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落歸根,是什麼意思,落葉歸根是什麼意思?

2021-05-30 12:45:45 字數 5595 閱讀 3839

1樓:清天外

(成語)

〖解釋〗樹葉從樹根生發出來,凋落後最終還是回到樹根。比喻事物總有一定的歸宿。多指作客他鄉的人最終要回到故鄉。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五:「葉落歸根,來時無口。」

中文名葉落歸根

拼    音

yè luò guī gēn

用    法

作謂語、賓語、定語

反義詞忘恩負義

2樓:黛妮

樹葉從樹根生發出來,凋落後最終還是回到樹根。

比喻事物總有一定的歸宿。多指作客他鄉的人最終要回到故鄉。

葉落歸根,是什麼意思?

3樓:長鞭無敵震九霄

樹葉從樹根生發出來,

凋落後最終還是回到樹根。

比喻事物總有一定的歸宿。

多指作客他鄉的人最終要回到本鄉。

希望能幫助你!

4樓:匿名使用者

葉落歸根

[ yè luò guī gēn ]

1. 【解釋】:樹葉從樹根生發出來,凋落後最終還是回到樹根。比喻事物總有一定的歸宿。多指作客他鄉的人最終要回到本鄉。

2. 【出自】: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五:「葉落歸根,來時無口。」

葉落歸根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一、意思:比喻事物都有一定的歸宿。

二、拼音:yè luò guī gēn

三、成語出處:

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五:「葉落歸根,來時無口。」

白話釋義:就像那葉落似的,要歸回到樹根,是我來時沒有說法,去時也沒有說法。

一、近義詞:

飲水思源 [ yǐn shuǐ sī yuán ]

意思:喝水的時候想到水的**,比喻人在幸福的時候不忘掉幸福的**。

出處:南北朝·庾信《徵調曲》:「落其實者思其樹;飲其流者懷其源。」

白話釋義:吃到樹上結的果實,想到了結果實的樹,喝到了河中的水,想到了河水的**。

二、反義詞:

背井離鄉 [ bèi jǐng lí xiāng ]

意思:也說離鄉背井。離開自己的故鄉,到外地生活(多指在不得已的情況下)。

出處:元·馬致遠《漢宮秋》第三折:「背景離鄉;臥雪眠霜。」

白話釋義:離開自己的故鄉,到外地,睡臥在霜雪之上,過著艱苦的流浪生活。

6樓:君子陶陶

葉落歸根的意思:

樹葉從樹根生發出來,凋落後最終還是回到樹根。比喻事物總有一定的歸宿。多指作客他鄉的人最終要回到本鄉。

【出自】: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五:「葉落歸根,來時無口。」

譯文:葉落歸根回到本鄉,來時還沒有這口井水。

【示例】:樹高千丈,葉落歸根,將來總得有個著落,不能不說說明白。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定語;比喻事物有一定的歸宿。

擴充套件資料:

葉落歸根反義詞:

1、背井離鄉

【解釋】:背:離開;井:古制八家為井,引申為鄉里,家宅。離開家鄉到外地。

【出自】:元·賈仲名《對玉梳》第一折:「送的他離鄉背井,進退無門。」

譯文:送的他離開家鄉背井,前後進退沒有退路。

【示例】:背井離鄉,臥雪眠霜。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指不得已而離別家鄉。

2、顛沛流離

【解釋】:顛沛:跌倒,比喻窮困,受挫折;流離:浪落。由於災荒或戰亂而流轉離散。形容生活艱難,四處流浪。

【出自】:《詩經·大雅·蕩》:「人亦有言,顛沛之揭。」《漢書·薛廣德傳》:「竊見關東困極,人民流離。」

譯文:《詩經·大雅·蕩》:「也有人說,大樹拔根出土。」《漢書·薛廣德傳》:「我見到關東極其困難,人民流離失所。」

【示例】:我所感到悲哀的,是有幾個同我來的學生,至今還找不到學校進,還在顛沛流離。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表示由天災人禍造成。

3、浪跡天涯

【解釋】:浪跡:到處流浪。到處流浪,足跡遍天下。

【出自】:宋·李楙《野客叢書·李白事說者不一》:「為同列者所謗,詔令歸山,遂浪跡天下。」

譯文:被同事誹謗,接受詔命歸山,從此就浪跡天下。

【示例】:我們做這體面憋腳生意,浪跡天涯,那社會上奇聞怪事,與此事相仿的,也說不盡許多。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形容人生漂泊。

