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植冬瓜有什麼技術,冬瓜栽培技術要點有哪些

2021-09-30 01:44:12 字數 4604 閱讀 8446

1樓:匿名使用者

冬瓜喜溫怕冷,適宜生長溫度20至35度,怕乾旱怕澇,選擇能灌能排的地塊種植。

漫種催芽:漫種前清洗乾淨種子表皮,把表面膠質物擦去,浸種4至5小時,再擦洗,瀝乾表水,用乾淨溼布包裹,保持溼潤。冬天用燈泡保溫催芽,高溫可把種子吊到井內催芽。

主要病害:病毒病、炭疽病、枯萎病、疫病。疫病是冬瓜的毀滅性病害,完全絕收也有可能,疫病的傳播要靠水份溼度,地膜覆蓋有效阻斷菌絲體向上發展。

棚架結實抗颱風抗重壓,最高產的冬瓜已是三萬斤一畝。結合整枝打叉,保證每株冬瓜的有效葉面積,光合作用合理,奪取高產。

肥水管理:基肥為主,每隔十天追肥一次,保證植株健康成長。直至冬瓜長到十五斤重就可停止追肥,以免根系受傷,影響產量。

2樓:每天一道美食菜

冬瓜種植行距與株距,詳細講解種植技術

3樓:這一切真扯

韭菜秋播可為下一個生產年度提早培育壯苗,來年春季在露地移栽定植,經過整個夏季養根培育,可以在秋季露地或冬季保護地獲得優質、高產韭菜。

秋播必須掌握好兩個指標,一是播種要等到天氣轉涼後進行,一般要等到日平均氣溫降到22℃左右;二是要保證韭菜秧苗在越冬前(溫度降至3℃)至少要有50~60天的生長期,只有秧苗長到一定大小才能安全越冬。根據這兩項指標,黃淮海地區秋播韭菜的適宜播期是從白露到秋分。用於秋播的韭菜種子最好放到冰箱等低溫處保管越夏,以防夏季高溫、高溼造成發芽率下降。

防治病蟲害也是必不可少的,可以用乾農作物萬稼能銀離子灌根防治,另外,不休眠型品種在寒冷地區進行秋播後,到早春時節要特別小心降雪造成的倒春寒天氣,因為此時這類品種根莖已開始活動,抗寒能力明顯下降,需要補救工作。

冬瓜栽培技術要點有哪些

冬瓜應該怎麼種植?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冬瓜喜溫耐熱,種子發芽適溫28~30℃,幼苗生長適溫20~25℃。冬瓜適合小苗移栽,可在2~3片真葉時定植;也可於4~5片真葉時定植,但苗齡一般不能超40~50天。定植必須在環境平均氣溫達到16℃以上時進行。

根據定植時間及苗齡來推算播種期。長江中下游地區一般2月上中旬播種。

冬瓜種皮厚而且有黏液,處理不好易引起爛種,浸種時大部分種子又漂浮在水面上,催芽時出芽不整齊,故冬瓜是較難發芽的蔬菜種子之一。常用的浸種方法是先讓冬瓜種子用清水浸種半小時,用手反覆搓洗,把種皮外面的黏液搓洗掉後,用50~60℃溫水浸種,邊浸種邊攪拌,使水溫降至30℃左右。由於冬瓜種子浸種時浮在水面上,浸種時要用東西壓住。

浸種一晝夜後取出晾乾,在25~30℃下催芽,催芽期間做到每天早晚用清水搓洗一次,3~4天后可出芽。

冬瓜對溫度要求較高,所以冬瓜育苗時,苗床要有較高的溫度,尤其是提高土溫。可用釀熱溫床和電熱畦育苗,電熱畦育苗操作方便,效果好,可按每平方米100~120瓦功率鋪設,每平方米苗床播種子50~60克,播後再澆些水,使種子與土壤接觸,覆土1~2釐米,蓋上地膜,扣上小拱棚。通電加溫控制地溫在20~25℃,當有50%以上頂芽出土時揭去地膜,並撒上一些細土,防種子「戴帽」。

待苗出齊後,降低土溫至18~20℃,防止徒長,移苗前一般不澆水。

冬瓜子葉由黃轉綠時進行移苗,一般移苗一次,移苗後保溫保溼,控制地溫在25~28℃。3~4天緩苗後,逐漸降低溫度,有利於培育壯苗。當第一片真葉露心時,土溫白天控制在25~28℃,夜間18~20℃,而晝夜氣溫均為自然溫度,這樣,在一般情況下,除晴天中午外,每天有較長時間是地溫高於氣溫,有利根的發展和葉面積增大,可以抑制徒長。

