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根結底是什麼意思

2023-01-10 14:40:10 字數 924 閱讀 2523

1樓:氣切筱

【解釋】:歸結到根本上。同「歸根結蒂」。

【出自】:周立波《山鄉鉅變》上一:「如今是人力世界,歸根結底,還是靠做。」

歸根結底的近義詞:歸根結蒂、歸根究柢、總而言之、歸根到底、追根問底。

一、歸根結蒂 [ guī gēn jié dì ]

【解釋】:歸結到根本上。

【出自】:魯迅《且介亭雜文二集·葉紫作〈豐收〉序》:「天才們無論怎樣說大話,歸根結蒂,還是不能憑空創造。」

二、歸根究柢 [ guī gēn jiū dǐ ]

【解釋】:追究底細。

【出自】:歐陽予倩《潘金蓮》第五幕:「歸根究柢,害你哥哥的人,就是張大戶。」

三、總而言之 [ zǒng ér yán zhī ]

【解釋】:總的說起來。

【出自】:《***選集·論反對帝國主義的策略》:總而言之,長征是以我們勝利、敵人失敗的結果而千結束。

四、歸根到底 [ guī gēn dào dǐ ]

【解釋】:歸根結底。

【出自】:清·張南莊《何典》第二回:「歸根結底,把一場著水人命一盤摙歸去,還虧有錢使得鬼推磨。」

【翻譯】:說到底,這場火差點死人,還好有錢能使鬼推磨。

五、追根問底 [ zhuī gēn wèn dǐ ]

【解釋】:追究底細。同「追根究底」。

【出自】:康濯《春種秋收·三面寶鏡》:「至於後來那水車問題,他也實在說的毫無漏洞,但老來旺一夥竟非要擰住他追根問底!」

2樓:網友

【詞目】 歸根結底。

【拼音】 guī gēn jié dǐ

【解釋】 歸結到根本上。同"歸根結蒂"。

歸根結底,釋義:歸結到根本上。'底'也作柢,同"歸根結蒂"。

出處:路遙《平凡的世界》第一卷第八章:"萬一老狐狸金俊山耍滑頭,這事歸根結底還得他來辦。"

大家都喜歡懂得感恩的人。人懂得感恩,歸根結底是一種什麼心態

懂得感恩,才會有朋友,否則沒有人願意和你做朋友。懂得感恩的人,心理時常掛念著對他好的人,有機會就會回報人家的,這體現了一個人的善良,心中有他人,越是這樣的人,他得到的幫助就越多,朋友也越多,這也和所受的家庭教育有關,這是一種積極樂觀向上的心態,多和這樣的人接觸,你同樣也會變得很優秀。懂得感恩的人,是...

魯迅說「天才們無論怎樣說大話,歸根結底,還是不能憑空創造

答案c本題考查學生對意識本質的理解能力。魯迅先生這段話強調的是天才們無論怎樣說大話,都不能 天馬行空 都離不開客觀實際,a b d三項不合題意。正確答案為c。政治題目魯迅說過 描神畫鬼,毫無對證。魯迅說 描神畫鬼,毫無對證,本可以專靠神思,所謂 天馬行空 地揮寫了。然而他們寫出來的卻是三隻眼 長頸子...

葉落歸根,是什麼意思,落葉歸根是什麼意思?

成語 解釋 樹葉從樹根生發出來,凋落後最終還是回到樹根。比喻事物總有一定的歸宿。多指作客他鄉的人最終要回到故鄉。出處 宋 釋道原 景德傳燈錄 卷五 葉落歸根,來時無口。中文名葉落歸根 拼 音 y lu gu g n 用 法 作謂語 賓語 定語 反義詞忘恩負義 樹葉從樹根生發出來,凋落後最終還是回到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