平的**。學校邀請著名學者講學,由國家支付薪俸,而且免除教師的課稅負擔。

公元5世紀時,曾有30多位教授在這所大學裡任教,主持希臘語、拉丁語、演說術、智者派學說、法學和哲學等講座。學生修業五年,七藝為教學的基礎科目。公元7世紀時,君士坦丁堡大學的教學活動曾一度中斷。

公元9世紀中期,研究古典文化知識的活動又活躍起來,世俗教育重新加強。公元863年,重建君士坦丁堡大學,任命著名的哲學家利奧(leo)擔任校長。學校開設哲學、幾何學、天文學和語言學講座。

利奧親自主持哲學講座,並開設數學、**、語法、法律、醫藥等科目,利奧還時常邀請著名學者來校講學,學校一時聲譽大起,慕名來此求學者不僅有拜佔廷的各地青年,還有阿拉伯地區和西歐各國的青年。

10世紀至12世紀,隨著拜佔廷帝國的國力昌盛和海外**的繁榮,君士坦丁堡成了**教世界最大的城市和文化中心,古代文化的發掘和研究之風達到了高潮。學者們將考據、校勘和傳抄的古代手稿,加以整理,編纂成書。大量古代著作,於十

一、十二、十三世紀由威尼斯的商船載往義大利和地中海沿岸地區,對以後的文藝復興運動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

在拜佔廷帝國,法學教育一直受到重視。帝國初期,不但在君士坦丁堡高階學校講授法學,而且在一些地方設有法律學校。以後,法學教育的興盛是和查士丁尼皇帝的立法活動相聯絡的。

公元528年,他任命了一個由法律專家組成的十人委員會,經過多年努力,十人委員會編纂了《查士丁尼法典》(共10卷)、《法理元要》《法學總綱》和《法令新編》,統稱為《民法大全》。查士丁尼把推廣法律知識看作是鞏固自己統治的一個手段,因而重視法學教育。在首都和貝魯特,由國家舉辦法律學校,兩校的學習期限均為5年,公元9世紀末,國家舉辦的法學教育一度衰落,但是到11世紀又得到振興。

在拜佔廷世俗教育體系中,私人講學佔有重要位置,在各城市,特別是希臘古城市,私人講學之風特別流行。拜佔廷的初級學校,一直保留著希臘時代的傳統,即多為私人設立的學校。在這些私立初級學校中,招收6歲-8歲的兒童,講授正字法、文法初步知識和算術,以及荷馬史詩和聖詩集等初級讀物,還有不少學者,開設專門學科的講座,講授較為高深的學問。

如哲學、語法學、修辭學、天文學、歷史學和法律學等科。著名學者利奧,在擔任君士坦丁堡大學校長之前,就曾從事私人講學。再如,著名哲學家米海爾·普塞魯(公元1018-公元2023年)也曾招收門徒,講授哲學。

在拜佔廷,私人開設的學校,注重傳授古典科學文化知識,在教學內容上與**教會學校對峙,成為傳遞古典文化的重要橋樑,為繁榮世俗科學文化和教育事業做出了積極的貢獻。

7世紀以後拜佔廷教育世俗教育受到了怎樣的衝擊?

2樓:漫閱科技

7世紀以後,由於教會的發展,拜佔廷教育一度被教會壟斷,世俗教育大都由私人教師和父母在家庭中進行。直到毀壞聖像運動以後,世俗教育才重新獲得了同步發展的機會。

閱讀下列材料 材料一 拜佔廷帝國的商業和手工業相當繁榮,古代

1 材料一反映出拜bai佔廷帝du國曾經繁榮一時。zhi 2 材料二講述的是君士dao 坦丁堡專的陷落。君士坦丁堡的陷落標誌屬著拜佔廷帝國的滅亡。3 拜佔廷帝國曾經繁榮一時,古代希臘 羅馬的文化在這裡儲存下來,它絢麗多彩,傲立於當時相對黑暗的歐洲世界。但拜佔廷帝國的統治者無視西歐城市出現之後悄然興起...

世俗的眼光是什麼意思,什麼是世俗的眼光

不要去在乎世俗的眼光 也就是當時的,流行的,一般的看法 世俗 塵世 非宗教的 世俗的享樂。社會上流行的 平庸的 靈秀之氣被世俗的偏見扼殺了 以世俗的眼光來看,銀行當然是銀飯碗,而做學問終究是十分清苦的。世俗的眼光就是一群沒什麼知識或者有些知識又好賣弄者聚在一起職責某種事物,帶有貶義色彩。就是代表大部...

韓國的教育方法如何,韓國的教育是怎樣的?

韓國的教育方式和中國不太一樣,每學期有指定的課時,課程時間則有本人自行選擇,例如每學期需要修19課時,也就是說每週要選19小時的課,時間上可以根據個人需求合理安排。也多出很多時間自行利用。您好,韓國的教育方法一般,不過比中國的教育體制好些!如果您還需要其他幫助,請繼續追問!謝謝採納!韓國的教育是怎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