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植物叫什麼,聽說有較高藥用價值

2021-03-19 18:22:29 字數 5724 閱讀 9015

1樓:匿名使用者

明月草(gynura divaricata (l.) dc.[gynura ovalis dc.

]),又名白背菜、白子菜、雞毛菜,中文名:富貴菜,泰國稱尼基羅草,英文名為daun ngokilo。清熱解毒,止血、涼血等功效,可**急性結膜炎、小兒高熱、心肺積熱等。

菊科菊三七屬植物,以全草入藥。夏秋採集,洗淨切片,鮮用或晒乾。味甘、淡,寒。

可用於清熱解毒,舒筋接骨,涼血止血。用於支氣管肺炎,小兒高熱,目赤腫痛,風溼關節痛,崩漏;外用治跌打損傷,外傷出血,乳腺炎,瘡瘍疔腫,燒燙傷。

2樓:易栽樂

紫背天葵,有降血壓功效

3樓:愛作劇的摩口

中文正名是白子菜,俗稱明月草,屬菊科菊三七屬,有一定應用價值,不過也有肝毒性,不建議隨意服用。

這種是什麼植物,有沒有藥用價值?

4樓:可悟

這種植物叫地蠶,是水蘇屬植物。肉質的根莖可供食用。全草又可入藥,治跌打、瘡毒、去風毒。

什麼是川香,這種植物長什麼樣,有什麼藥用價值啊

5樓:小滿哥

說的是「川芎」吧。

川芎(學名:ligusticum chuanxiong)為多年生草本,高40-60釐米,根莖發達,形成不規則的結節狀拳形團塊,具濃烈香氣。花期7-8月,幼果期9-10月。

川芎是一種中藥植物,常用於活血行氣,祛風止痛,川芎辛溫香燥,走而不守,既能行散,上行可達巔頂;又入血分,下行可達血海。活血祛瘀作用廣泛,適宜瘀血阻滯各種病症;祛風止痛,效用甚佳,可治頭風頭痛、風溼痺痛等症。昔人謂川芎為血中之氣藥,殆言其寓辛散、解鬱、通達、止痛等功能。

本品辛溫升散,凡陰虛陽亢及肝陽上亢者不宜應用;月經過多、孕婦亦忌用。

6樓:尊龍生物

你說的是不是「川木香」?

川木香具有行氣止痛,用於**脘腹脹痛、腸嗚腹瀉、裡急後重、兩肋不舒、肝膽疼痛。

7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藥吧....辣的一名稱吧....

這是什麼植物?聽說有藥用價值的~

8樓:雲種養

白檀,中藥材名。本品為山礬科白檀,以全株入藥。功能主治為:消炎軟堅,調氣。主治乳腺炎,淋巴腺炎,疝氣,腸癰,胃癌,瘡癤。

這種植物叫什麼名字?有藥用價值嗎?

9樓:

茜草,別名蒨草、血見愁、地蘇木、活血丹、土丹蔘、紅內消等。茜草科植物,多年生攀援草本,根數條至數十條叢生,果實外皮紫紅色或橙紅色,葉四片輪生,具長柄,葉片形狀變化較大,卵形、三角狀卵形、寬卵形至窄卵形,漿果球形,紅色後轉為黑色,花期6~9月,果期8-10月。生於山坡路旁、溝沿、田邊、灌叢及林緣,春、秋季採挖。

有涼血止血、活血化瘀的功效。主治血熱咯血、產後瘀阻腹痛、跌打損傷、風溼痺痛等症。

10樓:白蘭花豔

根本沒有看見**,

不知道別人怎麼回答的。

應該發個**過來看看,

才有可能幫助你

11樓:匿名使用者

確定是木瓜 又叫降

龍木  降龍木,俗稱六道子,木瓜樹.生長於太行山,燕山,恆山三山交匯的深山峻嶺中,屬耐寒耐旱灌木叢生植物.其木質堅韌,觸感脫滑,紋理清晰.

