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說話或做事很有條理是什麼成語

2021-05-23 14:17:11 字數 4820 閱讀 4493

1樓:冰

頭頭是道 [ tóu tóu shì dào ]釋義 本為佛家語,指道無所不

在。後多形容說話做事很有條理。

出 處《續傳燈錄·慧力洞源禪師》:「方知頭頭皆是道,法法本圓成。」

近義詞井井有條 條理分明 有條不紊 有條有理 層次井然反義詞顛三倒四 亂七八糟 雜亂無章 語無倫次

2樓:寶寶

井井有條

[讀音][jǐng jǐng yǒu tiáo][解釋]井井:形容有條理。形容說話辦事有條有理。

[出處]荀況《荀子·儒效》:「井井兮其有理也。」

[例句]這次會議的接待工作做得~,應該歸功於小王同志。

[反義]顛三倒四橫七豎八烏七八糟

3樓:娜娜

井井有條、有條不紊。

形容說話做事很有條理的成語

4樓:如夢隨行

井井有條 侃侃而談 能說會道 頭頭是道

有條不紊 井然有序 規規矩矩 四平八穩

一諾千金 金口玉言 君無戲言 有板有眼

循規蹈距 一眼一板

循規蹈矩_成語解釋

【拼音】:xún guī dǎo jǔ

【釋義】:循、蹈:遵循,依照。規、矩是定方圓的標準工具,借指行為的準則。原指遵守規矩,不敢違反。現也指拘守舊準則,不敢稍做變動。

【出處】:宋·朱熹《答方賓王書》:「循塗守轍,猶言循規蹈矩云爾。」

【例句】:這唐僧~,同悟空、悟能、悟淨,牽馬挑擔,徑入山門。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九十八回

形容說話做事很有條理的成語是什麼?

5樓:櫻花0九月

井井有條 侃侃而談 能說會道 頭頭是道有條不紊 井然有序 規規矩矩 四平八穩一諾千金 金口玉言 君無戲言 有板有眼循規蹈距 一眼一板 循規蹈距

6樓:匿名使用者

井井有條 侃侃而談 能說會道 頭頭是道

有條不紊 有板有眼

循規蹈距 一眼一板 井然有序

7樓:匿名使用者

井井有條

有條不紊

井井有條

井然有序 規規矩矩 四平八穩

一諾千金 金口玉言 君無戲言 有板有眼循規蹈距 一眼一板 循規蹈距

8樓:水仙and蝴蝶

井井有條、有條不紊、井然有序、頭頭是道

形容說話、辦事很有條理,很有辦法的成語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運籌帷幄

有條不紊

頭頭是道

井井有條

有板有眼

10樓:靜看凡塵

頭頭是道bai

【解釋】:本為佛家du語,指道無

zhi所不在。後多形容說dao話、做事很有條內理。容【出自】:《續傳燈錄·慧力洞源禪師》:「方知頭頭皆是道,法法本圓成。」

【示例】:再看他後面講那汽機的做法用法,~,語語內行。 ◎清·姬文《市聲》第十三回

形容說話很有條理 而且有理有據的成語

11樓:最愛心靈手巧

慢條斯理

màn tiáo sī lǐ

【解釋】原指說話做事有條有理,不慌不忙。現也形容說話做事慢騰騰,不不慌不忙。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二折金聖嘆批:「寫紅娘從張生邊來入閨中,慢條斯理,如在意如不在意。」

【結構】聯合式。

【用法】形容做事緩慢;別人急的事;他卻不著急;可用此語。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正音】斯;不能讀作「shī」。

【辨形】慢;不能寫作「漫」;理;不能寫作「裡」。

【近義詞】從容不迫、蝸行牛步

【反義詞】快馬加鞭、風風火火、大步流星

【辨析】~和「從容不迫」都有不慌不忙的意思。但「從容不迫」側重在態度沉重鎮靜;一般用於驚險緊急的場面;「慢條斯理」偏重在說話或做事時形容動作的緩慢;一般用於平時的狀態。

【例句】他做事總是不急不慌;~的。

12樓:雙子座檸檬水

這題我做過,侃侃而談

望採納,蟹蟹

形容做事有條理的成語

13樓:go紅月亮

井井有條 侃侃而談 能說會道

頭頭是道 有條不紊 井然有序

規規矩矩 四平八穩

14樓:任巖鬆的希望

有條不紊

yǒu tiáo bù wěn

【解釋】紊:亂。形容有條有理,一點不亂。

【出處】《尚書·盤庚上》:「若網在綱,有條而不紊。」

【結構】聯合式。

【用法】用作褒義。可用在說話、做事和寫文章方面。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正音】紊;不能讀作「jì」。

【辨形】紊;不能寫作「絮」。

【近義詞】有條有理

【反義詞】亂七八糟、千頭萬緒

【辨析】~和「有條有理」;都可形容工作、說話、做事、作文方面;也可用在思維活動等方面。

【例句】小華做事情從來都是不慌不忙;~。

形容說話或做事很有條理是什麼成語?

