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袁隆平是中國的脊樑,作文300字袁隆平是中國的脊樑

2021-05-23 12:19:47 字數 3657 閱讀 8651

1樓:金色年華123愛

中國農民說,吃飯靠「兩平」,一靠***(責任制),二靠袁隆平(雜交稻)。西方世界稱,雜交稻是「東方魔稻,他的成果不僅在很大程度上解決了中國人的吃飯問題,而且也被認為是解決下個世紀世界性飢餓問題的法寶。國際上甚至把雜交稻當作中國繼四大發明之後的第五大發明,譽為「第二次綠色革命」。

袁隆平的先進事蹟又一次在社會各界**爭相傳聞,說他是中國最著名的「農民」 ,他的品牌價值千億……

每個人都有夢想和追求,尤其是我們兒時要充當科學家、醫生等豪情壯語在記憶裡隨著時光逐漸淡出的時候,而作為「雜交水稻之父」,關於雜交水稻的夢,袁隆平一做就是四十年,在這四十年裡,他發明的雜交稻不僅解決了中國這麼一個大國人口的吃飯問題,而且為世界糧食安全作出了積極貢獻。這種的愛國愛民的夢想變成了自己的使命感,不禁讓每一個人充滿無限的敬佩,這種矢志不移的夢想是為了解決「民以食為天」的問題,具有無私的情懷和甘願奉獻的高尚品德。至今他仍有兩個願望,一是在2023年實現大面積雜交水稻畝產900公斤,二是讓雜交水稻走向世界造福世界人類,為著這兩個願望,他仍在不斷努力,真乃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作為我們普通黨員同志,正值風華正茂,本著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更應紮實工作,直面困難,本著科學發展觀的要求,為實現小康社會目標做好身邊的每一件事麼?

袁隆平品德高尚,顧全大局,不計較名利,不以權威自居,儘管他為世界做了這麼大的貢獻,頭上有無數的光環,可他卻從不擺架子,曾在近期接受新聞記者集體採訪時說到,「我不是科學家,也不是什麼農民科學家,我是科學工作者,頂多就是農學家,科學家談不上」。農學家,即是對農學有專長的人,多麼擲地有聲,一位老人能講出這樣質樸的話,不僅看出其身上持有的勤勞、儉樸、善良和無私的中國「農民」形象,讓許多平日裡以學者自居、場面上以當權者自橫、桌面上鋪張浪費的人汗顏,更給當今「搞學術的像經商的和當官的」人上了一堂生動的課,這些人在袁隆平眼裡是如此的渺小的不值得一提。

有人說袁隆平的品牌價值千億,是中國最富有的「農民」,細想一下,獲得如此高的價值評價靠的是什麼?我認為,一靠其愛國愛民的博大情懷,為實現自己的夢想和願望不懈的努力、百折不撓、執著追求、生命有限而又創造無限的精神;二靠科學嚴謹的學術精神以及不重名利造福人類的情懷;三靠其紮實的工作作風、淡泊名利的人生態度、腳踏實地的奮鬥精神,甚至他追求自由的真我性情和獨特的人格魅力。

在當今市場經濟衝擊下,也有許多人也在「通過努力」提升自己的身價:急功近利、做形象工程、不惜鋪張浪費來損害國家和集體的利益;學術腐敗、權錢交易等,即使有短期的成功,但這些人的身價猶如泡沫一般,經不起時間的考驗,終會凸現水面的。袁隆平的身價效應無疑給這些想成功而又無法實現的人提供的模板和典範:

整天一門心思想著撈錢的人,往往兩手空空;不為錢而活著的人,只有踏踏實實做人、兢兢業業工作、認認真真做學問的人反而才是能走上價值品牌的寶座。

魯迅先生曾經說過:「我們自古以來,就有埋頭苦幹的人,有拼命硬幹的人,有為民請命的人,有捨身求法的人……這就是中國的脊樑!」一切為拯救民族存亡而前仆後繼的仁人志士是中國的脊樑,為推翻蔣家王朝而流血犧牲的革命先烈是中國的脊樑,為建設新中國而不捨晝夜的無數英雄是中國的脊樑,而在和平年代為造福中國、造福世界人類的默默無聞者更是更是中國的脊樑!

袁隆平,一個雖頭戴無數光環和榮譽而自稱「農學家」的老人,無疑便是和平年代造福人類的中國脊樑,其實我們身邊還有許許多多為建設和諧社會而默默無聞的建設者們,他們也都是中國的脊樑。

需要一段關於袁隆平的作文素材,主題為耕種自己的土地,200字到300字。謝謝,不要套

2樓:泉水一泓

實驗田我如果不在家,就一定在實驗田;如果不在實驗田,就一定在去實驗田的路上。這是袁隆平說過的一句廣為流傳的話,這當然也是他真實的生活寫照。

袁隆平的第一塊實驗田在安江農校,在該校的中古盤7號田內。2023年4月30日,700多株不育秧苗,被袁隆平與助手們小心翼翼地插入這塊田中。然而,18天后的夜裡,這些不育秧苗被全部拔除,不知何人所為。

為了加速繁殖不育秧苗,袁隆平把目光投向了日照時間更長,氣溫更適宜的南方。廣東、海南、福建……不少適於耕種雜交水稻的地方都開闢了他的實驗田,田埂上、小路間都留下了袁隆平的足跡。