當冬瓜幼苗長到一葉一心時,夜間氣溫控制在17℃,白天22℃左右。當秧苗三葉一心時即可定植。育苗期間的病蟲害防治同黃瓜。

5樓:匿名使用者

挖個坑把種子埋下去,在澆水,汗一個

6樓:匿名使用者

一、播種期

1、冬瓜的播種期因各地氣候條件、栽培技、栽培方式、選擇品種和要求及目的的不同而有所差異。

2、早熟型冬瓜應在1月中、下旬播種。

3、如果利用蕃茄、辣椒、茄子等地套種棚架冬瓜,可在3月中、下旬播種。

4、冬瓜播種的遲、早對產量影響較大,一般說來適當早播,冬瓜開花就較早,莖節短,雌花較多。因此,掌握好播種期對奪取冬瓜的豐產有一定的作用。

二、播種育苗與栽培密度

1、冬瓜直播或育苗移栽均可,冬瓜的栽植密度因品種、栽培方法與栽培季節而不同,小型冬瓜一般每公頃定植12000~15000株左右,大型冬瓜一般4500~6000株,要想奪取冬瓜的高產,最好育苗移栽。

2、冬瓜種皮較厚,不易發芽,播種前要進行種子處理,以促進種子發芽。種子處理方法有以下幾種。

(1)溼籽播種:一般是用清水浸種5~6小時,撈出濾幹後撒播在苗床即可。

(2)溫燙浸種:把種子放人55℃的溫水中浸15分鐘左右,促使種子萌動,然後進行播種。

(3)恆溫催芽:種子放人30℃的恆溫箱內,經3~5小時上下翻動一次,使種子上下層受熱均勻,每天用清水沖洗一次,保持一定的水分和空氣,約經5~7天種芽破種皮,待種子露白即芽露出半粒米長時,就要及時播種。如芽過長,播種時易損傷芽尖而造成植株生長僵化,且容易得病。

三、田間管理

1、施足基肥

基肥最好是腐熟的有機廄肥,每公頃施腐熟的優質農家肥52500kg左右,並配合施過磷酸鈣450kg,磷肥能增強冬瓜的抗性,同時能促進植株早結瓜,多結瓜。施肥的方法有先撒施後深翻,也有開溝條施再覆土,還有**施等。

2、分期合理追肥

出現3~4片真葉時追施嘉美內鉀德5公斤一次,瓜蔓開始伸長時施第二次追施嘉美內鉀德,初花期和初果期應各施一次嘉美海洋之星。追肥前輕後重,先淡後濃,追肥時要注意,大雨前後不施,不偏施速效氮肥,否則容易引起結果期果實綿腐病。

3、灌溉

冬瓜灌溉要結合生長過程進行,冬瓜葉面積大,水分的蒸發量也大,需要經常保持土表溼潤,植株對水分的需要量由小到大,不宜大水漫灌,以灌半溝水為宜,生長期內雨水過多時要及時排水,避免積水引起病害。

4、壓蔓

一般情況下,棚架冬瓜壓蔓一次,爬地冬瓜壓蔓3~4次,定植後待蔓長到lm左右,可進行一次壓蔓,用泥土壓在瓜蔓莖節上,使其長出不定根,壓蔓時,葉子露出土面,瓜蔓的頂端露出30cm左右,爬地冬瓜以後每隔15天壓一次蔓,直到瓜蔓鋪滿廂面為止。壓蔓時注意切勿把著生雌花的莖節以及頂端生長部分壓進土裡。

5、人工授粉

冬瓜是雌雄同株異花,藉助昆蟲傳播花粉,授粉能使冬瓜提早成熟和增加前期產量。冬瓜的雄花在早上5~8時開放,此時花粉最多,授粉最適宜,人工授粉在這時進行效果最好。9時以後,花粉易散落,授粉就不太適宜,結果率相應減少,人工授粉時將剛開放的雄花摘下,將雄花與雌花接觸,使雄花的花粉塗滿雌花柱頭即可。

一般在生長中、後期,因氣溫高,昆蟲活動頻繁。不再進行人工授粉。

四、病蟲害防治

1、冬瓜的病害主要有白粉病、枯萎病、疫病,蟲害主要有蚜蟲、紅蜘蛛等。

2、做好冬瓜的防病治蟲工作,是關係到能否奪取冬瓜高產的重要環節之一,必須認真對待,對於病蟲害,必須做到治早、治小、治了,防重於治,才能有效地消滅和控制病蟲的發生和蔓延。

