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下冊語文第一單元課文主旨,七年級下冊《貓》的文章主旨

2021-05-25 17:36:12 字數 2569 閱讀 7836

1樓:菠蘿陳子

成長的煩惱————都講述了小時候的吧

第一單元 1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 2 爸爸的花兒落了 3 醜小鴨 4 詩兩首 5 傷仲永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

七年級下冊《貓》的文章主旨

2樓:匿名使用者

《貓》的中心思想:借物抒情,曲折地表達了同情、憐愛弱小者的思想感情。全文以淺顯直白的話語將三隻小貓勾勒得形神俱全,藉助形象的刻畫和故事的推進,寫出了人的恩怨情感,而透過人的感情變化,又極其自然地托出了人生哲思,情深性摯,哲思醒人。

《貓》是當代作家鄭振鐸於2023年創作的一篇散文,選為人教版《語文·七年級·上冊》課本的第十七篇課文。文章通過敘述了一個發生在一家人與三隻貓之間的故事,真切表現了作者複雜的內心情感。

作者筆下的三隻小貓,各具特色,生動、形象、逼真,這一切都表明作者對生活觀察是很精細的,感受是很真切的,從而在藝術表現上給人一種健康、真摯、樸實的藝術美感。

3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通過對三次養貓過程不同感想的敘寫,流露出一種熱愛小生命,同情弱小者和敢於自責的感情。因誤傷並不通人性的貓後那樣嚴厲的自責,則反映他是一個善良、正義。嚴於自省、富有良知的知識分子。

4樓:匿名使用者

本文寫的是貓,作者卻巧妙地借物抒情,曲折地表達了同情、憐愛弱小者的思想感情。

5樓:汝命休矣

1、善待生命,同情弱小,關愛動物。

2、明白做人的道理:

★面對缺乏正義的事,不應不聞不問,要勇於站出制止,學會做一個正直有社會責任感的人。

☆人們應平等公正地待人接物,不能主觀臆測,妄下斷語,以致傷害無辜。

3、做事不能單憑主觀臆斷,那樣會留下痛苦的回憶;冤枉了別人,如果對方難以辯解,那更會給自己留下痛苦。

七年級下冊語文書上貓這一課的文體,作者簡介,出處,中心思想是什麼

6樓:我愛開心林哥

散文。鄭振鐸(1898—1958),福建長樂縣人。現代作家、文學家,我國新文化運動的倡導者之一。

新中國成立後,曾擔任中國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所長、全國作協理事等職。2023年10月率中國文化代表團前往阿富汗等國進行友好訪問時,因飛機失事不幸遇難。他的主要著作有《中國歷史參考圖譜》《中國俗文學史》《歐行日記》《海燕》《山中雜記》等。

出自《鄭振鐸文集》

本文寫了三隻貓的故事,巧妙地借物抒情,曲折地表達了同情、憐愛弱小者的思想感情。

7樓:悟博孝彭薄

文體是散文吧,中心思想:

中心思想:通過描寫大花貓的古怪性格和剛滿月小貓的可愛,表達了作者對貓的喜愛之情。作者

老舍,原名舒慶春,字舍予,中國現代**家、文學家、戲劇家。老舍的一生,總是在忘我地工作,他是文藝界當之無愧的「勞動模範」,發表了大量影響後人的文學作品,獲得「人民藝術家」的稱號。

8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諮詢下這方面的高手

《貓》結合課文說說文章的主旨是什麼

9樓:demon陌

鄭振擇的文章《貓》文章主旨:作者通過對三次養貓過程不同感想的敘寫,流露出一種熱愛小生命,同情弱小者和敢於自責的感情。因誤傷並不通人性的貓後那樣嚴厲的自責,則反映他是一個善良、正義。

嚴於自省、富有良知的知識分子。

《貓》是當代作家鄭振鐸於2023年創作的一篇散文。此文通過敘述了一個發生在一家人與三隻貓之間的故事,真切表現了作者複雜的內心情感。

全文以淺顯直白的話語將三隻小貓勾勒得形神俱全,藉助形象的刻畫和故事的推進,寫出了人的恩怨情感,而透過人的感情變化,又極其自然地托出了人生哲思,情深性摯,哲思醒人。

10樓:紅塵一夢淚傾城

一.《貓》這篇課文是老舍先生寫的一篇散文,發表在《新觀察》一九五七年第十六期,入選課文時有修改。

主要內容和中心思想  這篇課文描寫了大花貓的古怪性格和剛滿月小貓的可愛,表達了作者對貓十分喜愛的感情。

二.鄭振擇的文章《貓》文章主旨:作者通過對三次養貓過程不同感想的敘寫,流露出一種熱愛小生命,同情弱小者和敢於自責的感情。

因誤傷並不通人性的貓後那樣嚴厲的自責,則反映他是一個善良、正義。嚴於自省、富有良知的知識分子。

11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通過對三次養貓過程不同感想的敘寫,流露出一種熱愛小生命,同情弱小者和敢於自責的感情。因誤傷並不通人性的貓後那樣嚴厲的自責,則反映他是一個善良、正義。嚴於自省、富有良知的知識分子。

七年級下冊語文書上貓這一課的文體,作者簡介,出處,中心思想是什麼

12樓:y1寄語若何

文體是散文吧,中心思想: 中心思想:通過描寫大花貓的古怪性格和剛滿月小貓的可愛,表達了作者對貓的喜愛之情。

作者 老舍,原名舒慶春,字舍予,中國現代**家、文學家、戲劇家。老舍的一生,總是在忘我地工作,他是文藝界當之無愧的「勞動模範」,發表了大量影響後人的文學作品,獲得「人民藝術家」的稱號。

13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諮詢下這方面是高手

七年級下冊語文書課文 貓的主旨,初一語文課文貓原文

貓復 是現代 作家鄭振制鐸的作品,文章通過寫三次養貓過程不同感想的敘寫,流露出一種熱愛小生命,同情弱小者和敢於自責的感情。因誤傷並不通人性的貓後那樣嚴厲的自責,則反映他是一個善良 正義。嚴於自省 富有良知的知識分子。初一語文課文貓原文 近代 老舍 貓 原文 貓的性格實在有些古怪。說它老實吧,它的確有...

七年級下冊語文答案,七年級下冊語文古詩

七年級英語第二學期測試卷 chapter 4 our senses 是哪個版本的?練習冊還是資源與學案?如果是練習冊可以登陸書後面的 看看這個 會不會幫到你 沒有的 我已經找過了 七年級下冊語文古詩 飲酒 東晉 陶淵明 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山氣日夕...

七年級下冊語文的所有古詩,七年級下冊語文的所有古詩

1.竹裡館 王維 2.春夜洛城聞笛 李白 3.逢入京使 岑參 4.晚春 韓愈 5.登幽州臺歌 陳子昂 6.望嶽 杜甫 7.登飛來峰 王安石 8.遊山西村 陸游 9.己亥雜詩 其五 龔自珍 10.泊秦淮 杜牧 11.賈生 李商隱 12.過鬆源晨炊漆公店 其五 楊萬里 13.約客 趙師秀 竹裡館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