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下面這首古詩,按要求答題分山中留客張旭山光物

2021-05-19 14:40:32 字數 1143 閱讀 8322

1樓:溫柔

小題1:運用擬人的修辭手法,生動地寫出了山林春光明媚、生機勃勃的美好景象。

評分:寫出修辭手法1分,寫出景物特點1分,共2分。意思對即可。

小題1:表達了作者對山林的喜愛之情和對客人的挽留之意。評分:共2分。意思對即可。寫出「喜愛之情」1分,寫出「挽留之意」1分。

閱讀下面詩歌,完成題目(5分)山行留客張旭山光物態弄春暉,莫為輕陰便擬歸。縱使晴明無雨色,入雲深處

2樓:阿狸控

小題1:這個「弄」字,用擬人的手法,化靜為動,將萬物沐浴在春光中的靜景寫活了,給景物注入了無限的生機與活力,同時也給客人留下了一個廣闊的想象空間,彷彿是要讓客人自己意識到——如此美景,留下來是值得的!

小題2:輕陰,入雲深處亦沾衣

小題1:試題分析:首句「山光物態弄春輝」,寫出了留客的前提條件——山中萬物都在春天的陽光下爭奇鬥豔,呈現著一派醉人的美景。

一個「弄」字出神入化,給山中景物賦予了人的性格,描繪了萬物朝氣蓬勃的盎然生機。

點評:鑑賞詩歌的語言時,(1)解釋該字在句中的含義。先看練得的字是什麼詞性,結合詞性,解釋詞的含義、明確詞的手法。

(2)聯想把該字放入原句中描述景象。結合煉字所在具體詩句分析,寫出什麼景物特點或者在描摹情景情態時何效果。(3)點出該字烘托了怎樣的意境,或表達了怎樣的感情。

 在詩歌情感角度起到什麼作用,並且是什麼情感。

小題2:試題分析:次句「莫為輕陰便擬歸」,是詩人對客人的勸留之辭,恰值遊興正濃之際,天空中忽然浮過一片「輕陰」,大有大雨將至之勢,這是令客人遊興頓減的惟一客觀原因,暗示了客人主觀上並非不戀山景的心靈資訊。

最後兩句「縱使晴明無雨色,入雲深處亦沾衣」,採取以退為進、欲擒故縱的筆法,進一步勸慰客人既來之,則安之,不要錯過美好春光,涉涉前行。因為客人怕「輕陰」致雨、淋溼衣服,詩人就婉曲地假設了一個晴天遊春的問題——在晴天中,因為春季雨水充足,雲深霧鎖的山中也會水汽濛濛,行走在草木掩映的山徑上,衣服和鞋子同樣會被露水和霧汽打溼的。這也就是說,雨天遊山,要「沾衣」;晴天遊山,也要「沾衣」,「沾衣」是春日遊山無法避免的問題,從某一角度說,這又是春日遊山的一大樂趣,那麼,就不必為一片「輕陰」而躑躅不前。

點評:分析詩句所描寫的內容時,要先理解原句的含義,在結合詩人的思想感情和寫作背景,同時,要聯絡詩中的景、物、意象來理解。

閱讀下面這首宋詞,按要求答題。10分唐多令鄧剡雨過水

c d 詞牌名,用典 南飛的許多大雁,在秋天清冷的月色下,宿於白茫茫的蘆花中 1分 作者用了冷色調的意象,渲染 烘托 了悽清 冷寂的氛圍 1分 寓 融 情於景 借景抒情 1分 抒發了朝代更替,國家破亡的愁苦與無奈之情。解說詩句 分析意境 確認手法 情感各1分 略 閱讀下面這首宋詞,按要求答題。6分 ...

閱讀下面漫畫,按要求答題4分豐子愷的漫畫,常常在

示例一 靜候樹下,新月宛如你的笑眼,清風猶似你的耳語。依樹遠望,落葉飄飛,流芳布野。月色如紗,心靜如水,獨自倚待,草木依依。示例二 靜候樹下,夜涼,風清,葉飄,周遭一片空寂 清寒四籠,樹影婆娑。望穹宇,月如鉤,絲絲掛念湧心頭。故人不來,荒草萋萋。試題分析 解答本題,首先要理解 今夜故人來不來,教人立...

閱讀下面這首小詩,按要求完成作文。60分孩提時,我摔倒了

人生,需要執著 執著,就是這樣一種勤勉的跋涉,淡泊的心境,一種剛硬的精神氣質,一種壁立千仞,無欲則剛的節操。執著是 咬定青山不放鬆,任爾東南西北風 執著是堅守,在紛至沓來的 面前,如錨碇般堅強穩定,穩住左顧右盼,遊離不定的心思 執著是忘情是專注,是一心一意的全神貫注的追尋 探索,是鍥而不捨孜孜不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