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床水文地質調查中應注意的問題,礦床水文地質型別

2021-03-19 18:19:06 字數 4036 閱讀 1341

1樓:中地數媒

1.礦床水文地質調查

礦床水文地質調查已有較為成熟的規範可循,但要根據具體情況靈活應用,要有針對性的部署綜合調查工作。

2.要加強區域水文地質測繪

區域水文地質測繪是礦床水文地質調查的基礎和先行工作。條件簡單的礦床,通過地表測繪,就可作出水文地質評價;條件複雜的礦床,測繪成果則是專門水文地質勘探設計的依據。測繪內容和方法,要從礦井充水的角度考慮,把重點放在主要充水岩層及其隔水頂、底板上。

要特別注意對區內已有的供、排水工程的調查,尤其是礦井或老窯。

3.要充分利用地質勘探工程取得的水文地質資料

(1)做好地質鑽孔的岩心編錄及簡易水文地質觀測

岩心編錄包括巖性鑑定和分層,裂隙、岩溶的描述和統計;簡易水文地質觀測包括水位、水溫、沖洗液消耗量的觀測,以及鑽進過程中對掉鑽、湧水、湧砂、逸氣等現象的記錄。對各種觀測資料要及時進行系統整理。

(2)加深部分地質勘探孔

地質勘探孔只能普遍揭露礦層之上的各頂板含水層,對於底板充水的礦床,特別是岩溶充水的煤礦,底板充水岩層及其與礦層之間的隔水層均不可能揭穿,應選擇一定數量的勘探孔進行加深,揭露底板含水層,以作出正確評價。

(3)進行坑道水文地質、工程地質測繪

內容包括:揭露地層的巖性及產狀;裂隙、岩溶的素描與測量;斷裂帶的描述、測量與分析;出水點的觀測、素描及取樣;出水徵兆及工程地質現象的觀測。

4.應以查明主要充水岩層地下水形成條件及採礦人為作用引起的變化為中心

礦床水文地質調查要特別加強對邊界條件的研究,包括含水層的周邊界,含水層的上、下邊界的性質和形狀。這些研究不夠,礦井湧水量**就不準確。

充水岩層的上、下邊界,即頂、底板條件,對評價礦床充水條件和**湧水量也有重要意義。尤其是對岩溶充水礦床,若岩溶含水層上覆第四系,則要查明第四系巖性、結構及與基岩的接觸關係。

至於查明充水岩層的底界條件,無論是對確定含水層的厚度,還是瞭解下部含水層越流補給或突破礦坑底板的可能性等問題,都是十分必要的。

還應強調指出,對礦床充水水源形成條件的研究,不能侷限於蒐集礦區地下水有關資料,僅僅確定其現狀,而要研究地下水的發展變化方向及其內在原因。

5.礦區水文地質勘探試驗工作應結合採礦工程配置和可能出現的環境問題進行

勘探試驗工作的佈置要根據水文地質條件來確定。工作量要重點佈置在:①主要充水岩層富水程度高、導水能力強或壓力水頭最大的地段,以及地下水的主要徑流方向上;②先期開採或預定井筒等首要工程所在地段。

大型抽水試驗要儘可能與開採疏幹工程相結合,抽水主孔最好位於未來礦井排水的中心,觀測孔沿未來礦井排水的各可能來水方向上。

小結通過本章學習,應掌握以下重點內容:①礦床充水的各種條件分析;②礦井水防治基本措施。

礦床水文地質型別

2樓:中地數媒

根據礦床充水條件劃分的礦床型別,稱礦床水文地質型別。礦床水文地質型別的劃分,是對礦床水文地質條件及其與採礦活動相互關係的高度概括。其目的是為了指導礦床水文地質調查、制定防治水方案和礦區水資源利用的綜合調控。

而雙層水位礦床的水文地質型別劃分,則主要針對雙層水位的形成原因和存在形式不同,在一般礦床水文地質型別的基礎上再劃分出兩個亞類——突變型雙層水位礦床和漸變型雙層水位礦床。

中國地質大學沈繼方教授等主編的《礦床水文地質學》,在前人分類方案的基礎上,充分考慮了3種不同空隙型別(孔隙、裂隙、岩溶)和主要充水岩層和礦層的不同接觸關係(頂板、底板、直接接觸、間接接觸)以及礦床開採時水文地質條件的複雜程度(簡單、中等、複雜),歸納出表3-1的分類方案。

表3-1 一般固體礦床水文地質分類

這個分類方案充分突出了礦床充水條件的主導因素,揭示了礦床水文地質的主要問題,概念明確,形式簡單,便於記憶,被廣大礦床水文地質工作者所廣泛採用。

20世紀末作者提出雙層水位礦床的新概念。所謂雙層水位礦床,就是礦床充水岩層中不僅存在雙層水位現象,而且這種雙層水位現象能夠在礦床防治水方案中被利用,並最終取得良好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礦床。

雙層水位礦床是表3-1中的亞類。但由於各個雙層水位礦床產生雙層水位的原因和形式不同,礦體賦存空間的位置與產生雙層水位埋深的不同,為了礦山生產實際和編制防治水方案的需要,有必要對雙層水位礦床作進一步分類,以便於在礦山設計和生產過程中,更加靈活地掌握和運用。為此,作者將雙層水位礦床分成突變型雙層水位礦床和漸變型雙層水位礦床兩個亞類。

水文地質調查工作階段的劃分

3樓:中地數媒

專門性的水

文地質調查工作,一般都是分階段進行的,其原因主要在於:①專門性水文地質調查是為專門目的或工程建設專案服務的,而專案的設計工作一般都是分階段進行的,不同設計階段所需水文地質資料的內容和精度也有不同的要求,為滿足設計的需要,水文地質調查工作亦應劃分為相應的階段進行;②把調查工作分為不同的階段,可以使整個調查工作有次序、有側重,逐漸深入進行,可使我們對調查區水文地質條件的認識由淺入深,防止某些疏忽、遺漏或片面性,避免在調查工作中犯重大的、全面性的錯誤。