15樓:廈門侯

1、【齊齊整整】發音:

qí qí zhěng zhěng 釋義:1.姿容勻稱;整齊美觀。 2.猶齊全。

2、【層次分明】發音:céng cì fēn mín 釋義:層次:事物的次序。事物的次序界限清楚。

3、【有條有理】發音:yǒu tiáo yǒu lǐ 釋義:形容層次、脈絡清楚。

4、【層次分明】發音:jǐng rán yǒu xù 釋義:井然:整齊不亂的樣子。序:次序。整整齊齊,次序分明,條理清楚。

5、【井井有條】發音:jǐng jǐng yǒu tiáo 釋義:井井:形容有條理。形容說話辦事有條有理。

6、【絲絲入扣】發音:sī sī rù kòu 釋義:絲絲:

每一根絲;扣:織機上的主要機件之一。 織布時每條絲線都要從筘齒間穿過。

比喻做得十分細緻,有條不紊,一一合拍。

7、【一絲不紊】發音:yī sī bù wěn 釋義:一點兒也不亂。形容極有條理。

8、【秩序井然】發音:zhì xù jǐng rán 釋義:做事有條理,不雜亂。井然:有條理的樣子。

9、【井井有理】發音:jǐng jǐng yǒu lǐ 釋義:形容整齊,有條有理。

10、【有板有眼】發音:yǒu bǎn yǒu yǎn 釋義:比喻言語行動有條理、有步調。

形容說話很有條理 ,而且有理有據的成語有哪些?

16樓:a0007小七

慢條斯理 [ màn tiáo sī lǐ ]原指說話做事有條有理,不慌不忙。 現也形容說話做事慢騰騰,不慌不忙。

出處:明·金聖嘆《西廂記》批:「寫紅娘從張生邊來入閨中;慢條斯理;如不在意如在意。」

造句:他做事總是不急不慌,~的。

從容不迫 [ cóng róng bù pò ]從容:不慌不忙,很鎮靜;不迫:不急促。不慌不忙,沉著鎮定。

出處:《莊子·秋水》:「鰷魚出遊從容;是魚之樂也。」

造句:雖然他挑著最重的擔子,可總是那樣~,一聲不響地走在最前頭。

有條不紊 [ yǒu tiáo bù wěn ]紊:亂。 形容有條有理,一點不亂。

出處:《尚書·盤庚上》:「若網在綱;有條而不紊。」

造句:小華做事情從來都是不慌不忙,~。

有條有理 [ yǒu tiáo yǒu lǐ ]形容層次、脈絡清楚。

出處:《尚書·盤庚上》:「若網在綱;有條而不紊」。孔安國傳:「如網在綱;各有條理而不亂也。」

造句:別看他年紀小,可說起話來頭頭是道,做起事情~。

一絲不紊 [ yī sī bù wěn ]一點兒也不亂。形容極有條理。

井井有條 [ jǐng jǐng yǒu tiáo ]井井:形容有條理。形容說話辦事有條有理。

出處:荀況《荀子·儒效》:「井井兮其有理也。」

造句:這次會議的接待工作做得~,應該歸功於小王同志。

形容說話算數、做事有條理的成語

17樓:武夷山大道

形容說話算數、做事有條理的成語:井井有條、

頭頭是道

【成語】:井井有條

【拼音】: [jǐng jǐng yǒu tiáo]【釋義】:井井:形容有條理。形容說話辦事有條有理。

【出處】:荀況《荀子·儒效》:「井井兮其有理也。」

【造句】:這次會議的接待工作做得~,應該歸功於小王同志。

【成語】:頭頭是道

【拼音】: [tóu tóu shì dào]【釋義】:本為佛家語,指道無所不在。後多形容說話做事很有條理。

【出處】:《續傳燈錄·慧力洞源禪師》:「方知頭頭皆是道,法法本圓成。」

【造句】:他說話總是頭頭是道,讓人接不上話茬,弄得人們不敢跟他說話。

18樓:行風囂

對答如流

口若懸河

滔滔不絕

侃侃而談

能說會道

頭頭是道

有條不紊

19樓:匿名使用者

一言九鼎 說一不二 說到做到 有條不紊 雷厲風行

駟馬難追 井井有條 井然有序 規規矩矩 四平八穩

一諾千金 金口玉言 君無戲言

什麼叫說話有條理,形容說話做事很有條理的成語是什麼

說話有條理就是指 說出來的話,因果關係很明確,邏輯性很強,有的人就不行,腦子裡是跳躍式思維,說起話來東一榔頭西一棒子,這就叫沒條理。說話清楚明白。事情有先後輕重緩急,先說重要的急的事情,說話簡潔清楚不反覆雜亂。可以說先 後 說話時說重點,可以羅列事件一 二 三 這樣就有條理了 所謂有條理就是講邏輯,...

形容說話做事很有條理的成語是什麼

井井有條 侃侃而談 能說會道 頭頭是道有條不紊 井然有序 規規矩矩 四平八穩一諾千金 金口玉言 君無戲言 有板有眼循規蹈距 一眼一板 循規蹈距 井井有條 侃侃而談 能說會道 頭頭是道 有條不紊 有板有眼 循規蹈距 一眼一板 井然有序 井井有條 有條不紊 井井有條 井然有序 規規矩矩 四平八穩 一諾千...

描寫做事有條理有次序的詞,形容有條理,有秩序的四字詞語

乾淨利落 利落 靈活敏捷,也指整齊,有條理。形容沒有多餘的東西。令人爽心悅目。也形容動作熟練 敏捷準確。出處 趙樹理 李家莊的變遷 十二 不是老人家,誰能這樣乾淨利落。井井有法 有條理 有法度。井井有方 形容有條理有辦法。井井有條 井井 形容有條理。形容說話辦事有條有理。出處 荀子 儒效 井井兮其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