五、採收與貯藏

1、採收

冬瓜由現蕾至開花約9天左右,開花兩天謝花一天,由開花到成熟約40天(35—45天),小冬瓜於嫩果達食用成熟期,可隨時採收。大冬瓜多於成熟時採收,成熟特徵為果實停止生長後,果毛脫落,果面出現白粉。採時多帶一小段莖一片葉剪下,收藏於陰涼之處,以備隨時**。

2、貯藏

冬瓜適宜貯藏,貯藏冬瓜是解決淡季**,增加市場花色品種的一個好辦法。用於貯藏的冬瓜,要選生理成熟的果,大型冬瓜一般要在花謝40天以上採收為理想,作貯藏的瓜,必須選用老熟、無傷害的第

二、第三個活蔓瓜,凡碰傷、晒傷、爛疤、死藤的瓜只和過嫩的瓜只,均不宜貯藏。在貯藏前幾天瓜地停止澆水,使瓜內水分含量減少,作貯藏的瓜要求在上午8時左右採收,避免陽光晒燙,因為燙的熱瓜貯藏時易腐爛。整個採運、貯藏的過程中要做到輕採、輕放、輕運、輕堆,儘量避免把瓜只碰傷或震傷,做好上述各點,便可提高冬瓜耐藏性。

擴充套件資料

1、一年生蔓生或架生草本;莖被黃褐色硬毛及長柔毛,有稜溝。葉柄粗壯,長5-20釐米,被黃褐色的硬毛和長柔毛;葉片腎狀近圓形,寬15-30釐米,5-7淺裂或有時中裂,裂片寬三角形或卵形,先端急尖,邊緣有小齒,基部深心形,彎缺張開,近圓形,深、寬均為2.5-3.

5釐米,表面深綠色,稍粗糙,有疏柔毛,老後漸脫落,變近**;背面粗糙,灰白色,有粗硬毛,葉脈在葉背面稍隆起,密被毛。卷鬚2-3歧,被粗硬毛和長柔毛。

2、雌雄同株;花單生。雄花梗長5-15釐米,密被黃褐色短剛毛和長柔毛,常在花梗的基部具一苞片,苞片卵形或寬長圓形,長6-10毫米,先端急尖,有短柔毛;花萼筒寬鐘形,寬12-15毫米,密生剛毛狀長柔毛,裂片披針形,長8-12毫米,有鋸齒,反折;花冠黃色,輻狀,裂片寬倒卵形,長3-6釐米,寬2.5-3.

5釐米,兩面有稀疏的柔毛,先端鈍圓,具5脈;雄蕊3,離生,花絲長2-3毫米,基部膨大,被毛,花葯長5毫米,寬7-10毫米,藥室3回折曲,雌花梗長不及5釐米,密生黃褐色硬毛和長柔毛;子房卵形或圓筒形,密生黃褐色茸毛狀硬毛,長2-4釐米;花柱長2-3毫米,柱頭3,長12-15毫米,2裂。

3、果實長圓柱狀或近球狀,大型,有硬毛和白霜,長25-60釐米,徑10-25釐米。種子卵形,白色或淡黃色,壓扁,有邊緣,長10-11毫米,寬5-7毫米,厚2毫米。

參考資料

金桔的栽培技術,金橘的栽培技術

種植金桔是少不了好土壤的,種植金桔是要特別肥沃的土壤,而且土壤一定要鬆軟,鬆軟的土壤有助於金桔根部的呼吸性,如果土壤層特別薄,就不要去選擇種植金桔了,因為這樣會導致金桔在豐收的時候果實很瘦小,很酸也不會賣出好價錢的,所以我們要在靠近水源的地方去種植金桔。我們要給土壤進行一次翻耕,然後再把農家肥潑灑在...

蒿草的栽培技術,最新植物栽培技術

青蒿是一年生草本植物,為菊科艾屬植物黃花蒿。株高40 150釐米以上,全生育期120天左右。喜溼潤 忌乾旱,怕漬水,光照要求充足。青蒿藥用價值很高,青蒿素的衍生物可生產很多系列藥品。青蒿素主治瘧疾 結核病潮熱,治中暑 瘙癢 蕁麻疹 脂溢性皮炎和滅蚊等。全草入藥,洗淨鮮用或晒乾製藥。青蒿作物粗生易管,...

慈菇的栽培技術,毛慈菇種植技術

有很強的適應性,在陸地上各種水面的淺水區均能生長,但要求光照充足,氣候溫和 較背風的環境下生長,要求土壤肥沃,但土層不太深的粘土上生長。風 雨易造成葉莖析斷,球莖生長受阻。慈菇喜富有機質的粘壤上,土層約20釐米,耕地時畝施堆肥或人糞尿1000公斤,並配合草木灰100公斤 過磷酸鈣25公斤為基肥,翻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