不同任務的專門性水文地質調查工作,其調查階段的劃分一般是各不相同的。其中,我國不同部門對供水水文地質調查階段的劃分如表1-1。由表1-1可看出,就供水勘查來說,階段劃分及任務是基本一致的,僅調查階段的名稱有所不同。

表1-1 我國不同部門對供水水文地質調查階段的劃分

通常,水文地質調查原則上可分為水文地質普查、水文地質初步勘探(簡稱初勘)、詳細勘探和開採四個階段。其中初步勘探和詳細勘探也統稱水文地質勘探階段。一般水文地質普查屬於綜合性水文地質調查,水文地質勘探屬於專門性水文地質勘查。

(1)水文地質普查階段。它是為經濟建設規劃提供水文地質資料而進行的區域性綜合水文地質調查工作,採用的比例尺一般為1:20萬~1:

10萬。調查工種以水文地質測繪為主,配合少量的勘探和試驗工作,其主要任務是查明區域地下水形成的初步規律,提供區域水文地質條件資料,並概括地對區域地下水量和開發遠景作出評價,為國民經濟遠景規劃和為水文地質勘探設計提供依據。具體要求是初步查明主要含水層的埋藏和分佈特徵,地下水形成條件,地下水型別,地下水的水質,補給與排洩條件,運動規律等。

(2)水文地質初勘階段。它是在水文地質普查的基礎上,為某項生產任務而進行的專門性水文地質勘查工作。主要工作是進行大中比例尺(1:

10萬~1:5萬)的水文地質測繪、少量的水文地質勘探、試驗和一定時期的地下水長期觀測工作。本階段的任務是較確切的查明地質條件和地下水形成條件、賦存特徵,初步評價地下水資源,進行水源地方案比較,初步圈定供水開採地段(或重點排水地段),**水量、水質和水位變化,提出合理開發(或疏幹)措施,為供(排)水初步設計或佈置詳細勘探工作提供依據。

(3)水文地質詳勘階段。通常是在初勘圈定的地段上進行進一步的詳細勘探和研究,主要工作以勘探、試驗為主,並要求有一年以上的長觀資料,且要進行全面的室內實驗、分析和研究,該階段的工作比例尺一般為1:2.

5萬~1:1萬或更大。該階段的任務是精確地查明調查區的水文地質條件,對水質水量做出精確的全面評價,提出合理開採方案,為技術(施工)設計提供依據。

(4)開採階段。主要工作是進行水源地開採動態的研究,必要時輔以補充勘探、專門試驗等,查明水源地擴大開採的可能性,或研究水量減少、水質惡化和不良工程地質現象等發生的原因,驗證地下水的允許開採量(可開採量),為合理開採和保護地下水資源,為水源地的改、擴建設計提供依據,在條件具備時,建立地下水資源管理模型及資料庫。

對某個具體工程勘查專案應劃分為幾個勘查階段,應根據當地水文地質條件的複雜程度,工程建設專案的規模和重要性及已有水文地質研究程度等具體確定,例如:

(1)調查區的水文地質條件極複雜,需水量(或排水量)大,在詳細勘探之後,則應進行開採階段的水文地質工作,亦稱專題性的水文地質勘探。

(2)已有1:20萬或1:10萬比例尺的區域水文地質調查成果,或者供水工程專案規模較小,可不進行普查階段(或規劃階段、前期論證階段)的調查工作,或只進行補充性的調查工作。

(3)如供水工程專案無不同的水源地比較方案,則可將初勘和詳勘合併為一個勘探階段。

(4)需水量較小的單個廠、礦、企事業單位的供水工程專案,當水文地質條件又不十分複雜,只需開鑿2~3個鑽孔即可滿足需水量需要時,可採用勘探開採結合方式,直接進入開採階段的調查。

(5)對於農田灌溉供水水文地質調查,鑑於農田供水的保證程度較低,故一般只需劃分為普查、詳查和開採三個調查階段。

(6)對於礦床水文地質調查階段的劃分,一般應與礦床水文地質勘探階段劃分相一致,劃分為普查詢礦、初勘與詳勘三個階段。

水文地質調查詢哪個部門做,水文地質調查

可以找當地的檢測機構或者中科檢測,具體水文地質調查做哪方面的,需要你自己去問幫你檢測的機構了。水文地質調查 美國水文地質調查經歷了一百多年的發展,在該領域長期居於國際領先地位,影響和引導了國際水文地質學的發展方向。表6 1列出了美國不同發展階段的經濟社會特徵和水文地質發展特點。美國地質調查局 usg...

水文地質學交叉階段,水文地質調查

水文地質學主要研究地下水的分佈 運動和形成規律,地下水的物理性質和化內學成分,地下容 水資源評價 開發及其合理利用,地下水對工程建設和礦山開採的不利影響及其防治等。在不同環境中地下水的埋藏 分佈 運動和組成成分均不相同。查明上述各方面狀況,可為科學地利用或防治地下水提供根據。水文地質學對地下水的研究...

以往地質水文地質工作程度,水文地質工作的發展趨勢

一 基礎地質 水文地質工作 涉及鞏義市的基礎地質 水文地質工作主要有 20世紀70年代以來先後編制完成的河南省1 50萬地質圖 水文地質圖 環境地質圖 大地構造圖等圖件,1 50萬河南省區域地質志,完成1 20萬鄭州幅 洛陽幅 臨汝幅 許昌幅等圖幅的區域水文地質普查,1 10萬鄭州市基岩地質圖和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