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葉歸根下一句是什麼

2022-12-27 22:00:21 字數 958 閱讀 1119

1樓:生活小糖果

落葉歸根比喻事物有一定的歸宿。多指客居別鄉的人,終要回到本鄉。中國人講究落葉歸根,即魂歸故里。

應該說這是一種文化觀念,通俗講的就是,從哪來的回哪去。取之於民還之於民,這種文化理念其實也是演變於自然宇宙屬性的一種規律。

詳細解讀:全詩釋義:

枯萎落下的樹葉最終要回歸樹根,水中有壓索橋的鐵牛一隻當了去路,來的時候,也沒有帶口糧,向當地**當官的要了些口糧。金槌是鐵做的棒槌,不動是不受外界影響,落是落下掉下,群機指萬物。六祖大師去世了,圓寂後位列眾多聖僧中第六個。

2樓:島山與

鐵牛當路。

落葉歸根,漢語成語,拼音是luò yè guīgēn,意思是飄落的枯葉,掉在樹木根部;比喻事物有一定的歸宿;多指客居他鄉的人,終要回到本鄉。出自《景德傳燈錄》。

《景德傳燈錄》為宋真宗年間釋道原所撰佛教史書。其書集錄自過去七佛,及歷代禪宗諸祖五家五十二世,共一千七百零一人之傳燈法系。此書編成之後,道原詣闕奉進,宋真宗命楊億等人加以勘定,並敕準編入大藏流通。

《景德傳燈錄》在宋、元、明各代流行頗廣,特別是對宋代教界文壇產生過很大的影響。

落葉歸根,什麼意思落葉歸根是什麼意思?

成語 落葉歸根 解釋 飄落的枯葉,掉在地上,變成肥料滋養樹根。比喻事物有一定的歸宿。多指客居他鄉的人,終要回到本鄉。出處 宋 釋道原 景德傳燈錄 卷五 葉落歸根,來時無口。示例 豐城劍回。明 王世楨 鳴鳳記 第三十八出。近義詞 故土難離 解甲歸田。反義詞 流離失所 離鄉背井 四海為家。語法 主謂式 ...

葉落歸根,是什麼意思,落葉歸根是什麼意思?

成語 解釋 樹葉從樹根生發出來,凋落後最終還是回到樹根。比喻事物總有一定的歸宿。多指作客他鄉的人最終要回到故鄉。出處 宋 釋道原 景德傳燈錄 卷五 葉落歸根,來時無口。中文名葉落歸根 拼 音 y lu gu g n 用 法 作謂語 賓語 定語 反義詞忘恩負義 樹葉從樹根生發出來,凋落後最終還是回到樹...

樹高千丈,落葉歸根的根是什麼意思

解釋樹葉從bai樹根生髮出du來,凋落後最終zhi還是回到樹根比喻事物dao總有一專定的歸宿 多指作客他鄉屬的人最終要回到本鄉。出處宋 釋道原 景德傳燈錄 卷五 葉落歸根,來時無口。根的意思是代指家鄉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謝謝 比喻人地位再高,權勢再大,再發達,到老的時候還是要回到生養自己的故土。詞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