2023年5月,美國著名的圓環種子公司總經理威爾其訪華,農業部種子公司送給他1.5公斤雜交水稻。威爾其帶回國,當年就試種,立即獲得增產。

到2023年,美國耕種雜交水稻80萬畝,平均畝產超過600公斤,比當地良種增產25%—35%以上。

在越南,到2023年,雜交水稻的種植面積近1000萬畝。而在菲律賓、印尼、孟加拉、巴基斯坦、厄瓜多、幾內亞等一些國家,均已開始試種雜交水稻。

3樓:

1961年,袁隆平身為湖南省安江農校的一位教師。盛夏七月,他在田中發現一株鶴立雞群的稻子,後來被確認為天然雜交稻,觸動了袁隆平的靈感。袁隆平認為,雜種優勢是自然界中存在的普遍現象,可是在傳統理論中,水稻,這種在袁隆平身邊最多,也是中國人最主要食物的作物,恰恰沒有雜交優勢,它是一種自花授粉作物。

一株水稻只要一開花,雄花自然就會給同株上同時開放的雌蕊柱頭授粉。難道水稻真的不能雜交?袁隆平對這種理論產生懷疑。

他開始去稻田中尋找突破。

民以食為天,湘西普通的中專教師,把天大的擔子,在支持者寥寥、科研環境險惡的情況下,攬在了自己肩頭。責任、道義、知識、對過時理論的質疑、勤奮、靈感,一個個成功因素悄悄地出現在袁隆平身上。很多人對當年的農校教師,轉而自覺自願地研究雜交水稻百思不得其解。

他的學生李必湖說:「當時我國大學和科研院所有許多水稻方面的鴻儒,為什麼對雜交水稻想也不敢想,不敢去動那個禁區,而一個普通的中專教師敢於提出這一問題,這正是袁隆平老師的高明可貴之處」。

今天的袁隆平,回顧往日,把成功的因素歸為8個字:知識、汗水、靈感、機遇。還特地解釋說,靈感很重要,你找找不到。靈感是知識、經驗、追求、思索、智慧綜合在一起的昇華了的產物。

手捧著那棵偶然得之的天然雜交稻,袁隆平用實踐推翻了原本的經典理論。這一年,他31歲。如果想讓水稻雜交,必須找到一種自身雄花不能授粉的品種,雌花才能接受來自異株的花粉。

4年後,袁隆平又在這片稻田裡,在國內首次找到了第一株天然不育雄性株,經過人工授粉,結實數百粒,為雜交水稻育種試驗找到了最初的物質基礎。袁隆平的第一篇**發表在《科學通報》雜誌上,事有湊巧,這期雜誌變成了「文革」到來時的最後一期,隨後雜誌停刊。「文革」到來了,全國一片狂熱中,袁隆平為首的雜交水稻研究小組悄然誕生。

4樓:我是小白

我不知道啊

?️?️?️?️?️?️?️?️?️?️?️?️?️?️?️?️?️

縮寫 課文 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 300字左右

5樓:做個小屁孩

2023年9月1日,農曆庚年九月初九袁隆平出生在北京****。在6歲之前,他隨父母先後居住北平、天津、江西、德安、漢口等地他的童年備受戰亂之苦,目睹了餓殍滿地的慘景,看到了許多人沒有飯吃的痛苦,就下定決心當一名農業學家為老百姓解決吃飯的問題。在重慶相輝學院畢業後,他行程兩千多裡,轉了好幾個縣,前後歷時二十多天,到了地處雲貴高原東部邊緣的雪峰山下、沅水河畔的黔陽縣他幾十年如一日地耕耘在水稻研究的第一線,幾經風雨,幾經考察,終於以響噹噹的事實證明:

中國人不但有能力養活自己,而且也能養活他人。

儘管現在隨著改革開放的順利進行我們正逐步走向富裕,但是我們還是要珍惜糧食,每一粒米都是來之不易的,當代學生更要以袁隆平為榜樣,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愛國敬業,甘於奉獻敢於創新,努力為我國人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開創中國。

6樓:騎

《雜交水稻之夫――袁隆平》縮寫成短文

7樓:手機使用者

就按課文上的寫,寫重點的

關於袁隆平敬業的作文數,關於袁隆平敬業的作文200字數

一粒種子改變世界 盤古開天闢地,人類呱呱誕生,從那一刻起,擺脫飢餓,奮力生存便成了人類歷史的不朽主題,滾滾歷史長河中的歷朝歷代,各君各王,雖處在不同國度,不同疆域,卻擁有著同一個亙古不變的夢想,解決糧食問題。民以食為天,人類從未停止過對飢餓的抗爭,從未停歇過對糧食的渴望。當歷史的刻度停留在21世紀,...

作文在中國生活簡單的字,作文 在中國生活 300 字 簡單的字

我生活在中國 我生活在中國,這裡是一個沒有硝煙沒有火藥味的國家,人們過著平和 安康 富足的生活,這裡的事物讓人感覺美好幸福。把目光投向國外,在世界的許多地方,我們看到了另一番景象 一顆顆導彈落在利比亞,我看到美國歡慶拉登死亡 我看到中東因缺水而頻頻爆發戰爭 我看到 我們的國家也曾戰爭頻頻,但在中國共...

貓的作文 全是),貓的作文30字 全是30字)

我來幫您完成這篇作文 寫話 這是作文的基礎版,可稱為寫話。可愛的小貓 我家有一隻小貓咪,它可可愛了,它叫球球,我每天都和球球玩,球球真可愛!30字 如果您滿意的話,別忘了採納我喲!小動物的作文30字 我家養了一來只可愛的小雞,它的名自字叫 點點 它一身淡黃色的羽毛,顏色像雞蛋黃一樣漂亮。一對黑亮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