是世界珍貴的野生資源. 淶源縣山場面積廣大, 降龍木資源豐富.早在北宋年間,人們熟知的穆桂英大破天門陣便使用此降龍木來驅毒辟邪,致使遼國元帥蕭天佐的毒陣功虧一簣,到今天有名的歷史故地穆柯寨仍存在於拒馬河畔,成為現代人旅遊的必去之處.

過去,人們用降龍木只製作一些簡單的試毒,防毒筷具.近年來,隨著人們生活質量的提高和對綠色環保的需求,對降龍木的獨**值有了深入全面的認識.對其產品的需求日漸擴張.

  六道子北方多有生長,但以五臺山生長的最有名。因為五臺山的六道子受過密宗格魯派祖師宗喀巴大師的加持,六條白線代表文書菩薩的六把智慧劍,可以斬斷眾生的煩惱。所以是念誦文殊菩薩聖號和文書菩薩心咒最理想的念珠,同時在密宗裡它也是修行和文書菩薩有關本尊的理想念珠。

每顆珠上都有六道天然形成的紋絡,象徵著六字箴言(即六字大明咒:嗡嘛呢唄咪吽),有極強的加持力,可以鎮宅驅邪。戲曲《降龍木》或《斬子》中穆桂英拿的那條寶貝降龍木就是六道子。

五臺山六道子佛珠,十分平宜樸實,像徵六道輪迴,帶此珠辟邪、平安、得大吉祥,又表義了大智文殊之加持,所以特別受學佛信眾之歡迎。可自己佩帶,也可作為不俗的特色吉祥禮品贈送親友。   木瓜的美容延緩衰老作用和吃法  對於胃腸道功能不良的人來說,木瓜還有幫助消化的作用。

  在木瓜中的乳狀液汁,含有一種被稱為「木瓜酵素」的蛋白質分解酶,它跟胃蛋白酶和胰蛋白酶一樣,能夠分解蛋白質,因此能幫助我們消化肉類蛋白質。飯後吃木瓜,可以幫助消化,有輔助**腸胃炎、消化不良的效果。  除了幫助消化的功能外,木瓜酵素還有分解並去除肌膚表面的老化角質層的作用,常被應用在化妝品中。

木瓜還富含β胡蘿蔔素,這是一種天然的抗氧化劑,能有效對抗全身細胞的氧化,破壞使人體加速衰老的氧自由基。因此,常吃木瓜還有美容護膚、延緩衰老的功效。

我在廣東,山裡這種植物是什麼學名?有什麼藥用價值?

12樓:抹不淨的痛

這個應該是雙蝴蝶植物吧,

它屬於多年纏繞生草本。

它既有止咳止血,

清熱解毒的功效。

也是夏天人們必不可少的飲品。

一般都是製作成涼茶吧。

請教一下各位大神知道這種植物學名叫什麼?有什麼藥用價值?

13樓:匿名使用者

雙莢決明

編輯雙莢決明(學名:cassia bicapsularis linn.)是豆科,決明屬多年生亞灌木狀披散草本植物,高可達75釐米,枝條、葉柄、葉軸疏柔毛。

小葉對生,線狀鐮形,頂端有小凸尖,基部近圓形;托葉線狀錐形,花腋生,總狀花序;總花梗頂端有小苞片;萼片卵狀長圓形,頂端漸尖,花瓣黃色,卵形,花葯長圓形;子房無柄,莢果扁平而直,8-9月開花;10-12月結果。

栽培於廣東、廣西等省區。原產美洲熱帶地區,現廣佈於全世界熱帶地區。

別    稱

雙莢槐、金葉黃槐、金邊黃槐、臘腸仔樹

藥用【性味歸經】:苦,寒。大腸經。

【功效主治】:清肝而明目,瀉下導滯。用於目疾、便祕。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9一15克,緩下3一6克,開水泡服。

雙莢決明

金秋時節,在華南植物園不起眼的角落,會看到一團團正在盛花期的灌木在陽光的映照下顯得格外豔麗奪目,走近看翠綠的灌木叢頂上點綴著一簇簇鮮黃色的花朵,給人以愉悅、亮麗、壯觀之美,它就是雙莢決明。它的莢果常2個一組,懸掛於枝頂,故名雙莢決明。