7樓:匿名使用者

葉落歸根   yè luò guī gēn

葉落歸根

〖解釋〗樹葉從樹根生發出來,凋落後最終還是回到樹根。比喻事物總有一定的歸宿。多指作客他鄉的人最終要回到本鄉。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五:「葉落歸根,來時無口。」

〖示例〗樹高千丈,~,將來總得有個著落,不能不說說明白。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二十二回 )

〖用法〗作謂語、賓語、定語;比喻事物有一定的歸宿。

〖近義詞〗飲水思源、木落歸本

〖反義詞〗忘恩負義

遠在海外的中華赤子常用「葉落歸根」來表示思念故土之情。葉落歸根一詞的意思最早見於《荀子-致仁篇》,原句是:「水深而回,樹落(則)糞本」。

這在《漢書-翼奉傳》的注裡被引申為「木落歸本,水落歸末」。當時的語義比較淺顯,也比較接近「葉落歸根」這句俗話了。宋人所作的佛教書籍《傳燈錄》便明確出現了這句俗話,六祖慧能涅盤時,答眾曰:

「葉落歸根,來時無口。」後來,陸放翁乾脆把這句俗話納入詩中,作成「雲閒望出軸,葉落喜歸根」的佳句。

推理**《葉落歸根》

《葉落歸根》(本書原名《伊摩珍回家》),是一本詼諧、諷刺性推理**.退休老人莫爾頓到蘇格蘭卡朗代爾度假,白晝見「鬼」,百思莫解,當即向**報告,但**不予理睬。伊摩珍*麥克爾什萊女士退休還鄉,對此產生懷疑,在進行查問過程中,莫爾頓被人謀害,伊摩珍邀記者哈米斯*麥克拉耶一同調查.

接著旅館女僕又遭暗害,案情更趨複雜,伊摩珍被引入歧途。幸虧探長加爾哈斯汀斯辦事認真謹慎,終將罪犯逮捕歸案。

8樓:雲綺琴糜笑

飄落的枯葉,掉在樹木根部。比喻事物有一定的歸宿。多指客居他鄉的人,終要回到本鄉。

9樓:匿名使用者

變成土呀!!!!!!!

10樓:錦羿航成

落葉歸根意思有兩種。

表面意思就是樹葉落下來,最終會聚集在根部,滋養樹木。

還能表達年輕時出門闖蕩,年老時或死亡後,要回到自己的家鄉。

11樓:匿名使用者

刨腹產後義母雞呀?之類的嗎哦?母親節快樂哦?五妞子龍珠劇場版放心了啦啦啦?印花稅率是多少呀甜蜜的。

落葉歸根是什麼意思?

12樓:錦羿航成

落葉歸根意思有兩種。

表面意思就是樹葉落下來,最終會聚集在根部,滋養樹木。

還能表達年輕時出門闖蕩,年老時或死亡後,要回到自己的家鄉。

13樓:匿名使用者

落葉歸根[luò yè guī gēn]

【解釋】:飄落的枯葉,掉在樹木根部。比喻事物有一定的歸宿。多指客居他鄉的人,終要回到本鄉。

【出自】: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五:「葉落歸根,來時無口。」

【示例】:~,豐城劍回。

◎明·王世楨《鳴鳳記》第三十八出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分句;比喻事物有一定的歸宿

14樓:匿名使用者

【發音】:luò yè guī gēn

【解釋】:飄落的枯葉,掉在地上,變成肥料滋養樹根。比喻事物有一定的歸宿。多指客居他鄉的人,終要回到本鄉。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五:「葉落歸根,來時無口。」

【示例】:~,豐城劍回。 ◎明·王世楨《鳴鳳記》第三十八出。

【近義詞】:故土難離、解甲歸田。

【反義詞】:流離失所、離鄉背井、四海為家。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分句;比喻事物有一定的歸宿。

15樓:啊青得瑟

成語:落葉歸根

【解釋】:飄落的枯葉,掉在地上,變成肥料滋養樹根。比喻事物有一定的歸宿。多指客居他鄉的人,終要回到本鄉。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五:「葉落歸根,來時無口。」

【示例】:~,豐城劍回。 ◎明·王世楨《鳴鳳記》第三十八出。

【近義詞】:故土難離、解甲歸田。

【反義詞】:流離失所、離鄉背井、四海為家。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分句;比喻事物有一定的歸宿。

16樓:匿名使用者

是王力巨集的一首歌

此外,落葉歸根的意思是,字面上理解,就是一棵樹的落葉,腐爛了後還是會被該樹吸收的,再次和樹融為一體.用來說明一些鄉土情結,在外的遊子終會回到故鄉,此外,傳統裡,客死異鄉是悲慘的,有條件的話,總是要送回故鄉安葬.

