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毛茛的土壤栽培要點有哪些

2021-03-19 18:22:42 字數 873 閱讀 5813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花毛茛的土壤栽培:1.選土與定植:(1)溫室地栽:種植場地忌漬水,通風設施必須完善,宜選用富含腐殖質的沙質壤土。

(2)定植:定植的栽種密度為每平方米3~6株,將分割好的塊根保持相等間距進行穴栽,注意不要覆土過厚,最好使塊根的芽眼與地表持平。

2.澆水與施肥:(1)在定植後澆灌水量的50%為宜,如果此時灌水過多,其塊根容易腐爛。

在花芽分化前應保證水分充足,待花蕾長出後則要保持土壤處於微潮狀態。花毛茛怕漬水,較耐旱,生長初期澆水量宜少不宜多,生長後期也要控制澆水,土壤過於潮溼往往導致植株生長不良。

(2)在定植前,可以施用腐熟畜禽糞作為基肥,用量為每平方米2千克,要將基肥均勻地深翻於土壤中。追肥的時間為植株拔節時、孕蕾前、開花後,花毛茛喜容易吸收化學肥料,可以把它們配製成0.1%的稀薄溶液進行施入。

3.調溫控光:(1)花毛茛性喜涼冷環境,其種子萌芽適溫為7~10℃,如果環境溫度超過了20℃則種子萌芽受到嚴重抑制,其塊根在15~20℃間,發芽所需要的時間最短。

在生長旺盛期間,環境溫度應該保持在10~20℃間,如果溫度高於20℃,則必須採取遮陽等方式進行降溫。夜溫應該保持在5~10℃間,如果溫度低於5℃,則要採取增溫措施。

(2)花毛茛喜陽光充足,但是,由於氣溫高低與日照長短呈正相關,即日照越長則氣溫越高,因此必須解決好這個矛盾。最好及時開窗透氣,以避免由於光照而導致的升溫給花毛茛帶來的不良影響。

(3)栽培地點宜空氣流通,既可提供足夠的二氧化碳供給植株進行光合作用,又能有效地降低環境溫度,在花毛茛的切花生產中,通風顯得十分重要。

4.中耕與修剪:每月鬆土1次有助於植株根系更好生長。由於栽種花毛茛的環境溫度較低,雜草基本不會造成危害。

及時修剪,當小苗10釐米左右高時摘心1次,以促發分枝,提高切花產量。

馬蹄蓮的土壤栽培要點有哪些,馬蹄蓮的種植方法

土肥盆土以壤土 腐殖土 粗沙各1份,再加適量骨粉 廄肥 過磷酸鈣配成的培養土為宜。在生長期內宜半月追肥一次,切忌肥液澆入葉柄內。營養生長過盛時,應及時疏葉,以利花梗抽出。澆水馬蹄蓮生長期內除保持充足的水分外,早中晚宜向附近地面噴灑清水,以增加空氣溼度。調光秋 冬 春三季,若光照不足,馬蹄蓮只抽苞而不...

蓬萊鬆有哪些栽培管理要點

蓬萊鬆的土壤栽培 1.選土與定植 宜溫室地栽。種植場地忌漬水,宜選用富含腐殖質 稍帶黏性的沙質壤土。定植的栽種密度為每平方米2株,將種苗保持相等間距進行穴栽。2.澆水與施肥 1 在定植後澆水一次。待新株紮根後,開始控制澆水,以經常保持土壤處於微潮偏乾的狀態為宜。水澇是導致植株生長緩慢 葉片黃化的重要...

一葉蘭的栽培管理要點有哪些,一葉蘭的土壤栽培要點有哪些?

一葉蘭抄性喜溫暖溼潤的環 襲境,忌乾燥和bai 陽光直射,耐低溫耐陰,du在0 和微弱光線zhi下,dao葉片仍能保持翠綠,不受凍害,冬季在 9 地上部也可安全越冬。夏季需在蔭棚下養護,空氣乾燥時葉片易枯萎 生長旺季每天應澆水一次,最好對葉片進行噴霧 一葉蘭喜疏鬆 肥沃 排水良好的砂壤土,盆土可用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