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碟瓜是什麼?怎麼種,飛碟瓜栽培有哪些要點?

2021-06-07 00:17:35 字數 1283 閱讀 2413

1樓:匿名使用者

飛碟瓜中文別名:碟瓜

學名:cucurbita pepo var.patisson duch

科屬:葫蘆科南瓜屬美洲南瓜種中的一個變種,一年生草本

原產地:中南美洲中南美洲

播種期:北方春季,南方春季、秋季

習性:喜溫怕霜,但對溫度有較強的適應性,生長的適應溫度為15~30℃,高於32℃生長緩慢,40℃以上停止生長,且易誘發病毒病。根系伸長的最低溫度為8℃,種子發芽的適宜溫度為28~30℃。

碟瓜喜強光照,弱光條件下易徒長、化瓜。飛碟瓜根系強大,吸收力強,但葉面積較大,蒸騰作用旺盛,必須保證有充足的水分**。對土壤要求不嚴格,適宜的ph值為6.

5~7.5,對氮、磷、鉀、鈣等需求量較大。

播種:育苗基質:普通營養土即可,ph5.5~6.8為好。

浸種:25℃左右的溫水浸種8h

催芽:置於25~30℃處催芽,芽長0.5~1cm時播種

播種:可以播種在直徑8~10cm容器中,要平放種籽,覆土1.5~2cm,播後澆透水,然後可覆膜保溫保溼

苗期管理:

拱土後去除覆蓋物,降低溫度,接受光照,整個苗期要充分見光。夏季育苗要注意適當遮陰,防止太陽暴晒。

苗期溫度以白天20~32℃,夜間不低於10℃為好。

水分控制要適當,做到不幹不澆。

育苗期間如果發現幼苗顏色發淺,可以澆一次1:3000比例的氮磷鉀三元複合肥。

定植:育苗天數一般25~35天,3~5片葉時定植,定植後澆透水一次。

成株管理:

肥水管理:一般移栽後5~7天緩苗,可澆一次緩苗水。根瓜坐住之前要控水蹲苗,防止化瓜。

當根瓜坐住後(直徑5cm左右),飛碟瓜進入結瓜期,對肥水的需求量增大,應結合澆水進行追肥,施氮、磷、鉀複合肥。以後陸續開花結瓜陸續收穫,消耗水分養分較多,5天左右澆一次水,並結合追肥。雨季應及時排水,防止病害發生。

植株調整及保花保果:對於矮生植株可不設支架,短蔓生品種要及時設支架,並適當去掉側枝。碟瓜雌花分佈較密,當溫度過高或過低、肥水管理不當時,常出現化瓜,可用30×10-6~50×10-6的坐果靈(pcpa)點花柄或花瓣,也可在上午6:

00~8:00進行人工輔助授粉,以提高坐瓜率。飛碟瓜以嫩瓜為食,採收過晚,上部節位易化瓜,應及早採收。

病蟲害防治:飛碟瓜蟲害主要是蚜蟲,病害主要是白粉病和高溫季節的病毒病。

適時採收:受粗後幼瓜迅速膨大,開花後15天左右,嫩瓜直徑7cm左右即可採收,以利於上部節位瓜的膨大。老熟的瓜內部海綿狀,不堪食用。老熟瓜可供觀賞,常溫下可在室記憶體放7~8個月。

飛碟瓜栽培有哪些要點?

黃瓜化瓜是怎麼回事,黃瓜化瓜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黃瓜養殖時,水分和肥料補充不足,根系部分難吸收養分生長,就會導致化瓜。溫度偏高情況下,會使光合作用受到阻礙。長時間連續的陰天,難以接觸到陽光合成養分。種植過密根系爭奪養分,莖葉部分密集不透光,都會導致化瓜。一 水肥不當 水分和養料是供給生長的重要因素,如果水分和肥料補充不足,根系部分難以吸收養分生長...

潮汕的鼠瓜普通話是什麼,這瓜 普通話 怎麼叫

你講的 鼠瓜 是不是指 手瓜 比較出名是煮魚丸湯的那種瓜!如果是的話,珠三角地區稱為 水瓜 可以很準確的到 普通話稱絲瓜 但是絲瓜有很多品種,就發現了 所以如果在廣東,講水瓜是比較大家都能懂的。珠三角地區稱為 水瓜 可以很準確的到 普通話稱絲瓜 但是絲瓜有很多品種,就發現了 所以如果在廣東,講水瓜是...

請問一下這是什麼瓜,怎麼吃,請問一下這是什麼瓜,怎麼吃

香爐瓜,又名燈籠瓜,瓜形奇特,上圓下方,上大下小,下部有2 5個小凸起,很象廟裡的香爐,故得此名。該瓜有紅 白 褐 黃 青 綠 藍等多種色彩,十分美觀,是我國傳統的吉祥物,尤其受佛教信仰者的喜愛。香爐瓜為葫蘆科一年生草本,生育期120 150天。一般3月中旬至6月中旬播種 如有溫室可提前 最遲可延至...