總之,就是說,戀故鄉,鄉土情結.

這是我對於此的理解,您參考下.

17樓:步凡赫連玉龍

兩者都是比喻事物總有一定的歸宿。多指作客他鄉的人最終要回到本鄉。

(註釋:衣:穿。舊指富貴以後穿著華中的衣服回到故鄉。含有向鄉里誇耀的意思

18樓:光霽棟子平

落葉歸根本來是指樹木的葉片凋零以後落在樹下變成肥料,重新產生營養被樹根所吸收來維持樹的生存,後來,人們就用這句話來形容多年離開家鄉的遊子,在老了以後又重回故里。

落葉歸根是什麼意思?

19樓:風林火山

釋義 飄落的枯葉,掉在樹木根部。比喻事物有一定的歸宿。多指客居他鄉的人,終要回到本鄉。

出處 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五:「葉落歸根,來時無口。」

20樓:歧華猶音

落葉歸根意思有兩種。

表面意思就是樹葉落下來,最終會聚集在根部,滋養樹木。

還能表達年輕時出門闖蕩,年老時或死亡後,要回到自己的家鄉。

葉落歸根的意思是什麼

21樓:匿名使用者

飄落的枯葉,掉在樹木根部。比喻事物有一定的歸宿。多指客居他鄉的人,終要回到本鄉。

22樓:匿名使用者

樹葉從樹根生發出來,凋落後最終還是回到樹根。比喻事物總有一定的歸宿。多指作客他鄉的人最終要回到故鄉。

23樓:纛豳氽

葉子落了 掉到地上 成為肥料 養沃樹根

24樓:五星浮雲

形容人到了晚年都有回到家鄉的意願。

25樓:匿名使用者

樹葉凋落後化作春泥最終還是回到了樹根。比喻事物總有一定的歸宿。多指作客他鄉的人最終要回到故鄉。

26樓:匿名使用者

葉子落了掉在地上又作為腐殖質 養料被根系吸收

也表示人老了就回到他的故鄉或葬回自己的故土

27樓:興敏陶欣美

葉落歸根

樹葉從樹根生發出來,凋落後最終還是回到樹根。比喻事物總有一定的歸宿。多指作客他鄉的人最終要回到本鄉。出處

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葉落歸根;來時無口。」

落葉歸根,什麼意思落葉歸根是什麼意思?

成語 落葉歸根 解釋 飄落的枯葉,掉在地上,變成肥料滋養樹根。比喻事物有一定的歸宿。多指客居他鄉的人,終要回到本鄉。出處 宋 釋道原 景德傳燈錄 卷五 葉落歸根,來時無口。示例 豐城劍回。明 王世楨 鳴鳳記 第三十八出。近義詞 故土難離 解甲歸田。反義詞 流離失所 離鄉背井 四海為家。語法 主謂式 ...

落葉歸根下一句是什麼

落葉歸根比喻事物有一定的歸宿。多指客居別鄉的人,終要回到本鄉。中國人講究落葉歸根,即魂歸故里。應該說這是一種文化觀念,通俗講的就是,從哪來的回哪去。取之於民還之於民,這種文化理念其實也是演變於自然宇宙屬性的一種規律。詳細解讀 全詩釋義 枯萎落下的樹葉最終要回歸樹根,水中有壓索橋的鐵牛一隻當了去路,來...

樹高千丈,落葉歸根的根是什麼意思

解釋樹葉從bai樹根生髮出du來,凋落後最終zhi還是回到樹根比喻事物dao總有一專定的歸宿 多指作客他鄉屬的人最終要回到本鄉。出處宋 釋道原 景德傳燈錄 卷五 葉落歸根,來時無口。根的意思是代指家鄉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謝謝 比喻人地位再高,權勢再大,再發達,到老的時候還是要回到生養自己的故土。詞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