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精簡企業的職能部門,精簡高效的部門設立原則是什麼意思,詳細解釋

2021-03-19 18:19:06 字數 5320 閱讀 7343

1樓:綠水青山

一、內部崗位設定

(一)設崗原則

1、因事設崗原則。根據職責設定崗位,不能因人設崗。

2、精簡高效的原則。崗位設定要在職能清晰、權責明確的 前提下,按照「工作負荷不低於 6.5 小時/天」的要求,合併職 能相近崗位,撤消可設可不設的崗位,確保組織機構的高效率。

3、科學合理的原則。崗位設定要結合實際工作需要,根據 不同崗位在組織系統中的功能等級確定崗位的能級層次。 按低崗位能級的要求, 在滿足崗位需要的基礎上能設低層次崗位的 不設高層崗位,經濟、科學、合理地確定崗位層次和崗位數量。

4、動態管理的原則。崗位設定要立足當前兼顧發展,有利 於崗位的動態管理;有利於調動崗位人員的積極性;有利於促進 管理創新和複合型人才的成長;有利於建立競爭激勵機制。

(二)設崗方法

1、崗位調查。各部門要成立崗位調查分析小組,對現有崗 位的工作性質、工作範圍、工作職責、工作程式、工作量和崗位 層次等情況,進行全面梳理,掌握現崗位設定的詳細情況。

2、職能分解。將部門的每一項職能細化分解為可以操作的 具體的管理業務活動,通過職能分解,將部門的全部職能轉換為 具體工作內容。

3、業務歸類。在分析研究的基礎上,對相關的業務活動進 行歸類,形成崗位。

4、崗位設定。職能部門崗位分為專業管理崗位和領導職務 崗位兩大類,各部門在職能分解和業務歸類的基礎上,按照崗位 設定的基本原則設定崗位。

二、要求與進度

(一)為促使職能部門轉變觀念,吸收先進的管理思想,創 新工作的方式方法,加大人員素質結構調整力度,提升職能部門 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各部門要通過職能調整、內部機構和崗位 的整合設定,適度減少崗位數量。

(二)此項工作是集團公司管控模式調整的基礎和關鍵,時 間緊、任務重,各部門要高度重視,部門領導要親自組織,做好 本階段工作,並於 3 月 31 日前將部門內部機構、崗位設定情況 及崗位說明書報集團公司人力資源部。

(三) 集團公司負責職能部門內設機構和崗位整合設定的審 核、驗收工作。稽核驗收的內容主要是機構和崗位的設定是否科 學合理,崗位負荷是否飽滿,崗位說明書是否規範完整。

精簡高效的部門設立原則是什麼意思,詳細解釋

2樓:微影看群落

我也是行政管理專業的 不過還沒畢業呢 呵呵 我上學期期末考試就考這個了 我是這樣寫的

挺多的 慢慢看 呵呵

改革開放以來,由於經濟改革一直都很有成效,我國的經濟發展步伐很快,這為我國打下了很好的經濟基礎。但是,就像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生產關係適應生產力;同樣地,上層建築要適應經濟基礎,經濟基礎決定了上層建築,我國經濟的發展就要求有良好的行政管理機構與之相適應。於是,我國**在改革開放之後進行了行政管理方面的改革。

1982~2023年,我國經歷了五次較大的行政機構的調整,但是卻都是陷入了一再膨脹的怪圈內,沒有進行實際意義上的大變革,所以一直成效不大。進入21世紀以來,中國**吸取前五次改革的經驗和教訓,結合當今時代的國情,行政體制改革的步伐進一步加快,而且改革的目標和方向也都有轉變,尤其注重的是**職能的轉變,使**職能與機構合理配置,並與機構改革有效結合。

一、**機構改革的必要性

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國的改革開放開始逐步全面。隨著我國對世界和自身的瞭解和認識,我國的經濟體制改革開始進行,經濟關係和經濟體制都有了變化。經歷了慢慢的轉變,我國在2023年黨第十四次全國代表大會提出了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並指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就是要使市場在國家巨集觀調控下對資源配置起基礎性作用。

正是由於我們對計劃與市場問題及其相互關係的認識步步加深,我國實行了以市場為取向的經濟改革,採取了擴大地方和企業自主權、擴大市場調節範圍的改革措施。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根本上改革了傳統僵化的計劃經濟體制。

而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政治關係也是有經濟關係所決定的。因此,經濟體制改革的深入開展和我國經濟基礎的轉變在客觀上要求我國**進行機構的調整和改革,轉變**職能以適應這種變化。經濟制度的改革要求**做到政企分開,使企業真正成為自主經營、自負盈虧的市場主體,把屬於企業的生產經營自主權還給企業、屬於市場調節的職能轉移到市場,最大限度的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作用。

