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花興嘆成語什麼意思,望洋興嘆是條成語,現在用它比喻什麼

2021-05-17 08:04:38 字數 930 閱讀 3534

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沒有這個成語,應為

望洋興嘆

wàng yáng xīng tàn

[釋義] 原指在偉大的事物面前感嘆自己的渺小。現多比喻做事時因力不勝任或沒有條件而感到無可奈何。望洋:仰望的樣子;興:產生;發出。

[語出] 《莊子·秋水》:「據說;河神因河水大漲而自以為了不起。後來到了海邊;看到無邊無際的大洋;於是望洋向若而嘆。」

[正音] 興;不能讀作「xìnɡ」。

[辨形] 洋;不能寫作「陽」。

[近義] 無能為力 無可奈何

[反義] 妄自尊大

[用法] 用作貶義。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偏正式。

望洋興嘆是條成語,現在用它比喻什麼

2樓:南邕

比喻想做一件事而又無能為力,無可奈何。

望洋興嘆 wàngyáng-xīngtàn望洋:仰視的樣子。仰望海神而興嘆。原指在偉大事物面前感嘆自己的渺小。現多比喻做事時因力不勝任或沒有條件而感到無可奈何。

◎《莊子·秋水》:「於是焉,河伯始旋其面目,望洋向若而嘆。」

◎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3樓:匿名使用者

望洋興嘆字面意思是在偉大的事物面前感嘆自己的渺小。現多比喻做事時因力不勝任或沒有條件而感到無可奈何。

望洋興嘆這個成語出自**?

4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 望洋:仰視的樣子。仰望海神而興嘆。原指在偉大事物面前感嘆自己的...

[出自] 《莊子·秋水》:「於是焉,河伯始旋其面目,望洋向若而嘆。」

請及時採納

5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莊子·秋水》。準!

望洋興嘆成語現在多比喻,望洋興嘆這個成語現在多比喻

望洋興嘆 w ng y ng x ng t n 望洋 仰視的樣子。仰望海神而興嘆。原指在偉大事物面前感嘆自己的渺小。現多比喻做事時因力不勝任或沒有條件而感到無可奈何 望洋興嘆這個成語現在多比喻 望洋興嘆 原意 流沙河認字 第055頁成語 望洋興嘆 易生誤解,以為 望洋 就 回是望著海洋,嘆其浩渺無際...

河伯望洋興嘆是原意還是喻意,河伯望洋興嘆是原意還是比喻意

望洋興嘆字面意思是在偉大的事物面前感嘆自己的渺小。現多比喻做事時因力不勝任或沒有條件而感到無可奈何 本意啊,河伯意為自己黃河水已經很多,結果看到海神 的大洋,發出了慨嘆,這就是這個成語的出處啊.當然是本意了,有點小巫見大巫的意思,現在多引申為想辦.我理解的是原意,看看下面的,自己判斷一下 我原以為望...

「望洋興嘆」中的「興」是什麼意思

興 x ng 舉辦,發動 辦。工。學。建。嘆 發出感嘆聲,如 望洋 百廢待 興嘆 x ng t n 發生感嘆 望洋興嘆 w ng y ng x ng t n 同義詞 無能為力 無可奈何 反義詞 妄自尊大 解釋 望洋 仰視的樣子。仰望海神而興嘆。原指在偉大事物面前感嘆自己的渺小。現多比喻做事時因力不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