雙莢決明(senna bicapsularis(l.) roxb.),又名雙莢槐、金葉黃槐、金邊黃槐,豆科(leguminosae)直立灌木。

偶數羽狀複葉有小葉3-5對,基部一對小葉間具黑褐色腺體1枚。總狀花序頂生,花鮮黃色。莢果圓柱狀,內有兩排黑褐色種子。

花期4-11月,果期9-翌年3月。原產美洲熱帶地區,現廣佈於全世界熱帶地區。廣東、廣西有栽培。

雙莢決明所在的決明屬植物約600種,分佈於熱帶、**帶和溫帶地區,中國原產約10餘種,廣佈各地,其中有些為很好的綠肥植物和覆蓋植物,如山扁豆(s. mimosoides);有些入藥,如野扁豆(s. occidentalis)和決明(s.

tora)等;引入栽培觀賞的約10種左右,其中最常見的是黃槐決明(s. surattensis)。

雙莢決明與黃槐決明花期幾乎相同,容易混淆,其主要分別為:雙莢決明是灌木,有小葉3-5對,莢果圓柱狀;而黃槐決明是小喬木,高5-7m,小葉7-9對,莢果扁平,帶狀。

這種藤蔓植物,是叫什麼名,藥用價值是什麼?

14樓:匿名使用者

茜草(學名:rubia cordifolia l.),茜草科植物,多年生攀援草本,根數條至數十條叢生,外皮紫紅色或橙紅色。

莖四稜形,有的沿稜有倒刺。葉四片輪生,具長柄,葉片形狀變化較大,卵形、三角狀卵形、寬卵形至窄卵形,長2.5~6cm或更長,寬1~3cm或更寬;葉緣和背脈有源小倒刺。

聚傘花序頂生或腋生;花小,萼齒不明顯,花冠綠色或白色,5裂,有緣毛。漿果球形,紅色後轉為黑色,花期6~9月,果期8-10月。生於山坡路旁、溝沿、田邊、灌叢及林緣,春、秋季採挖。

有涼血止血、活血化瘀的功效。主治血熱咯血、產後瘀阻腹痛、跌打損傷、風溼痺痛等症。

無花果這種植物有什麼藥用價值?

15樓:匿名使用者

無花果學名:ficus carica linn.

英文名:fig

科名:桑科 moraceae

落葉小喬木,高達10米;樹皮暗褐色;小枝直立,粗壯**。葉厚紙質,倒卵形或近圓形,長10-15釐米,寬8—14釐米,頂端鈍,基部心形,邊緣波狀或粗齒,3—5深裂,表面粗糙,背面有短毛,掌狀脈;葉柄長3—7釐米;托葉三角狀卵形,淡紅色,長約1釐米。隱花果單生葉腋,梨形,長3—5釐米,徑3—4釐米,成熟時黑紫色。

花期5—6月,果熟期10月。

原產地中海沿岸,我國中南部各省及江蘇各地都有栽培。

隱花果生食,有助消化,潤肺止咳、清熱潤腸,根葉能消腫、解毒、止瀉;為抗有毒氣體能力較強的樹種,在離二氧化硫擴散源200米內能正常生長並結果,可在大氣汙染較嚴重地區栽植。 繁殖可用扦插法,去年老枝節上剪下枝條,冬季或春初插入苗床,或用芽接法,還可用播種繁殖。果含構椽酸、失水戍糖、葡萄糖、蔗糖、脂肪及膠質等。

一直以為「無花果」便是真的沒有花只有果,可是今天我才知道原來,無花果也是有花的,只不過它的花很隱蔽,人們看不到而已。

無花果果肉無核,營養豐富,風味獨特,口感極佳。其主要營養如下:

1、無花果可食率高,鮮果可食用部分達97%,乾果和蜜餞類達100%,且含酸量低,無硬大的種子,因此尤適老人和兒童食用。

2、無花果含有豐富的氨基酸,鮮果為1.0%,乾果5.3%;目前已經發現18種。

不僅因人體必須的8種氨基酸皆有而表現出較高的利用價值,且尤以天門冬氨酸(1.9%乾重)含量最高,對抗白血病和恢復體力,消除疲勞有很好的作用。因此,國外將一種無花果飲品作為「咔啡代用品」。

3、無花果乾物質含量很高,鮮果為14-20%,乾果達70%以上。其中,可被人體直接吸收利用的葡萄糖含量佔34.3%(乾重),果糖佔31.

2%(乾重)而蔗糖僅佔7.82%(乾重)。所以熱卡較低,在日本被稱為低熱量食品。

國內醫學研究證明,是一種**保健食品。

4、無花果含有多糖,佔6.49%(乾重),主要為阿拉伯糖和半乳糖,對抗衰老有一定作用。

5、無花果含有多種維生素,特別是含有較多的胡蘿蔔素,鮮果為30mg/100g,乾果為70mg/100g,居於桃、葡萄、梅、梨、柑桔、甜柿以上。

6、無花果含有大量對人體有益有無機元素成分,而不含有易致癌的co、cd、pb、等無機元素。對增強機體健康和抗癌能力有良好作用。

7、無花果的果、枝、葉中含有豐富的酶類,以蛋白質分解酶最多,其次是脂肪酶,澱粉酶,超氧化岐酶(sod)等,用其果實作飯後水果,有助於消化的良好效果。近幾年來,利用無花果提取sod酶,開發高質量的化妝品方面也取得了重大突破,使無花果身價倍增。

8、無花果富含食物纖維,其中的果膠和半纖維素吸水膨脹後能吸附多種化學物質,使腸道內各種有害物質被吸附排出,淨化腸道,促進有益菌類在腸道的繁殖,能起到抑制血糖上升,維持正常膽固醇含量,排除致癌物質的作用。

9、無花果還有蘋果酸、草酸、延胡索酸、琥珀酸、丙二酸、吡咯烷羧酸、莽草酸、奎寧酸、甘油酸等酸類。類黃酮、芸香苷酮糖、醛糖、樹酯等。以及苯甲醛、呋喃香豆素內酯、補骨酯素、佛手柑內酯等對於抑癌有一定作用的成分。

有誰知道這種植物叫什麼名?有什麼藥用途

是薄荷不錯。薄荷藥用價值是 1 抗病毒作用 薄荷水煎劑1 20 濃度,對病毒echo11株有抑制作用。2 鎮痛 止癢作用 薄荷腦主要作外用止癢 微弱的局麻及對抗刺激劑,塗於區域性由於刺激神經而引起涼感,並抑制痛覺神經。3 抗刺激 止咳作用 薄荷腦的抗刺激作用導致氣管產生新的分泌,而使稠厚的粘液易於排...

這種植物叫什麼,這種植物叫什麼名字?

這種植物叫鹿角海棠,別名薰波菊,原產南非的乾旱地帶。鹿角海棠植株不高,分枝多呈葡萄狀。葉片肉質具三稜,非常特殊。花朵有白,紅和談紫色等顏色。喜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環境。花期冬季。土壤要求肥沃,疏鬆沙壤士,每年春季換盆,並整株修剪,加入肥沃的泥炭士和粗沙組成混合土壤,稍加噴水即可。根據生長不同時期施肥。...

這種植物叫什麼,這種植物叫什麼名字

木槿。是一種在庭園很常見的灌木花種,中國中部各省原產,各地均有栽培。在園林中可做花籬式綠籬,孤植和叢植均可。木槿種子入藥,稱 朝天子 花單生於枝端葉腋間,花萼鐘形,長14 20毫米,密被星狀短絨毛,裂片5,三角形 花朵色彩有純白 淡粉紅 淡紫 紫紅等,花形呈鍾狀,有單瓣 復瓣 重瓣幾種。1 這種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