但是我國的**機構政企不分,**直接干預企業的生產經營活動,不能形成科學決策的投資體制,容易造成責任不清和決策失誤,難以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作用;主要依靠行政手段管理經濟和社會事務,許多本應該運用經濟手段和法律手段,或者通過社會中介組織來解決的問題,也是通過設立**機構管理,把過多的社會責任和事務矛盾集中在**身上;**機構重疊龐大,人浮於事的現象嚴重,不僅滋生文牘和官僚主義,助長了**腐敗和不正之風,也給國家財政造成了沉重負擔。這都表明我國現在的**機構體制與日益發展的市場經濟越來越不適應,這就要求**機構改變原來**高度集權的體制。

二、我國實行的**機構改革

2023年開始了第六次行政管理體制改革,這次的改革以整合大部門制改革、合理配置巨集觀調控職能為主要目標,確定當前和今後的一個時期內,要以轉變**職能為核心,規範行政權力,調整和優化**組織結構與職責分工,改進**管理與服務方式,大力推進政務公開,提升公務員隊伍的素質,全面提高行政效能,增強**執行力和公信力,完善公共財政模式,提供更多的公共福利與公共產品。

大部門整合中,***改革涉及調整變動的機構共15個,正部級機構減少了4個。合理配置巨集觀調控部門職能,要求各部門建立健全協調機制,形成更加完善的巨集觀調控體系。同時,各個地方**機構也開展來了一系列的**機構改革促進**職能的轉變。

例如,上海市**將設定工作部門44個,其中,辦公廳和組成部門23個,直屬機構21個;另設部門管理機構6個,符合**對地方**機構設定的要求。這次機構改革是按照精簡統一效能的原則,以及決策權、執行權、監督權既相互制約又相互協調的要求,堅持**要求與上海實際相結合,以轉變**職能為核心,以理順職責關係為切入點,以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務水平為基本要求,從促進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需要出發,著力解決一些長期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

我國這次的**改革主要的就是積極探索實行職能有機統一的大部門體制,積極精簡各個部門和辦事機構,要堅持一件事情原則上由一個部門負責,涉及跨部門的事項由主辦部門牽頭協調;確需設定議事協調機構的,必須嚴格按規定程式審批,一般不設實體性辦事機構。與此同時,必須建立健全部門間協調配合機制和資訊共享機制,在主動協調中形成合力。

由這次的**改革我們可以看出:經濟的發展和我國市場經濟的建立,對我國的**機構的要求越來越高,**機構的改革目標要與市場經濟的要求和我國經濟的發展水平相適應。隨著經濟發展水平的提高,市場要求我國的**機構改革能做到政企分開,轉變**職能,把企業的生產經營管理權力切實交到企業手裡,同時**部門的辦事效率也要提高,整合各辦事部門,實行權責統一的大部門機制,這樣可以更好地體現**為人民服務的職能。

這次的**機構改革主要解決了**和市場的關係,在體制上進行了深層次的改革,加強**的巨集觀調控,注重**的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職能,實現**由管理型向服務型**的轉型,更加體現**的服務和整體協調機制,建立法制**。

三、**機構改革的核心—轉變**職能

所謂**職能是指國家行政機關,依法對國家和社會公共事務進行管理時應承擔的職責和所具有的功能。**的職能是根本和核心,而**機構的建立是為了能夠更好地為社會服務,發揮**的管理與服務職能,所以機構是**職能的載體,最根本的還是在**的職能。**職能是公共行政的本質表現。

我國的**以前一直都是管制型的**,在社會方面,社會的各項大小事必須經其手,形成了「大**,小社會」的管理體制,**經常性地運用超強制行政手段對社會進行全面管理;在市場方面,**更是將行政職能用在了企業管理上,政企不分,直接干預企業的生產經營活動,造成我國**在**與市場關係問題上存在典型的**職能「越位」、「錯位」、「缺位」現象;同時在社會公共服務、文化、政治和經濟職能上也存在或多或少的**職能缺失現象。

轉變**職能,既是經濟體制改革的主要內容,又是**機構改革的核心;**職能能否按市場經濟的要求轉變準確,直接關係到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和健全。

這些都要求轉變**職能是**機構改革的重中之重。因此,在**機構改革中,我國的各級**機構都要運用正確的手段進行**職能的轉變。

四、**職能的定位與轉變

現今市場經濟條件下,我國的**職能應主要定位在巨集觀調控引導市場和監督、服務職能。因此,**要做到對於經濟堅持在市場的主要作用下,利用經濟手段、法律手段以及必要的行政手段制定經濟政策進行必要的調控,要注意的是不能依靠行政命令。

職能轉變中,**更要充分發揮其服務的角色:第一,要發展和完善市場體系,建立健全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系;第二,大力發展社會公共事業,**要加大對市政建設、公共設施、公共交通、郵電通訊、科技、教育、水電及煤氣設施與社會管理方面的投入,提高社會公共事業的服務水平;第三,建立健全社會保障體系,體現社會主義代表最廣大人民的利益。

**更要體現其監督職能,應採取各項措施制止違法經營和不正當競爭,確保市場經濟健康執行。

因此,**職能的正確定位與轉變要與健全市場機制相適應。在我國現今將市場作為主要作用的前提下,**職能轉變的關鍵就是要有完善的市場經濟體制,要有規範的市場秩序和主體。**職能的轉變與市場機制的建立是相輔相成的,**職能的轉變需要完善的市場機制,而市場機制更需要**職能的引導。

五、**機構改革和職能的轉變

(一)、**機構改革促進**職能的轉變。**機構改革的目的是要建設服務型**和法制型**,精簡機構,提高**的效率。而這其中主要的方面—轉變**職能,也是可以更好的提高**的辦事效率,樹立良好的**形象。

綜合以上,我們可以看出我國的**機構改革應該做到以下方面才能更好的實現改革的目的,轉變**職能,更是轉變**的形象。

1、更新執政理念。**要真正的做到在市場經濟條件下,轉變自己的「全能**」形象,轉變職能,擺正自己的位置,有效地放權,政企真正的分家。**也要做到其透明**的保證,加大政務公開力度,充分保證社會公眾對**及其行為的知情權。

為了更好的體現其透明**的前提下,**就要做到責任**,以法治取代人治,進一步增強的責任意識。**各個機構就更要進一步轉變工作作風,提高行政效能,改變朝令夕改、任意行政的狀況,確立誠信、守信**新形象。

2、嚴格依法行政,提高服務水平。**各部門機構要兌現自己對人民群眾的承諾,堅持改革的各項原則,堅決做到依法行政,對機構中各種失察、失職的現象追究領導責任,更好的轉變**職能。各部門努力提高行政人員的業務素質和服務水平,才是提高**服務水平的根本。

**機構改革要轉變**職能,就要把依法行政與提高**的服務水平相聯絡掛鉤,堅持有法必依、違法必究、執法必嚴,這樣才能提高**的辦事效率,才能讓行政人員為人民服務過程中更加註重公平。

(二)、轉變**職能為**機構改革服務

**機構是**職能的載體,而合理、正確的**職能能夠更好地為**機構的改革指明方向和道路,轉變**職能可以更加明確地讓**理順自己與社會、市場的關係。**要分清其在經濟、公共事務管理和社會等各方面的職能,做到政企分開、政事分開、政社分開。當然由於我國自身30年以來的國情,轉變**職能不是短時間就能解決的,但是我們必須看到其解決的必要性,要有持之以恆的努力,**要真正做出實際的轉變,才能讓人民相信。

總之,**轉變職能的重要性事存在的。

而職能的轉變對於**機構的改革也是有促進作用的。因此,**要做到機構改革與轉變職能並行。

招商銀行的內控管理職能部門是什麼部門

首先要搞清楚的是,現在的商業銀行組成方式還有銀行風險的控制流程。目前商業銀行架構是股東大會 董事會 監事會 高階管理層。董事會推舉董事長,董事長聘任行長,也就是說行長是ceo。風險管理部門屬於主管銀行風險的部門,風險管理部屬於高階管理層,主任由行長聘任。主要負責風險識別,風險計量,風險監測等職能,一...

採購部門的職能是什麼,採購部門在公司的作用有哪些

一般來說,採購部門的職能主要包括 及時掌握所需要得備件採購資訊,保持良好的內部溝通。調查和掌握裝置維修所用備件的供貨渠道,尋找備件 建立備件 商檔案,與備件 商聯絡,以防止緊急狀況時找不到替代的備件 商。參考國內外市場 要求備件 商 對備件 商的 備件質量 交貨期等做出評估,瞭解企業裝置主要關鍵備件...

好的企業應該設立哪些部門,一個好的企業應該設立哪些部門?

對絕大多數企業來講 1 行政部 可包含行政管理部門,法務部 文控部 後勤 食堂 宿舍 車隊 保全保安人員 2 人力資源部 包括 招聘組 訓練組 薪資專員等 3 財務部 會計 出納 統計等 4 資訊部 企業的it部門,比如維護企業 執行 it裝置執行 企業erp系統執行等 這些部門都應該具備,只是因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